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外务省谴责日本军国主义加紧对朝鲜的侵略活动
日朴在美帝扶植下加强全面勾结
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必须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最近在美帝的扶植下加紧勾结,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进一步加速重新侵略南朝鲜的活动。
声明说:“从八月十日到十一日在东京举行的所谓‘韩日部长级会议第五次例会’和在此以前的‘韩日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打开了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加紧向南朝鲜进行渗透、确立殖民地统治权的道路,公然策划了为加强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新战争准备的罪恶阴谋。
“日本军国主义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在‘韩日部长级会议第五次例会’、‘韩日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及这些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叫嚣什么要按照尼克松主义的要求,形成‘新的合作体制’,‘在韩国方面处于危急状态的时候,日本方面将尽积极有效的努力’。这充分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南朝鲜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侵略野心,暴露了南朝鲜傀儡集团背叛民族利益的卖国面目。
“这说明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之间的勾结,已进入了在军事、政治、经济等一切方面更全面加强的危险阶段。”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强烈谴责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在美帝的扶植下所进行的这一罪恶活动。这是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公然挑战,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声明说:“今天,当美帝国主义者在实行对亚洲的侵略政策中屡遭失败之后,更加疯狂地进行凶恶的阴谋活动,妄图动用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以及亚洲仆从国和傀儡,主要是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方法,妄想轻而易举地实现它的侵略野心。”
声明说:“不久前,美日反动派炮制出
‘归还’冲绳协定,美帝的法西斯好战狂人阿格纽和日本军国主义头目佐藤一起窜到南朝鲜同朴正熙傀儡集团进行了密谋。随后,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窜进日本和南朝鲜,忙于完善‘美日韩联合作战体制’。这是美帝加紧阴谋活动的明显表现。”
声明说:“这次‘韩日部长级会议第五次例会’更充分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者不仅加紧对南朝鲜的政治、经济、军事渗透,而且还抱有以此为跳板,妄图侵略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野心。”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绝不能容忍敌人侵犯我国的自主权、民族尊严和妨害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任何阴谋活动。
“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同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紧紧团结起来,为彻底粉碎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战争活动,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继续进行顽强的斗争。”
声明要求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反对朝鲜人民的种种侵略活动,无条件地、全部地从南朝鲜滚出去。
声明最后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以及朴正熙傀儡集团无视历史的教训和今天的严正现实,走上新的冒险的侵略战争的道路,它们最终必将玩火自焚。”

鸭绿江水流不尽 中朝人民情谊深
宽甸县革委会通讯组
巍巍青山红花怒放,滔滔江水赞歌荡漾。鸭绿江边,中朝人民谱写了又一曲国际主义新歌,在中朝人民友谊的万花丛中增添了又一枝新花。
今年五月二十六日,辽宁省宽甸县下露河公社绿江大队第十四生产队社员四人,划着一只满载货物的木船,逆流而上。突然,碰到两股急流,把船打掉转了头,三个岸上拉纤的社员从悬壁上掉进江里,两个人受伤,被乱石拦在江边,不识水性的吴德福被卷入咆哮的激流之中。木船象断了线的风筝一样顺流直下,瞬间冲出了一千多米,眼前几十米处就是布满暗礁的危险江段,一场事故就要发生!
“决不能让木船触礁!”这时候,两个落水负伤的社员,忍受着剧痛,挺身起来,竭尽全力把纤绳拉住。那满载货物的木船,顺着急流飞奔而下,那冲力,简直象千匹脱缰的野马!时间,一秒钟一秒钟地过去。就在两个负伤的社员快要昏迷支持不住的危险关头,一条挂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拖船向遇险的木船飞奔而来。激浪冲击着拖船,江水扑打着船员们的脸颊……狂风恶浪何所惧,抢救中国兄弟志不移。中朝两国人民深厚的战斗情谊和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激励着他们,不顾自己船只触礁的危险,迎着汹涌澎湃的江浪勇猛地冲过来。在木船就要触礁的危急时刻,朝鲜同志赶到了,救出了落水的社员。把木船推到安全的江面。
朝鲜同志把吴德福等四名社员,安排在拖船船舱里,立即拿来药品,精心地上药、包扎。并不断地用嘴向受伤同志的伤口吹气,以减少他们的疼痛。还把中国同志的衣服一件一件地烤干。
为了把木船安全送到目的地,朝鲜同志把木船绑在拖船边上带走。但拖船分水力强,船一开动,水就溅进木船里。朝鲜同志又把木船绑在拖船的后头,木船仍然进水。这时,一个朝鲜船员拿出一根三十多米长的绳子,把木船放到更远的距离拖运。拖船速度快,在离拖船三十多米远的木船上掌船是有危险的。朝鲜同志和我国社员都争着要去。一位年轻的朝鲜船员挎上救生圈,一个箭步抢先跳到木船上。船开动了,船尾掀起大浪。朝鲜同志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前方,敏捷地躲开一个个暗礁,机智地避过一个个江浪。
拖船船长同志,一面准确地掌握航向,一面不住地回头观察着木船的情况;司机全神贯注地注视着机器,倾听着机器的每一个音响。其他两名船员站在船尾不眨眼地盯着木船,随时准备应付一切意外情况的发生……
几个小时以后,朝鲜同志把我国社员的木船、货物安全地送到目的地的江面上。江岸水浅,拖船吃水深,靠岸有困难。我国社员要自己把木船划到岸边,朝鲜同志说什么也不答应。他们把拖船开足马力,经多次努力,终于把木船送到岸边。我国社员握着朝鲜同志的手说:“你们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保障了我们生命和船只的安全,你们做出了榜样,我们要永远向你们学习。”
朝鲜同志渐渐远去了。“金日成首相万岁!”“毛主席万岁!”“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的口号声,长久地回荡在鸭绿江面……。
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千言万语说不尽,千歌万曲唱不完。今年二月十八日,鸭绿江畔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傍晚,一位朝鲜老大娘在封冻的江面顶着大风赶路。突然,她倒在雪窝里。这情景,被辽宁省宽甸县红石砬子公社小韭菜沟大队第十生产队几位贫下中农看见了。他们立即踏着没膝深的大雪向江面跑去。天渐渐黑下来了。风雪交加,打得人睁不开眼睛。他们找了好久才找到老大娘,急忙把她抱起来,用朝鲜语连声喊:“阿妈妮(妈妈)!阿妈妮!”她已经昏过去了。贫农社员刘福军等赶紧脱下自己的棉袄把大娘冻僵的双脚包上,几个人一口气把大娘背到刘福军的家里。附近的贫下中农都闻讯赶来,有的用冷水给她暖脚,有的捶背按摩,有的烧汤做饭,有的去找医生。经过一番紧张的抢救,朝鲜老大娘慢慢地苏醒过来。大家轻轻地叫一声:“阿妈妮!”大娘睁开眼睛,一张张中国人民满怀深情的面孔映入她的眼帘。她情不自禁,泪花从眼角流了下来。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于胜武同志说:“大娘,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如手足的兄弟,到这里就是到了自己的家,我们一定用最大的努力尽快地把您的冻伤治好。”朝鲜老大娘握着于胜武同志的两手说:“我们是最好的兄弟姊妹!”
这一夜,许多社员没有睡觉,在朝鲜老大娘的身旁精心护理。
第二天,大队党支部和革委会组织社员群众,爬高山、踏深雪,用担架把朝鲜老大娘送到大队医疗站,后来又送到县医院。
这件事,很快在县城传开了。解放军战士首先赶来探望,商店服务员送来了点心、果品;服装店工人送来了专为朝鲜老大娘赶制出的棉衣;医药公司送来了药品,人民群众送来了民间药方、草药……
救护小组主治医生马英侠同志,是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阿妈妮”在他心目中是多么亲切、熟悉啊。在炮火连天的朝鲜战场上,“阿妈妮”冲进起火的草房抢救他、用自己的身体掩护他的动人情景一下展现在他的眼前。他决心用最大的努力,把这位朝鲜“阿妈妮”的病治好。
在朝鲜老大娘治疗过程中,县委、县革委会的领导同志和人民群众,多次前往医院探望。她在我国医务人员的细心治疗和护理下,很快地恢复了健康。
二月二十五日,朝鲜老大娘要出院回国了。汽车开到了医院门口,分别的时刻来到了。我国医生一次又一次地和她握手,一再邀请她再来中国做客。她表示:回国以后,要把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热爱,转告给她的乡亲和在人民军的儿子。我国医生说,中国人民永远和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日社会党公明党就日帝投降二十六周年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佐藤政府推行军国主义政策
表示要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而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十五日分别就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二十六周年发表声明,谴责日本佐藤政府推行军国主义政策和敌视中国的政策,并且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社会党的声明说,今天,在佐藤政府引导下,日本正在迅速地走上军国主义复活和侵略亚洲的道路。声明表示社会党要同日本人民一起,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停止重新武装“自卫队”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等目标而斗争。
公明党的声明指出,公明党提出的恢复日中邦交五项原则指出了日本自己应该选择的道路。
声明谴责佐藤政府奉行敌视中国的政策,表示要为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而竭尽全力。
同日,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发表社论,强烈要求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化。
社论说,日本政府与日本国民的总意志相反,再次开始走上军事大国的道路。社论说,日本政府在“专守防卫”的名义下,增强军事力量,企图长期坚持日美“安全保障体制”,肆无忌惮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社论说,日本人民要正视这种现实,必须使在“自卫”名义下拚命走战争道路的佐藤政府下台。

巴林宣告独立
巴林酋长宣布,巴林今后是独立、主权的阿拉伯国家,只有巴林政府才有权决定其内部事务和组织对外关系
新华社十八日讯 巴林消息:巴林于八月十四日宣告独立。根据巴林十六日颁布的法令,巴林酋长国改名为巴林国,巴林酋长国酋长改名为巴林国埃米尔。
据巴林广播电台广播,巴林酋长国酋长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十四日在一项声明中宣布:“巴林从今以后是一个独立、主权的阿拉伯国家。只有巴林政府才有权决定它的内部事务和组织它的对外关系。”
声明还表示承认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的权利,支持阿拉伯国家为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而进行的斗争。
据报道,巴林和英国十五日在巴林交换正式照会,结束两国之间从一八二○年以来签订的一切条约,从而使巴林收复了长期被英国控制的政治和外交实权。
位于阿拉伯湾的巴林国,是由巴林岛及其附近的一些小岛组成的。面积五百九十多平方公里。有二十一万多人口。巴林盛产石油,在军事上的地位也十分重要。一八二○年,英国入侵巴林。随后,英国进一步强迫巴林酋长同它签订了政治和军事条约,从而控制了巴林的政治和外交实权,使巴林成为英国的“保护国”。同时,英国在巴林建立了军事基地,驻有陆、海、空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也大力向这个地区扩展势力,在巴林建立了海军基地。巴林人民具有反帝斗争的光荣传统。他们为了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

美国黄金储备猛烈下降
降到一九三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元霸主地位再次受到严重打击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正当美元在西欧金融市场上接连遭到猛烈冲击的时候,法国和英国为了抵制美国输出通货膨胀和转嫁财政金融危机,同时在九日提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债务。在偿还债务的过程中,法、英两国和美国、荷兰、比利时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了一系列的货币交易活动。这样,美国的全部货币储备就在一夜之间减少了百分之八,即锐减到约一百二十四亿美元,其中黄金储备下降到一九三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即减少到约九十七亿二千万美元。这对危机深重的美元和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领域中的霸主地位是又一次严重的打击。
几年前,为了应付本国的财政金融危机,法国和英国曾经分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了数量相当大的债务。但是,由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特别是由于美国坚持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侵越战争不断升级,触发了严重的财政金融危机,国际收支逆差越来越大,美元大量外涌,使西欧许多国家的美元储备不断增加。由于美元越来越不值钱,而且接受大量美元加剧了本国的通货膨胀,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都不愿意在自己的货币储备中保存太多的美元。因此,法国和英国在自己的美元储备大大增加之后,决定提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债务,以便把过多的美元推出去。九日,法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六亿零九百万美元的债务。同日,英国也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六亿一千四百万美元的债务。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拥有过多的美元,它规定法国和英国还债时要用供应量比较少的荷兰盾和比利时法郎。于是,法、英两国的中央银行就用美元向荷兰和比利时换取荷兰盾和比利时法郎。荷、比两国又用这些美元向美国换回本国货币以使美元脱手。美国要收进这些美元,就不得不从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中提取这些外国货币。因此,美国就在九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取了价值八亿六千二百万美元的荷兰盾和比利时法郎。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规定,法国在偿还债务时还必须有一定比例的黄金。所以法国就以还债为由又用美元向美国购买了价值一亿九千一百万美元的黄金。
今年六月底,美国的全部货币储备为一百三十五亿零四百万美元,这是一九三八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黄金储备除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存放的之外,实际上只有九十九亿五千九百万美元。七月份,瑞士向美国兑换了五千万美元的黄金。再加上八月九日法、英两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债务这一场“旋转木马”式的货币交易,美国的全部货币储备就锐减到约一百二十四亿美元,这是一九三七年以来的最低数字;其中的黄金储备则减少到约为九十七亿二千万美元,这是一九三五年以来的最低数字。
法、英两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债务这场“旋转木马”式的货币交易,充分说明了美元已经变成到处被人厌弃的货币。美帝国主义利用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称王称霸的时代已经快要结束了。

美国对外贸易日益恶化
 连续三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据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今年以来,美国对外贸易日益恶化,继四月和五月连续两个月出现对外贸易逆差之后,六月份又再次出现逆差。这是一九五○年以来美国对外贸易第一次连续三个月出现逆差。这种情况表明,美帝在资本主义世界贸易中的霸权地位越来越衰落。
据美国商务部七月二十八日宣布,六月份美国对外贸易逆差为三亿六千二百六十万美元,这样就使今年四、五、六三个月的外贸逆差共达八亿零三百万美元,为一九四六年以来美国对外贸易在三个月中出现的最大逆差数字。六月份的入超,还使美国今年上半年的对外贸易出现了三亿七千二百三十万美元的逆差。美国商务部官员承认,这是本世纪以来美国第一次在半年的结算中出现对外贸易逆差。
美国对外贸易的这种趋势,反映了美帝在资本主义世界霸权的衰落,也反映了美帝同其他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矛盾的加剧。美国统治集团对此十分不安。尼克松七月六日对美国中西部新闻界介绍情况时惊呼:“同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不久所处的地位相比,美国遇到了我们甚至做梦也想不到的那种挑战。”“西欧和日本都是美国的非常有力的竞争者;它们是我们的朋友,也是我们的盟国,但是它们在全世界争夺经济领导地位方面同我们进行着竞争,而且竞争得很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