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思想评论

先验论是欺骗劳动人民的反动哲学
天津第二毛纺厂 李长茂 天津棉纺四厂 王淑珍
我们工人阶级干革命,靠什么?就是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靠人民群众,靠革命理论指导下的社会实践。离开了这些,就不能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却拚命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对唯物论的反映论。他们反对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否认参加社会实践的必要性,否定人民群众的伟大历史作用。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就是妄想用他们的黑货来搅乱我们的思想,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服务。
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我们劳动人民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的最前线,在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毛主席讲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道理最正确、最深刻,都说到劳动人民的心坎上了。我们感到格外亲切。
但是,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疯狂地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胡说什么“脑髓产生思想”、“科学都是从假设开始的”。在他们看来,人的思想不是从社会实践中来,是头脑里天生就有的,科学是人“假设”出来的。这完全是骗人的假道理!
实践出真知,斗争出才能。就拿我们工人说吧,我们对地主资本家最恨,这恨是打那儿来的?是从我们受地主资本家剥削、欺压,跟他们作斗争的实践里来的。我们劳动人民对新社会最热爱,这爱是打那儿来的?是我们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当家作主的实践里来的。离开了社会实践就不能得到正确的认识。不进纺织厂做工,你怎么能真正知道纱是怎么纺、布是怎么织的?你怎么能真正掌握纺纱织布的规律?天津棉纺四厂,过去一个纺纱工人只能看几十个锭子,现在能看四百个锭子,这是怎么来的?是脑髓里产生出来的吗?根本不是。我们工人在生产实践中,慢慢摸清了机器的脾气,掌握了机器运转的规律,操纵机器的能力才不断增长起来。原来只能看几十个锭子的同志几年不干这个活了,再叫他回来看车,即便他懂得很多别的事,他还是只能看几十个锭子。为什么?因为他这一段时间离开了纺纱的实践,对机器的认识还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可是,只要他积极地参加纺纱实践,不断地总结纺纱的经验,同时虚心学习别人的实践经验,就能很快跟上去,和别的工人一样,也能看几百个锭子。可见,离开了实践,人的认识也就停止了。只有反复实践,人的认识才能不断发展。这不是明摆着的道理吗!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告诉我们:人的头脑只能是思想的加工厂。通过实践,客观事物反映到人们头脑里来,琢磨一阵子,才想出个道道来。加工出来的东西,合不合乎实际,还得回到实践中去检验。没学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以前,我们不懂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这个唯物论的道理。张姐李姐闹点矛盾,找我们来解决,一看,两人都绷紧脸子来了,心想:“一个巴掌拍不响,准不怨一个。”不听人家申说,就“各打五十板子”,满以为矛盾解决了,结果把问题搞得更复杂了。根据什么加工出“准不怨一个”这个认识来的?什么根据也没有,是凭“想当然”得来的,这不就是刘少奇的“脑髓产生思想”的流毒作怪吗?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懂得了认识来源于实践,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些辩证唯物论的道理,那就不大一样了。再遇上这类问题,就先听听群众的意见,找这个谈谈,找那个问问,根据反映的情况,走走脑子,想想问题发生在那?主要矛盾方面是谁?应该怎么办?再去解决问题,就很顺利。这样加工出来的认识,就经得住实践的检验。走脑子就得有原材料,没有原材料还加什么工?车间生产没有原材料那还不是开空车。不接触实际,脑子空空的,就不可能加工出正确的思想来,只能是空想一顿,瞎说一气。刘少奇一伙的“脑髓产生思想”、头脑创造规律的谬论,完全歪曲了人脑的作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认识开始于经验——这就是认识论的唯物论。”(《实践论》)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却胡说什么“科学都是从假设开始的”,人可以“打破旧规律,创造新规律”。这是什么话!按这个谬论,科学根本不需要人们的实践,就可以由人的脑袋瓜里假设出来,规律也不是客观存在的,可以由人随意创造,这不是典型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吗?毛主席教导我们:“自从有阶级的社会存在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就是这两门知识的结晶,哲学则是关于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
(《整顿党的作风》)不管那门科学,只能从三大革命运动中来,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决不可能从人的头脑里“假设”出来。就拿第二毛纺厂改造锅炉这件事说吧,全厂工人响应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号召,生产上去了,出现了锅炉供汽不足的矛盾,怎样解决呢?过去受“专家治厂”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有的干部不依靠有实践经验的锅炉工人,光依靠几个脱离生产实践的技术人员关在屋子里搞“假设”,前前后后,“假设”了两三年,也没有解决问题,反而假设出“现在的锅炉老了,外国设计能力就这么大,要增加供汽量就得增加新锅炉”的结论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锅炉工人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批判了“专家治厂”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破唯心论,认真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又学习了兄弟厂的先进经验,通过具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同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实行三结合,只用三个月就把锅炉改造好了,使老锅炉“返老还童”,供汽量提高了四倍,解决了全厂供汽不足、影响生产的老问题。这个事实说明,离开实践就不可能有科学。从原始手纺车到现代化的纺织机,从原始织布机到现代化的喷气织机,那一样不是从我们劳动人民的实践经验中总结出来的?毛主席指出:“如果以为理性认识可以不从感性认识得来,他就是一个唯心论者。”(《实践论》)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正是彻头彻尾的唯心论者。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先验论,说穿了,就是地主资本家欺骗劳动人民的一套鬼话。老工人谁不知道,在旧社会累死累活,连顿饭也吃不饱,有的阶级兄弟活活饿死,临死前想喝碗棒子面粥都没有。这是谁造成的?还不是地主资本家、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可是他们生怕劳动人民看穿他们剥削劳动人民的黑心肠,就编造什么“死生有命,富贵在天”这些鬼话来骗人。资本家、工头骂我们:“天生受罪的脑袋瓜子,任嘛不懂。”他们说自己是“生来就有本事,就该吃香的喝辣的”。他们张口一个“天生”,闭口一个“命定”,就是不准劳动人民起来革命。这跟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完全是一码事。要说刘少奇一伙是地主资本家的代言人,是帝、修、反的走狗,那是千真万确,一点不假。
依靠群众实践才能正确认识世界
认识来源于实践。这实践,主要是人民群众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我们体会,单靠个人的实践,还不能得到正确的认识。个人的认识是有限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只有把个人有限的认识跟群众无穷的智慧结合起来,才能正确认识世界。毛主席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叫做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道理就在这里。
干革命就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一个小组十几台车,一个车间几百台车,光靠组长、车间领导,怎么能行?群众一起来,大家都出主意,想办法,都动手干,这力量可就大了。去年棉纺四厂细纱提高车速以后,出现了大量空锭子,有的一个班就有四百多个,等于两台车没干活。开始,车间领导自己亲自上车干活,想通过亲身的实践查原因,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可就是没有依靠群众,劲没少费,汗没少流,还是效果不大。后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教导,充分发动群众,运用集体智慧来认识空锭子这个“客观世界”。群众最熟悉自己的机台,那根空锭子是什么长相,就是闭上眼也说得上来。大家七言八语,议论纷纷,一摆就是几十条。领导上把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加以分析研究,对出空锭子的主要原因就有了正确的认识,又按照群众提出的“拔空锭,插红旗”的建议,搞起了群众性的竞赛。这样,空锭子很快就由四百多个下降到二十个左右。这件事对车间领导教育很大,深深体会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想得到正确的认识,一步也不能离开群众。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
“群众落后论”,就是妄图把领导和群众对立起来,使领导成为失去群众基础的空架子,使领导失去正确认识的来源,以便把一些领导干部变成他们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驯服工具”。
人的认识是从群众斗争实践里来的。可是这个认识对不对,还得回到群众的斗争实践中去检验。毛主席教导说:“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新民主主义论》)做鞋的不能以自己的脚大小当尺度,做饭的不能以个人的口味为标准。经得起群众实践检验的思想才能正确或比较正确。第二毛纺厂过去内销产品都是毛料子,只有黑、蓝、烟三个颜色,没有面向工农兵。后来,为了面向工农兵生产了化学纤维料子,满以为不错了,没有深入调查了解群众的需要,还用老眼光看问题,产品颜色仍然是老三样,结果造成大量积压。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车间工人到群众中去调查,才发现原来的颜色太单调,不能满足群众各方面的需要,于是根据群众的意见,搞了二十四个颜色,受到群众的欢迎。可见,我们的认识、计划、方案对不对,一定要经过群众实践的检验才知道。离开群众实践,就不能正确认识世界,事情就办不好,就会犯错误。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出于他们的反革命阶级本能,胡说什么:“不要以为依靠工人阶级就没有问题”,诬蔑群众是“落后而黑暗”,只能是他们“开发民智”的对象。这跟国民党反动派镇压人民群众的法西斯谬论一模一样。他们本来就是国民党反共分子,是叛徒、内奸、工贼,是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是地主资本家的代言人。他们钻进革命阵营,为了骗人,便披上一层马列主义的外衣。他们口口声声把自己说成是“微不足道的小小老百姓”,想用“小小老百姓”掩盖他们大大野心家的反动、丑恶的嘴脸。但是,狐狸尾巴总是藏不住的。
毛主席早就指出:“是一个假马克思主义者还是一个真马克思主义者,只要看他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的关系如何,就完全清楚了”。(《青年运动的方向》)刘少奇一伙恶毒地诬蔑我们劳动人民,罪恶的目的是为了重新把劳动人民踩在脚下,复辟资本主义,这就彻底暴露了他们的反革命面目。
革命理论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
伟大革命导师列宁说:“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革命实践证明一条真理:只有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不然,就要走到邪路上去。我们常讲:光埋头拉车不行,还要抬头看路,就是这个道理。埋头拉车就是实践,抬头看路就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辨方向,认道路。拉车不看方向怎么行!要埋头拉车,首先要抬头看路,解决拉那家的车,往那里拉的问题。为无产阶级拉车,劲就使到点子上了,越拉离共产主义越近,要是拉上资产阶级的车,使劲越大离共产主义越远。
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既反对认识来源于实践,又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革命实践的伟大指导作用。他们反对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影射攻击我们学哲学、用哲学是“把‘唯物论’几个字象标签一样贴来贴去”。还造谣说:“我们是靠水浒起家的。”真是反动透顶!这帮反革命分子为什么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对我们学哲学、用哲学这么大的仇恨?就是因为马、列的书,毛主席的著作是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的科学总结和理论概括,是我们劳动人民战天、斗地、打败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只要我们掌握了这个武器,他们这伙反革命就要现原形,就混不下去。所以他们疯狂地反对和破坏我们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他们那副黑心肠,说穿了就是妄想骗我们走资本主义的道路。看,他们用心是多么狠毒!
这些年来,我们读了一些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懂得了一条真理:先进思想不是天生的,朴素的阶级感情代替不了路线觉悟;实践经验再多,也不等于有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觉悟。经验多当然好,但是,单凭经验办事不行。因为“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只有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这就必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好好动脑子,对感性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以后,才能找出规律,获得正确认识。我们俩,都是打小进工厂给资本家干活,受的苦不算少,在旧社会跟国民党反动派斗,跟资本家斗,也罢工,实践也不少,可是弄来弄去还是围着吃饭打转转。那时纺纱断了头挨工头打,以为是机器造成的,封建迷信思想作怪,一上厕所就先给机器拜两拜;拜管什么,纱还是断头,自己照样挨打。后来慢慢转到人的身上,可只是认为:谁叫咱赶上了坏工头!就看不到受穷受苦是阶级压迫造成的,根子在一个“权”字上,更认识不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个伟大真理。资本家、地主拿鬼、神、命骗了我们多少年,还不是解放以后学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道理,学了社会发展史,才懂得了他们那一套是唯心论,是欺骗我们劳动人民的鬼话。到底谁养活谁,是资本家养活工人还是工人养活资本家?事实是资本家剥削工人,工人养活了资本家。这笔账也是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算清楚的。
我们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就拿一九五八年来说,要不是毛主席号召解放思想、破除迷信,要不是学了《实践论》,懂得了认识来源于实践的道理,我们能跟修正主义、资产阶级的“框框”作斗争吗?当时我们要提高车速,有人就拿外国书本吓唬人,说机器超过二百转就崩裂。我们说:“实践出真知,行不行,干干看!”经过认真地试验,车速突破了二百转,上升到三百多转,机器照样听我们使唤。我们工人心里可痛快了,都说:“干革命非学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不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总结了一九五八年的经验,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经过反复试验,把车速提高到四百多转,使生产又大大提高一步。我们从亲身的经历中,深深体会到,不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不会有我们今天思想上的大解放,也不可能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就不可能成为一个自觉的革命战士。我们党,我们军队,我们劳动人民能有今天,完全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的结果。我们党五十年斗争的历史,就是毛泽东思想指引全国人民战胜国内外阶级敌人,战胜危害最大的陈独秀、王明、刘少奇这三个叛徒集团的历史。
刘少奇一伙歪曲我们党的历史,胡说什么“我们是靠水浒起家的”,妄想叫我们离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的方向,推销他们那些复辟资本主义的黑货。多年来,他们正是这样干的。我们无产阶级讲阶级斗争,讲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他们就拿出反动的“人性论”、“阶级斗争熄灭论”来对抗;我们讲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他们就说什么“把东西搞上去”就是“政治挂帅”;我们宣传唯物论的反映论,强调密切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他们就叫嚷人的思想是天生的,胡说什么调查研究“过时”了,等等。我们造革命的舆论,他们就拚命造反革命的舆论。在这两个阶级、两条路线、两种世界观的激烈斗争中,如果我们头脑中没有真马克思主义,就抵制不了假马克思主义。有些同志被假马克思主义者蒙蔽,上当受骗,最根本的一条教训,就是没有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没有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看不清假马克思主义政治骗子的反动本质。这个教训我们应引为鉴戒。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结合自己的思想,“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有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最革命、最科学的理论,我们就有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就有了主心骨了,脚跟就站得稳了,就可以不上坏人的当,就什么都不怕,就什么也挡不住我们前进!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一年第九期)

调查研究就是能解决问题
厦门大学生物系西塘教育革命实践队
调查研究是我们了解情况、认识世界的科学方法。不调查研究,就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去年,我们教育革命实践队刚走出校门时,由于没有摆脱“三脱离”的影响,曾在小房间里辩论生物系办学方向问题,结果你一套方案,我一个办法,都解决不了问题。
后来,我们带着生物系应该怎样办的问题,先后到一百多个单位进行社会调查。我们亲眼看到贫下中农为革命种田,为革命养猪的冲天革命干劲;听到贫下中农对我们生物系的迫切要求。贫下中农说:“毛主席号召我们‘备战、备荒、为人民’、‘以粮为纲,全面发展’,以养猪为中心、全面发展畜牧业。你们生物系应该为备战夺粮贡献力量。”这不仅对我们进行了一次深刻的再教育,而且为我们办什么专业提出了要求。我们的专业方向就是要为三大革命斗争服务,为农业服务。根据贫下中农的要求,我们就确定开设以水稻为主的农业生物学专业和以养猪为主的农畜生物学专业。
确定专业方向要经过调查研究,编写新教材也要经过调查研究。开始着手编写教材时,搞农畜生物学专业的少数同志,从县兽医站搬来了十几本书就想着手编写,结果翻来翻去,越翻越糊涂。我们发现这个苗头,就组织大家深入学习毛主席有关调查研究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要编写出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服务的新教材,就必须深入社会,作广泛、细致的调查研究。于是,我们组成三个小组,分赴几个县市,拜工农兵为师,了解生产情况和有关问题,认真总结工农兵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技术。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教材内容不断地充实和丰富起来。有一位讲师过去教“植物分类学”,只懂得植物的形态、结构,不了解植物的性质、用途。领导上要他编写防治猪病的中草药教材,起初他关门苦干了好多天,一直编不出来。后来参加了社会调查,他遵照毛主席关于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教导,虚心向有丰富经验的贫下中农求教,就把教材编写出来了。
“没有经过周密调查,不过是无知妄说。”事实正是这样。有一个教师,由于缺乏调查研究,在讲解“小麦杂交”一课时,引用了书本上所说的小麦开花时间,在一天的上午九至十一时,下午二至五时,中午、夜间不开花。但学员一提问,他心里便感到很不踏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便深入田间,经过几天实地观察,发现小麦有时中午也开花,夜间温度高时也开花。经过分析研究,找出了小麦开花与气温的关系,认识到只要有适当的温度,中午、夜间也会开花。
事实证明,只有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才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调查研究过时论,宣扬唯心论的先验论,就是要我们脱离三大革命斗争实践,我们决不能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