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人民报》支持阮氏萍部长的七点建议
美帝如不迅速全部撤军等待它的将是更大失败
《人民军队报》指出七点建议体现了越南人民的基本愿望
据新华社河内三日电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三日分别发表观察家文章和评论员文章,表示坚决支持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部长在一日提出的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建议。
《人民报》在题为《迅速地全部撤走,还是等待更大的失败》的观察家文章中指出,阮氏萍部长提出的合情合理的建议,旨在结束战争,并在保证越南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的基础上,本着民族和睦精神,根据越南南方的实际情况,寻求越南南方问题的正确的政治解决。
文章说,如果美国政府愿意严肃地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这些和平倡议,战争就可以结束,美国就可以摆脱它今天遇到的重重困难。
文章说,美国政府的反动政策使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陷入僵局。两年半以来,参加会议的美国代表除了为殖民主义侵略战争和美国的顽固立场辩护,歪曲越南人民为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反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义立场以外,并没有做其他事情。美国代表还不断地提出所谓美国“俘虏”问题,以逃避美国对基本问题的责任。
文章指出,尼克松政权的顽固立场清楚地体现在尼克松的各项建议上,尤其是关于撤走美军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这两个基本问题。对于第一个问题,尼克松政权显然是企图通过“双方共同撤军”的蛮横论调,把美国侵略军同抗击侵略者的越南人民等同起来,妄图取消越南人民在自己国土上打击侵略者的神圣自卫权,妄图使美国的侵略合法化,为延长美国侵略军对越南南方的占领制造借口,并把这个责任推给越南人民。对于另一个基本问题,尼克松政权提出美国不就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进行“谈判”,说穿了,这是美国支持目前在西贡的以阮文绍为首的好战执政集团。美国所说的这个“自决权”,只是为了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真正的自决权,而要求有权决定维持阮文绍当走狗。
文章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提出了对各项必要问题的解决办法,尤其是对两个基本问题的原则性和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以便停止战争和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真正的自决权。
文章说:“七月一日公布的七点和平倡议,再次鲜明地体现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人民的正确和正义的立场、严正和善意的态度。这一倡议深刻地反映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愿望,证明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不断努力寻求旨在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和平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七点建议充分体现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希望在保证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基础上早日恢复越南南方的和平,同时体现了为美国停止战争和安全、体面地撤出越南南方创造条件的善意。”“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这七点,完全符合于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愿望。这一倡议是对世界人民的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愿望,对美国人民要求停止战争的愿望和关心被俘美国军人的命运、关心美军在撤出越南南方时的安全的心情的切实和明确的回答。”
文章最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七月一日的七点和平倡议,是我国人民的正义的光辉的新表现。我国人民是有希望和平解决越南南方问题的善意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还顽固地继续推行延长侵略战争的阴谋,我国人民就还要坚持和大力促进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人民军队报》在题为《正当的立场,正确的态度》的评论员文章中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提出的七点建议,体现了越南人民的基本愿望,即美国必须停止侵略战争,明确规定把美军和美方的外国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的期限,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它清楚地体现了越南人民的独立与和平的立场。
文章最后说:“为捍卫自己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而坚决战斗,这是我国全体军民不可动摇的决心和意志。只要美国还侵略越南,我国人民就还要战斗,打到取得真正的独立、自由与和平的时候为止。”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飞机袭击永灵区和广平省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袭击永灵区和广平省的战争罪行。
声明指出,六月三十日和七月一日两天,美帝国主义多次出动飞机轰炸向立乡,并从非军事区以南和从海上用大炮轰击永光、永江和永山三个乡。这些乡都位于十七度线以北的非军事区内。七月一日,美国又出动飞机袭击广平省西部的一些地点。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声讨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它必须立即和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越南《人民报》三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强盗对越南北方犯下的野蛮的新罪行,是尼克松集团的顽固、狡猾和好战本性的新的证据。评论说:“这些罪行是在尼克松集团再次侈谈所谓‘谋求和平愿望’之后不久犯下的,这更加暴露了它扩大和延长侵略战争的恶毒手段和不可告人的阴谋。这些罪行只能使我国人民更加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

专栏:工农兵战地

粉碎美日朴的反革命勾结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团长 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上甘岭”特等功臣、二级战斗英雄 林炳远
最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表声明,南朝鲜人民连日举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和日本首相佐藤窜到南朝鲜加紧策划美日朴之间的反革命勾结。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立场。
朴正熙傀儡政权上台十年来,忠实地为美帝在亚洲推行侵略政策效犬马之劳。在美朴的法西斯统治下,南朝鲜成了一座人间地狱。美帝把侵略魔爪伸到了南朝鲜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把它变成侵略亚洲的跳板。为了欺骗世界舆论,去年以来,美帝一面高唱“缩减军队”,大肆玩弄所谓“撤军”骗局,一面却大量增加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加紧武装傀儡军队,把它树为推行“尼克松主义”的“模范”。不难看出,尼克松政府苦心经营的这个“模范”,正是它“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新亚洲政策”的产物,是美帝妄图长期霸占南朝鲜的险恶阴谋。
美帝国主义不仅把南朝鲜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还引进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充当侵略朝鲜的帮凶,并把南朝鲜变成了美国和日本的双重殖民地。在美帝的纵容下,日本反动派妄想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在亚洲卷土重来,矛头首先指向朝鲜和中国。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者经常公开叫嚷什么,朝鲜是日本的“生命线”、南朝鲜“对于日本自己的安全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佐藤、中曾根之流还凶相毕露地叫嚣,朝鲜是日本的“前进据点”,日本要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的攻击”。它们不断派遣特务、间谍甚至“自卫队”等,把日本军事力量直接打入南朝鲜。这次,阿格纽、佐藤和朴正熙在汉城的“会谈”,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加速完成“美日韩联合作战体制”,使日本军国主义更加公开地走上军事侵略的道路。这进一步说明了,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起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充当它侵略亚洲的急先锋和亚洲傀儡集团的保护伞。
美日反动派的侵略和压迫,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统治,给广大南朝鲜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但是,侵略和压迫,吓不倒日益觉醒的南朝鲜人民,而是进一步促使他们认识到,只有敢于起来斗争,赶走美日侵略者,打倒朴正熙傀儡集团,才能摆脱这种悲惨状况,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烈火正在越烧越旺,他们的斗争得到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的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与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联成一气的南朝鲜人民的革命斗争,必将彻底摧毁美、日、朴三位一体的反革命统治。
当年,在烽火连天的朝鲜战场上,我们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并肩战斗,打败了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军。今天,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同英雄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我们坚信,四千万朝鲜人民统一自己祖国的伟大事业一定能够取得完全的胜利!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三位日本记者
新华社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下午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古川万太郎和《朝日新闻》常驻北京记者秋冈家荣,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陈楚和有关人员黄世明、赵青田、王月琴、王振宇在座。(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本多胜一、古川万太郎和《朝日新闻》常驻北京记者秋冈家荣。
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二是本多胜一,前左四是古川万太郎,前左一是秋冈家荣。 新华社记者摄

白相国部长会见澳大利亚工党代表团
新华社五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今天上午会见了澳大利亚工党领袖高夫·惠特拉姆和由他率领的澳大利亚工党代表团。
会见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参加会见的还有:
澳大利亚工党代表团团员雷克斯·帕特森、托马斯·伯恩斯、迈克尔·扬,随员斯蒂芬·菲茨杰拉德、格雷厄姆·弗罗伊登伯格;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周秋野、彭金波、李树德、胡洪范、韦建业、陈之孝、王振普。

前来参加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筹备会议
尼泊尔体育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五日讯 由尼泊尔全国体育委员会成员海曼塔·拉纳率领的尼泊尔体育代表团,前来参加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发起国筹备会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宋中,以及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运动员王志良、丘钟惠、苏国熙、卞授余、李莉、刘雅琴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夏玛也到机场迎接。

“关心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
美国会员友好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五日讯 “关心亚洲问题学者委员会”美国会员友好访华团一行十五人,应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邀请来我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访华团是在六月二十三日到达我国的。在来北京以前,客人们访问了广州、上海、苏州和南京。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公素、李权中、郑玉珠、王笑一、林晨、许忠敬等今天到车站迎接。

索马里主席西亚德接见我地质考察组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摩加迪沙三日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七月一日晚接见了由王敏率领的中国地质考察组,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秘书处主任阿卜杜勒·哈米德·阿里·优素福,矿业和水利资源部长穆罕默德·布拉勒。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也在座。

为张一万副相率领的代表团访问中国
朝鲜驻华大使玄峻极举行宴会
张一万团长郭鲁副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五日讯 为由朝鲜陆运及海运副相张一万同志率领的代表团来北京签定中朝两国政府关于海难救助合作协定并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同志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交通部部长杨杰、副部长郭鲁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光勋、刘春、白俊卿、鲍光宗、韩力平、王有才等,应邀出席宴会。
张一万团长和郭鲁副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他们一致表示,中朝两国人民决心紧密团结在一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我对外友协负责人设宴招待罗素基金会两位理事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王国权今晚设便宴招待罗素和平基金会理事肯·科茨和克里斯·法利。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晓达、杨骥、卫永清等。

应我对外友协邀请
法国友人佐林夫人到京
新华社四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法国友人佐林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嵇保书、刘益民、刘铁和、范国祥前往机场迎接。

结束对几内亚的友好访问
中国女子篮球队离几内亚回国
新华社科纳克里二日电 由嵇玉华率领的中国女子篮球队,结束了对几内亚的友好访问,二日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几内亚负责青年、体育和人民文化的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卜杜拉耶,几内亚全国篮球联合会主席法德尔·吉森以及几内亚篮球教练员和女子篮球运动员等。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也到机场送行。
在几内亚访问期间,中国女子篮球队曾应邀出席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全国委员会还为中国运动员举行了文艺晚会。

巴基斯坦《新时代报》发行人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三日讯 应新华社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基斯坦《新时代报》发行人兼主编贾米勒·拉赫曼和他的夫人,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于今天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巴基斯坦客人是于六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客人在京期间,曾受到新华社副社长邓岗等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