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朝鲜通讯

伟大的友谊 坚强的决心
今年七月十一日,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为了共同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中国和朝鲜两个兄弟邻邦互相派出党政代表团,参加彼此举办的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这对进一步增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以及保卫中朝两国的安全和维护亚洲与世界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志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从七月十日到十六日,在处于反美斗争前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朝鲜战友一起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并进行了友好访问。朝鲜党政领导同志和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给予了极为隆重、热烈的欢迎和接待。
金首相亲切接见
在朝鲜停留期间,四千万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在百忙中接见了中国党政代表团。他同李先念同志、李德生同志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长时间的、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设午宴招待中国同志。中国党政代表团的同志们,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位于平壤市西郊万景台的金日成首相旧居。金日成首相于一九一二年四月十五日诞生在这里,并且在这里度过了童年。今天,在万景台还保存着金日成首相诞生的房屋和当年使用的物品。在这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朝鲜劳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领袖的伟大榜样,吸取革命的力量。
朝鲜人民热爱领袖
中国同志在朝鲜停留的时间虽短,却深深感到,朝鲜人民对于领导他们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的光复和解放,以及胜利地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怀有无比的热爱和崇敬。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誓死保卫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
来到朝鲜,到处都能看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热情学习金日成同志著作,坚决执行金日成同志教导的动人情景。各个单位都把领袖亲临进行现场指导,看作是最大的光荣。位于平壤西北平安南道顺安郡宅庵里的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就是在金日成首相直接指导和关怀下成长起来的。这个七百多户、两千三百多人、一千二百町步耕地的合作农场,在合作化前,仅有几头耕牛和少数农具,人民生活相当贫困。由于遵照金日成首相的教导,坚决走合作化的道路,现在这个农场的粮食产量比合作化以前大大提高,水稻产量增加了五倍,玉米产量增加了三倍。从耕种到收割都实现了机械化,并大量施用化肥。由于实现了水利化,全部旱田得到了灌溉。全农场每年每户(平均五口人计算)平均收入为粮食四吨,现金五百元(朝币)。农场里有医务所、小学和中学,农民子女全都入学。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在向中国战友介绍农场翻天覆地变化时激动地说,自一九五八年农场建立以来,金日成首相曾经亲临农场进行七次现场指导,这对全场场员是巨大鼓舞,遵循伟大领袖的教导,是农场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金日成综合大学是在金日成首相的直接关怀下于一九四六年十月建立起来的。开始只有教职员六十多人,学生一千人左右。现在,有教职员二千七百余人,学生一万多人,各国留学生数百名。建校以来,为国家输送了二万多毕业生,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学校负责人向中国同志介绍说,学校建立以来,金日成同志给予学校二百二十余次指示,八十多次亲临现场指导,这是学校能够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最大保证。
中朝人民情深谊厚
在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教育下的朝鲜人民,对于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
每当中国战友乘坐的车辆在街道通过时,站在路旁的市民、农场场员、青年学生和少先队员,都满面笑容地向中国同志招手致意,表达他们的友好感情。平壤市少先队员在少年宫欢迎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的热烈情景是令人难忘的。天真的孩子们把最珍贵的红领巾献给中国战友们,把他们精心排练的文艺节目演给中国战友们看。临别时,还依依不舍地说:“欢迎同志们再来。”在平壤市牡丹峰体育场为欢迎中国党政代表团举行的团体操表演,给人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个命名为《跟着劳动党的旗帜》的大型团体操,有几万名青少年学生参加,他们以优美、健康的体操形式,生动地反映了朝鲜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由万人组成的在体育场背景台上出现的醒目组字和巨幅组画,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当背景台和体操表演组成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巨大彩色像和并列的中朝两国国旗的时候,当出现“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团结和友谊万岁!”“加强反帝反美斗争!”“敬祝金日成同志万寿无疆!”“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巨大标语时,全场一次又一次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在团体操表演结束时,全场观众、全体运动员同主席台上的朝鲜党政领导人和中国战友一起,用中朝两国语言齐声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革命歌曲。接着,全场又发出有节奏的欢呼“万岁”声和雷鸣般的掌声。朝中两国战友的歌声、鼓掌声和欢呼声汇合在一起,响彻云霄,长达十余分钟。这种充满革命情谊的动人场面,充分体现了朝中两国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伟大友谊,显示了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朝鲜咸镜南道和咸兴市人民对来自兄弟邻邦的友好使者的极为隆重、热烈的欢迎。
咸镜南道和咸兴市,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是个经济雕敝,文化落后,人民生活极端困苦的地方。在金日成同志领导下,朝鲜人民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人民获得了解放。可是不久,美帝国主义又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使这里的经济和各种设施,再次遭到严重破坏。美帝国主义当时曾经扬言,共和国“一百年也站不起来”。可是英雄的咸兴人民,在打败美帝国主义,取得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之后,遵循金日成首相的教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消灭美帝侵略者的英雄气概,终于把这个地方建设成为朝鲜的重工业和轻工业基地。帝国主义者的狂言遭到了彻底破产。
当中国党政代表团到达这个英雄城市进行友好访问时,咸兴全城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市民几乎倾城出动,夹道热烈欢迎来自兄弟邻邦的战友。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男女老少,都穿起节日服装,站在从火车站到宾馆长达几公里的街道两旁,挥舞着五颜六色的花束和朝中两国国旗,组成了一条友谊的长廊。当中国战友乘坐的车辆经过时,他们在路上铺设彩带,投掷彩纸花瓣,敲锣打鼓,跳起民族舞蹈,来表达他们对中国战友的深厚感情。
这一天咸兴市车站和市中心广场竖立起金日成首相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在主要街道和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的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友谊万岁!”“朝鲜劳动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咸兴市人民欢迎中国战友的动人情景,有力地证明了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根深蒂固的,牢不可破的,在这一伟大友谊和革命团结面前,任何敌人都将碰得头破血流。
团结战斗共同对敌
目前,亚洲和全世界的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美帝国主义在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中已经被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打得一败涂地,陷于内外交困的境地。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出:“美帝国主义虽然在走着下坡路,但依然没有放弃侵略野心,而且更加露骨地暴露出自己的强盗本性。”
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败局正在垂死挣扎,拚命推行“尼克松主义”,加紧同日本反动派的军事勾结。日本军国主义者也野心勃勃,公然发出战争叫嚣,不自量力地把侵略矛头指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但是,今天的朝鲜已经不是昨天的朝鲜,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昨天的中国,今天的亚洲也已经不是昨天的亚洲。十年前,中朝两国签订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就是针对美日反动派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贼心不死,把战争强加在中朝两国人民身上,等待它们的只有彻底灭亡。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是要和平的,但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它那种横蛮无理的要求和扩大侵略的阴谋,中国人民的决心就是只有同朝鲜人民一起,一直战斗下去。”
在今后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坚决同朝鲜人民团结一致,并肩战斗,打败共同的敌人夺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致函郭沫若副委员长
强调只有一个中国,必须废除日蒋条约
决心开展斗争,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争取实现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在“七·七”芦沟桥事变三十四周年之际,写信给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郭沫若,再次表明日本社会党为推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决心。
信中指出:“当前,日中友好和恢复邦交的运动,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出现了新的高涨。但是,另一方面,根据佐藤、尼克松联合声明,日美安全体制发生了质变,得到了加强,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也在加速进行。”“根据前年的日美联合公报,佐藤政府断言台湾地区和‘韩国’是日本的生命线,事实上结成了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日、美、朴、台(指蒋介石匪帮)军事同盟,并宣布要进行共同作战。最近,日美两国政府签署的‘归还冲绳协定’,就使上述内容具体化、条约化,就使日美‘安全条约’扩大为‘核安全条约’、‘亚洲安全条约’。”信中说:日本社会党“决不能承认这样的‘归还协定’。我们表示坚决反对这个要使‘日本再次成为侵略者’的、充满了欺骗和屈辱的‘归还冲绳协定’;我们坚决发誓,要使冲绳成为没有核武器、没有毒气武器、没有基地的和平之岛,要把争取冲绳归还祖国的斗争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结合起来,并为此斗争到底。”
信中指出,目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美国敌视中国的政策眼看即将破产。美国国内外要求停止侵越战争和立即撤退侵越美军的舆论迅速高涨,使尼克松政府处于绝境。
信中说:“佐藤内阁逆潮流而行,一方面加紧复活军国主义,一方面又声称要‘改善日中关系’,企图把日本人民争取实现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的要求和斗争引到相反的方向去。佐藤内阁坚持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同美国政府一起策划‘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双重代表权方式、逆重要问题方式’等阴谋。”
信中强调说:“真正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人,都必须站在只有一个中国、必须废除日蒋条约的立场上,应把政治三原则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当作不可动摇的原则。显而易见,不贯彻这样的原则立场,就不可能实现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
“如果对这个原则稍有暧昧,那么不管口头上如何高唱日中友好、恢复邦交,都只能是打着恢复日中邦交的旗帜阻挠恢复日中邦交,只能是欺骗。”
信中表示,日本社会党站在同中日友好协会签署的共同声明的立场上,为实现这个历史任务,准备以“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为中心,掀起全国性的大规模运动。日本社会党决心开展全民性的正义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要求无条件、全面归还冲绳,争取实现日中友好,恢复日中邦交。

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议员在国会质询佐藤
揭露和批判佐藤政府顽固坚持敌视中国的政策
佐藤为欺骗国内外舆论和应付眼前难关,大摆要改善日中关系的姿态,实际仍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和重新霸占我国领土台湾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东京消息:在国际上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呼声日益高涨和日本人民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的运动迅猛发展的情况下,佐藤政府的敌视中国政策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为了欺骗国内外舆论和应付目前的难关,这几天,佐藤荣作在日本国会上又大摆姿态,表示要改善日中关系,但是,在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议员的揭露下,佐藤阴谋制造“两个中国”和重新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狐狸尾巴又被揪住了。
佐藤在二十一日的国会会议上说,如果要“废除日华和平条约(指日蒋条约)和从联合国驱逐国府(指蒋匪帮,下同),那就不得不采取慎重的态度”,而且又重弹“必须遵守对国府的信义”的老调。他还说,要改善日中关系,就要以“承认过去的原委”为条件,因为“日本和蒋介石缔结条约是合乎情理的”。佐藤所谓的“承认过去的原委”,就是要承认日蒋条约,承认日本反动派霸占台湾。
佐藤又抵赖说:日本政府“不为(在联合国里)维护国府而向所有国家做工作”,妄图把自己打扮成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样子。但佐藤的这个骗人把戏一下子就被在野党议员追问得露了底。佐藤回答说:日本在联合国里,对于“用中国来代替国府”是不能赞成的,“打算维持不是二者择一而是二者同一的道路”。佐藤的这番话表明,日本反动派正在策划新的反华手法,这就是:从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改为死保蒋介石匪帮赖在联合国,继续制造“两个中国”。
佐藤在回答在野党议员的问题时,还赤裸裸地暴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抱有的领土野心。他说:“日本对尖阁群岛(指中国的钓鱼岛等岛屿)的所有权是没有问题的”,而台湾及澎湖列岛的“归属问题在国际上还没有最后处理”。
佐藤这种前后矛盾、荒谬透顶的答辩,时而受到许多议员的奚落,时而激起许多议员的愤慨。日本社会党和公明党的议员在质询中不断地揭露和批判佐藤政府的反华政策。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在质询中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但是,日本政府一贯进行干涉,公然对中国的主权进行挑衅。竹入指出,日本根据第四个扩军计划,将加强日本军事力量和日美军事联合体制,而莱尔德的访日,使这些方面更加变本加厉了。很明显,这是和敌视中国、“遏制”中国相联系的。竹入说,公明党访华代表团提出的日中关系五项主张得到了中国方面的支持。这五项主张无一不和台湾问题相关连。换句话说,恢复日中邦交的最根本问题是处理台湾问题。竹入指出,佐藤政府如果有诚意恢复日中邦交,就应抛弃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不从这点出发,就找不到解决问题的途径。竹入在质询中要求佐藤下台。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石桥政嗣也发表谈话,严厉谴责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他说:佐藤必须承认中国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否则就要下台。
目前,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和自由民主党内一部分有识之士已经联合起来,反对佐藤政府敌视中国的政策。共同社说:佐藤政府“在中国政策问题上陷于窘境”,“受到了无可估量的强烈打击”。

越南科技代表团参观访问南方后回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越南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黎克率领的越南科技代表团,在中国科学院负责人郝梦笔等陪同下,在我国南方参观访问以后,今天由广州乘飞机回到北京。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韵之、李子良、曹文彬、余进琦等到机场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专员黎辉宁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科技代表团是七月八日离开北京到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的。代表团先后在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广州等地参观了工厂、农村人民公社和科学研究等单位。越南同志在长沙期间,专程访问了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
越南科技代表团所到之处,受到当地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赞比亚总统特别助理马克·乔纳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的特别助理马克·乔纳和夫人应邀前来我国休假和访问,于二十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符浩和我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等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赞比亚客人的还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以及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阿戈什蒂纽·内图主席率领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应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指导委员会和政治军事协调委员会委员卢西奥·拉拉,驻北欧国家代表阿尔伯托·内图,南部分区指挥员若泽·安东尼奥和北部分区指挥员阿那尼亚斯·埃斯科西奥。
中非友协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王国权、邢仁先、刘光亚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