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阔步前进
——记上海星火日夜商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的事迹
在伟大的七十年代的第一年,上海商业系统出现了一面鲜艳的红旗——黄浦区星火日夜商店。它的事迹在上海市和全国传播后,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一年来,这家商店的广大职工,牢记毛主席关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进一步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以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为武器,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努力克服“服务到顶”的形而上学观点,继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使商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阔步前进。
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坚持接受工农兵群众的监督
去年八月中旬,《人民日报》和上海各报相继报道了星火日夜商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在成绩面前,商店有些领导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认为工作所以做得好,主要是“自己点子多,有办法”,
“自己高明”。这种思想苗头一出现,商店党支部马上进行了分析研究,认为能不能正确对待成绩,是要不要继续革命的大问题。
于是,党支部立即进行开门整风,并且发动群众开门整店,引导大家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伟大教导,回忆商店的发展成长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他们回忆星火日夜商店建立以后,广大工农兵群众为促进商店前进所发挥的重大作用,认识到,前一阶段商店在斗、批、改中所以取得了一定成绩,是由于大家共同努力,认真对待了群众的意见,接受了群众的监督,满足了群众的合理要求,并不是因为“星火”职工有什么特别的点子、高明的办法。怎样看待过去的成绩,是承认群众高明,还是认为自己高明,其实质是唯物论与唯心论的斗争。他们运用活生生的事实,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破除“自己高明”的错误观念,懂得了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才能使各项工作不断前进。于是,他们在服务工作中,更加注意倾听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
去年八月份以来,他们把来自人民群众的大量意见和建议,归纳成一百零九条,逐条进行了分析,找出自己工作上的差距,提出改进的措施,然后用“小评论”的形式,抄成大字报向群众公布。这样,不仅促进了商店职工的思想革命化,而且得到了群众的进一步监督,受到广大工农兵顾客的好评。他们说:“星火”营业员态度热情、诚恳,对群众的反映条条有答复,我们有意见也乐于提出来。
为了更好地得到群众的监督和帮助,他们每半月听取一次工农兵管理小组的评议;又同这个小组的成员一起,深入到工厂、医院、街道、里弄、郊区人民公社,广泛倾听群众的要求;还经常邀请工农兵顾客,举行小型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服务工作的意见。通过这些活动,使大家更自觉地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去年下半年,在商店开门整风的时候,他们了解到新开路鸿福里有一位七十多岁的退休工人,是军属,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伟大教导,利用业余休息时间,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他们不仅将商品给老人送上门,还把医生请上门,药品带上门;一面精心护理这位老人,一面向他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十个月来,他们这样做从未间断过。一次,这位老人的儿子从部队回家探亲,特意给商店送来了感谢信。他激动地说:“你们不仅是送一点货,请一位医生,而是送来了毛主席对老工人的关怀。”
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在调查研究中摸索服务规律
“星火”事迹广泛传播以后,上海和外地的广大工农兵群众,纷纷来信来访,对“星火”的服务工作,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如何使服务质量再上一层楼?
有个别同志自以为服务工作有经验,不去调查研究,靠“想当然”办事,结果碰了钉子。
那是去年年底,有个职工建议:早晨上班时间,附近四十六路公共汽车站乘客多,把香烟送到那里去,为上班的职工服务。于是,商店派出两个营业员,满怀热情地开展了这项服务活动。但是,头一天早晨,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一包香烟也没卖掉。接连又去了第二次、第三次,还是没人来买。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进行实地调查,仔细观察,终于弄清了情况。原来,排队等车的人,大都急于乘车上班,其中的女同志,绝大多数不抽烟,即使抽烟的男同志,排在队伍里,买烟也不方便,一般出家门后,早在沿路的商店里买好了。
这件事给他们一个很大启发:单有为人民服务的愿望,如果不去掌握客观事物的规律,那么,为人民服务还是不能真正做到完全、彻底。他们抓住这件事情,认真学习了列宁关于“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和毛主席关于“人的认识,主要地依赖于物质的生产活动,逐渐地了解自然的现象、自然的性质、自然的规律性、人和自然的关系”的教导,狠批唯心论的先验论,深刻认识到,事物的规律是客观事物本身固有的,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人们只能在实践中认识它,掌握它。不在实践中调查研究、认识规律,而以为只要拍拍脑袋,就能凭空想出一套好主意来,这就是中了先验论的流毒。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他们进一步树立了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调查研究,逐步认识和掌握了服务规律,使服务工作做得更主动、更自觉,真正成为工农兵的贴心人。
根据他们的调查研究,早晨的顾客大部分急于上班,服务工作就需要快和准;白天,顾客挑选商品的多,就要做到主动介绍,耐心接待;晚上,顾客下班来买点心的多,需要休息,就要多备茶水;深夜,顾客有急事的多,就要尽力帮助解决困难。有一天深夜三点钟,一个中年妇女赶到店里来要买矿烛。负责接待的营业员根据平时接触顾客的实践经验认为,深夜买矿烛一定有什么特殊原因。经过询问,原来这个顾客是商店附近里弄居民食堂的炊事员,凌晨上早班,突然电灯坏了。营业员问明情由后,想到伙房用矿烛不但不安全,也解决不了照明问题,如果食堂开不出早饭,就会影响许多工人上班、许多学生上学。他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立即安排了柜台工作,同顾客一起赶到那个食堂,帮助他们把电灯修好了。这个商店还根据深夜顾客来找他们帮助修理电灯和帮助送急诊病人多的情况,在安排夜间值班时,就搭配一个会修电灯的,还准备好必要的工具和车辆,尽量做到有求即应,受到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情赞扬。
立为人民服务无止境的观点,坚持在完全、彻底上下功夫
星火日夜商店的服务工作不断改进,得到了群众越来越多的赞扬,这时,有些职工产生了“服务到顶”的思想。他们认为,商店二十四小时日夜服务,经营范围从七大类扩大到十三大类,花色品种从原来的二百四十种增加到四百多种,业务增加了,人员反而有所减少,同时还为工农兵群众解决了一些特殊困难,可算是“小店有名,服务到顶”了。
针对这种思想,商店党支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服务到顶”的思想,是违背事物发展规律的,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思想反映;有了这种思想,就会阻碍继续革命,就不能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于是,他们结合工作实践,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努力学习“老三篇”,刻苦改造世界观,不断克服“服务到顶”思想,使商店的服务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商店代售邮票工作的改进过程,就是他们努力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典型事例。
这个商店改为二十四小时服务以后,他们从商店的特点出发,根据工农兵顾客的合理要求,增加了代售邮票的业务。邻近的居民,本来要穿过三条马路去买邮票;现在可以在“星火”商店买到。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看到工农兵顾客贴好邮票后,信还是不能就近投寄,这使他们感到:邮票虽然代售了,但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标准,并没有达到。于是他们与邮局联系,在商店旁边设置了一个信箱,以后又随着邮寄函件数量的增多,改为一个大邮筒。
邮票代售了,邮筒设立了,是不是“服务到顶”了呢?他们认为没有。原来,商店出售邮票的业务柜台,根据业务量大小,附设在西边的糕点柜上,而邮筒设在店的东边,顾客要跑两头才能寄信,不太方便。他们带着问题又一次学习“老三篇”,批判了“服务到顶”的思想,把邮票柜移到了靠近邮筒的地方,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这么做了以后,他们认为,还是没有“服务到顶”。最近,他们又一次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高标准来对照、检查工作,根据群众实际需要,从出售四分、八分邮票,增加了出售印刷品邮票的品种;又到邮局抄了一张“邮资明细表”,贴在店门口;还提供磅秤,方便顾客秤重计费。他们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由于客观世界是在运动、发展的,人的认识是永远不会完结的,为人民服务也是永远无止境的。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指引下,星火日夜商店的同志们把“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红旗举得越来越高。根据广大工农兵群众的需要,现在他们又把服务项目从十三大类扩大到十七大类,品种从四百多种扩大到上六百种。他们说:增加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他们决心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作继续革命的新起点,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不断做出新贡献。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北京市百货大楼在斗、批、改运动中,认真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增添了一千多种工农兵喜爱的商品,扩大了经营上千种日用工业品的零星配件。同时,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开设了通宵服务部。
这是通宵服务部的职工在讲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

为适合广大工农兵的需要
我国研究制定统一鞋号和鞋楦尺寸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制鞋工人在有关部门领导下,研究制定了一套统一的鞋号和鞋楦尺寸。按统一鞋号和鞋楦尺寸生产各类鞋子,既方便群众购买,又有利于制鞋工业实现机械化,促进制鞋工业的发展。
这种统一鞋号和鞋楦尺寸,是广大制鞋工人按照我国劳动人民的脚型特点,根据胶鞋、皮鞋、布鞋、塑料鞋各自的特性制定的,它以脚长为基础,每一厘米一个号,每五毫米半个号。每个鞋号又有五个肥瘦型,这样就基本上可以满足各种不同脚型的人买鞋的需要。
按统一鞋号和鞋楦做鞋后,广大群众可以在任何地方购买到适合自己脚型的鞋子,同时,也有利于制鞋工业实现机械化,提高劳动效率,节约原材料,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我国制鞋行业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和
“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伟大教导,在轻工业部、燃料化学工业部、商业部的领导下,在一九六五年初步调查的基础上,一九六八年又组织了一支以数百工人为主,有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脚型测量队,先后两次,深入工农兵群众,进行脚型调查。他们先后测量了汉族、蒙古族、藏族、回族、维吾尔族、壮族等各族人民和各行各业的工人、渔民、牧民、贫下中农、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学生和两岁以上的儿童,以及海外华侨等数十万人的脚型。然后,又按照胶鞋、皮鞋、布鞋、塑料鞋等各类鞋子的特点,制定出了统一鞋号和鞋楦尺寸,做出来的鞋又请工农兵和各行各业的革命群众试穿。这样,就在比较大的范围内适应了广大工农兵的需要。

为农业服务的好后勤
天津市南郊区南羊供销社南羊生产资料商店,是一个农村小商店,六个工作人员,担负着南羊公社五十多个生产队的农业生产资料和部分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工作。这六个工作人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总方针,热情为贫下中农服务,被南羊公社的贫下中农誉为农业生产的好后勤。
南羊生产资料商店的职工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经常对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联系商店实际,开展路线教育,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牢固地树立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在一次路线教育的讨论会上,他们回忆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天,一个社员到商店买锯条,商店营业员不在意地说:“我们这里不经营这种东西,请到别处买吧!”这个社员临走时说:“买个锯条还得再跑十几里路,多耽误生产啊!”他们联系这件事,对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认识到过去重视大宗货,轻视小宗货,重视快销货,轻视慢销货,以为商店小,人员少,品种不全没有多大关系,这是资本主义经营作风的反映。他们经过学习,提高了认识,先后增添了农药、五金、工具、药械零件等商品一百多种。去年秋天,南羊公社推广糖化饲料养猪,许多生产队急需储存饲料用的水缸,这个商店的营业员便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组织进货。当时,运输跟不上,货一时进不来,他们又用小车把水缸拉回来,及时供应了生产队。
商店营业员经常走出柜台调查研究,及时帮助社、队解决问题。有一次,有个营业员到生产队去,发现一块地的麦苗发黄,就拔了一撮,用随身带的放大镜进行观察,发现根部有很多蚜虫,他急忙向大队和公社反映了这一情况。经过调查,其他麦地也发现了蚜虫。公社和各大队立即用药物防治,及时消灭了虫害。今年春天,各生产队采用塑料薄膜育秧,但是粘薄膜用的一种材料缺货。商店营业员便立即进行研究、试验,用聚氯乙烯代替,效果良好,随即组织进货,及时供应了各生产队。
南羊生产资料商店为了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克服人少任务重等困难,增加了修理业务,从修理喷雾器、手电筒,发展到修理部分农机具、补锅、箍水桶、修笼屉、修自行车等几十种服务项目,并且抽出一个有经验的老营业员带着工具,定期到各生产队去进行修理。有一次,商店营业员张庆才背着工具箱来到五登房大队,看见社员们围着一台坏了“罗底”的粉碎机发愁。这机器是外地产品,天津没有这种类型的配件,在场的贫下中农着急地说:“我们大队八百多头猪的饲料都靠它啊!”张庆才听了,坚定地表示:“我一定想办法把它修好!”他回到商店,把天津和外地两种粉碎机作了比较,发现外地粉碎机的“罗底”正好比天津的大一倍。他和同志们商量后,奋战一个通宵,用两个天津产的“罗底”铆接起来,第二天又不顾疲劳,赶到大队把“罗底”安装好。当贫下中农看到粉碎机又重新运转,情不自禁地拉着张庆才的手,亲切地说:“你们商店真是和咱贫下中农骨头连着肉,谁也离不开谁啊!”
(新华社)

实行增产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重庆红星百货店坚持勤俭办店
据新华社成都电 重庆红星百货商店党支部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六亿人口都要实行增产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教导,教育职工坚持勤俭办商店,使他们做到身居闹市,艰苦朴素的本质不变;日理万金,点滴节约的作风不忘。因而,这个商店在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同时,管理费用不断下降,向国家上交的利润逐步增加。
红星百货商店地处交通要道和闹市区,有八个零售门市部,经营的商品多,营业额大。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产生了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思想,有的门市部每天都要扔掉一大堆各种有用的包装用品。针对这种情况,商店领导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没有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也就不能执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伟大教导,深刻地认识到:在经济领域里,还存在着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商业工作人员,身居闹市,天天都和财物打交道,因此,厉行节约,决不仅仅是几元钱的问题,而是一个培养一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商业队伍的问题,也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于是,他们带领职工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的教导,并树立了本店的老工人吴富成等勤俭节约的先进典型,举办讲用会,展览会,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吴富成是一个老电工,他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坚持利用业余时间收集、整理和修理各种商品包装用品和废旧物资,两年多来经他的手回收的包装用品价值三万五千多元。
商店领导把吴富成的事迹在全店宣传以后,一个群众性的厉行节约的活动,立即在全商店普遍开展起来。现在,这个商店勤俭节约已蔚然成风。门市部里,售货员们除了卖货以外,还耐心地向群众宣传回收包装用品和废旧物资的意义,做到卖新的,回收旧的。卖鞋子的营业员回收鞋盒子、旧塑料鞋;卖电池的回收废电池;出售牙膏回收牙膏皮和牙膏盒。在仓库里,他们对每种用过的包装用品都尽量加以利用。如大的木箱、纸盒交工厂回收使用;纸和绳子,整理好了再用于零售包装,连一根布条,一颗钉子,也都安排了用途。这个商店的针织品门市部,过去平均每天要用半令纸作包装,现在两年没有买过一张新纸,仅这一项就节约了八千多元。由于群众性节约运动的开展,使商店里出现了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