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共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六年来获辉煌胜利
  三十七个府燃起人民战争烈火,许多地区已建立人民革命政权“泰国人民之声”号召爱国军民坚决斗争赶走美帝推翻他侬集团
据新华社九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七日广播一篇报道,热烈欢呼泰国共产党领导的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六年来取得的辉煌胜利。
报道说,泰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斗争从一九六五年八月七日在那空拍侬府塔拍侬县那磨村打响第一枪以来,已经整整六周年了。在泰国东北部燃起的人民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从东北部迅速蔓延到南部、中部和北部,从山区扩展到平原。目前,全国已有三十七个府一百六十多个县的广大地区燃起人民战争的烈火。在许多地区已经建立了人民的革命政权。六年来,泰国人民解放军和各地人民群众共消灭敌人约七千名,击落、击伤敌人的各类飞机一百六十多架,缴获了大量武器,捣毁了他侬—巴博集团“乡村自卫队”的据点和警察署几十处。
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八月七日到现在的一年时间里,泰国人民解放军和各地人民群众有计划和主动地打击敌人,共消灭敌人一千五百多名,击落击伤敌人的各类飞机五十多架,击毁包括装甲车在内的军车二十多辆。
报道说,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充分表明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明显地暴露了美泰反动派的纸老虎本质。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使泰国人民清楚地看到,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斗争的道路是泰国革命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因此,各阶层人民参加和支持人民武装斗争,送自己的子弟参加人民解放军的越来越多。
报道说:“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泰国人民,使泰国人民对毛泽东主席关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和‘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伟大教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报道说,泰国人民对胜利满怀信心,并决心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以便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泰国,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繁荣昌盛的新泰国。
据新华社八日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七日广播一篇题为《坚决沿着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前进!》的社论,庆祝泰国人民开展革命武装斗争六周年。
社论说:“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他侬—巴博卖国集团的泰国人民武装斗争胜利发展壮大已经六年了。六年来,在泰国共产党领导下,泰国各族爱国人民紧密团结,坚决、勇敢、顽强地坚持人民战争,从胜利走向胜利。
社论说:“人民解放军和所有爱国爱民主的人民在顽强、坚决、勇敢的人民武装斗争中取得的胜利,证明了泰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泰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中它的领导是正确的。”
社论说:“六年来,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沿着泰国共产党指出的正确的革命道路前进,即进行武装斗争,动员农民,建立农村根据地,坚持人民战争,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从胜利走向胜利。我国人民的武装斗争不仅能够存在,而且能够发展,甚至在许多地方已经建立了人民的政权。这一事实证明: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的命运,就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就能够战胜反动的统治阶级。”
社论指出,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严重地打击了他侬—巴博集团的反动统治,使它面临更多的困难和矛盾。它为了挽救日益垂危的处境,除进一步镇压和屠杀人民外,还推行卖国政策,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甘心让美帝国主义长期利用泰国作为侵略军事基地,并且为美帝国主义疯狂扩大侵略印度支那战争效劳。这些行径,清楚地暴露了他侬—巴博集团与人民为敌的本质。
社论指出,目前,我国的革命形势大好,全球的形势也非常有利于人民的革命斗争。在世界范围内,正出现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新高潮。在“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的形势下,只要我们全国爱国爱民主的人民加强紧密团结,沿着泰国共产党的革命道路前进,坚决进行人民战争,把美帝国主义驱逐出泰国,推翻他侬集团,最后胜利就一定是属于泰国人民的!

泰国人民坚决反对美泰反动派
采取罢工、罢课、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等斗争形式,有力地支援了人民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六日讯 在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胜利发展的形势鼓舞下,泰国的工人、农民、青年学生近几年来采取罢工、罢课、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示威等斗争形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他侬集团的卖国罪行,有力地推动了泰国革命形势向前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泰国工人从一九六四年到现在,举行了五百多次罢工斗争,参加的工人有十多万人。从去年年初到今年四月,有三万多名工人先后参加了一百八十多次罢工斗争。泰国农民从一九六四年到现在,举行了一千多次斗争,参加的人数有一百多万人。从去年年初到今年五月,有二十四万四千多名农民,先后举行了三百九十多次斗争。泰国学生运动更是此伏彼起,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一万多名学生举行了罢课、集会和示威游行。
泰国广大群众在斗争中越来越明确地把矛头指向美帝国主义,指向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他侬集团。今年七月二十三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一千多名群众在市中心举行游行示威。他们高举着“美国兵滚回去”、“美国走狗必定灭亡”,“我们要独立的政策”等标语牌,沿途高呼口号,要求泰国反动当局立即改变追随美帝国主义的反动政策。去年,春武里府梭桃邑县的农民,为了反对美国侵略者勾结他侬—巴博集团强占农民土地来修建军事基地,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保卫土地的斗争。今年五月,梭桃邑的五百多名码头工人,为了反对他侬—巴博集团出卖国家主权、为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效劳,一致行动,开展大规模的罢工斗争,粉碎了敌人的镇压阴谋,使美国军用物资的起卸工作被迫停顿。今年一月,法政大学的五百多名学生举行了罢课斗争,抗议反动当局实行卖国政策和美式教育制度。学生们还出版了自己的刊物,揭露反动当局迫害学生的罪行。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八月一日广播的一篇文章指出,在泰国蓬勃发展的群众运动,有力地支援了人民武装斗争,使美泰反动派更加惶惶不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表通告
欢迎塞内加尔决定同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八月九日在这里发表一项通告,全文如下:
通告
塞内加尔决定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建立外交关系。
塞内加尔国家元首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总统致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告诉亲王,他已指示其政府关闭金边政权在达喀尔的大使馆。同时,塞内加尔国家元首提议亲王在塞内加尔建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使馆。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对这一反映塞内加尔与柬埔寨深厚友谊的良好倡议表示庆贺,并把这件事看作是高棉人民救国斗争的一个伟大成果。
今年以来,已经有三个其他友好国家政府承认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这就是马里、赞比亚和赤道几内亚。这样,就有二十六个政府和两个大的民族解放运动承认了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我们把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总统的电文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回电转载如下:
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总统的电文:亲王:
一九七一年七月二十六日《观察家报》发表的你的谈话使我更加坚信——因为我已确信——正是因为如此,我曾向你建议,在达喀尔设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常设代表机构。
因此,我决定再迈进一步。我向你提议,在达喀尔建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使馆。
因此,我已向我政府下达了必要的指示,关闭朗诺政府的大使馆。
亲王,请接受我最崇高的敬意和永恒的友谊。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回电:达喀尔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先生阁下:
我以无比激动和满意的心情,获悉阁下关于关闭朗诺在达喀尔的大使馆的崇高决定以及在塞内加尔美丽的首都建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大使馆的提议,对此,请允许我以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反对反人民、反民族的金边政权的斗争的高棉人民的名义,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名义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塞内加尔人民表示最深切的感谢。这一崇高决定是一个友好国家对为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我们共同的、人民所心爱的理想——独立和自由——的人民的正义斗争所能提供的最宝贵支援。阁下的这一步骤得到我国人民一致的高度赞赏,这一步骤对增进两国之间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十分有效和有力的贡献,同时,对柬埔寨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争取恢复神圣的民族权利和建设一个实现领土完整的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而进行了一年多的毫不后退和毫不妥协的斗争,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热情地祝愿您个人愉快并成功地完成您的为伟大的塞内加尔人民和世界和平、自由与正义而谋利益的历史使命。共和国总统先生,请接受我十分崇高与感激的兄弟般的敬意。
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

巴驻联合国大使要人们警惕美国为使蒋帮赖在联合国搞任何阴谋
  巴基斯坦坚决反对“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
  坦桑尼亚官方报纸《旗帜报》发表社论强调联大必须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八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四日报道,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大使阿加·夏希八月三日在对该报驻联合国记者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巴基斯坦将坚决反对美国所坚持的“‘两个中国’或
‘一中一台’的所谓解决办法”。
夏希说,作为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驱逐蒋介石代表团的十八国提案的提案国之一,“巴基斯坦将同其他提案国一道作出坚定的努力,使北京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进入联合国。”
这位大使要人们警惕华盛顿为了使国民党代表团留在联合国组织所搞的任何阴谋。夏希说,为了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和驱逐国民党分子,他经常与阿尔巴尼亚提案的其他十七个提案国进行磋商。他说,他准备本周再与这些国家会晤,讨论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的声明。夏希对《巴基斯坦时报》发表的声明说:“阿尔巴尼亚提案国只能继续坚决反对为解决这个问题而提出的‘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所谓解决办法。它们一定作出坚决的努力,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取得联合国的席位。
“这势必要把蒋介石代表团排除在联合国一切机构之外。人们希望,那些反对阿尔巴尼亚提案的国家,将会接受大多数会员国的意志,这些会员国已经表明他们赞成唯一合适的解决办法,即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为了阻挠联合国大会意志而在程序上搞的任何阴谋,将被认为与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与正义及和平的最高利益背道而驰而遭到反对。”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 坦桑尼亚官方报纸《旗帜报》在四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重申,坦桑尼亚反对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社论说:“重要的是,联合国大会必须承认中国对台湾的主权,所以不存在蒋介石集团的单独代表权的问题。”
社论说:“坦桑尼亚一贯奉行有原则的路线,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应该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占有合法席位。”“目前,中国在安全理事会的席位被一个在二十二年前就被推翻了的政权的代表占据着”。
社论指出:不管罗杰斯说了多少关于台湾集团的好听的话,“也无法掩盖这样的事实:即台湾政权是作为美国的附庸而存在的”,台湾集团的存在完全是靠美国军队的支撑。

冰岛新政府总理和工业部长分别发表谈话再次表示
要扩大捕鱼限制范围和关闭北大西洋集团基地
  强调不希望冰岛变成美利坚帝国的一部分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五日电 据瑞典报纸报道,冰岛新政府总理约翰内森和工业部长基亚尔坦森最近发表谈话,再次表示冰岛政府要扩大捕鱼限制范围和关闭北大西洋集团在冰岛的空军基地。
约翰内森总理在谈到冰岛准备扩大捕鱼限制范围时指出,“我们既不是孤立的,又不是第一个这样做的。已经有二十三个国家把领海扩大到十二浬。有的拉丁美洲国家把领海扩大到二百浬”。
工业部长基亚尔坦森还谴责了大国在捕鱼限制范围问题上牺牲小国利益的无理行径。
基亚尔坦森在谈到冰岛关于关闭驻有三千多美军的北大西洋集团空军基地的决定时说:“在我们的国土上不要外国军队。我们不希望冰岛变成美利坚帝国的一部分。”
冰岛新政府是在七月十四日就职的,就职时发表了一项政策声明宣布要关闭北大西洋集团在冰岛凯夫拉维克的军事基地并且要求美国撤走基地上的美军,同时还宣布把冰岛的捕鱼限制范围扩大到五十浬。

西欧金融市场出现新混乱
美国财政金融和经济危机愈益恶化,美元又一次受到猛烈冲击
据新华社六日讯 最近几天,西欧的金融市场出现了一场新的混乱,使危机深重的美元又一次受到打击。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法国的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四日通知各商业银行停止接受为进行投机活动而流入法国的美元和其他外币。这一消息传出后,立即在西欧各主要外汇市场上引起美元比价猛跌。在巴黎,四日跌到一美元只合五点五一二五法郎的最低水平。在西德的法兰克福,五日跌到了一美元只合三点四四一五马克的最低纪录。在瑞士的苏黎世和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四日美元比价都跌到了最低水平。在伦敦,英镑与美元的比价五日上涨到每英镑值二点四一九二美元。与此同时,西欧各地金价猛涨。巴黎每公斤黄金的价格在三日还是七千四百七十法郎,到四日就上涨到七千五百一十法郎,是一九六九年七月以来的最高峰。伦敦黄金市场的金价,在巴黎的消息传到后,从每盎司四十二点一九美元上涨到四十三美元,是近三年来的最高价格。
大量“游资”涌入法国,实质上是美元危机日益严重的结果。在今年五月震动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风暴后,美元地位更加脆弱。最近以来,美国财政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越来越恶化。在今年六月三十日结束的一九七一财政年度,赤字高达二百三十二亿美元;今年以来,通货膨胀恶性发展,国际收支逆差空前巨大;今年四、五、六三个月对外贸易又接连出现逆差;黄金储备到六月底已经下降到不足一百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对美元更加丧失信心。西方金融市场上近来一再谣传法国将会提高法郎对美元的比价,尽管法国政府加以否认,但是大量“游资”仍然源源涌入法国,加剧了法国的通货膨胀。法兰西银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要各商业银行停止接受为进行投机而流入法国的美元和其他外币的。
西方金融市场的这场动乱,充分说明了美元的虚弱,一有风吹草动,美元就受到猛烈的冲击。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金融领域中的霸主地位已经越来越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