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及其走狗新的战争罪行
柬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同兄弟的越老人民站在一起,决不后退,决不妥协,把英勇的救国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二十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傀儡和金边卖国集团的新的战争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傀儡正在继续加紧进行对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的侵略。
事实上,他们于一九七一年七月八日在称之为鹦鹉嘴的地区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之后,在“南越立法总统选举临近时,为了阻止北越和越共对南越三角洲地区进行渗透”的骗人的借口下,命令得到美国空军和后勤支援的一万多名西贡伪军于七月十九日侵犯波萝勉省、柴桢省以及柬埔寨东南部沿柬越边境的地区。而实际上这种新的冒险行动只是妄图破坏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所控制和管辖的广大解放区,妄图使不久前的旱季和现在雨季开始时,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打击下接连遭到多次惨重失败的西贡伪军和金边卖国集团的低落的士气少许振作起来。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再次最严正地谴责和声讨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傀儡以及金边卖国集团对柬埔寨人民所进行的这种新的军事冒险行径,强调指出并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虚伪和无耻,美帝国主义尽管遭到了明显的失败,却仍执意在柬埔寨推行尼克松主义。
显然,美国—西贡采取这种新的冒险行动,是为了挽救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傀儡集团,尽管这个集团面临着不可挽回的覆灭的局面。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做法,不管它在侵略柬埔寨的战争中如何顽固不化和玩弄什么罪恶阴谋,都无法使自己免遭彻底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的一切军事和政治冒险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只有完全、无条件地停止对柬埔寨的一切轰炸和侵略行动,全部、无条件地从柬埔寨领土撤出一切西贡伪军、一切美国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以及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迅速垮台,才能使美帝国主义免遭正等待着它的灾难。
柬埔寨人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决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站在一起,决不后退,决不妥协,把英勇的救国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和曼谷走狗永远赶出柬埔寨,消灭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恢复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以便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一九七一年七月
二十七日
(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某连队接受出击命令。 新华社发

美国一些报刊和议员发表评论和讲话
美国应该接受七点建议尽快结束侵越战争
要求尼克松明确宣布美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的期限
新华社讯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上提出的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建议,受到了世界舆论的热烈欢迎和支持,美国一些报刊和议员也认为,美国政府应该接受这个建议,尽快结束侵越战争。
在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沉重打击和美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下,美帝侵越战争遭到惨重失败。侵越战争已成了美国统治集团内部激烈争吵的一个重要问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最近提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七点建议以后,立即在美国的一些报刊和议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国际先驱论坛报》九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发动侵越战争的“美国历届政府在国内从未得到群众的必要的支持”。这篇文章承认,美国不是越南人民“辉煌的革命战争的敌手”,“美国遭到大败,历史书必须承认这一点”。《纽约时报》说,七点建议“使美国有机会使它的军队和俘虏安全地摆脱他们在东南亚遭到的灾难,而让越南人决定越南的前途,这本是首先应当做的事情”。参议员马斯基认为,七点建议是“迄今提出结束战争的最好的建议”。参议员蒙代尔说,七点建议给了尼克松一个“罕有的、也许是稍纵即逝的”撤出军队的机会,“如果他(尼克松)不抓住这个机会……那么美国人民只能得出结论说,美国政府的政策所关心的主要是某种奇怪的自尊心,而不是美国的前途”。
要和平解决越南问题,关键是美国侵略军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尼克松政府为了使美国侵略军赖在南越不走,以所谓释放战俘问题为借口,无理纠缠。七点建议对战俘问题提出了合情合理的建议,美国一些报刊和议员也不能不认为,这是完全合理的。《前卫》周刊认为,尼克松应该确定撤军的期限。这家周刊还说:“如果(美国)总统真正使美国战俘回家,而不是利用他们来作卑鄙的宣传,他就能在圣诞节前使战俘和全部美国兵都回家来。”《华盛顿邮报》说:“尼克松不再能躲在战俘的后面了”,越南南方的“新建议使得美国能较容易地使战俘回家”。参议员麦戈文说,从越方建议可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用释放美国战俘为理由,使美国人再死在南越已再也不能成立了,因为对方已清楚地表明,只要美国定下撤军的确定的日期,他们就开始释放美国战俘”。美国一些报刊和议员要求尼克松明确宣布美军全部撤出南越的期限。参议员贾维茨说:“我认为确定美军撤出越南的日期无论如何是符合我国的利益。”他还说,他希望七点建议“将有助于促使(美国)国会和总统确定撤军的日期”。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报道说,有些“参议员马上就说,如果总统拒绝这项建议的话,他们就要提出结束战争的新法案”。合众国际社在另一则报道中说,一些国会议员要尼克松“规定美国部队全部从战区撤走的限期”。
美国一些报刊还对尼克松口头上高喊要“结束”侵越战争,而在行动上却在竭力推行侵越战争“越南化”的做法进行了抨击。《纽约时报新闻社》在一篇文章中说:“如果尼克松决心不惜一切代价支持阮文绍政权(按:指南越伪政权)的话”,“将更加难使美国人民相信(美国)总统真正想通过谈判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使俘虏早日回国或者使美国完全脱身”。
美国的一些舆论表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义立场和主张,深入人心。如果尼克松政府顽固坚持侵略战争,不仅将遭到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更为沉重的打击和美国人民更加强烈的反对,而且必将进一步加剧美国统治集团内部的矛盾,加深美帝国主义面临的严重危机,加速它走向彻底的失败。

就美国抛售囤积的橡胶
泰、马、印尼将联合向美提出抗议
新华社讯 据曼谷报纸报道,泰国经济部长汶差纳二十二日自印尼返泰国,在曼谷机场对记者说,他这次去印尼,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与印尼和马来西亚一起达成联合抗议美国倾销橡胶的协议。他说,美国从本月十九日起,每月向国际市场抛售囤积的橡胶六千吨,“使产胶国家遭受很大打击。”汶差纳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已分别向美国提出抗议,而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三国商讨协议将联合再次向美国提出抗议。

冲破重重阻挠 继续反对垄断资本剥削
美国铁路和码头工人坚持罢工
工人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垄断资本,五分之一的铁路线瘫痪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铁路、码头和其它行业的工人,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继续坚持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的罢工斗争。
数万名铁路工人为了反击垄断资本加紧压榨工人的反动措施,十六日奋起罢工。二十四日,罢工进一步扩大。到二十六日为止,十二万五千名铁路工人仍在坚持罢工斗争。
这次铁路工人罢工是因为铁路垄断集团炮制一项目的在于加强剥削的“工作条例”而引起的。这项“工作条例”如果付诸实施,将有数以万计的工人加入失业大军,在业工人的工资也将降低。去年这个反动的“工作条例”出笼后,触发了十二月十日的五十万铁路工人全国性大罢工。
罢工的工人在南方铁路公司、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南太平洋铁路公司以及诺福克和西方铁路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亚利桑那州、伊利诺斯州、密苏里州等八个州的一些主要车站设置了纠察线。
铁路工人的罢工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据报道,美国全国五分之一的铁路线已经瘫痪,十七个州受到罢工的影响,大批农产品堆积在车站无法转运,弗吉尼亚州、西弗吉尼亚州和肯塔基州的一百多个煤矿以及印第安那州的钢铁厂的生产都受到影响。美国助理劳工部长尤塞里惊呼:“由于四家铁路公司瘫痪而产生的形势是异常严重的。”劳工部发言人也承认,铁路工人的罢工“对美国整个经济将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因此,美国统治集团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铁路工人的罢工。罢工前夕,尼克松政府的运输部长沃尔普亲自出面向工人施加压力。罢工爆发后,劳工部的大员扬言要让国会进行干预。铁路垄断资本一面要求法院禁止工人罢工,一面又从十六日起强行实施新的“工作条例”。但是,铁路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美国西海岸一万五千名码头工人的罢工到二十六日午夜已经进入第二十七天。
码头工人的罢工越来越沉重地打击着美国垄断资本。美国通讯社二十六日惊呼,码头工人的罢工“影响了美国整个实业和经济”。俄勒冈州州长麦考尔二十三日也承认,这次罢工“使俄勒冈州和整个西海岸正在迅速发生一场具有较大规模的经济危机”。麦考尔已经写信要求尼克松出面镇压码头工人的罢工。但是码头工人毫不畏惧,他们斗志昂扬地坚持斗争。
此外,美国西方联合电话电报公司两万多名电讯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到二十六日为止已经坚持了五十六天。罢工期间,工人一直设置纠察线,使这家公司的国内电报业务全部停顿。数万名铜业工人从一日开始的罢工坚持了二十五天,迫使垄断资本答应了工人的一些要求。旧金山附近科尔马的掘墓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斗争,到二十二日已经坚持了七个星期。

为了挽救在亚洲的败局和摆脱内外交困的处境
美帝阴谋进一步起用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亚洲
竭力同日本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利用它充当推行尼克松“新亚洲政策”的急先锋;佐藤之流更卖力地为美帝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被英雄的印度支那人民打得焦头烂额的美帝国主义,正竭力同日本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阴谋进一步利用日本军国主义在推行尼克松的“新亚洲政策”中充当急先锋。
最近,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窜到日本、南朝鲜活动,是美日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的又一铁证,是对日本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印度支那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挑衅。莱尔德在同佐藤荣作、朴正熙等反动头目就所谓“远东安全问题”进行的一系列秘密会谈中,大肆鼓吹“在七十年代,日本应成为保卫远东的核心”,要求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在亚洲的军事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日本“承担”美国第七舰队的“军事任务”。他声称要搞“一支现实的威慑力量”,作为美帝及其仆从的“联合事业”,等等。莱尔德的所作所为表明,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在亚洲的败局,摆脱内外交困的处境,正在加紧推行“尼克松主义”,阴谋把日本军国主义推到侵略亚洲的第一线,并与蒋介石集团和朴正熙集团相勾结,以搜罗更多的炮灰。日本反动头目佐藤之流,对其美国主子的旨意心领神会,赤裸裸地表示“完满地进行合作”,甘心充当美帝侵略亚洲的奴才“总管”。
事实上,在日美联合公报出笼之后,佐藤之流更加卖力地为美帝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日本反动派频繁奔走于华盛顿、东京、汉城、台北之间,不断强化以美帝为后台,以日本反动派为骨干的新的军事同盟。最近,以日本陆、海、空三军“自卫队”的大校级军官为主的数十名军事头目又到南朝鲜和台湾活动,他们甚至穿上便衣,公然到板门店窥视。七月一日,日本反动派的头目佐藤之流还亲自出马到汉城,同朴正熙以及蒋介石的“特使”进行密谈。
据透露,部分美国侵略军从南朝鲜“撤军”后,日本的“自卫队”将以“训练”和“维护和平”的名义派驻南朝鲜。这表明,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美日朴三角军事联盟体制”正在加强,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正在美帝的唆使下,妄想重新侵吞南朝鲜,阻挠朝鲜的重新统一。
在美帝国主义策动下,美日反动派共同制订的秘密联合作战计划,如美日反动派共同炮制的、已经大白于天下的“三矢”作战计划、“飞龙”作战计划、“奔牛”作战计划等,都把侵略矛头指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和印度支那三国的。在这些计划中,详尽地规定了战时日本在“外国的作用”。
在日美联合作战体制里,美帝国主义极力怂恿日本反动派同朴正熙集团和蒋介石匪帮的军事勾结。据透露,驻南朝鲜的美国空军是由驻日本府中的美军第五航空队司令部指挥的。此外,设立在南朝鲜、台湾、菲律宾、冲绳的近三十处雷达基地,用自动警报管制系统同府中相连结,可以统一指挥远东的军事行动。为了使用这个作战指挥系统,一九七○年美日反动派曾经伙同朴正熙集团和蒋介石集团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所谓“飞鸟演习”。这说明美、日、朴、蒋的军事一体化正在加紧实施。
据报道,日美联合公报发表后,美日反动派以及朴正熙集团不断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他们把朝鲜、中国和其他亚洲地区作为假想作战区域,加紧进行“登陆作战”、“空运作战”以及“游击战”训练和“耐寒训练”。一九七○年五月,美、日、朴以日本的岩国、冲绳为基地,在南朝鲜举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大规模登陆作战演习。今年五月二十六日,日本的陆、海、空三军通讯部队,在临近中国和朝鲜的地区和海面上进行三天军事演习后,接着又于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五日,日本和美国的海空军又在朝鲜东海进行了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日本海军舰艇和美军核潜艇还在日本沿海和关岛、夏威夷等地举行过多次联合演习,并计划在今年十一月在夏威夷沿海进行一次有美国核潜艇参加的日美海空军联合演习。日本资产阶级报纸在评论这些活动时指出,在这种联合军事演习的背后,“隐藏着美方的一种强烈的愿望,就是让(日本)‘自卫队’相当大地分担(美国)第七舰队的任务”。
必须指出,日美签订“归还冲绳协定”后,已使冲绳成为美帝唆使日本反动派侵略亚洲的跳板,为日本军国主义派兵海外、阴谋侵吞中国神圣领土台湾及其附近的钓鱼岛等岛屿大开绿灯。据透露,目前,六百多名“自卫队”正在九州熊本“集训”,等候开赴冲绳,为出兵海外作准备。
事实表明,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成为亚洲危险的侵略势力。但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今天,决定亚洲命运的不是美日反动派,而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各国人民。“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饱受日本帝国主义之害的日本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记忆犹新。他们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绝不容许日本军国主义重新横行霸道,美日反动派侵略亚洲的阴谋是永远不会得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