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指引下
宝鸡峡引渭灌溉骨干工程胜利竣工
据新华社西安十二日电陕西省关中西部渭北高原十四个县、市的英雄人民,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联合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宝鸡峡引渭灌溉骨干工程,最近胜利竣工,开始放水。工程经过配套后,将使千古旱原上的一百七十多万亩农田变成水浇地,为在这一地区实现粮棉稳产高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宝鸡峡引渭灌溉工程,从渭河峡谷地带筑坝引水,以每秒六十个立方米的流量,把滔滔的渭水引上渭北高原。工程除大坝外,还有用混凝土衬砌的全长二百二十公里的总干渠和各种建筑物一万七千多座。总干渠沿渭北高原的原边陡坡,由西而东,蜿蜒伸展,跨越许多河流和深沟,穿过十几个隧洞,流入泾河。这条人工“天河”,同沿途的水库、抽水站以及数百条干支渠道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引、蓄、抽相结合的灌溉网。灌区的人民,面对高原清流,热烈欢呼这一工程的建成,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渭北高原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是陕西省的粮棉主要产区。但是,这里雨量稀少,又是有名的旱原。解放前,在反动统治阶级的反动统治下,这里一遇旱灾,赤地千里,广大劳动人民只好逃荒要饭。据记载,一九二九年到一九三一年大旱,当时有十二万九千人口的礼泉县,饿死的就有六万六千人。真是“滔滔渭水向东流,旱原十年九不收;吃水还比吃油难,穷人生活苦无边”。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关怀下,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原人民,打井、挖塘,积极兴修各种水利工程,在抗御干旱、发展农业生产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提出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这里的人民动工兴修宝鸡峡引渭灌溉工程,决心把渭水引上高原,彻底改变干旱面貌。但是,由于受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这一工程后来被迫下马。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建设积极性。一九六九年春天,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宝鸡峡引渭灌溉工程又全面复工。陕西省革委会把这项工程列为全省水利建设的重点,有关的地区、县、市专门成立了工程指挥部,组织宝鸡、咸阳两个地区的十多万民工,浩浩荡荡开赴工地,打响了宝鸡峡工程的战斗。
参加这次工程建设的人民解放军三支两军人员、广大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在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带领下,在工程建设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们以工地为课堂,以宝鸡峡引渭灌溉工程的“上马—下马—再上马”这一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为教材,反复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广泛地开展了路线教育。广大民工为革命修渠筑坝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干劲越来越大。他们战严寒,抗酷暑,发扬勇敢战斗,连续作战的作风,经过两年多时间,终于胜利地完成了这项规模巨大的引渭灌溉骨干工程。
毛主席培育的“延安精神”在宝鸡峡引渭灌溉工程中结下了丰硕的果实。参加施工的解放军三支两军人员、广大干部和民工,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从开工到竣工,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土法上马,土洋结合的原则,使工程收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一九六九年秋天,在乾县工区的一座工棚里,围绕着要不要办炸药厂的问题,展开了一场争论。有的人说:“宝鸡峡是省里的重点工程,炸石开渠需要炸药,向上级要就是了。”大多数人却主张,要继承和发扬毛主席亲自培育的“延安精神”,要自己动手,自力更生。贫农社员张吉祥等抬来一口大锅,找来一盘碾子,在一孔破窑洞里办起炸药厂,半年时间就自制九万多公斤土炸药,既满足了施工需要,又为国家节约了资金。在“延安精神”鼓舞下,广大民工土法上马,因陋就简,先后办起炸药厂、水泥厂、铁木加工厂、修配厂、混凝土构件预制厂等共一百七十多个,生产炸药三百五十多吨,制成大小预制构件十万多件,担负了一万七千多座大小建筑物的预制、配套、加工、安装任务。并且在实践中培养了一万名农民技术员,保证了工程的胜利进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联合声明八月十一日在平壤签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索马里政府代表团离京前往朝鲜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卫生部负责人周发言会见越南妇幼保健工作考察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卫生部负责人周发言,今天会见了越南妇幼保健工作考察团团长、越南中央妇幼保健委员会副主任陈清光,以及考察团团员:河内市卫生局副局长黎刚,越南妇女联合会福利部副部长陈氏荣,越南中央妇幼保健委员会综合科科长范武瓒,副科长阮氏清和翻译范玉贤,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和一等秘书新风在座。
参加会见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陆维钊、马清峰、栗秀真、林千、晨旭、徐守仁、王连生、尹玉周、袁本立。(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卫生部负责人周发言,八月十二日会见了越南妇幼保健工作考察团团长、越南中央妇幼保健委员会副主任陈清光,以及考察团全体团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