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图尔恰市并发表讲话
强调必须撤走美国军队,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主张在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建立国家关系;关系到一切国家命运的问题应该由一切国家人民来参加解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报纸报道,齐奥塞斯库同志五日视察了位于黑海边多瑙河入海处的图尔恰市,并在那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陪同前往视察的有:埃·波德纳拉希,马·贝尔基亚努,列·拉乌图,米·康斯坦丁内斯库,瓦·帕蒂利内茨和扬·斯特内斯库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
在图尔恰,齐奥塞斯库同志检阅了由海员、爱国卫队和青年军训队组成的仪仗队,并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齐奥塞斯库同志视察了当地的制铝厂工地、农业社联营养猪场、鱼类加工厂、港口码头等单位。
视察结束后,在图尔恰市举行了群众大会。齐奥塞斯库同志在大会上讲话说,我们已着手于顺利地完成第十次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和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度五年计划的规定。今年七个月来在完成五年计划方面取得的成绩是优异的。在全国范围内,这一时期的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七。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总产值增长达百分之十一点五以上,而计划规定增长约百分之九。这就是说,我国工人阶级、农民、知识分子和全国人民已胜利地开始了为完成新五年计划的劳动。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说,党的第十次代表大会制定的纲领完全是现实的,它符合我国人民不仅完成、甚至将超额完成计划的可能性。
在谈到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时,齐奥塞斯库同志说,我们一刻也没有忘记在世界上还存在着帝国主义反动势力,没有忘记在世界各地区仍然燃烧着破坏性的战火。他强调必须结束越南战争,撤走美国军队,让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他说,在我们的全部活动中,我们都与一切反帝力量和民族解放运动站在一起。现在和将来,我们都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决心捍卫民族生存和自由独立生活权利的各国人民。
齐奥塞斯库同志强调说,我们为在国际生活中建立新的关系而努力。这种新的关系,是建立在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之上的。这些原则在国家关系中摈弃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我们认为,一切国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应该积极参与解决各种问题。我们认为,任何一个问题,不管是什么性质的,都不能仅仅由一些国家或某些国家集团来解决;关系到一切国家命运的问题应该由一切国家人民来参加解决。罗马尼亚和罗马尼亚人民,将坚决在这方面表示自己的意见,并将坚定不移地为完全平等、为和平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而斗争。

不畏强暴 坚持斗争 各方支援
菲律宾美军基地工人罢工胜利结束
美军被迫答应工人的主要要求,取消不准在基地讲菲语的无理措施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在菲律宾各地工人、农民、学生和各阶层人民的坚决支援下,菲律宾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的菲律宾工人为反对美国侵略军当局的歧视、压迫和残酷剥削而举行的罢工斗争,坚持了十五天后,九日胜利结束。
据《马尼拉时报》九日报道,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司令博比特八日晚上被迫答应了罢工工人提出的主要要求,并取消了不准菲律宾人在克拉克美军基地内讲菲律宾话和地方语言的无理措施。
七月二十四日,克拉克美军基地的六千名菲律宾工人举行罢工,要求美军基地当局承认他们的工会,要求调整工资和恢复被无理解雇的工人的工作。美军基地当局竟无视工人的合理要求,并且勾结菲律宾反动军警和暴徒枪杀代表罢工工人同基地当局进行谈判的一名菲律宾律师,还多次制造了流血事件。
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的工人罢工,得到了菲律宾各阶层人民的广泛支持。邻近这个基地的洪裔礼示市工人、农民和学生从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六日举行了四次反美示威游行,坚决支持美军基地菲律宾工人的罢工斗争,并且要求修改美菲“军事基地协定”、美菲“共同防御协定”和基地“劳工协定”。八月六日,来自洪裔礼示市和周围地区的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小贩以及村、镇、市的一些官员共一万人,在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的大门前举行了这个城市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美示威。
在马尼拉,许多工人和学生纷纷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反美示威,要求美军基地当局接受克拉克基地罢工工人的严正要求。许多爱国工人、学生和青年团体还发表了声明,支援克拉克工人的罢工斗争,抗议美国侵略军抢杀菲律宾人,要求撤除在菲律宾的美国军事基地。
菲律宾的另一个美国军事基地——苏比克海军基地的一万八千名菲律宾工人,也积极声援克拉克工人兄弟的斗争。
就在克拉克美国空军基地的菲律宾工人举行罢工斗争期间,驻在克拉克空军基地的一个美国空军士兵组织七月底向美军士兵散发了一份声明,号召美军士兵站在菲律宾工人一边,拒绝接替罢工工人工作,支持菲律宾工人的正义斗争。

反对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专制统治和横征暴敛
南朝鲜五万群众采取武力反抗行动
捣毁反动当局办公室,烧毁警察派出所,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英勇搏斗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汉城消息报道:南朝鲜京畿道广州郡五万多名贫苦农民和平民十日采取武力反抗行动,大造美帝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反,反对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专制统治和横征暴敛。
据报道,朴正熙傀儡集团强行霸占了汉城郊区农民的土地,并以高出所谓“征用价格”一百倍的价格,强行摊派给那些在汉城被掠夺一空后赶出来的市民作为建造房屋的地基,进行残酷的盘剥,因此激起贫苦农民和平民的愤怒反抗。
十日上午,五万多愤怒的群众为了争取生存权利而奋起斗争。他们袭击了广州郡傀儡办公处的“汉城广州区管理处”,捣毁了办公室和烧毁了办公室里存放的从事掠夺活动的全部文件。
起义群众手持棍棒、玻璃瓶和石块,乘坐从敌人手里缴获来的十几辆汽车和卡车,斗志昂扬地举行了示威游行。朴正熙法西斯匪徒惊恐万状,匆忙调来一千多名傀儡警察,疯狂地对起义群众进行镇压。愤怒的群众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石头战,并且放火烧毁了警察派出所和七辆警车。
起义群众冒着倾盆大雨顽强地坚持战斗八个小时,直到傍晚,他们高呼“免费给我们建筑地基”和“免除捐税”等口号。
南朝鲜广州郡的农民和平民的造反行动,是他们对美帝及其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横征暴敛的坚决反抗。(附图片)
南朝鲜京畿道广州郡五万多名贫苦农民和平民,在八月十日采取武力反抗行动,大造美帝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反,反对朴正熙傀儡集团的专制统治和横征暴敛。愤怒的群众烧毁了警察的警车。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南报评苏联和华沙条约一些成员国在邻近南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炫耀武力”是要对巴尔干国家施加压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十日电 南斯拉夫报纸就苏联和华沙条约一些成员国最近在邻近南斯拉夫的地区举行军事演习发表评论指出,在这一地区“炫耀武力”“首先是想要对巴尔干这一个或那一个国家施加压力”。
《战斗报》八日发表评论说:“在欧洲南部及其周围地区时常举行的,几乎可以说是不断举行的各种军事演习,以自己非常引人注目的方式证实,欧洲南部不仅在地理位置上与近东战争温床‘相邻’,而且其军事活动的频繁程度也近似于这一容易燃起战火的地区。”
评论接着说:“这一地区的军事演习、进行军事演习的作战思想和意图明白无误地说明,在欧洲大陆的右翼及其周围地区炫耀武力是有着比近东问题更深和更广的动机和范围的”。
《战斗报》在七日的一篇社论中指出:“这种演习同把巴尔干变成和平与合作的地区是不相容的,再者它还严重地威胁着安全与和平——不仅是巴尔干的安全与和平。”
萨格勒布《信使报》就华沙条约一些成员国八月二日至五日在匈牙利举行的军事演习发表的评论指出:“从本质上说,频繁进行演习,意味着巴尔干已经成了显示力量的地方”。
评论继续说:“华沙条约国五年来第一次在巴尔干进行的演习,具有令人不愉快的意味。”“演习不仅反映着中东的危机,而且首先是想要对巴尔干这一个或那一个国家施加压力。甚至布达佩斯在演习结束时发表的通告(它谈到在战争条件下强行通过多瑙河、机械化和装甲部队等问题),也似乎是为了造成这样一个效果。”
评论说:“这些演习提醒人们要提防两面手法。按照一种手法,在这个大陆上两个集团一致承认现状的地方实行缓和;按照另一种手法,在这个大陆的一些地区,集团之间继续进行竞争。”评论指出:“所以,南斯拉夫认为,所有这一切都是不能接受的,是有害于信任、安全与合作的,归根结蒂有害于巴尔干、欧洲和更广泛得多的和平。”

西欧金融市场再次陷入新的混乱
危机重重的美元又受到猛烈冲击
法国提前偿还外债,抗击美元的霸主地位
新华社十一日讯 最近两天,西欧金融市场又陷入了新的混乱状态,危机重重的美元又一次受到猛烈的冲击。从七月底以来短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美元就连续遭到了三次沉重的打击。这表明美元危机已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从九日开始,西欧货币市场上美元价格暴跌,黄金价格猛涨。九日,伦敦的黄金价格猛涨到每盎司四十三点九四美元,是一九六八年三月实行黄金交易双重价格制以来的最高水平。西德法兰克福的金价九日上涨到每盎司四十三点五五美元,而美元对西德马克的价格则跌至一九四九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一美元只值三点三九五马克。巴黎九日的金价上涨到每盎司四十三点三四美元,是两年来的最高峰。瑞士的苏黎世九日的金价上涨到每盎司四十四点一○美元。
西欧金融市场这场新的动乱,是美国财政经济状况不断恶化、美元危机日益严重的具体表现。美国统治集团由于对外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对内推行所谓“扩展性”经济政策,财政赤字越来越大,通货膨胀恶性发展,国际收支逆差空前庞大,对外贸易在今年上半年也出现了逆差。今年六月底,作为美元后盾的美国黄金储备已下降到不足一百亿美元,最近法国为了偿还所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又向美国买了一亿九千一百万美元的黄金,使美国黄金储备下降到只有九十七亿多美元。美国财政经济状况的恶化,使美元变得越来越虚弱,美元的实际价值一直在下跌。八月七日,美国参众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发表的一份报告也不得不承认美元的“估价过高”,主张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劝告其成员国重订它们的货币对美元的比价,企图迫使一些资本主义国家货币升值来扭转美国国际收支逆差不断增长的趋势。报告还主张,如果别国不肯这样办的话,美国可考虑采取单方面的行动来达到这个目的,例如让美元在特定的范围内实行浮动汇率,也就是说让美元和其他货币的汇率由市场供求关系来确定。尽管美国财政部急忙发表声明说,这个报告并不反映国会多数人的意见。但是,这个报告的公开发表,却使人们对美元越发失去信心。西欧金融市场的这场动乱,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
新华社巴黎十日电法国为了维护本国利益,抵制美国转嫁财政金融危机,抗击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地位,在九日向美国控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前偿清了债务。
法国的这次行动,是在法国经济实力最近两年来相对增强,美国经济实力相对削弱,美元危机进一步加深,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市场又处于新的动荡之中的情况下采取的。
法国这次偿还的外债和应交付的款项共约六亿零九百万美元,其中二亿三千四百万美元是法国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三亿七千五百万美元是为了恢复它向这个组织无条件借款的权利。按规定,法国可以在一九七二年四月和一九七三年四月偿还和付给这两笔钱。
法国最近以还债为由,向美国购进了相等于一亿九千一百万美元的黄金,从而使美国的黄金储备下降到九十七亿多美元,这是自从一九三五年以来美国黄金储备的最低点。在今年五月份,法国曾经向美国购买了二亿八千二百万美元的黄金。

美国财政危机日益严重
一九七一财政年度赤字高达二百三十二亿多美元
新华社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财政部七月二十八日宣布,美国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的赤字高达二百三十二亿四千二百万美元。这表明,美国的财政危机越来越严重。
尼克松在一九七○年二月二日向国会提出一九七一财政年度(从一九七○年七月一日开始至一九七一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预算时,曾吹嘘他要为“一九七一年提出一个收支平衡的预算”,并预计一九七一财政年度将有十三亿美元的结余。到今年一月二十九日尼克松向国会提出一九七二财政年度的预算时,已不得不垂头丧气地供认一九七一财政年度将出现一百八十六亿美元的赤字。然而实际情况比他所说的严重得多。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的赤字比他所估计的数字还超出四十六亿美元。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九七一财政年度的赤字,仅次于一九六八财政年度的赤字。在一九六八财政年度,约翰逊政府疯狂地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使财政赤字高达二百五十二亿美元,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年度财政赤字的最高纪录。由于尼克松政府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争,同时又在国内大力推行所谓“扩展性”经济政策,政府开支大大增加。尽管尼克松政府对美国人民进行重税盘剥,但是仍然入不敷出,使赤字急剧增加。尼克松政府继续坚持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就必然使美国越来越深地陷在严重的财政危机之中,而无法自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