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斯大林城军民隆重集会
赛沃同志和丁山同志讲话共颂阿中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斯大林城卫戍部队和斯大林城的劳动人民二十三日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出席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培拉特区委员会书记佩特罗·奥尔达希,斯大林城石油工业区党委第一书记帕斯卡尔·西纳尼,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防空军司令贝托·伊苏菲,国防部秘书处处长恩德雷科·恰贝利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丁山应邀出席了集会。
大会主席台上悬挂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画像,悬挂着阿中两国国旗。横幅上写着关于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的标语。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军官赛沃·特罗拉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丁山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
赛沃同志在讲话中谈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所走过的光荣道路,谈到了这支军队在争取祖国解放和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他高度赞扬了由阿中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和由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所缔造和锻炼起来的战斗友谊。
丁山同志在讲话中首先感谢阿尔巴尼亚战友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而举行的这次集会。他热烈赞扬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的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使军队不断革命化、战斗化的道路上,在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丁山同志还介绍了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缔造和领导的、林副主席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壮大过程,热情赞扬了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在反帝反修的共同斗争中所结成的兄弟般的友谊和战斗团结。
赛沃同志和丁山同志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集会自始至终洋溢着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举行集会
约内尔上将和林千武官讲话共颂罗中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二十八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部副部长瓦西里·约内尔上将、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康斯坦丁·扎姆菲雷斯库中将和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总部、各兵种和布加勒斯特卫戍区的将军、军官等三百余人,出席了庆祝集会。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大使馆武官林千等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大会主席台两侧悬挂着罗中两国国旗,主席台正面帷幕上挂着罗中两国国徽和写着“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武装部队指战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之间的友谊万岁”的标语。
约内尔上将主持集会并且讲了话。他热烈赞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战胜国内外反动派、保卫祖国的独立和主权,以及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立下的卓越功勋和光荣的革命传统。
约内尔上将说,近年来,中国人民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在发展工业、农业、科学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更加重大的成就。
约内尔上将说,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对中国的访问,充分地体现了罗中两国人民互相尊重和同情的感情,以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国际主义团结关系。
林千武官在庆祝会上也讲了话。他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的革命军事路线的指引下所走过的四十四年光辉的战斗历程。林千同志热情赞扬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在解放祖国、战胜德国法西斯以及在解放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他说,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林千同志强调说,中国人民和军队将牢记毛主席的教导,不断加强同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团结,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在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反对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在罗马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中国人民和军队始终是罗马尼亚的可靠朋友。
约内尔上将和林千同志的讲话受到全场极其热烈的欢迎。
庆祝集会始终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集会结束后,与会者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和生活图片展览,并且观看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

朝鲜民族保卫省举行隆重集会
金铁万上将和王育智武官讲话共颂朝中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
朝人民军空军朴南亨所属部队集会庆祝我建军节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民族保卫省二十八日下午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大会主席台中央竖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两侧是朝中两国国旗。主席台对面的横幅标语写着:“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上将,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副局长李用茂中将以及其他人民军将领,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武官王育智应邀出席了集会。
金铁万上将和王育智武官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金铁万上将在讲话中首先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致节日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紧紧团结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的周围,遵循‘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在完成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成就。”
金铁万上将说:“中国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把落后的中国变成了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特别是近几年,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加强了国家的威力。
“中国几次成功地进行了原子弹和氢弹试验,发射了人造地球卫星,这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加强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以及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核讹诈政策的沉重打击。”
他说:“朝鲜人民军官兵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的这一切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而感到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金铁万上将在回顾了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和相互支援后说:“在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的烈火中,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用鲜血凝成的、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战斗友谊和真正的合作关系,今天在各个方面又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他说:“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十分珍视同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战斗友好团结,今后将一如既往继续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和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加强同兄弟的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的战斗团结,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而共同战斗到底。”
王育智武官在讲话中说:“在欢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的亲密战友朝鲜人民军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朝鲜人民军是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元帅亲手缔造和领导的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高兴,以有朝鲜人民军作为自己的亲密战友而感到无比自豪。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并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革命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王育智武官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它现在继续顽固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仍然霸占着我国台湾省和朝鲜南半部,不断地对中朝人民进行军事挑衅,在印度支那地区还在进行肮脏的侵略战争。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窜进日本和南朝鲜,同日本反动派和朴正熙集团进行战争密谋,以加强美帝在亚洲的军事部署,加紧美日朴的军事勾结,进一步推行‘尼克松主义’。这一切充分暴露了美帝与亚洲人民为敌的凶恶嘴脸。在美帝扶植下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野心勃勃,公然把朝鲜、台湾划入日本的‘防卫范围’,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
他最后说,今天,在美日反动派日益严重威胁着朝鲜、中国和亚洲人民安全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传统的友谊和团结,就具有更加伟大的意义。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后将一如既往,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为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而竭尽一切力量。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紧密团结,并肩战斗,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
金铁万上将和王育智武官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热烈鼓掌欢迎。
集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影片《奇袭》。
新华社平壤二十六日电 朝鲜人民军空军朴南亨所属的部队二十三日下午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
朝鲜人民军空军金铉洙少将和其他人民军军官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育智,应邀出席了集会。当金铉洙少将和王育智武官等到达这支英雄部队的驻地时,受到了部队官兵们的热烈欢迎。官兵们高举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万岁!”的标语。
部队参谋长安桂楚大校热情地向王育智武官介绍了部队的光辉历程和建树的功勋,并陪同参观了部队营房和训练设施。
下午五时,在部队的礼堂里举行了集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四周年。会场里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挂着朝中两国国旗。
安桂楚参谋长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友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问候。他说,在激烈的革命斗争中,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缔造的中国人民的第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武装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过去四十四年中,经历了打倒国内外敌人、可靠地捍卫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果实的光辉胜利的路程。
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为了共同事业而战斗的革命战友之间的友谊。他说:“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将一如既往地高举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加强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友好团结,为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而共同战斗到底。”
接着,王育智武官发表讲话。他首先向朴南亨所属的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空军全体官兵转达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全体指战员的战斗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说,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朝鲜人民军,是一支英勇善战、屡建战功的英雄军队。今天,朝鲜人民军已成长为政治思想上和军事技术上都过得硬的以一当百的革命武装,成为东方反帝前线的一支坚强力量。他说,“我们为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高兴。我们以有你们这样的亲密战友而感到十分骄傲。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革命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后将一如既往,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反对美日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永远同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会后,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

热烈欢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次长访华
我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举行宴会
宾主讲话共颂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外交部次长艾哈迈德·海德尔。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外交部礼宾司负责人王海容,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马学魁,出席宴会作陪。
李耀文副部长和海德尔次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李耀文副部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也门人民在埃里亚尼主席为首的共和国委员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本国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衷心祝愿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在反帝反殖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李耀文副部长说,目前,帝国主义及其同伙正在中东加紧推行政治和军事阴谋,妄图扑灭日益高涨的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表示钦佩。我们将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李耀文副部长说,中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自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我们相信,海德尔次长这次访问我国,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中也友谊作出贡献。
海德尔次长在讲话中赞扬了也门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他说,我们的人民和政府以极其敬佩的心情看待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革命的真诚支持和援助。中国对巴勒斯坦革命的支持,也是对阿拉伯各国和对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
海德尔次长在讲话中转达了共和国委员会主席埃里亚尼和也门人民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的诚挚谢意,并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海德尔次长表示,也门人民和政府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摆脱殖民主义枷锁和帝国主义压迫,争取国家主权,击退美国军队及其外国帮凶军的正义斗争。
海德尔次长是在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的。
海德尔次长到达北京时,李耀文副部长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海容、周觉、马学魁等,前往车站欢迎。
到车站迎接的还有: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访问延安西安
新华社西安二十九日电 由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延安和西安的访问,在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陪同下,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西安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阿尔及利亚贵宾是二十七日从北京到达延安的。在延安期间,阿尔及利亚贵宾参观了毛主席在凤凰山麓、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地的旧居,参观了毛主席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活动纪念馆。
当天晚上,延安地区革委会为阿尔及利亚贵宾举行了欢迎宴会和文艺晚会。
阿尔及利亚贵宾于二十八日离开延安前往西安访问。贵宾们抵离延安时,延安地区革委会主任许效民,副主任赵潭冰、高兴海、土金璋及延安驻军负责人梁峻英、军分区副司令员丁志诚等,以及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二十八日,西安机场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中国和阿尔及利亚国旗在机场上空迎风飘扬。布特弗利卡等阿尔及利亚贵宾受到了陕西省和西安市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军区负责人李瑞山、李建平、周茂芹、张为民、孙长兴、李广仁、吴沙浪、包涤等人和一千多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欢迎群众挥动花束和彩带,高呼“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当晚,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陕西省革命委员会主任李瑞山和布特弗利卡部长在宴会上先后举杯,共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宴会后,举行了文艺晚会。
布特弗利卡等阿尔及利亚贵宾在西安访问期间,参观了西安红旗电机厂,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