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北京工农兵食品厂党委活学活用毛主席教导
坚持“一分为二”观点 提高反骄破满的自觉性
北京工农兵食品厂是个比较先进的单位,经常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和兄弟单位的赞扬。在这种情况下,厂党委有的成员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发生了这样两件事:
一件事是去年“一打三反”运动开始以后,厂党委会深入发动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很快掀起了革命大批判高潮,取得了对敌斗争的新成绩。这时,有的党委成员觉得,过去厂里的革命大批判、清队、整党都搞得不错,这次“一打三反”也准不会差到那里去。骄傲自满情绪一抬头,阶级斗争就放松,阶级敌人乘机进行猖狂的破坏活动,影响了“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开展。另一件事发生在去年七月。这个厂领导遵照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综合利用。他们土法上马,自制设备,只用了三个月时间,就试制成功了一种稀缺的贵重新药。这时,有的党委领导成员认为,食品厂做出新药不简单,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在扩大生产时产生了贪大求洋、向上伸手的思想,提出向国家要一批新设备、要十多万元投资。由于一心依赖上级支援,准备扔掉自造的土设备,结果使试制成的新药生产断断续续,产量和质量下降,造成大量废品,不能出厂。
在反骄破满的自我教育运动中,通过回顾这些事实,使厂党委领导成员受到很大震动。他们举办学习班,带着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和“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等教导,认真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联系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发动群众给党委会提意见。党委成员们大摆骄傲自满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危害,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从而深刻认识到: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来说,绝不是个小问题,而是一个原则问题,是关系到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忠实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的大问题。提高认识之后,党委成员们克服骄傲自满情绪,带领群众反复学习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分析阶级斗争新动向,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推动“一打三反”运动很快出现了新高潮。在综合利用工作中,他们也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使已经试制的新药的产量成倍增长,质量稳定提高,而且又试制成功两种稀缺的药品。
这个厂的党委成员认真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教训,在以后的工作中,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大破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克服盲目性,不断提高反骄破满的自觉性。
他们在注意到一种主要倾向的时候,也注意可能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每受一次表扬,就找一次差距;取得了成绩,主动找缺点,继续革命,不断前进。这个厂的食品生产近几年来成倍增长,许多产品质量也逐步提高。在成绩面前,厂党委及时深入发动群众,研究产品质量问题。他们发现:面包车间有的人认为本厂出的面包是北京的名牌产品,以“面包王”自居,老大自满,结果质量不稳定。带着这个问题,党委会带头反骄破满,狠批居功自傲的错误思想,采取措施狠抓产品质量,推动生产多快好省地发展。去年这个厂被评为全市卫生先进单位。受到表扬后,他们自觉地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待“先进”二字,认真分析了本单位的落后面,主动到北京市卫生先进标兵长征食堂参观学习,对照先进找差距,推动卫生工作又大大前进了一步。
“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使这个厂党委成员进一步认识到:骄傲自满是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反映。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决定了反骄破满的长期性。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把反骄破满作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经常抓,反复抓。
厂党委会在三大革命实践中,注意抓“骄”字的苗头,及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防微杜渐。有一次,上级领导部门到这个厂召开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的现场会,组织兄弟厂来听取工农兵食品厂介绍经验。会后,党委的一个成员对上级领导部门的一个干部说:“这个会开得不错吧。”党委书记觉得,这句话看来好象是随便说说的,却反映出骄傲自满情绪。于是,他们及时抓住这个问题,在第二天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发动大家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那个党委成员也作了检查,认识到“骄”字不斗,就要给党的事业带来损失。只有防微杜渐,反复斗争,才能不断前进。
党委会领导成员把“力戒骄傲”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带领各级干部和群众,在各个方面随时注意克服和防止骄傲自满情绪。工农兵食品厂是一个比较大的工厂,市内有些小厂为它生产江米纸、饴糖等辅助原材料。厂党委发现厂里有的人对待小厂的同志不热情,对小厂提供的有些半成品,不愿意积极试用,有的甚至压了一年多不予理睬。党委领导干部感到,问题虽然出在下边,根子却在领导。于是,他在全厂群众大会上带头狠批自己的老大作风,并且提到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全厂职工不断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踏踏实实学习小厂的长处,促进了思想革命化,工作中不断取得新成绩。 (据新华社)

反对骄傲 虚心向群众学习
铁道兵某部营长 戴树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这是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强大思想武器。
过去,我对骄傲自满的危害认识不足。我觉得自己是个基层干部,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但是提升营长后,有一件事对我震动很大。
我们营担负开挖隧道的任务。为使工程胜利进展,我整天在工地上,累得头昏脑胀。谁知心没少操,劲没少使,任务却完成得不好。我心里很急,埋怨技术员没能力,怪战士不争气。一次,一个副连长带领工班接班时,他不安排出碴的人,上去就抓风枪,我发现后对他发了一顿脾气。满以为这样可以解决问题,结果,反而使大家憋了一肚子气,有的同志说:“营长呀,你靠发脾气解决不了问题,你该斗斗骄气!”我听了一怔,心想,发脾气跟骄气怎么能联系在一起?我学习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对发脾气进行了分析:为什么上级分配工作时,即使自己不称心如意,也不发脾气?而对自己的下级,稍不合心意就发脾气呢?我想,不外是认为领导比自己资格老、能力强、经验多,所以不敢发脾气;而对下级则认为各方面都不如自己,所以动不动就发脾气。发脾气只是现象,把自己摆在群众之上才是问题的实质,这不正是骄傲自满情绪吗?
带着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的教导,回顾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刚入伍的时候,我啥也不懂,是党和同志们耐心帮助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才逐渐懂得了革命道理。工作上取得的一点点成绩,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经过广大群众艰苦奋斗共同取得的。离开了毛泽东思想,离开了广大群众,就一事无成。决不能把成绩错记在自己账上,摆错个人和群众的位置。
我下决心反骄破满,虚心向群众学习,甘当一辈子群众的小学生。我经常检查“骄”字的表现,挖“骄”字的根源。这样一来,心和群众越贴越紧,感情和群众越来越亲。一次,根据隧道门口的开阔地形,我想搞个“一条龙”作业:把隧道里打出的石头,运到平台打石碴,再把石碴运回隧道里使用,“以洞养洞”。可是,片石倒在沟里,怎样能运到平台上?我想了几天几夜,也想不出个办法来。后来,我遵循毛主席关于要虚心做群众的小学生的教导,先后三次到施工现场,拜老工人、技术员、各连干部和有经验的战士作老师,恭恭敬敬地向他们学习。连长邹家池想出个办法,把倒碴的平台往沟里伸,再用卷扬机把片石拉到打石碴的平台上来。经他一指点,一下子把难题解决了。实现“一条龙”作业后,只要九个人操作,就能代替五辆汽车和四十余人的运输,节约大量人力物力,又加速了任务的完成。我深深感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听群众的意见,靠群众的力量,什么事都能办好,天大的困难也能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