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工宣队的革命化建设
安徽省芜湖市光华玻璃厂革命委员会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的教导,两年多来,我厂先后选派了一百多名工宣队员进驻学校。他们依靠学校的广大革命师生认真搞好斗、批、改,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选派工宣队的问题上,我们的认识是有一个过程的,在斗争实践中,不断地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全局与局部
在毛主席“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令下,一九六八年九月,我厂派出首批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全厂广大工人群众无不欢欣鼓舞。一致认为,这是毛主席对我们工人阶级的最大信任。从领导到群众,对选派工宣队员都非常重视,对派出的每一名工宣队员,都经过认真讨论,不但保证了数量,而且也保证了质量。
随着学校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上级指示我们再派出一支工宣队进驻芜湖市“四·一”中学。由于工厂抓革命促生产的任务重,在继续选派工宣队的问题上,认识就不一致了。有的领导同志认为,“四·一”中学有师生近三千人,我们“没有精力管”;有的认为厂里的革命和生产任务忙,“再也抽不出人了”,等等。厂革委会抓住这些活思想,又一次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的教导,学习林副主席关于“无产阶级能不能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们改造过来,是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的指示,引导大家结合自己的思想,讨论全局和局部的关系,文权与政权的关系,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关系。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搞好上层建筑领域的斗、批、改,这是全局,是我们工人阶级份内的事;不能只考虑本厂这个局部,局部应当服从全局。认识统一了,行动也就一致了,把厂里一批骨干力量派驻“四·一”中学,由厂革委会常委和委员带队。大家说:“骨干抽走一批,从眼前看,受点影响;从长远看,对培养本厂新的骨干力量,是个促进。”
“派出去”与“管起来”
工宣队派出去了,是不是大功告成、完成任务了呢?对他们还要不要管?在领导班子中有不同的认识。有的认为,市里有专门机构管工宣队,我们只管轮换。在一次革委会会议上,当担任工宣队队长的常委把工宣队员的思想情况和学校斗、批、改中的一些问题提出来,要求会议讨论时,有些同志就感到不耐烦,认为“派常委、委员去,就是代表革委会的,工宣队的事由他们自己抓就行了,不然要他们在那里干什么”。军代表抓住这种思想苗头,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不要等到问题成了堆,闹出了许多乱子,然后才去解决。”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占领上层建筑阵地是一场硬仗,厂革委会必须帮助和支持宣传队进行工作。认真讨论工宣队的工作,切实抓好工宣队员的思想建设,是厂革委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直接关系到能不能把上层建筑阵地占领下来,改造过来的大事,绝不能撒手不管。认识提高了,随即加强了对派出工宣队员的政治思想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三条办法:
一是抓头头。工宣队负责人是前哨阵地的指挥员,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队员有直接影响。我们经常找他们谈心,发现活思想,就用毛泽东思想进行教育。有一名革委会委员、工宣队负责人想轮换回厂,厂革委会负责同志及时地做了细致的思想工作,使他改变了原来的想法,安下心来,积极开展工作。
二是请回来。不定期地召开工宣队员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同时,厂革委会还经常把工宣队的成绩和好人好事,向全厂革命职工介绍,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三是走下去。厂革委会负责同志经常深入学校同工宣队员谈心。一个时候,少数队员因学校的工作受到市里表扬,骄傲自满起来了,学习不够刻苦,作风不够深入。厂革委会负责同志就到学校举办全体工宣队员学习班,引导大家从路线斗争上看问题,从世界观上找原因。大家认识到主要是“骄”、“满”在作怪,对自己不能“一分为二”。于是结合反骄破满,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提高了工宣队员继续革命的觉悟,从而更加朝气蓬勃地搞好学校工作。厂里负责人还经常走访工宣队员的家庭,帮助解决一些可以解决的实际问题。
党的领导与工宣队的作用
经过整党建党,学校成立了党支部。在新形势下怎样发挥工宣队的作用?这是关系到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的指示,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大问题。少数队员认为:“成立了党支部,工宣队可有可无了”。因而工作不那么主动了,能不管的就不管。针对这种活思想,我们组织工宣队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领袖、政党、政权、阶级、群众相互关系的学说,学习新党章,使大家懂得,工人阶级的领导,是通过共产党来实现的,党支部的成立,不是削弱而是加强了工人阶级的领导。工宣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工作,能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通过学习,工宣队员进一步增强了党的观念,坚定不移地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处理好三个关系,坚持三个原则。即:处理好党支部与工宣队的关系,坚持把工宣队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积极协助党支部开展工作;处理好工宣队与革委会的关系,坚持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同心协力,团结战斗;处理好工宣队与革命师生的关系,坚持群众路线,既对师生进行再教育,也要向再教育对象学习。
在组织形式上,工宣队有工人党员参加党的支部,一切重大问题均提请党支部讨论决定。党支部也十分重视依靠工宣队,有事一起商量,充分发挥工宣队的作用。
“动力”与“对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工宣队同样也存在着改造世界观的问题。在工作过程中,工宣队员的一些非无产阶级思想也经常反映出来。例如,在成绩面前,容易产生一个“骄”字;遇到困难,容易产生一个“怕”字;时间长了,容易产生一个“松”字。厂革委会一发现这些苗头,就举办工宣队员学习班,同他们一起研究加强自身思想革命化问题。
工宣队建立了正常的学习制度,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坚持“天天读”,经常召开讲用会,努力做到学在前,用在前,斗私批修走在前。狠抓“四个第一”、“三八作风”,要求工宣队员时时处处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对革命师生中出现的好人好事,及时组织工宣队员学习。
我们还多次要求工宣队认真抓好教学改革工作,深入教学领域,参加备课、听课。部分队员还担任毛泽东思想辅导课和工业基础课的教学。许多工宣队员从干中学,在学中干,把教学领域的斗、批、改引向纵深发展。

这是工人阶级掌好文权的大事
——我们在组织学生到厂学工中的体会
从去年五月开始,汕头市第四中学的革命师生分期分批来我厂学工。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的教导,我们认真地抓了这一工作,对转变学生的思想,推进学校教育革命起了一定的作用。
充分认识学生来厂学工的重要性
当四中革命师生来厂学工的问题提出以后,大多数工人同志坚决支持,但也有个别同志认为“小孩子吵吵闹闹,知识分子难打交道”,有怕麻烦思想;个别人则担心自己是“大老粗”,担负不了这个任务。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我们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和光辉的《五·七指示》,学习林副主席在党的“九大”政治报告中的指示:“无产阶级能不能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们改造过来,是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搞好教育革命,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搞好学生来厂学工的工作,有多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我们把教育革命列入议事日程,成立了三结合教育革命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经常研究师生的政治思想工作,讨论制订教学、科研、生产劳动三结合的计划。每期学工结束,都要进行检查、总结、评议和讲用。还组织了工人讲师团,选派优秀工人担任学生的学习辅导员,做到政治思想有人抓,文化课有人上,生产劳动有人带,生活有人管,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放在首位
对每批来厂学工的革命师生,我们都坚持狠抓根本,把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针对部分教师急于完成工业知识课教学,学生急于学点技术的思想,我们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把政治思想工作贯串于学工的全过程。
我们给革命师生上毛泽东思想辅导课,讲工厂两条路线斗争史,由苦大仇深的工人对他们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引导他们参加工厂对敌斗争和革命大批判活动。同时还在他们中间坚持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在教学中,工人讲师帮助学校教师克服三脱离的现象,努力做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紧密联系生产实际。我们向学生讲清政治与技术的关系,和学生一起狠揭狠批刘少奇及其一伙所鼓吹的“技术第一”、“读书做官”等修正主义黑货,大赞大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赤胆忠心为革命,勇攀高峰创奇迹的高贵品质,启发学生以无产阶级英雄人物为榜样,树立为革命而学的思想。同时,我们把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如电工课教学生接线路时,工人讲师发现部分学生有怕触电的活思想,不敢大胆实践。讲师便结合讲清电的性能和安全用电知识,指出电是真老虎,又是纸老虎,只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的教导,就有把握不受电的危害而很好地使用它。这样讲课,既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认识,扫除了学习电工知识的思想障碍,又使学生掌握了安全用电的知识。学生说:“工人讲师这样教学,不仅使我们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我们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知识。”
学习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本领
在教学中,工人讲师认识到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让学生掌握一定的科学技术知识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使学生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三大革命运动中去。因此,教学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大破学用脱节,大立学用一致。
为此,我们安排了现场观察,课堂教学,分组实验,生产实践四个步骤。如电工课,先从加深学生的感性认识入手,把学生带到车间现场,让他们观察各种用电装置和布线情况,简要地介绍各种器材的性能和用法,使学生获得一定的感性认识,然后进行课堂讲授,把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并作连接线路的示范。我们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发一整套日光灯的配件和用料,要求学生认真地学习、研究,集中群众的智慧,正确地连接日光灯管和镇流器、启动器、开关、保险等部件。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认真思考,互相争论,互相帮助,动脑、动口、动手,学得生动活泼。检验结果,大部分具备了参加生产实践的条件。再把大家带到安装现场,启发学生思考:在这里安装日光灯,电流应从那里来?如何安装才符合“节约闹革命”的原则?如何接线才合理?大部分同学能发表自己的见解,最后按照一致同意的方案,为工厂安装日光灯、电灯。这样的学习,使学生获得了比较巩固的知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同学得到优秀的成绩。
广东省汕头市冷冻厂党支部、革委会

工农上讲台就是好!
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搞好教育革命,我们在市电机厂党支部、革委会和驻校工宣队的领导下,除继续对原有教师实行边使用边改造外,还建立了一个工农讲师团。
开始,教师中有人对建立工农讲师团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组织教师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教师中进行“要不要请工农上讲台”的专题讨论。我们把是否建立工农讲师团,提高到是否按照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学校,落实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这一指示的高度来认识。通过学习和讨论,许多教师认识到:工农上讲台,并不是要原有教师“靠边站”,而是为了加强工人阶级的领导,更充分地发挥工人阶级在教育革命中的作用,进一步克服教学中的“三脱离”状况。
思想认识统一了,但是怎样组织和开展工农讲师团的活动呢?我们做到了以下几点:
组织落实。经多次研究,电机厂党支部和革委会选派了二十名工人,分别编进二十个班担任固定讲师。和学校挂钩的牛角西生产队,也派出了五个贫下中农作为学校的固定讲师。此外,我们还根据实际需要,约请临时讲师到校讲课。
计划落实。我们和电机厂共同研究,为工人讲师编定了全学期的讲课时间,每月定期到校讲课一次。学校的教师每次提前一个星期到工厂和讲师联系,让讲师安排好厂里的工作,按时按计划来校讲课。如因工厂或学校的情况有变化,需要改变计划,则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约定。牛角西生产队的贫下中农讲师,每月到校以年级为单位讲课一次。
每次和工农讲师联系前,学校教师都要对讲课题目、讲课目的和效果等进行研究,和工农讲师一起备课,使他们讲课有鲜明的针对性,理论联系实际。
在讲课内容方面,凡课文内容是工农比较熟悉的,如阶级教育,新旧社会对比,工农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先进事迹等,尽可能请工农讲师讲。讲课时还注意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和学生的活思想。例如,随着“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有些班级就请工厂的工人讲阶级斗争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学生在学校小农场学习种秋茹,就请贫下中农讲师讲,并由他们指导种植。
讲课形式,根据实际需要,有时把工农讲师请进来上课,有时带领学生走出去,到工厂、农村参观,由工农讲师进行现场教学。例如,有个年级的教师,为了教育学生节约闹革命,就把学生带到纸厂参观,听工人讲师介绍造纸的各道工序,讲一张纸的来历。学生耳闻目睹,深切地懂得一张纸、一本练习簿来之不易,提高了节约闹革命的认识。有个年级,把学生带到牛角西生产队,在田头听贫下中农讲《怎样分析农村阶级》。贫下中农列举真人真事讲解农村各阶级的情况,使学生对什么是阶级和阶级斗争,有了比较具体的了解。
实践证明,工农上讲台,是促进革命师生与工农相结合,深入开展教育革命的一项重要措施。工农讲课,阶级感情深,语言朴实生动,政治思想性很强,比较好地解决了社会主义文化课如何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政治思想教育如何与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相结合等问题。教师们深有感触地说:“工农不仅是转变学生思想的最好老师,也是转变教师思想的最好老师。”许多学生说:“工农讲课,真正做到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使我们学得活,记得牢,用得上。工农登上讲台就是好!”
广西北海市电机厂“五·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