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尼迈里写信给毛主席
最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七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三日写信给毛泽东主席,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信的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毛泽东同志: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苏丹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和苏丹革命政权,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向您的同志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在以您的英明学说武装起来的先锋党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经过英勇不断的斗争,在政治上取得了辉煌胜利,掌握了自己的事务和命运,并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取得了伟大胜利,实现了过自由和尊贵生活的愿望。中国人民为战斗的各国人民树立了一个活生生的榜样,在同解放和进步的敌人斗争中他们必然胜利。中国人民以其充沛的力量为这个斗争服务,过去和现在都一直与这个斗争一起,从胜利走向胜利。
自从苏丹五月二十五日革命以来,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并愈来愈显得重要。这次革命产生的革命政权,渴望和伟大贵国人民建立最牢固的战斗关系。我们两国人民在短暂的时期内已经为合作架起了基础牢固的、不可动摇的桥梁。我高兴地回忆起去年我们访问贵国时,受到贵国人民隆重热烈欢迎的情景,以及我们和中国领导人为巩固中国与苏丹两个友好国家之间的真正友谊而奠定的基础。
亲爱的朋友,
在你们伟大的党诞生五十周年之际,请允许我赞扬中国人民为自己、为亚非各国人民、为全人类的自由与和平所取得的成就。祝您万寿无疆!祝你们的人民取得辉煌的胜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
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签字)
一九七一年七月三日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朴集团在“和平统一”的招牌下干卖国勾当
赶走美帝,斩断日本军国主义侵略魔爪
据新华社平壤六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五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卖国贼朴正熙妄图用所谓“和平统一”的招牌继续进行叛卖国家的罪恶活动。
文章说,在美日侵略者的积极庇护下,卖国贼朴正熙七月一日在所谓“总统就任仪式”上狂叫什么“和平”、“和平统一”,这不能不是对朝鲜人民的忍无可忍的污辱和愚弄。
文章说,众所周知,目前在南朝鲜广大人民中,要求尽快实现国家统一的呼声比任何时候都高,这一要求已成了势不可当的时代趋势。特别是四月召开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五次会议就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提出了八点救国方案,这一方案已在南朝鲜人民中激起一致的共鸣和支持,更有力地鼓舞和推动他们投入统一祖国的神圣斗争。
文章说,朴正熙傀儡集团打出的所谓“和平统一”的招牌是他们妄图在这一招牌下继续进行出卖国家和背叛民族行为的一种手法。
文章揭露说,朴正熙集团在美帝的操纵下鼓吹的“和平统一”只不过是一种欺骗和政治阴谋。朴正熙集团一方面大肆叫嚣“和平”、“和平统一”,一方面又同美帝战争贩子阿格纽和日本军国主义头目佐藤等一起就“韩国的安全保障”问题、傀儡军“现代化”问题、向美帝乞求加速“完善战斗体制”和全面引进日本军国主义者等问题,进行了密谋。
文章说,今天,在南朝鲜加速发动新战争准备的美帝,正妄图用“和平”遮羞布掩盖它的战争政策。
文章引用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这一教导:“为了实现统一祖国的伟业,就必须从南朝鲜赶走阻挠我们祖国统一的基本障碍——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清除其殖民统治,推翻现在的军事法西斯独裁,争取革命的胜利。”
文章最后指出,南朝鲜人民必须一致起来,把美帝从南朝鲜赶出去,斩断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的魔爪,打倒作为美日反动派的双重走狗的朴正熙集团,实现国家的统一。

巴勒斯坦游击队不断打击以侵略军
五天内歼灭许多敌人,摧毁兵营数座
新华社大马士革六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最近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从六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二日在敌占区对以色列侵略者发动进攻,使敌人遭到很大损失。
六月二十八日,一辆以色列半履带车在瓦迪阿拉伯的伊丹以南,被巴勒斯坦突击队埋置的地雷炸毁。
六月二十九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北加利利的米加夫阿姆和迈图拉之间的一次伏击中,击毁了以色列巡逻队的一辆装甲车。随后,又同在六辆坦克掩护下的一连以色列增援步兵展开战斗,打死打伤十五名敌人。
六月三十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用迫击炮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谷中部哈提卜营发动猛烈轰击,炮弹直接命中目标。
七月一日,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北加利利的拉米姆移民点附近伏击了以色列一辆半履带车,打死车上的全部敌人。
二日晚上,几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约旦河谷中部的朱奈迪亚和土库曼尼亚营附近袭击了以色列的前进伏击点、军事观察哨和机械化巡逻队。他们同敌人激战四个多小时,摧毁敌人数座营房和一挺机枪,打哑敌人三个火力点,打死打伤许多敌人。(附图片)
巴勒斯坦游击战士进行对空射击训练,准备随时痛击美以侵略军。 新华社发

南斯拉夫强调发展全民防御力量
联邦议会民族院和社会政治院的对外关系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联席会议,对中小国家受到威胁表示不安,强调南斯拉夫必须坚定地反对威胁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尝试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七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最近,南斯拉夫联邦议会民族院和社会政治院的对外关系委员会和国防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讨论了南斯拉夫的国际地位和安全问题。会议强调继续加强南斯拉夫的防御力量和发展全民防御。
报道说,在这次会议上,两委员会根据全世界,特别是中东、地中海和巴尔干半岛地区的最近局势发展讨论了南斯拉夫的国际地位及其安全。会议强调南斯拉夫必须继续在不结盟政策方面作出努力,根据不干涉内政、尊重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同邻国发展建设性的关系。报道说,会议对于有碍国际关系稳定化,有碍和平的巩固,并使中小国家受到威胁的事态发展表示不安。为此,南斯拉夫必须继续加强其防御力量和发展全民防御。会议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今后必须坚定地反对威胁其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尝试。
另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理里比契奇几天前在斯洛文尼亚克拉尼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欧洲安全意味着所有欧洲边界的安全,保证所有的欧洲国家——包括参加集团和没有参加集团的国家——承担完全的责任。它意味着拒绝各种不可接受的有限主权论或灰色地带论。”
南通社还报道,南斯拉夫人民军总参谋长维克托·布巴尼上将最近对贝尔格莱德广播电台总编辑发表谈话说,“我们社会的所有机构(其中包括武装部队)中进行的普遍的全民防御的所有行动和准备,已发展成了一场强大的全民运动,这在政治上有着巨大的意义。”
布巴尼上将强调说,“人,人捍卫自己国家的决心、技能和意志以及我们各族人民的准备状况和我们的武装力量进行防卫的能力,将起决定性的作用。”他说,反对技术上强大的侵略者的武装斗争“可能是我国劳动人民、特别是年轻人会面临的一件事”。

玻利维亚政府下令
拆除在拉巴斯的一美国空军基地
据新华社六日讯 拉巴斯消息:据玻利维亚《每日新闻报》最近报道,玻利维亚政府在六月十六日下令拆除美国设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的阿尔托的一个空军基地。
《每日新闻报》的消息说:在前总统巴里恩托斯执政期间,美国对玻利维亚肆无忌惮地进行军事干涉,并强行在拉巴斯的阿尔托建筑了一个空军基地,玻利维亚的进步组织和劳工组织称它为“小关塔那摩”。消息说,根据胡安·何塞·托雷斯政府的决定,这个基地已在六月十六日开始拆迁。
消息指出:“托雷斯将军政府作出这一决定是考虑到一个外国基地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危险,因为在那里一旦发生对纯属玻利维亚人民内部事务进行军事干涉时,运来军队和作战物资将是很方便的。另一方面,这个完全设在我国领土上的外国基地有损我国的主权。”这家报纸还揭露美国曾经利用这个空军基地运进供“和平队”队员从事文化侵略的物资和进行走私。
消息揭露说,“‘小关塔那摩’是美国主要的间谍中心。美国中央情报局除了在那里贮存档案和同大陆上的其它类似的基地联系的工具外,还关押着工会和革命的领导人。”

智利阿连德总统视察灾区
新华社圣地亚哥六日电 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三日前往奥伊金斯省省会兰卡瓜视察当地受灾村镇。
奥伊金斯省是最近受暴风雨雪灾害较严重的三个省之一。阿连德总统在这个省视察了七个村镇,同灾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在这以前,阿连德总统还视察了另外两个受灾较严重的省份——圣地亚哥省和瓦尔帕莱索省。

郭沫若副委员长接见两位外国朋友
新华社七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罗素和平基金会理事肯·科茨和克里斯·法利,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吴晓达、杨骥、卫永清、王庭芳、郑万珍、邱伯志等。

朝鲜陆运及海运副相率领的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陆运及海运副相张一万率领的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交通部副部长郭鲁,有关部门负责人白俊卿、鲍光宗、韩力平、王有才等,前往机场欢送。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大使馆商务参赞崔鼎根,也到机场送行。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委员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七日讯 由塞依达率领的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南京等地参观,然后离开我国。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于七月六日会见并设便宴招待客人。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委员会代表团离京时,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丁雪松、石煌、胡立鹏等前往机场欢送。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中国青年代表团离开平壤回国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郭宏杰同志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七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同时乘火车离开平壤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老挝和柬埔寨王国的青年代表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吉铉、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时学等负责同志到车站欢送。
到车站送行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和柬埔寨王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同志,在七月五日接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青年代表团是在六月十五日到达平壤的,在应邀出席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第六次代表大会后,曾先后在平壤、咸兴、元山等地参观访问,并游览了朝鲜著名风景区金刚山。在参观过程中,代表团和黄海钢铁厂职工、平安南道顺安郡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场员举行了联欢活动,受到朝鲜战友和青年们的热烈欢迎。

两位奥地利朋友到京
新华社七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奥地利友人诺贝特·维特曼及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邢仁先、齐怀远等前往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各界人民坚决支持罗代表团在亚洲的友好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五日电 最近,罗马尼亚各报陆续刊登了罗马尼亚全国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和人民群众给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志发来的电报和信件。罗马尼亚《火花报》七月三日为此发表编者按语指出,罗马尼亚人民通过这些电报和信件表示,完全赞同和坚决支持由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六月份对亚洲国家进行的友好访问,并且对那些试图歪曲这次访问的目的和意义的人也采取了坚决的态度。
编者按语说,这几天来,就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对亚洲国家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全国各地给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党的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发来的成千上万的电报和书信,汇成了一股巨大的洪流。它们表达了罗马尼亚全体人民的声音,说出了整个民族要说的话。
编者按语指出:“这种群众性的立场,以极为统一的思想和意志表达了一致的信念和共同的感情:完全赞同,热烈地坚决支持,满意的心情和爱国主义的自豪感。再一次表明了全国人民坚如磐石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的力量,表明了党的对外政策和人民的意志完全一致。今天,我国千百万公民高度评价这一卓越的国际行动和我国代表团以及齐奥塞斯库同志本人所进行的这一富有成效的活动。”
编者按语说:“信件和电报的署名人,根据指导我们党和国家在国际进行的全部活动的这些崇高理想,对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国际威望的增长,对通过这次访问所获得的赞扬、谅解和支持,表示满意和高兴。同时,对那些出自误会或不怀好意、不顾事实地试图歪曲这次访问的目的和意义的解释,也采取了坚决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