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接受新事物 研究新问题
江苏省如皋县 高向阳
我们如皋县的土地,近一半是坑坑洼洼的沙地。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广大贫下中农展开了改良土壤的战斗。县领导为了把这场战斗指挥好,跑遍了全县沙土地区的二十五个公社一百多个大队,并重点蹲点调查,努力学习,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其中突出的有车马湖公社潘桥大队“削平龟背田,先攻思想关”和高明公社卢西大队的“当年平整,当年栽种,当年增产”的成功经验),从而加速了改良沙土的进程。那些地区的面貌如今变化可大啦!大家都称赞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的革命精神真不错!
注意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就能更好地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站在运动的前头,推动革命和生产生气勃勃地发展。新事物代表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方向。新问题是事物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它的不断产生和解决,推动着事物不断前进。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当新事物、新问题刚一冒头时,就能够看到,并抓住它,这就牵住了运动的“牛鼻子”,可以知道当前运动的特点是什么,规律是什么,就能更好地指导工作。如果在调查研究中,不注意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尽管搞了一大堆材料,但仍象在云里雾里,分不清主次,看不准方向。力气费得不少,但工作水平老提不高,只能在“一般化”的圈子里踉踉跄跄,这怎么能推动工作前进呢?
注意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能促使领导干部把调查研究和认真读书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新事物是在同旧事物的斗争中出现的,你要发现它,了解它,就得学习。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向我们提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你要解决它,就得学习。因为,“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只有认真学习,弄懂马列主义,分清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那些东西符合党的政策,那些东西不符合党的政策,才能敏锐地从大量的事物中选出代表前进方向的新事物,加以培育、推广。如果不学习,就没有鉴别力。明明是枝花,却看成是一块疤;明明是稗草,却看成是一棵禾苗。这样,行动起来就左右摇摆,对实际工作可是不利。
注意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能促使领导干部恭恭敬敬地当群众的小学生,从群众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促进思想革命化。新事物、新问题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靠少数人关在屋子里想出来的,而是在群众的社会实践中产生的。你要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吗?那就非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参加群众的斗争实践不可;就非要亲自解剖麻雀,掌握第一手材料,做艰苦细致的工作不可。这样做了,就能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群众也才能同你交心,把自己在斗争中碰到的许多新问题和创造的新经验、新办法,一五一十地倒出来。这样做了,就会改变那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要接受新事物,要研究新问题。”领导干部能不能这样做,实际上是能不能坚持用唯物论的反映论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问题,是能不能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问题。在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高潮中,我们希望领导干部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和群众一道,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切实搞好调查研究,不断推动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浙江省二十七个县、市发现天然气
新华社杭州电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浙江省广大干部和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贩卖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广泛开展了探采天然气的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奋战,到今年六月底,全省已有二十七个县、市发现了天然气,打了近两千口井。有的地方已把天然气广泛用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节约了煤炭。
在毛主席亲自制订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早在一九五八年,浙江省广大革命群众和专业地质队伍,就曾在杭州湾、温州等地,进行了天然气的勘探工作,发现这个省有比较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但是,后来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天然气勘探工作被扼杀了,已打出的气井,白白地流失了十多年。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浙江省重新开始了天然气的探采工作。广大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哲学思想,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贩卖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反复进行实践,逐步掌握探采天然气的规律。飞云江两岸有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沿江的瑞安县广大干部和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的教导,大胆实践,大力探采。缺乏资料,他们就在实践中收集;没有经验,在实践中摸索,很快掌握了浅层天然气的规律,目前已打了近四百口天然气井。
浙江省在探采天然气的活动中,充分发动群众,坚持大搞群众运动。温州、宁波、杭州等地区,在天然气探采工作一开始,就狠批了刘少奇一伙所散布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专家路线”等黑货,充分发动群众,大打探采天然气的“人民战争”。鄞县的广大贫下中农纷纷为革命找天然气,出现了争打“争气井”的动人场面。萧山、余杭等县全面发动群众,做到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使天然气的探采工作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目前,余杭县塘栖镇有一半以上的单位已经用上天然气。
在探采和使用天然气的过程中,各地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教导,以大庆工人为榜样,坚持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宁波地区革命职工为了更好地探采天然气,在学习兄弟省、市经验的基础上,自行设计、施工,制造了土打井机。经过半年多的实践证明,这种打井机不仅效率高,而且容易操作,几个小时就能打好一口井,目前这种土打井机正在全省各地推广使用。

李先念、谢华同志会见越南东医考察团
同越南同志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今天会见了越南东医考察团团长、越南东医学会主席邓文甲和团员丁文刊、阮才秋、阮能安、黄宝洲、范唯乐,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一等秘书新风。
会见时在座的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鲁之俊、陆维钊、徐守仁、王连生、赵同彬、施明耀等。
(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七月二十九日会见了越南东医考察团团长、越南东医学会主席邓文甲和团员丁文刊、阮才秋、阮能安、黄宝洲、范唯乐。
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六是邓文甲团长。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七月二十九日会见了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是会见时合影。前左六是代表团团长、财政部长、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克·阿·卡马拉—泰勒。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七月二十九日会见了荷兰国际知名电影导演尤里斯·伊文思,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和法国作家、记者让·拉库蒂尔。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工业简讯

四川省多快好省地建成一批小氮肥厂
在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四川省各地多快好省地建成了一批小氮肥厂,为支援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目前四川各地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小氮肥厂有四十六个。成都、重庆、温江、南充、绵阳、内江、乐山等地新投产的十五个小氮肥厂,今年以来已经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大批化学肥料。
四川省发展化肥工业的资源十分丰富。解放以来,国家有计划、有步骤地在这个省兴建了一些大型氮肥工业企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四川省革命委员会组成了专门的领导班子,统一规划,全面安排,根据各地不同的资源和人力、物力条件,分期分批地进行建设。各级革委会还经常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广泛宣传建设小氮肥厂的重要意义,总结交流经验,大大加快了地方小氮肥工业的建设速度。
四川省在发展地方小氮肥工业的过程中,充分依靠群众,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办小氮肥厂的积极性。过去,从选厂址、设计、施工都靠专业队伍,设备靠国家成套供应,建设时间拉得很长;现在立足于省内,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统一组织力量,各地区大搞社会主义协作,采取专业队伍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办法,使建设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
许多氮肥厂投入生产后,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先进单位的经验,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促进生产迅速发展。

专栏:工业简讯

甘肃省高中压阀门厂制成超高压阀门
在毛主席的“自力更生”的方针指引下,甘肃省高中压阀门厂党委会充分发挥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最近试制成功了一种超高压阀门。
超高压阀门是生产高压聚乙烯所不可缺少的管路附件。厂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伟大教导,组成三结合技术小组深入到兰州的一个化工厂调查超高压阀门的使用情况,征求使用单位意见。他们根据用户的意见,对这种超高压阀门的设计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不仅降低了成本,而且减少了加工件,给使用单位的维修工作带来了方便条件。通过改进设计,还把高强度合金钢用料从原来的二十二公升减少到九点九公升。既节约了合金钢,又减轻了产品重量。
试制成功的这种超高压阀门经使用单位鉴定,质量完全符合要求。

专栏:工业简讯

江西省洪都钢厂制出弧弯型连续铸锭机
江西省洪都钢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经过反复试验,自行设计制造了适合小钢厂使用的弧弯型连续铸锭机,为小钢厂实现连续化生产创造了条件。
现在,洪都钢厂的炼钢车间里,在炼钢炉旁的一座四米高的钢架操作台上,装有一套连续铸锭设备。它的核心装置是一个能使钢水迅速冷却形成钢锭的“结晶器”。工人们把炼出的钢水不断地注入“结晶器”,钢水就在“结晶器”里很快凝结成型,不断地被“引锭杆”拉进弧形辊道。经过整直、切割,就成了截面60×60毫米、长一米的钢坯。连续铸锭设备只用十分钟,就可以把一吨钢水铸成三十根钢坯。这种钢坯,可以直接送进轧钢机轧制钢材。这样就使炼钢、轧钢实现了连续化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提高了钢材质量。

专栏:工业简讯

浙江省仙居陶器厂用方解石生产出水泥
浙江省仙居陶器厂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伟大教导,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利用当地丰富的方解石资源,生产出了质量符合国家标准的水泥,为支援工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广大革命职工根据仙居山区有大量的方解石资源的特点,提出要用方解石生产水泥的建议。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仙居县委、县革委会领导的有力支持。于是,这个厂成立了有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水泥班,在有关单位的协助下,开展了试制工作。
在试制过程中,他们根据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伟大教导,不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经过三十多次的试制,攻克了配料、煅烧、风化等难关,生产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四百标号的水泥。目前这种水泥已成批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