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日成首相接见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
  同阿尔及利亚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八日接见了正在朝鲜进行访问的由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团长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金日成首相同阿尔及利亚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外务相许锬。
  同一天,金日成首相还设午宴招待了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阿联驻朝使馆临时代办
同拉哈·艾哈迈德·哈桑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正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八日接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哈·艾哈迈德·哈桑。
  西哈努克亲王同拉哈·艾哈迈德·哈桑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越南南方各城市各阶层人民和群众组织
  热烈欢迎和支持七点建议
  新建议符合越南南方人民的迫切愿望,美国政府必须接受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建议公布后,在越南南方各城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受到了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七点建议一公布,尽管美伪集团的“安全”机构和通讯机构千方百计地加以封锁和歪曲,但是西贡的许多报刊还是非常郑重地报道了七点建议的主要内容。各阶层人民纷纷热烈谈论七点建议,同时揭露美伪集团的好战和凶恶、奸诈的面目。
西贡各阶层人民的舆论普遍认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要求美国政府明确规定把美军和美方外国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的期限,放弃好战和残暴的阮文绍集团,这是十分正确的,是十分符合越南南方全体人民的迫切愿望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打破巴黎会议的僵局,才能谈到真正的自决权与和平。
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都认为,支持七点和平倡议的最切实的办法,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斗争,反对苛捐杂税,反对恐怖镇压,反对骗人的“选举”,要求各种自由民主权,要求成立一个由真正关心人民疾苦并实现人民的迫切愿望的人组成的政府。
越南南方各城市的许多群众组织也纷纷发表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必须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新建议。西贡大学生总会发表声明强调说:“我们要求美国在一九七一年圣诞节以前撤军,停止支持阮文绍政权,成立由一切爱国者的代表组成的民族和睦政府,建立一个独立、和平和统一的越南。”西贡民族自决运动公布一项文件,强烈谴责美国政府不肯接受七点新倡议,指出美国的含糊态度“证明美国的阴谋仍然是企图长期统治越南”。西贡争取和平人民阵线书记的代表最近在报上撰文指出:“阮氏萍夫人的七点解决办法的提出是非常及时和合理的。释放俘虏和撤走全部美军同时进行和同时结束,这是导致目前这场战争的结束的最有效的方式和基本原则。”“成立由许多不同政治倾向和爱好和平的各阶层人民代表组成的‘和睦’政府的建议,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如果美国不接受这个条件,美国政权将会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最近在顺化举行的南方各城市大中学生代表大会也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必须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作为和平解决的基础。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新建议,在西贡伪军和伪政权人员中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西贡“下院”一名议员撰文责问说:“美国还有什么理由用武力来维持西贡政权呢?”西贡伪军士兵纷纷要求美国政府响应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新建议。驻在槟椥、美萩和建丰等省、市的伪军士兵,热烈响应七点新倡议,同恶棍指挥官进行斗争,拒绝执行“扫荡”命令,公开指责美伪集团对七点新倡议的抗拒,要求停止战争。

越南政府代表团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发表联合公报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联合公报。
公报说:“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阁下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一九七一年八月一日至六日在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公报说,“双方认为,许多年来,美帝国主义进行了反对越南人民的最令人发指的殖民主义侵略战争,旨在实现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长期分割越南的阴谋。
“尽管美国动用了庞大的战争机构,进行毁灭性的大规模轰炸,从而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但是越南人民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打败了最大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项战争计划。
“美帝国主义在推行它的侵略政策中深陷泥潭,并遭到失败,它仍然顽固地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推行关于亚洲问题的‘尼克松主义’,强化对老挝和柬埔寨的侵略,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继续采取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它阻挠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进展,并竭力寻找各种办法妄图强迫越南人民接受它的条件。
“面对美国疯狂的暴力行动和狡猾的政治手段,越南人民更加努力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加强全民团结,团结各兄弟国家和世界上的朋友,决心牢牢地掌握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越南人民按照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精神,进一步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一起抗击和战胜共同的敌人,把每一个国家人民的正义事业推向彻底胜利。”
公报指出:“越南人民无比英勇和胜利的战斗,是各被压迫民族的一个光辉榜样,它证明了决心为自己的独立、自由和幸福的将来而进行坚强不屈斗争的各民族具有一定能够战胜任何敌人(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的无穷无尽的力量。”
公报说:“美国体面地撤出越南战争的正确途径,是郑重地响应正得到世界上和美国国内舆论广泛欢迎和强有力支持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合情合理的七点建议。美国必须规定把美国及其仆从国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的期限,必须真正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停止对以阮文绍为首的在西贡掌权的好战集团的支持。”
公报说:“双方对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侵略的英勇斗争事业表示深切的团结情谊和彻底的支持。”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方面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事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发展经济、文化事业中取得的各方面的巨大胜利,并再次重申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民族解放阵线、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正义和必胜事业的完全和积极的支持。”
公报说:“越南方面再次表达越南人民对兄弟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团结情谊和钦佩。越南方面钦佩阿尔及利亚以英勇和牺牲的精神进行了争取独立和自由的长期的武装斗争,目前正在为巩固独立、保卫主权、建设民族经济和文化而进行坚强的斗争。”
公报说:“越南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同一条反帝战壕里,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侵略者、争取阿拉伯各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巴勒斯坦人民的各项正当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图扼杀巴勒斯坦人民抵抗运动的阴谋的英勇战斗。”
公报说:“越南方面重申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把各外国石油公司收归国有的积极措施。越南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所取得巨大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并衷心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保卫民族独立、建设进步和繁荣的祖国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
公报指出,双方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同盟者旨在削弱中东和非洲的各种爱国革命力量,妄图在这个地区实现其新殖民主义的一切阴谋。双方表示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争取独立、自由和进步的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轰炸炮击广平省和永灵区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炮击广平省和永灵区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一九七一年八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轰炸向立乡,美国大炮从非军事区南侧轰击永山乡和永江乡。这几个乡都处于十七度线以北的非军事区内。同一天,美国飞机还多次袭击广平省布泽县的一些地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国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姬鹏飞代部长和阿尔特部长继续会谈
新华社九日讯 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今天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继续进行会谈。

索马里政府代表团参观北京革制品厂
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九日讯 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今天在轻工业部负责人毛洪祥陪同下参观了北京革制品厂。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赫随同参观。
索马里贵宾参观了这个厂因陋就简,自力更生修建起来的生产车间,其中有皮鞋、球类等革制品车间,再生革车间以及锅炉房等。阿尔特部长等在参观时,听取了厂革委会副主任郭子久和工人们关于生产情况的介绍,对工人们的高昂干劲和用简单设备生产出的合格产品,表示赞扬。贵宾们还同在工厂参加短期劳动锻炼的初中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来自“非洲之角”的索马里贵宾,今天受到北京革制品厂工人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来到工厂的时候,工人们聚集在悬挂着“热烈欢迎索马里政府代表团”横幅标语的工厂门口,敲锣打鼓,挥动中、索两国国旗,向贵宾们致意。郭子久副主任说,索马里政府代表团来工厂参观,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为革命作出新贡献。

中国体操队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体操队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兄弟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体操队由田真、陆文春率领。体操队共有男女运动员十六名,他们是:女运动员王维俭、蒋绍毅、于娟娟、丁照芳、唐其解、邢秀卿、宁小琳、陈葆宁;男运动员尹锡南、高健、蔡焕宗、莫祖彭、曲德瑞、张仲霖、廖润甜、陈宏群。
为体操队送行的,有国家体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陆维钊、宋中、鲁挺、刘义亭,以及各运动项目的运动员。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送行。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夫人于立群,今天上午会见了加拿大乒乓球协会执行主席爱德华·罗伊·甘农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乒乓球运动员以及工作人员李青川、宋中、邹伯贤、庄则栋、林慧卿、胡洪范、王家栋等在座。(附图片)
图为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夫人于立群会见加拿大客人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我电信合作代表团去智利访问
新华社八日讯 由团长钟夫翔、副团长李兆吉率领的中国电信合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智利访问。代表团在访问智利后,还将顺道访问法国、英国和瑞士。
我国外交部和电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马文波、申光、李玉奎、刘澄清、彭洪志、凌青、张占武等今天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有关国家的外交官员。
五日,智利驻中国大使阿曼多·乌里维·阿尔塞为欢送中国电信合作代表团访问智利,设宴招待代表团及有关部门负责人。

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 以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副主席约翰·曼纳汉姆为团长、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斯德哥尔摩分会主席安特斯·伦纳特森为副团长的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访华团一行二十人,先后于四日和七日分两批乘飞机和火车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曾前往欢送。
瑞典客人在我国期间,曾到北京、山西省大寨大队、上海、长沙、韶山等地进行访问,受到各地群众的热情欢迎。

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在广东参观访问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 以越南劳动党候补中央委员、越南劳动党西北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黄文矫为团长的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结束了在广东省的参观访问,由我国轻工业部负责人王毅之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昆明。
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是七月三十一日从杭州乘专机前来广州的。越南战友抵离广州时,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广东省委书记陈郁,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林李明,中共广州市委书记邓秀芳,广州市革委会副主任于明涛,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迎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陈文通,以及领事馆其他同志,也到机场迎送。
越南战友到达广州的当天晚上,陈郁同志举行欢迎宴会,他在宴会上说,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来广东省访问,带来了越南人民的战斗情谊,带来了越南人民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宝贵经验,我们一定要向越南人民学习,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黄文矫团长在宴会上说,我们越南人民为了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现在美帝国主义正日益陷入狼狈被动的困境,他们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
越南战友在广东期间,访问了当年毛主席亲自主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到罗定县参观访问了水电站、水轮泵站、农药厂、造纸厂等,了解山区的工农业建设。越南战友还到东莞县参观了社队的养猪、养鱼、养木薯蚕以及社办工业等情况,在广州市访问了广州果子厂、广州藤厂、卫红竹器厂。越南战友还同省、市、县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他们所到之处,受到当地负责同志和群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