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金在淑临时代办为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举行的宴会上
郑准泽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十六日讯 郑准泽同志在金在淑临时代办为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李先念副总理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今天,我们能够在这洋溢着友谊之情的气氛中再一次同中国朋友们欢聚在一起,感到很高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自己的工作,今天就要回国了。
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在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里度过了喜悦和有益的日子。
在访问期间,周恩来总理同志亲切地接见了我们。
我们同中国同志们在热情的同志般的友好气氛中,成功地进行了会谈,同时两国政府签订了关于经济合作协定。
我们相信,这次我们之间进行的会谈和两国政府签订的关于经济合作协定,将在进一步发展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促进经济交流方面起巨大作用。
我们在访问期间,参观了北京和天津市的许多工厂企业,亲眼看到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勤劳而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加强国家的防卫力量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更清楚地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原则,积极支持全世界人民为自由解放、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进行斗争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
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为贯彻执行自己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和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我们在中国逗留期间,到处受到了只有在用鲜血凝成的革命战友和同盟者之间才能有的那种热烈的欢迎和款待。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是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战斗情谊的明显表现。我借此机会,向中国党和政府、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尽情地款待了我们,并积极地帮助了我们的工作。我们对于我们代表团这次对中国的访问结果感到满意。这次我们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及其结果,是表现朝中两国人民之间血肉相连的友好合作关系和战斗友谊日益进一步的加深的又一个例子。
不断地加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不仅完全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完全符合于亚洲革命人民和全世界反帝力量团结的事业。
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一条战线上,始终同生死,共患难,以一致的步骤进行斗争,并体验到他们的命运是不可分割的。
我国人民非常珍视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的共同斗争的烈火中用鲜血凝成、并经受了历史考验得到加强和发展的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这种友谊和团结,竭尽一切努力。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出:“朝鲜人民今后仍将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而努力,并且在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将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前进。”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指出:“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
我国人民就象在抗日武装斗争时期和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同中国战友一起战斗,取得胜利一样,今后也必将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中,不管任何时候,都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取得最后胜利。
我国人民以一个思想意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必将节节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的侵略和战争政策,铜墙铁壁般地保卫社会主义的东方前哨,以便很好地履行自己所担负的民族任务和国际任务。
我对于我们代表团在中国逗留期间所受到的盛情款待,再一次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深的谢意。
我提议:
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的健康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健康,
为李先念同志的健康,
为中国方面的代表团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诸位同志的健康,
干杯!

在金在淑临时代办为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举行的宴会上
李先念同志的讲话
新华社十六日讯李先念同志在金在淑临时代办为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郑准泽副首相
同志,尊敬的金在淑临时代
办同志,亲爱的朝鲜政府经济
代表团全体同志
们,同志们: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就要回国了。我代表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对于你们邀请我们参加这样亲切的宴会,对于刚才郑准泽副首相同志热情友好的讲话,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代表团访问我国期间,我们双方在兄弟般的、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并且签订了中朝经济合作协定。这一协定,进一步加强了中朝两国的战斗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代表团还在北京、天津进行了参观访问,所到之处,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你们的来访,带来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鼓舞。
中朝两国人民是兄弟般的亲密战友,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一向互相鼓舞,紧密配合;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国防力量的事业中,我们一向互相支援,密切合作。中国人民以同志和战友的心情,对兄弟的朝鲜人民在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象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非常高兴。朝鲜人民坚强地站在反美斗争的前线,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对于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战争挑衅给予坚决的回击。朝鲜人民的一切胜利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我们衷心祝愿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加巨大的成就。
当前,亚洲和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日益高涨。国际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革命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越战越强,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军队走投无路,美帝国主义不甘心他的失败,正在同日本军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加紧勾结,继续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已经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野心勃勃,对我国的领土台湾和朝鲜的南半部正在进行日益露骨的侵略和扩张活动。但是,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团结力量面前,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阴谋,过去遭到了可耻的失败,今后也肯定要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并且坚决相信,有着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朝鲜人民赶走美国侵略者、实现祖国自主统一的正义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满载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战斗情谊而来,为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友好合作互助关系做出了新的贡献。在今后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团结、互相支援。最后请代表团同志们回国之后,把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友好的祝愿转达给兄弟的朝鲜人民。
现在,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首相同志的健康,
为崔庸健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郑准泽副首相同志的健康,
为金在淑临时代办同志的健康,
为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为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八月十六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