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老柬军民雨季以来不断获新胜利
越南南方军民猛击敌人连续粉碎敌“绥靖”计划
老挝爱国军民狠狠打击敌“蚕食”进攻歼敌二千八
柬埔寨爱国军民四处出击重创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老挝爱国军民和柬埔寨爱国军民在粉碎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军队今年春季的军事冒险和疯狂反扑之后,进入雨季以来,乘胜前进,不断猛烈进攻敌人,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取得了新的巨大胜利。
在越南南方,从广治省北部到金瓯角,从西部高原到中部平原,爱国军民接连猛烈打击敌人,不断粉碎敌人的“绥靖”计划。西原地区军民连续广泛向敌人发动进攻,在五月二十日到六月十五日期间,消灭敌人近三千四百名,击落敌机三十多架,击毁敌人军车一百八十多辆。广治北部地区军民六月份密切配合作战,连续进攻敌人据点,并且在水陆交通线上狠狠打击敌人,共消灭美伪军近三千名,击毁敌人军车一百零六辆,击落敌机七十七架,击沉敌人军用运输船十一艘。七月份这个地区的军民在战斗中又歼敌四百多名。土龙木省军民在六月十九日进攻西贡伪军某团指挥部的一次战斗中,就一举歼灭敌人四百多名。金瓯、迪石两省军民六月八日和十日在乌明地区的反“扫荡”战斗中,歼灭和重创伪军四个连。
七月二十三日,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进攻盏勒敌军基地,一举消灭美伪军二百名,其中大部分是军官和技术人员,并击毁敌人军车二十多辆,直升飞机五架,摧毁通讯区一个和许多碉堡、地下室。
在老挝,各地爱国军民继旱季七个月歼敌三万一千多名之后,在雨季头两个月(六月和七月)中又狠狠打击“蚕食”进攻解放区的敌人,取得了新的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两个月内老挝爱国军民共消灭敌人二千八百多名,其中包括一批泰国帮凶军,并击落、击毁美国强盗飞机二十多架,击毁敌人军车十二辆,缴获大量作战物资,使大约七千人获得解放。
老挝爱国军民在这期间打了许多漂亮仗。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在六月八日到十一日的四天中,猛烈攻打班聂等地的敌人,歼灭和重创老挝右派军队三个营,重创泰国帮凶军两个连,消灭敌人七百多名,缴获、击毁各种武器二百多件,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四架,胜利地粉碎了敌人妄图“蚕食”进攻北松解放区的阴谋。川圹省爱国军民克服了美国飞机的野蛮轰炸所造成的重重困难,英勇机智地截击“蚕食”进攻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的王宝匪军和泰国帮凶军,从六月初以来共消灭敌人八百多名,不断挫败了敌人的新的军事冒险。
沙湾拿吉、琅勃拉邦、乌多姆塞、琅南塔、沙耶武里、坡里坎塞等省爱国军民也相继拔除了敌军的一些据点。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曾三次粉碎了老挝右派军队向法兰市南面地区发动的“扫荡”,并消灭一批敌军。
进入雨季以来,柬埔寨各地爱国军民在战场上非常活跃。他们到处袭击敌人,使西贡伪军和朗诺伪军穷于应付,不断遭到伤亡和损失。桔井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二十六日凌晨开始对斯努地区的西贡伪军驻地和战团指挥部发起猛烈进攻,经过五天的战斗,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和俘虏西贡伪军近两千名,缴获、击毁敌人坦克、装甲车和其它军车二百辆,揭开了雨季战斗的胜利序幕。接着,波萝勉、干丹、磅士卑、磅湛等省军民紧密配合,猛烈进攻金边周围的敌军防线,取得了巨大战果。据不完全统计,从五月二十九日到六月十九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地区共歼灭敌军三千五百多名。波萝勉省爱国军民在多河两侧紧缩对朗诺伪军的包围圈,接连猛烈进攻布雷达密、维赫索、巴蓬、磅安比等地的敌人,并不断粉碎敌人的反扑,消灭了大量敌军。从七月一日到十日,这个省的爱国军民又消灭敌军四百多名。磅士卑省爱国军民六月份对金边以南四十多公里的斯朗地区的敌军据点发动进攻。柴桢、磅清扬、马德望等省军民在三号公路西部地区、六号公路沿线和洞里萨湖沿岸等地也连续进攻敌人,取得节节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并宴请布特弗利卡团长
柬埔寨贵宾在平壤观看少年学生演出和参观电影制片厂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日接见了正在朝鲜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设午宴招待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随行人员也出席作陪。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随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财经大臣秀木,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首相府副国务秘书格林连,军需、军备副国务秘书辛比等,九日在平壤学生少年宫剧场观看了少年学生艺术小组的综合演出。
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和大使馆人员,以及在朝鲜学习的柬埔寨学生也观看了演出。
朝鲜外务省副相权熙京、朝鲜驻柬埔寨大使金恩焕陪同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后,柬埔寨贵宾热烈鼓掌,祝贺少年学生艺术小组演出成功。
同一天,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在朝鲜进行国事访问的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的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首相府副国务秘书格林连,军需、军备副国务秘书辛比等,参观了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受到这个厂的职工和演员的热烈欢迎。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永灵区新罪行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日发表一项声明,严厉谴责美帝使用飞机和大炮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永灵区的新罪行。
声明说,八月八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和使用设在非军事区南侧的大炮,袭击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永灵区永执乡。美国的这一疯狂的战争行动,给当地人民造成了许多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的上述罪行,并要求它必须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老挝民兵游击队用步枪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巴特寮电台十日广播:老挝琅勃拉邦省川银县的民兵游击队,不久以前,用步枪打落了两架美国强盗飞机。
七月二十一日,美帝及其走狗出动多架飞机对琅勃拉邦省川银县地区进行轰炸、扫射。这个县的民兵游击队立即猛烈反击,用步枪击落美国飞机一架。接着,美帝及其走狗又派遣直升飞机前往救援飞行员。高度警惕的川银县民兵游击队又用步枪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这架飞机上的敌人全部毙命。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到达天津参观访问
朝鲜贵宾赴津前访问北京印染厂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在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陪同下,乘火车由北京到达天津,进行参观访问。
朝鲜战友到达天津时,受到了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和中共天津市委、市革委会、天津驻军负责人张福恒、王一、王曼恬、王元和、李荣贵等,以及天津市革命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欢迎群众满怀着对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深厚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挥动着中朝两国国旗、花束和花环,敲锣打鼓,高呼口号,向朝鲜战友表示深切敬意。
今天晚上,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在洋溢着友谊和团结气氛的宴会上,解学恭主任和郑准泽副首相先后讲了话。席间,中朝两国战友频频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健康,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
陪同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来天津的我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曹克强,和随同代表团访问的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马壮玉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十一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由他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由轻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陪同,访问了北京印染厂。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随同访问。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前来访问的喜讯,鼓舞着北京印染厂的广大工人。他们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谊,聚集在厂房前,挥动着中朝两国国旗、花束和彩带,敲锣打鼓,热烈欢迎朝鲜战友的到来。
工厂党委会和革委会的负责人李一鸣、王通九陪同朝鲜战友参观了各个生产车间。
郑准泽副首相对于广大工人在抓革命、促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扬。他说,我们把你们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方针指引下取得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从苏联回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在苏联签订了中苏两国政府一九七一年度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高璐等到机场迎接。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福隆诺夫、商务副代表库里科夫也到机场迎接。周化民团长离开莫斯科时,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安致远、商务参赞左佩之等到机场送行。
苏联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格里申等也到机场送行。

我赴朝旅行参观团回京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以李治文为团长的中国赴朝旅行参观团一行十五人,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参观访问,于十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以李治文为团长的中国赴朝旅行参观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参观访问,十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朝鲜国际旅行社社长朴文彬,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人员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机场送行。
九日上午,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同志接见了中国旅行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中国旅行参观团是在七月十六日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在朝鲜期间,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旧居——平壤市万景台,并在平壤、咸兴、元山、熙川、金刚山等地,参观访问了工厂、合作农场、学校和人民军部队。中国旅行参观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

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由英国—中国了解协会主席班以安率领的英中了解协会代表团一行三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还参观访问了大寨、延安和西安等地。

罗农林、食品工业、水利部专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由罗马尼亚农林、食品工业、水利部副部长格奥尔基·莫尔多万率领的罗马尼亚农林、食品工业、水利部专家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考察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连庆、张韵之、李子良、李永凯等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基伏。

结束在古巴和马里的友好访问
中国男子篮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由柏平率领的中国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在古巴和马里的友好访问,部分运动员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陈德和、何扬、邹伯贤、魏椿林,以及我国男女篮球运动员,前往机场迎接。
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拉,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卡博特,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男子篮球队的其他运动员将在日内回到北京。

加乒协执行主席甘农和夫人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日讯 加拿大乒乓球协会执行主席爱德华·罗伊·甘农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中国乒乓球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邹伯贤、祝秋生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庄则栋、林慧卿等,前往机场送行。
九日中午,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郭保生为甘农和夫人访问中国举行了招待会。

四位秘鲁友人到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 应中拉友协邀请,秘鲁友人卡洛斯·陶勒夫妇和路易斯·高尔蒂约夫妇今天乘飞机到京。中拉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吴晓达、胡洪范、刘福平等前往机场迎接。

阿农业代表团访问叶洪海所在部队和遵化县
受到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石家庄十一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农业部长皮罗·多德比巴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农业代表团,由我国农林部长沙风陪同,八日至十日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模范饲养员”叶洪海所在的北京部队某部和河北省遵化县,受到了解放军指战员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已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河北前往东北访问。
八日,阿尔巴尼亚贵宾在叶洪海所在的部队,受到专程从北京赶来的北京部队装甲兵负责人倪宽、李英明以及叶洪海所在部队指战员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参观了《“模范饲养员”叶洪海先进事迹展览》和养猪场,听取了叶洪海关于“中曲”发酵饲料制作的介绍,并且观看了叶洪海的制作表演。贵宾们还高兴地亲手进行了“中曲”发酵饲料的制作试验。
八日下午,阿尔巴尼亚贵宾到达遵化县城时,受到了中共遵化县委书记、遵化县革命委员会主任王国藩,以及专程由石家庄和唐山赶来的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河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力,唐山地区党、政、军的负责人许家信、沈光厚等以及当地数千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欢迎群众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和彩带,有节奏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毛泽东—恩维尔!”当晚,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招待阿尔巴尼亚战友。
代表团在遵化县分组访问了西铺大队、沙石峪大队和县办小工厂。在西铺和沙石峪,阿尔巴尼亚战友参观了村史馆、养猪场、试验田和庄稼,了解了养猪、沤制和使用有机肥料、山地水土保持、培育良种等方面的情况。贵宾们还参观了遵化县县社工业展览、钢铁厂、拖拉机修配厂、机电厂,了解了有关农业机具制造的情况。贵宾们和遵化县的县、社、队干部、社员举行了座谈,并且出席了县革命委员会举行的文艺晚会。

赞比亚航空技术小组离京去南方访问
据新华社讯 由赞比亚航空公司总经理塔兰蒂诺和副总经理穆拉率领的赞比亚航空技术小组,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于五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赞比亚航空技术小组是应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邀请,于八月一日到达北京的。当天,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赞比亚客人。马仁辉副局长等同赞比亚航空技术小组,就建立中赞两国间的航空交通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