197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把培养民族干部作为政权建设大事来抓
绿春县少数民族干部在阶级斗争中迅速成长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绿春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作为政权建设的大事来抓,使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迅速成长。
这个县居住着哈尼、彝、傣、瑶、苦聪、汉等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修正主义干部路线的影响,这个县少数民族干部成长很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绿春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按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和林副主席关于选拔干部的三项标准,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选拔了大批少数民族优秀分子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少数民族干部革命热情高,工作干劲大,但是大多数人由于文化水平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一定困难。为了提高他们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水平,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除普遍建立了天天读、学习日、讲用会等学习制度外,还根据形势和任务,经常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少数民族干部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许多社、队还举办政治夜校,或配备辅导员,帮助少数民族干部既学理论,又学文化。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注意引导少数民族干部密切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红旗公社东沙大队革委会主任、共产党员王沃才(哈尼族),原来一字不识,学习毛主席著作只能听别人念,靠脑子记,理解不深,工作起来办法少。他决心攻下文化关、攀登理论山。他随身带着《毛主席语录》,有空就学,不认识的字就请别人教,边学理论,边学文化。经过一年多刻苦努力,现在已经能自己阅读《毛主席语录》和“老三篇”。由于他直接阅读毛主席著作,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也随之提高。去年冬天,大队决定组织各生产队的劳力修筑一条水沟。决议作出后,有几个生产队却没有执行。王沃才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到这些生产队调查研究。原来这些队是不受益队,担心得不到报酬,影响本队的收入。针对这一情况,他就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教育群众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同时根据按劳分配、等价交换的原则,合理解决不受益队的收入问题,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迅速投入了开挖水沟的工程。红旗公社革委会总结了王沃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在全公社干部中推广。全社少数民族干部掀起了既学理论、又学文化的热潮。
绿春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中,十分注意对少数民族干部进行共产主义大目标的教育。卫东公社骑马坝大队党支部书记唐美成是个傣族干部,在一段时间里,只注意抓傣族生产队的工作,不注意抓其他民族生产队的工作,受到群众的批评。公社革委会主任发现这个问题后,认真帮助他学习马列主义的阶级观点,明确阶级与民族的关系,使他认识到,光为本民族群众利益服务,是狭隘的民族观念;为全中国和全世界的大多数人谋利益,才是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认识提高以后,他就主动到各族干部和群众中去斗私批修,征求意见,并经常到其他民族的生产队开展工作。
绿春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还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既当‘官’,又当老百姓”的教导,帮助他们始终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红心公社党委委员、哈尼族干部杨则保,原来是大队的文书。当文书时,他和群众同学习,同劳动,关系很密切。后来调到公社工作,他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工作不深入,群众很有意见。公社党委会和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便多次找他谈心,用自己在文化大革命前骄傲自满,脱离群众,犯了错误的教训启发他,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论述。杨则保经过学习,主动到群众中检讨错误,坚持深入实际,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改造世界观,受到群众的好评。
绿春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为了使少数民族干部迅速成长,一方面放手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大胆工作,独立解决问题;同时,又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在一些少数民族新干部担负主要领导职务的地方,还给配备得力的老干部做他们的副手,热情地帮助新干部工作。冲头大队党支部书记朱里杯,是一个刚满二十岁的苦聪女青年,支部副书记李明才,是原来的老支书。起初,有些旧思想严重的人担心朱里杯做不好工作,朱里杯自己也信心不足。李明才便同她一块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起忆苦思甜,帮助她树立为革命掌好权的决心。李明才还经常和她一起下生产队,在实践中练思想,传作风,教办法。在老支书的帮助下,朱里杯进步很快。
今年二月,朱里杯去哈的生产队解决领导班子的团结问题。她带着问题和群众一起参加劳动,召开贫下中农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的反映,掌握了领导班子不团结的主要矛盾。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朱里杯分别和生产队干部谈心,进行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然后举办有群众参加的干部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引导干部斗私批修,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在朱里杯的帮助下,这个生产队的干部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重新团结起来。

朝鲜军事代表团访问北海舰队和在京参观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为团长,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吴极烈中将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连日来分别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和在北京进行参观访问,受到部队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吴振宇总参谋长和代表团部分成员,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陪同,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访问了北海舰队。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也一起进行了访问。
二十一日下午,吴振宇总参谋长等来到北海舰队驻地时,受到北海舰队、当地驻军和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马忠全、邓龙翔、宋景华、辛国治、史世屏、谭道楷、郝建秀等,以及部队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人们敲锣打鼓,不断高呼口号:“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学习!”“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军致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当天晚上,北海舰队、当地驻军和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北海舰队负责人马忠全和吴振宇总参谋长先后讲话,热烈赞颂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在革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衷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吴振宇总参谋长等访问了北海舰队所属部队,并乘舰出海,观看了海上军事表演。吴振宇总参谋长以朝鲜军事代表团名义向北海舰队所在地区部队赠送了锦旗,上面写着:“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团结万岁”。
在访问北海舰队期间,吴振宇总参谋长等朝鲜战友,还参观了当地的贝雕工艺品厂,观看了这个舰队政治部宣传队和当地红小兵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
二十四日下午,吴振宇总参谋长、吴极烈空军司令和代表团全体成员,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陪同,在北京参观了故宫。朝鲜贵宾还先后参观了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吴极烈空军司令和代表团部分成员,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北京参观了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贯彻毛主席《五·七指示》所取得成就的“光辉的《五·七指示》万岁”展览,游览了名胜古迹。
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赵春正也分别陪同朝鲜战友进行了参观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等会见罗马尼亚农林、食品工业、水利部专家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罗马尼亚农林、食品工业、水利部副部长格奥尔基·莫尔多万率领的罗马尼亚农林、食品工业、水利部专家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庭荃、张韵之、李子良、李永凯、鲍淮龙等在座。
(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二十四日会见罗马尼亚农林、食品工业、水利部专家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比中友协组织的比利时知名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正在我国进行访问的比中友协组织的比利时知名人士访华团团长吕西安·德科宁教授,团员:欧内斯特·格林纳、弗朗斯·德波夫、罗贝尔·勒格罗,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权中、禹惠民、韩光业、席振寰、李更新、里景化等在座。
(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二十四日会见比中友协组织的比利时知名人士访华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中罗友好公社干部群众和罗使馆人员联欢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和大使馆的同志们,今天应邀到北京郊区芦沟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同公社干部、社员们一道欢庆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
今天,中罗友好公社呈现一派节日景象。公社所在地悬挂着许多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中罗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上午,当杜马大使等罗马尼亚同志来到公社时,社员们敲锣打鼓,挥动着中罗两国国旗和花束,不断高呼口号,向罗马尼亚同志致意。公社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周瑞卿以及其他负责同志,迎上前去,同杜马大使等热情握手,表示欢迎。
中罗两国同志在节日欢乐的气氛中进行了联欢、座谈。公社干部们热情赞扬了罗马尼亚人民解放二十七年来在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伟大胜利,并向罗马尼亚同志介绍了公社的革命和生产情况,表示要向罗马尼亚人民学习,努力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杜马大使说,今天同公社社员们一起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我们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表现。我们深信罗中友好关系将会不断加强。
中罗两国同志还在一起热情洋溢地演唱了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的革命歌曲,表演了欢庆节日的舞蹈。我国外交部、北京市革委会有关方面和中罗友好公社所在区的负责人李庭荃、王笑一、阎大海等,参加了联欢活动。

参加松村谦三先生葬礼和出席日中(正统)团结胜利大会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离京赴日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为参加日本著名政治家松村谦三先生葬礼并出席日中友协(正统)团结胜利大会,中国日本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偕随行人员王效贤、江培柱于八月二十四日离开北京赴日本。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刘希文、中日友协副秘书长王晓云和徐明、吴曙东、金苏城、刘保存、丁民等。
日本朋友兵头义清、酒井宗和、井泽信久、宫本治男、姬野瑛一、?仓民生、大久保勋、小林二郎和正在北京访问的大久保任晴等也到机场送行。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由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率领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应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塞巴斯蒂奥·马博特、佩德罗·儒马、托梅·爱德华多、阿尔贝托·桑德、塞尔吉奥·维埃拉。前往机场迎接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代表团的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秋野、何功楷、赵春正、王笑一、胡立鹏、朱启祯等。

参加第八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和进行友好访问
我政府代表团离京赴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由建筑工程部副部长任朴斋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阿尔及利亚参加第八届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和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国家建委副主任谢北一、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王明俊、王文林、乔贵元等到机场送行。
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阿裴德也到机场送行。

我首任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
向科威特国代理埃米尔贾比尔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科威特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科威特国特命全权大使孙盛渭二十二日在科威特国首都科威特,向科威特国代理埃米尔、王储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和埃米尔宫次官穆罕默德·阿拉迪和埃米尔宫的礼宾官员。在座的还有中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的全体外交人员。
代理埃米尔贾比尔和孙盛渭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孙盛渭大使是八月五日乘飞机到达科威特的。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前往圭亚那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五人,应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圭亚那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负责人马文波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杜永锡、彭金波等前往机场送行。

我驻喀麦隆首任大使赵行志离京赴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喀麦隆联邦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赵行志,二十一日乘飞机离京赴任。

奥地利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奥地利经济代表团一行九人,在团长、奥地利联邦商会主席鲁道夫·赛林格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王文林、蔡新德、张辑川等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