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工业学大庆

领导班子狠抓根本 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 大搞群众运动
湖南工业学大庆运动蓬勃开展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许多厂矿企业的党委会、革委会领导成员,带头学习大庆经验,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推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革命和生产呈现一片大好景象。
党的“九大”以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鼓舞下,湖南省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进一步开展了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去年,中共湖南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发出了“让大庆之花开遍全省”的号召,湖南省革命委员会总结了湘西钨矿、攸县地方工业、长沙市向东五金电器厂等学大庆的先进经验,要求全省厂矿企业向他们学习,把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进一步。今年,全省各级党委会、革委会大力宣传毛主席关于“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学人民解放军”的伟大指示,组织了一万八千多名干部到厂矿企业去协助工作,积极加强对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领导。一些地区和市召开了工业学大庆现场经验交流会,树立本地区学大庆的先进典型,并且组织先进单位的代表进行巡回讲用。七月份,中共湖南省委在涟源钢铁厂召开了全省工业学大庆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了涟源钢铁厂学大庆的先进经验,同时介绍了湖南橡胶厂、杨梅山煤矿、湖南动力机厂、株洲长江冶炼厂、株洲车辆工厂、岳阳县拖拉机修配厂等二十个单位学大庆的先进事迹。这些活动,推动着全省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一步步地深入发展,使学习大庆成为广大干部、工人的自觉行动。
目前,湖南省已有不少厂矿企业学习大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在这些企业里,党委会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的书,亲自参加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增强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广大工人群众在党委会、革委会率领下,积极学习大庆经验,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开展四好运动,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坚决落实毛主席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和光辉的《五·七指示》,使工矿企业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各项生产、建设任务都完成得比较好。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生铁、钢、钢材、铁矿石、原煤、水泥、化肥、农药、小型拖拉机、汽车、矿山设备、金属切削机床、有色金属等二十五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交通运输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以上。
湖南省的经验说明:工业学大庆,关键在领导。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第一把手带头学,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就能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很快学出成效;相反,领导班子只一般地号召群众学,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就会搞得冷冷清清,流于形式。领导成员能不能脚踏实地带头学大庆,这是关系到企业能不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大问题。
领导班子带头学大庆,首先要提高对于大庆经验的认识,扫除领导思想上的障碍。湖南省许多厂矿企业的领导干部在实践中认识到,大庆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榜样,大庆的道路,是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展工业的道路。学习大庆,就要狠抓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那种把大庆看作是生产石油的典型,认为学习大庆是生产上的事,由生产部门去搞,甚至认为只要能拿出产品就是学习了大庆等等思想认识,都是错误的,必须坚决纠正。他们还认识到,大庆的经验充满着高度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领导干部学习大庆,就必须以大庆领导班子的优秀代表王进喜同志为榜样,破资产阶级世界观,立无产阶级世界观。他们的经验是:一要破“小厂太小不能学”、“大厂太洋不好学”的“企业特殊论”,立人的因素第一的观点,不管条件如何不同,都要走大庆的道路;二要破懦夫懒汉的“先进难学论”,立革命的雄心壮志,振奋革命精神,大鼓革命干劲;三要破怕苦怕累的“先进难当论”,立继续革命的思想,为革命勇挑重担,为人民鞠躬尽瘁;四要破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夜郎自大的“差不多论”,立一分为二的观点,谦虚谨慎,不断前进。
领导班子带头学大庆,必须带头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使领导权掌握在坚定地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手里。各企业的领导成员深深体会到,不把领导权掌握在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手里,学大庆就是一句空话,得不到落实。攸县地方工业系统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多数单位的领导班子是好的;但是也有少数单位的领导班子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着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能很好地开展。去年以来,中共攸县委员会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这些单位,发动群众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结合整党,协助领导班子进行革命化建设,使各单位基本上建立起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样,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起来,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个县的领导同志深有体会地说:育人先育带头人。有了坚定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领导班子,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就能胜利开展。红湘江机器厂、郴州地区运输公司等许多单位的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出现了领导班子坚强团结,广大群众精神振奋,革命生产日益发展的大好局面。这些单位的同志说,领导班子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高,学习大庆,学起来就不走样,做起来不转向,就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任务落实到基层。
湖南省不少企业的领导干部还深刻体会到,实践出真知,斗争长才干;只有参加革命的实践,才能指导革命。因此,他们在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脚踏实地带头干。涟源钢铁厂的青山冲矿区矿石品位高,有害杂质少,是高炉的好“粮食”。可是一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曾经断言:青山冲只有零点一平方公里范围内有矿,在青山冲开矿是井里划船,没有前途。这个厂的党委书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不是单凭热情去工作,而是如同斯大林所说的那样: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他多次到青山冲矿区调查,走遍了每一个山头,访问了许多工人和贫下中农,又组织队伍进行勘探,发现了十多个矿点。现在,青山冲矿区已经建起了矿井,采出了大量优质矿石。岳阳县拖拉机修配厂党委领导同志,今年春耕期间亲自带着支农小分队,走了十七个公社、三百多个大队,巡回修理农业机械,调查农村的需要,在支援农业中作出了新成绩。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大庆这面红旗,是大庆的干部和群众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干出来的。舒舒服服不是干革命的姿态,慢慢腾腾不是学大庆的作风,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就要实打实地带头干。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湖南省许多厂矿企业的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湖南动力机厂党委会和革委会领导同志,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专家路线”和“群众落后论”,放手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全厂从领导到群众,从工人到家属,大家动手,去年以来实现了技术革新项目五百多项,自力更生地建成了铸造、加工、装配等十五条机械化生产线,使生产月月上升,今年上半年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一以上。许多企业的领导班子,在依靠广大工人群众的同时,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加强对技术人员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充分发挥了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报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二十日在这里发表一项公报,全文如下: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公报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高兴地宣布,直接来自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斗争第一线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特使英·萨利先生已到达北京。
英·萨利先生是一位杰出的爱国者,长期以来,他全心全意地为高棉人民从事崇高的战斗革命活动。
英·萨利先生到达北京时,受到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的热烈欢迎。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也到场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先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先生以及中国其他军政人士也前往欢迎。
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隆重地接见了英·萨利先生。
英·萨利先生向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递交了在副首相、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先生领导下在国内担负着鼓舞人心的使命、进行着英勇斗争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成员们的信件。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全体成员、以及正在国外肩负使命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全体战士满怀热情和自豪地欢迎英·萨利先生的到来。他的到来是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各方面取得具有战略意义的光辉胜利的强有力的反映。它标志着决心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走狗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进行的决不妥协和决不后退的人民民族解放救国战争的重要阶段。
在热烈欢迎和隆重接见的过程中,以及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参加的工作会议中,始终充满着战斗的兄弟情谊,纯洁而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对人民的热爱。正在斗争的第一线进行英勇顽强战斗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内成员同正在国际舞台上进行果敢、坚决斗争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外的成员,牢固地结成一个整体。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傀儡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决心从来没有这样坚强。他们在决不妥协和决不后退地进行人民民族解放革命战争方面的意见完全一致。高棉人民充分发扬自己的丰富而悠久的斗争传统,并且以卓越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武装自己,他们不畏任何艰难和牺牲,英勇地克服各种困难,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了“独立,作自己命运的主人和主要依靠自己力量”的口号,在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加强了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决心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走狗从柬埔寨和印度支那全部赶出去,打垮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首的所有卖国贼,重获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新的柬埔寨。柬埔寨的英雄儿女所洒下的鲜血以及他们表现出来的革命英雄主义,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有力地使高棉人民团结起来,并提高高棉人民决战决胜的信心。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非常感谢李先念副总理和中国其他高级军政人士在英·萨利先生到达时所给予的充满兄弟情谊、极其热烈、友好的欢迎。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也向周恩来总理表示深切的谢意,感谢他给予英·萨利先生的巨大的关怀和在中国国务院高级人士陪同下接见了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次向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感谢,感谢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不断给予正在英勇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高棉人民以巨大的、各种形式的和慷慨的援助。
一九七一年八月二十日 于北京

黄永胜、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同志同吴振宇、吴极烈同志率领的朝鲜军事代表团会谈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今天下午同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为团长,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吴极烈中将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
朝鲜人民军炮兵司令金光镇中将、海军司令崔昌焕少将,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阎仲川、方毅、韩念龙、张达志、宋庆生、苑化冰、蔡洪江、尹佐珍、朱培章。

周恩来、耿飚、韩念龙同志会见黄文欢、朱文晋同志率领的越南国会代表团
邱会作、郭沫若同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越南同志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今天下午一起会见了由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和副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朱文晋上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越南方面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秘书、国会常委会委员陈廷知,代表团团员:国会常委会委员、越南民主党中央委员阮晋怡仲博士,国会法案委员会副主任、国会常委会秘书张晋发律师,国会代表、建筑部副部长、越南社会党中央委员阮高练建筑师,国会代表、国会文化社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副司长严章洲,国会代表、人民武装力量英雄、广平省洞海市民兵政委陈氏里,国会代表、劳动英雄、清化省发电厂厂长杜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也参加了会见。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陆维钊、韩叙、梁枫、陈忠诚、胡乾文等。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副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朱文晋上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宴会充满着中越两国人民“同志加兄弟”的革命友谊气氛。邱会作同志、黄文欢同志在祝酒时表示,中越两国人民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以及其他在北京的越南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季方、胡愈之、华罗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德洋、陆维钊、韩叙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八月十九日同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为团长,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吴极烈中将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事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这是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八月十九日一起会见了由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和副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朱文晋上将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宾努亲王由北戴河到京 英·萨利特使等同车到达
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耿飚部长韩念龙副部长等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十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结束了在北戴河的度假,于今天乘专车到达北京。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国内派出的特使英·萨利同车到达北京。
同车到达的还有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秀蒲拉西,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诺罗敦·伦赛公主。
前往车站迎接宾努首相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的有周恩来总理、李先念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耿飚部长、韩念龙副部长,以及外交部有关司的负责人王珍、陆维钊和韩叙。
前往车站迎接的还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李温、哈桑莱等。

周恩来总理致电达达赫总统热烈祝贺他再次当选毛里塔尼亚总统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八日打电报给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祝贺他再次当选总统。电报全文如下:努瓦克肖特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阁下:
在你再次当选为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表示热烈的祝贺。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建设国家的各个方面不断取得成就;在国际事务中,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坚持正义立场,支持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所赢得的胜利表示十分高兴和赞扬。
中国、毛里塔尼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总统阁下对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增进和加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八月十八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