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工人阶级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毛泽东水电站导流隧洞底孔闸门胜利关闭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在为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六大”召开而掀起的革命热潮中,阿尔巴尼亚沃—德耶毛泽东水电站建设工地又传来振奋人心的喜讯:水电站的导流隧洞底孔闸门于八月十六日胜利关闭,这是水电站建筑工人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
十六日,水电站工地上为底孔闸门的关闭举行了仪式。这一天,工地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导流隧洞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两幅画像中间的横幅上写着:“光荣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工地上数面红旗迎风招展。水电站的建筑工人们以及斯库台区的工人、技术人员等聚集在隧洞的两旁,等候着闸门关闭仪式的开始。
阿尔巴尼亚建筑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劳动党斯库台区委第一书记普罗科普·穆拉,斯库台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比拉尔·帕鲁查等出席了仪式。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晓林、经济专员邱熙伯也应邀出席了仪式。
上午十时,导流隧洞底孔闸门开始关闭。人们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劳动党”、“恩维尔”的欢呼声经久不息。
导流隧洞闸门的胜利关闭是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艰苦奋斗、克服困难所取得的成果。在这之前,毛泽东水电站的工人们还胜利完成了第一号机组发电机转子的吊装工作。目前,工人们信心百倍,干劲冲天,决心提前完成一、二号发电机组的安装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继续在阿参观访问
受到当地领导同志以及广大劳动人民和人民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
阿劳动党培拉特区委等设宴招待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曹里怀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十七日和十八日继续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参观访问,受到当地党、政、军领导同志,以及广大劳动人民和人民军指战员极其热烈的欢迎和盛情的接待。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人民军总参谋长彼得里特·杜米,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托·恰科,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阿弗尼·哈卡尼等同志陪同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参观访问。
陪同代表团访问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
十七日中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了培拉特区驻军某部,受到劳动党培拉特区委第一书记加乔·奈绍、培拉特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拉姆比·谢拉和驻军负责同志的热情迎接。驻军广大指战员夹道欢迎中国战友。他们热烈鼓掌,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友谊就是保证!”“党,恩维尔,我们时刻准备着!”“人民中国!”等口号。在访问中,李德生等同志同阿尔巴尼亚战友亲切交谈,高度赞扬了他们遵照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在加强战备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十七日下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了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当代表团来到披上节日盛装的联合工厂时,聚集在工厂门前的数百名职工高举着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毛主席的画像,举着标语牌,热烈鼓掌,不断欢呼。在厂长克里斯塔契·多拉库同志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车间,了解了广大职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表现出的高度的革命干劲和劳动热情。
当晚,劳动党培拉特区委、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和培拉特区驻军司令部设宴招待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彼得里特·杜米、希托·恰科、加乔·奈绍、拉姆比·谢拉、阿弗尼·哈卡尼同志以及人民军干部、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老战士、群众组织的代表等出席了宴会。刘振华大使也出席了宴会。劳动党培拉特区委第一书记加乔·奈绍和李德生同志先后在宴会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加强和发展,祝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十八日上午继续在培拉特区访问人民军部队,受到了广大指战员极其热烈的欢迎。他们在访问中了解了阿尔巴尼亚战友为保卫祖国所表现出的高度的革命战斗精神和战备水平。代表团成员同部队的指战员和当地的民兵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会见。李德生团长和代表团其他同志同他们进行了兄弟般的交谈。李德生同志高度赞扬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广大军民遵照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伟大教导,实行全民武装,坚持人民战争的思想,在加强战备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培拉特区驻军某部设午宴招待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这个部队的负责人和曹里怀副团长在宴会上祝酒。
十七日上午,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前往培拉特途中还访问了卢什涅区“十一月二十九日”国营农场的“七月十日”分场,受到劳动党卢什涅区委第一书记拉比·吉尔梅尼、卢什涅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米蒂·拉波和区的驻军代表以及分场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拉比·吉尔梅尼同志和“十一月二十九日”国营农场党委书记索蒂尔·洛希同志向代表团介绍了卢什涅区和这个农场的劳动者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为讨论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和以丰硕的成果迎接党成立三十周年所表现出的高昂的革命精神。李德生同志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卢什涅区和这个农场的劳动人民以实际行动贯彻执行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于十八日下午离开培拉特区,分组前往科尔察区和发罗拉区参观访问。

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访问南京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杜平设宴欢迎
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在我国农林部负责人李光勋陪同下,结束了在南京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南京去上海。
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是十八日上午从济南乘飞机到达南京的。当天晚上,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杜平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在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的宴会上,杜平同志和皮罗·多德比巴同志先后讲话,衷心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衷心祝愿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寿无疆。
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许家屯、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思温、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其章,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锦洲、汤西谷、顾云如、李殿阁、牛玉庆、王济明、魏巍等同志前往机场迎送。
十八日上午,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由许家屯等同志陪同,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大桥管理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向阿尔巴尼亚战友介绍了我国工人阶级自力更生建造大桥的情况。皮罗·多德比巴同志热情赞扬南京长江大桥是中国工人阶级在毛主席领导下创建的一项伟大工程。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南京期间,还游览了东郊风景区。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法中友协访华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吕尔沙·弗朗索瓦和阿贝德—埃尔—卡德尔·梅尔瓦纳率领的法中友协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狄文蔚、吴晓达、张耀、席振寰、许忠敬、曲琨、禹惠民、吴建民、李建英等在座。(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法中友协访华团全体成员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参加罗解放二十七周年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抵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 由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十九日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代表团是应邀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七周年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弗拉德—波帕、罗马尼亚通讯社副社长布鲁马鲁、罗马尼亚记者协会副主席勒杜列斯库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十八日离开北京的时候,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申健、张纪之、戴征远、鲁瑛、薛书田、李连庆、彭华、刘克明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普里亚休。

我卫生部负责人宴请阿富汗优素菲博士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卫生部负责人邢正勤今晚设宴欢迎阿富汗王国教育部保健和卫生事务司副司长纳斯洛拉·优素菲博士。
优素菲博士是应卫生部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到机场迎接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医务人员代表有徐守仁、宋正廉、王连生、王昌璧、白国瑞等。阿富汗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瓦齐里也到机场迎接。

为我电信合作代表团访问智利
我驻智利大使举行酒会
新华社圣地亚哥十八日电 中国驻智利大使林平十八日为以钟夫翔为团长、李兆吉为副团长的中国电信合作代表团访问智利举行酒会。
出席酒会的有智利劳工部副部长胡利奥·贝尼特斯,土地垦殖部副部长劳塔罗·奥赫达,内政部电业和电讯局局长海梅·沙茨,外交部国际关系司司长恩里克·伯恩斯坦,外交部对外文化宣传和新闻司司长克里斯蒂诺·卡萨诺瓦,国营电报股份公司总经理萨洛蒙·苏瓦尔斯基,以及其他智利政府官员和友好人士。
出席酒会的还有罗马尼亚驻智利大使瓦西里·杜米特列斯库,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智利贸易代表团团长段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智利贸易代表团团长金相俊和古巴驻智利大使馆的官员。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参赞丁浩、季尼和大使馆其他人员也出席了酒会。
出席酒会的还有旅智华侨的代表。
酒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我旅行参观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后抵罗马尼亚
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波帕接见参观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六日电 由丁平率领的中国旅行参观团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委员万捷尔·麦希里,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台里奥·斯帕塞,劳动党地拉那第三区委员会书记万捷尔·纳诺,阿尔巴尼亚旅行社经理姆拉特·麦玛和外交部的代表等前往机场欢送中国旅行参观团。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夏秀峰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旅行参观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在首都地拉那和其他各区参观访问了工厂企业、农业合作社、国营农场和其他机关单位,与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了解了阿尔巴尼亚人民为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六大”召开所进行的忘我劳动,以及他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 由丁平率领的中国旅行参观团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参观团是应邀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迎接中国旅行参观团的有:罗马尼亚旅游部副部长米哈伊·波勒卢查,罗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尼古拉·约内斯库,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尼古拉·马特伊,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杜米特鲁·内克索尤,罗共伊尔福夫县委书记康斯坦丁·拉基坦,罗马尼亚旅游部国际旅行总局副局长康斯坦丁·帕伏列斯库,旅行社社长特尔诺维扬·杰内尔,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王占元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杜米特鲁·波帕十七日接见了由丁平率领的中国旅行参观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布加勒斯特市委书记尼古拉·马特伊等。
接见时,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在座。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当晚,罗马尼亚旅游部副部长米哈伊·波勒卢查设宴招待了中国旅行参观团。

我新任驻蒙古大使许文益离京赴任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蒙古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许文益,今天乘火车离京赴任。

瑞士日内瓦认识中国社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 以比歇·罗热为团长的瑞士日内瓦认识中国社访华团一行十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瑞士日内瓦认识中国社访华团是七月二十日来我国访问的。他们曾在北京、武汉、长沙、韶山、杭州、上海、南京、天津等地参观访问,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

我乒乓球队在阿联友好访问后离开罗
离开罗前中阿乒乓球队进行最后一场友谊赛
新华社开罗十五日电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中国乒乓球队十五日晚上在开罗大学同阿联乒乓球队举行了最后一场友谊比赛。
两国运动员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精神饱满地走进球场。比赛开始之前,奏中国和阿联两国国歌。两队教练员和运动员互相赠送了队旗和礼物。
比赛过程中,两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他们的高超技巧博得大约五百名观众的阵阵掌声。比赛结束时,两国运动员热烈握手,互相祝贺。
阿联乒乓球联合会主席陶希德·赫拉勒,开罗大学副校长哈桑·谢里夫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驻阿联的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看了比赛。
友谊比赛结束后,开罗大学学生会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茶会。
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由郭连刚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对阿联的友好访问,于十六日晚上乘飞机离开开罗。
前往机场欢送中国乒乓球队的有:阿联乒乓球联合会主席陶希德·赫拉勒,开罗乒乓球协会主席穆赫塔尔·阿卜杜勒·哈米德和乒乓球界其他人士。
中国驻阿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尹德馨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阿联期间,参观访问了亚历山大和开罗的工厂和名胜,并且同阿联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四次友谊比赛。
中国和阿联两国运动员交流了经验,加强了友谊。
十六日上午,中国乒乓球队在已故总统纳赛尔的陵墓前献了花圈。当天下午,阿联青年工作部长穆斯塔法·卡迈勒·图勒巴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