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就是说,要搞马列主义,不搞修正主义。

中共兰州市委坚决落实毛主席关于“要认真读书”的教导
加强对县以上干部学习的领导
新华社兰州二十七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中共兰州市委员会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在认真抓好市委领导成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同时,积极加强对全市县级以上干部学习的领导,不断提高县以上干部学习的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学习运动的深入发展。
中共兰州市委把搞好县级以上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根本性的大事来抓,一直比较重视。今年春天以来,他们先后举办了三期学习班,组织县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启发大家从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在这同时,市委领导成员还经常到各个单位进行调查研究,解决学习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使学习运动不断向前发展。目前,全市县级以上干部学习革命理论的积极性很高。许多同志能够紧密联系本地区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情况和自己的思想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用革命理论来指导实际斗争。市农业局领导小组的一个副组长,过去存在着骄傲自满情绪,总感到自己了解情况比别人多,看问题比较准,因此对来自群众中的意见往往不容易接受。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他在市委领导成员帮助下,经常采取早起点、晚睡点、业余时间抓紧点的方法,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马、恩、列、斯的有关论述,学习毛主席关于力戒骄傲的教导。通过学习,他深刻认识到过去那种认为自己了解情况多、看问题准的思想,实质上是“领导高明论”在自己头脑里作怪,从而在思想深处找到了骄傲自满的根源。他说:思想上有了“领导高明论”,对自己必然是形而上学的一点论,夸大个人作用;对群众必然是唯心史观,看不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认识提高以后,他遵照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教导,处处以甘当群众小学生的姿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同大家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群众落后论”、“领导高明论”,不断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
中共兰州市委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要使学习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单靠一般号召不行,还必须深入下去,狠抓典型,以点带面,指导一般。今年以来,他们为了在全市干部中进一步提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先后总结和交流了许多较好的典型经验。例如,他们发现市交通局的领导班子把读书和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使学习密切联系了实际,也加强了革命大批判的理论性,效果比较好。他们就去帮助这个局认真总结经验,并且组织各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到这里来学习。这个局的读书经验在全市推广以后,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学习运动的开展。现在,许多县级以上干部都认真把读书和开展革命大批判结合起来,克服了过去那种理论脱离实际的现象。有的同志还针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写了许多质量较高的批判文章。
中共兰州市委在加强对学习的领导过程中,特别重视市委领导成员的带头作用。市委领导成员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凡是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都首先做到。在市委领导成员的带动下,全市各厂矿、机关和区、县的一、二把手,大多数能带头认真读书。市城市建设局革命领导小组有个成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是这个局的副局长和主管业务工作的工程师。过去他只重视业务,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他回顾自己过去工作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虽然主管业务工作,但业务工作中也充满了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如果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业务工作同样会迷失方向,脱离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轨道。因此,他现在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紧,总是千方百计地挤时间读书,努力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自己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和江原道人民委员会举行宴会
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出席 金义淳同志和西哈努克亲王讲话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元山市观看民族歌剧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和江原道人民委员会二十六日晚在元山市举行宴会,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西哈努克亲王夫人莫尼克公主的母亲博夫人,古伦夫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诺罗敦·尤瓦那王子、诺罗敦·伦赛公主、诺罗敦·西哈莫尼王子、诺罗敦·诺林达拉邦王子,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王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金宽和夫人,以及国家元首私人秘书处主任莎绍罗夫人等。
参加宴会的还有:朝鲜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和夫人,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金义淳,江原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柳炳连,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劳动党元山市委员会责任书记黄鹤成,元山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熙俊和人民军将领,以及当地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负责人。
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陪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欢迎乐曲声中进入宴会大厅时,全场起立,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
乐队奏柬埔寨国歌和朝鲜国歌。
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金义淳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金义淳同志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元山市和江原道全体劳动党党员和劳动人民对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随同访问的亲属和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他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再次亲自访问江原道,全道人民感到无限高兴和表示感激。
他说:“我们把柬埔寨人民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反对美帝及其肮脏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集团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当作自己的胜利一样而感到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金义淳说:“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不久定将完全解放自己的祖国,建设一个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国家元首的独立、和平、反帝、人民的繁荣的新柬埔寨。”
他说:“柬埔寨人民在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对所有被压迫民族的反帝解放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对与共同敌人美帝直接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我们朝鲜人民,特别是对处在前沿地区工作和战斗的我们道的劳动党组织和全体人民的巨大鼓舞。”
金义淳说:“我们密切地注视着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日益加强的侵略和发动新战争的活动,以确保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幸福的生活和革命的胜利果实免遭敌人的任何侵犯”。
他说:“在分界线以南的我们南半部兄弟为了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朴正熙傀儡集团,争取自由和解放、祖国统一,正在继续顽强地进行战斗。”
他说:“这次,国家元首亲王再次来我们道访问,是对我国人民的这一正义斗争的直接支持,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斗志和信心。”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首先对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和江原道人民委员会和江原道人民给予的热烈友好欢迎和盛情款待,对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和夫人亲自陪同访问,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国家元首将竭尽全力珍视元帅阁下、朝鲜人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这种非凡的友情、尊敬、友好情谊、支持和声援。”
他说:“目前,正在对新殖民主义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走狗和金边次等走狗进行毫不妥协的、坚决的武装斗争的我们高棉人民,无论在战时还是在和平时期,将永远坚决地站在我们亲爱的朝鲜兄弟、中国兄弟、越南兄弟和老挝兄弟一边。
“我们将永远同你们一起携手前进,站在你们一边,同你们站在同一条战线上进行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特别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直到把他们彻底打败,直到我们各自的国家恢复自己国家的完全统一和在完全独立的基础上的领土完整。”
西哈努克亲王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金日成元帅的光辉的富于天才的、英明的领导下,本着闻名的自主精神、以千里马的飞跃速度在社会主义建设、国家建设和国防等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博得了全世界人民的钦佩,这对正在为最后摆脱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而进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南朝鲜人民以及被压迫和被侵略的世界各国人民是一个鼓舞,是一个非常可贵的贡献。”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对江原道和元山市人民,在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朝鲜劳动党元山市委员会、江原道人民委员会和元山市人民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农业和灌溉方面、工业和电气化方面、基本建设和机器制造方面,以及城市建设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新的飞跃发展,表示热烈祝贺。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兄弟般的友好热烈气氛。
新华社平壤二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江原道歌舞团二十六日在元山市演出民族歌剧,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观看了演出。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元山市访问的其他柬埔寨贵宾应邀观看了演出。
朴成哲同志和夫人、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金义淳、江原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柳炳连,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劳动党元山市委员会责任书记黄鹤成,元山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熙俊和朝鲜人民军将领,以及当地党政机关、群众团体负责人也陪同贵宾一起观看了演出。
当金日成首相和夫人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欢迎乐曲声中进入剧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前,乐队先后奏了柬埔寨和朝鲜国歌。
演出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离京去延安等地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等和数千革命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布特弗利卡部长等贵宾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由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由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陪同,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延安等地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陈继德,以及首都革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今天,首都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国旗。当阿尔及利亚贵宾同欢送群众热情告别时,机场上锣鼓喧天,一片欢腾,青年们跳起了《民兵舞》和《红绸舞》,挥动着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北美、欧洲、大洋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马文波、陈德和、陈慕华、周化民、阎钧、李光勋、钱正英、黄作珍、丁西林等。

金在淑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庆祝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八周年
李德生同志等应邀出席金在淑同志和李德生同志讲话共颂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谴责美日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妄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活动。朝中人民决心为反对美国侵略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而战斗到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庆祝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十八周年。
宴会厅里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画像。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王新亭、黄志勇、严俊、周希汉、常乾坤、钟人仿、吴信泉、陈先瑞、韩念龙、任允中、申健、于桑、李强、韩宗正、郭鲁、丁国钰、王国权、甄文君、张子良、鲁瑛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中朝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金在淑同志和李德生同志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金在淑同志在讲话中说,从一百多年以前就开始对朝鲜进行侵略,并在解放以后非法占领南朝鲜的美国侵略者,妄图通过战争,霸占整个朝鲜,进而称霸中国和亚洲。它在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对我们共和国发动了突然的武装侵略。
但是,美帝国主义侵略野兽不管用什么手段,也不能征服在我们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卓越领导下的无限忠于领袖的朝鲜人民和军队。
他说,全体朝鲜人民和人民军队积极响应领袖的号召,奋起参加了为解放祖国而进行的神圣战斗,在前线和后方,发挥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自我牺牲精神,用生命保卫了我们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金在淑同志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我们祖国解放战争最艰难的时刻,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把由自己的优秀儿女组成的志愿军派到朝鲜前线,用鲜血援助了我国人民。朝鲜人民对于兄弟的中国人民给予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支援,将永远感念不忘。
他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教导说,“在祖国解放战争中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清楚地显示了我们共和国和人民民主制度的无穷无尽的生命力和成了国家主人的我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力量。”我国人民的胜利清楚地表明,在领袖的领导下,为了祖国的自由、独立和进步而奋起进行斗争的人民是任何力量也征服不了的。同时,也清楚地向世界革命人民表明,美帝并不是无敌的,而是能够战胜的。
他说,只要有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势力——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存在,战争的危险就不能消除。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直到它死亡为止。尤其是美帝国主义,自从它出现的第一天,就用最残忍、最野蛮、最狡猾的手段,在世界到处施展强盗般的掠夺行为,今天又把侵略魔爪伸向世界各个地方。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只要美帝国主义留下脚印的地方,就没有一个不流血的。
金在淑同志说,二十多年来,非法霸占着我们的祖国南半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省的美国侵略者,没有从朝鲜战争的惨败中吸取应有的教训,更加疯狂地进行反对朝中人民的新战争挑衅活动。美帝国主义最近继续从美国本土和日本把新的飞行营、战术飞行团和新式武器运进南朝鲜,增强南朝鲜傀儡军,并加紧把它“现代化”。
金在淑同志指出,臭名远扬的法西斯战争狂人——美国副总统阿格纽和国防部长莱尔德等战争头目们,更加频繁地窜进南朝鲜,同朴正熙傀儡集团进行战争密谋,在军事分界线一带有计划地几乎每天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挑衅活动。美帝国主义还把第七舰队等许多侵略武装力量经常地驻扎在台湾和台湾海峡,并叫嚣说保证“履行它对台湾的防卫义务”,更加露骨地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
金在淑同志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日本复活军国主义。他说,现在,佐藤反动集团叫嚷“以东京为中心,半径为一千浬的防卫圈”,“三八线是日本防卫的第一线”,台湾是“日本安全的极重要因素”,把朝鲜和中国划为自己的作战地区,妄图逐步地实现它的侵略野心。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是打错了算盘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不是昨天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她们的威力同一九五○年比较起来已经无比强大。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不正视今天的这一严正现实,重新点起侵略战火,必定是玩火者自焚。
金在淑同志最后说,朝鲜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同可靠的同盟者和革命战友——兄弟的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国侵略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而战斗到底。
李德生同志在讲话中说,七月二十七日是朝鲜人民战胜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胜利日。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在英雄的朝鲜人民面前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今天,我们同朝鲜战友一起隆重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十八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大大鼓舞了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李德生同志指出,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它在朝鲜的失败,停战以后的十八年来,从来没有停止过对朝鲜停战协定的破坏,至今还霸占着朝鲜的南半部和我国领土台湾省,并且不断地向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进行战争挑衅。他说,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又竭力扶植日本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作为它侵略亚洲的主要帮凶。在美帝国主义的怂恿和唆使下,日本反动派野心勃勃,锋芒毕露,正在大力扩充军备,加紧向海外扩张,并且伙同美帝国主义频繁地举行各种名目的军事演习;与此同时,还不断派出军政头目到南朝鲜、台湾等地活动,策划反对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侵略阴谋。美日反动派加紧军事勾结、妄图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活动,不能不引起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高度警惕,我们必须认真加以对待。
李德生同志说,当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方向发展,而不利于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不管怎样疯狂地进行挣扎,也逃脱不了它们终将灭亡的命运。中国人民响应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声明中发出的庄严号召,决心与全世界人民站在一起,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进行到底。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坚决支持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自己的神圣领土台湾!
李德生同志最后说,中朝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患难与共的战友。我们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结成了兄弟般的深厚友谊。他说,我们相信,中朝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在中朝两国人民的团结力量面前,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都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宴会后,放映了朝鲜故事影片《南江村的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