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出动泰国军队加紧侵略老挝
老越柬人民定将粉碎尼克松政权及其走狗的一切新军事冒险
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六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泰国军队加紧侵略老挝。
声明指出,“多年以来,美国粗暴地践踏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不断地干涉和侵略老挝王国。它出动了数十个营的泰国军队,同万象右派军队和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指挥的王宝‘特种力量’一起,进攻和‘蚕食’老挝各爱国力量控制的地区。
“面对美国和世界进步舆论的反对,尤其是在美国国防部的‘秘密报告’被揭露之后,尼克松政权被迫承认它给在老挝的泰国军队以经费和掩护,但又故意含糊其词地说,这只是‘泰国籍的志愿人员’在老挝作战。他们还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老挝’,并明目张胆地说‘美国有权不完全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等等。”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驳斥尼克松政权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卑鄙的诬蔑;强烈谴责美国系统地破坏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粗暴地践踏老挝王国的独立、主权和中立,加紧使用泰国军队侵略老挝。美国、泰国当局和万象反动走狗集团必须对由美国把泰国军队开进老挝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说:“英雄的老挝人民同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已经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几年来的许多军事计划和政治手段,最近又迫使西贡伪军可耻地逃离九号公路——老挝南部战场,他们将一定能粉碎尼克松政权及其走狗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美帝国主义旨在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一切计划,必将遭到惨重的失败。”

专栏:工农兵战地

向英雄的越南人民学习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远征
二十六年前的八月十九日,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越南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浴血奋战,取得了一九四五年八月革命的伟大胜利。接着于同年九月二日成立了越南民主共和国。
二十六年来,越南人民高举胡志明主席的“决战决胜”旗帜,顽强战斗,不断以革命战争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特别是近十多年来,越南人民为了抗击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进行了长期的、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越南南方人民发扬革命的英雄气概,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一次又一次的猖狂进攻,把美帝国主义这个超级大国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越南北方人民一边英勇抗击美国强盗的海空袭击,一边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工农业生产,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有力地支援了南方骨肉同胞的抗美战斗。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使美帝国主义的“特种战争”、“局部战争”和战争“越南化”计划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为了长期霸占越南南方,不断玩弄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反革命两手。保持高度警惕的越南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粉碎了美帝的种种阴谋,揭穿了美帝假和平、真侵略的反革命面目,把美帝国主义斗得束手无策,进退维谷。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反帝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充分证明这一伟大真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控制、干涉和颠覆的斗争,也充分证明了这一伟大真理。
目前,印度支那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英雄的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人民团结战斗,互相支持,乘胜前进,决心把美国侵略者一个不剩地从印度支那赶出去。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辉煌胜利,使美帝国主义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它在越南南方战场和整个印度支那战场上的惨败,它加紧玩弄反革命两面手法,继续推行所谓战争“越南化”计划和“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尼克松主义”,坚持进行侵略战争,坚持与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为敌,妄图赖在印度支那不走。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指出:“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英雄的越南人民遵循胡志明主席的教导,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障碍,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种种阴谋,取得抗美救国战争的彻底胜利。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决心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同全国军民一道,同全世界革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新华社)

以出色战绩迎接八月革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六周年
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英勇杀敌
在北部地区五天中歼灭敌人六百多,击落敌机十三架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军民发扬决战决胜精神,最近接连在北部地区发起凌厉攻势,英勇杀敌,以出色的战绩迎接八月革命(八月十九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九月二日)二十六周年。
八月十日夜间和十三日,解放军在越门港袭击敌人,击沉满载军用物资的敌船两艘。十四日,解放军炮兵同时猛烈轰击巴胡、全洞和无名高地的敌军据点,摧毁敌人许多设施。十五日拂晓,解放军步兵在炮兵的有力支援下,猛烈袭击巴胡敌军据点,全歼伪海军陆战队一个连,击落敌机四架。当天下午,解放军炮兵和步兵又猛烈截击从全洞开往巴胡据点的伪海军陆战队,重创敌人两个连。与此同时,解放军在全洞地区截击伪军一支装甲车队,击毁装甲车两辆,消灭一批敌人。同一天,解放军步兵还袭击无名高地上的敌人,重创伪军一个连。
不甘心失败的敌人再次出动一连伪军从全洞开往巴胡和无名高地为同伙解围,当即遭到解放军炮兵的迎头痛击,残敌狼狈逃回全洞。与此同时,解放军炮兵接连袭击设在五四四高地上的敌军基地,摧毁弹药库两座、化学毒药库一座。
据初步统计,广治省北部解放军从八月十日夜间至十五日,共歼灭敌人六百多名,其中包括消灭和重创敌人一个营、六个连和一个装甲支队,击落敌机十三架,击毁军车十八辆和大炮七门,击沉敌船两艘。

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
击沉一艘美国大型军事运输轮船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西方通讯社西贡消息报道:西贡美军发言人承认,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八月十七日击沉了停泊在归仁港的一艘美国大型军事运输轮船。
这艘船身长一百五十九米,载重量为一万一千多吨,经常为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运送军火和各种军用物资。

我乒乓球协会举行欢迎仪式
热烈欢迎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和日乒协参观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出席中日两国少年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乒乓球协会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和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欢迎仪式后,中日两国少年乒乓球选手进行了友谊比赛。
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后藤淳,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团长山本弥一郎和村冈久平以及参观团全体成员,随同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来访的日本记者,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应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猛、于步血、赵正洪、于立群、宋中、王珍、王晓云、王笑一,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今晚,首都体育馆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体育馆比赛大厅里悬挂的一幅幅大字标语,在灯光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这些标语是:“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欢迎仪式开始时,日本少年运动员同中国少年运动员朝气勃勃地走进比赛大厅。这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欢迎仪式上,两国少年运动员交换了队旗并互赠了纪念品。
随后,两国男子和女子少年运动员各进行了两场团体赛。出场女子团体赛(采取男子团体赛方式)的日本少年选手是今野和枝、猪狩荣子和枝野富枝,中国选手是陈美光、程新和隋建莹;另一场是日本的高山德子、滨内真优子、千叶美和子和小野文子,对中国的刘洪英、沙敏、何泽平和王世慧。出场男子团体赛的日本选手是山下浩史、矶贝幸雄和加藤浩,中国选手是王家麟、刘洪如和李鹏;另一场是日本的久世雅之、山田真、中丸乐男和田村明,对中国的李俭、卢森、孙鼎顺和梁英。两国少年选手始终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贯穿在今晚的比赛中。每当比赛休息时,两国选手坐在一起,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受到全场观众的赞扬。
友谊比赛结束后,郭沫若、王猛、于立群、宋中等陪同后藤淳团长、山本弥一郎团长和村冈久平,走下主席台,同两国少年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为朝鲜红十字会委员长致函南朝鲜红十字会总裁
金在淑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孙成弼八月十四日写信给南朝鲜红十字会总裁崔斗善,今天在这里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孙成弼委员长在信中建议南北红十字会在板门店举行预备性会谈,讨论分离在南北两方的家属、亲戚、朋友自由往来、互相探访和通信等问题。
金在淑在招待会上说,为了在使所有外国军队从朝鲜撤出后,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在民主的原则基础上和平实现国家的统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从国家被分裂的第一天起,就不断提出各种合情合理的方案,并为了实现这些方案,尽了力所能及的一切努力。
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我们共和国政府一贯主张的统一祖国的基本方针是:使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然后在没有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的条件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自主地、根据民主的原则实现南北统一。”
金在淑说,今年四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根据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再次提出了反映我国人民迫切愿望的八点救国方案。
特别是八月六日,金日成同志再次明确地阐明了共和国政府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并严肃地表示无论任何时候,都愿意同包括南朝鲜民主共和党在内的所有政党、社会团体和个别人士进行接触。
他说,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提出的统一祖国的方案是为早日消除由于国土和民族被美帝侵略者分裂而给我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是最人道主义的,它最正确地反映南北朝鲜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迫切愿望。它不仅符合全体朝鲜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金在淑指出,生活在以一条山脉连接起来的一个国家、一个疆土上的,以同一个祖先的血脉输通的一个种族和亲人们,连一封信都不能来往,这一责任完全在于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由于美帝的侵略,我国人民已经有二十六年遭受民族分裂的痛苦。统一被分裂的祖国,这是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刻不容缓的最迫切的最大的民族任务。
金在淑指出,这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向南朝鲜红十字会的建议,是从最爱国的人道主义的立场出发的。他说,我们确信全体南北朝鲜人民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以及全世界所有人民绝对支持和同情这一合理建议,并为实现这一建议而进行积极努力。

我驻奥地利大使馆临时代办宋恩繁离京赴任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奥地利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宋恩繁今日乘飞机离京赴任。

约旦经济学家协会主席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 约旦友好人士、约旦经济学家协会主席阿迪尔·哈亚里博士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光亚、胡立鹏、林棡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爱尔哈希密。

中国田径队访阿后回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由领队宋冠杰、副领队刘群率领的中国田径队,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陈志雄、刘义亭、柏坪、嵇玉华、邹伯贤等,以及我国各运动项目的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国际旅行社设宴招待法中友协访华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国际旅行社十七日晚设宴招待法中友协访华团。
法中友协访华团是八月三日来我国访问的。到达北京之前,访华团成员分别由吕尔沙·弗朗索瓦和阿贝德—埃尔—卡德尔·梅尔瓦纳率领,参观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武汉、郑州、西安、延安和河南林县。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狄文蔚、张耀、席振寰、曲琨、曾令宝、金业明、陈树青出席了十七日的宴会。

美国友人沃伦夫人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美国友人苏珊·沃伦夫人,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当晚,对外友协设宴招待客人。
到机场欢迎和参加宴请的有对外友协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唐明照、吴晓达、李肖白、劳远回、郭靖安、费晨等。

友谊比赛结束后,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猛等陪同日本少年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后藤淳、日本乒乓球协会参观团团长山本弥一郎和村冈久平,走下主席台,和中日两国少年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