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莱尔德窜到日本和南朝鲜策划侵略阴谋
美帝必须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南朝鲜
新华社平壤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七月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莱尔德最近窜到日本和南朝鲜策划侵略阴谋。
声明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者越来越猖狂地加紧策划侵略朝鲜和亚洲的罪恶阴谋。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最近窜到日本和南朝鲜,就是为了罪恶地推行美帝的所谓“新亚洲政策”的侵略阴谋。
声明说:“莱尔德窜到日本后,胡说什么‘在七十年代,日本应成为保卫远东的中流砥柱’之类的话,更加明目张胆地推行利用日本军国主义力量作为美帝入侵朝鲜、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突击队的罪恶阴谋,甚至策划用核武器武装日本。
“莱尔德在日本张牙舞爪地进行活动以后,溜进南朝鲜同朴正熙傀儡集团举行战争会谈,并且决定增加对南朝鲜傀儡集团的‘军事援助’,加速实行南朝鲜傀儡军队的‘现代化的计划’,驱使南朝鲜傀儡军继续在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战场上充当美帝的炮灰。
“莱尔德还指使朴正熙傀儡集团更加卖力地把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引进南朝鲜,策划进一步加强美帝、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傀儡集团的军事勾结的阴谋。”
声明指出,莱尔德最近的出访清楚表明,美帝根据臭名昭著的“尼克松主义”,通过调动日本军国主义和亚洲其它仆从国和傀儡,“用亚洲人打亚洲人”,从而实现其侵略野心的罪恶阴谋,已发展到多么危险的阶段。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对根本不存在的所谓‘对南方的侵略威胁’大肆叫嚷,企图为他们挑起新的战争的罪恶阴谋辩解。但是,这欺骗不了任何人。”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对南朝鲜的占领及其侵略和战争政策,是和平统一朝鲜的障碍,也是造成朝鲜经常的紧张局势和新的战争危险的根源。
“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的阴谋,使我国日益增长的战争危险变得更为严重。”
声明说:“美国和日本反动派越是公开地加紧推行其侵略和战争政策,就越加促进人民的觉醒和加强人民的革命团结。”
声明最后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放弃在朝鲜挑起新的战争的阴谋,必须立即无条件地撤出南朝鲜,日本军国主义者必须放弃重新入侵朝鲜的愚蠢而狂妄的野心。
“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不顾朝鲜人民、亚洲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强烈谴责,胆敢发动新的冒险的侵略战争,他们必将玩火自焚。”

约旦反动军队在阿杰隆地区连续疯狂进攻游击队
巴勒斯坦游击队奋战六天英勇抗敌
阿联报纸强烈谴责约旦反动派为美帝和犹太复国主义利益效劳,野蛮镇压游击队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八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十八日下午在这里发表的战报,尽管气势汹汹的约旦反动军队接连不断地对巴勒斯坦突击队发动疯狂进攻,但是,巴勒斯坦突击队连续第六天坚持战斗在阿杰隆以西和约旦河谷东部地区的阵地上,英勇顽强地抗击着敌人。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十六日上午发表的战报说,约旦反动军队集中袭击阿杰隆地区的法拉、瓦哈迪纳和哈拉瓦。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卡拉马和胡谢巴非常英勇地抗击了敌军坦克的进攻。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十七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十七日凌晨,巴勒斯坦突击队同约旦反动军队交战四次,使敌人受到重大损失。零点三十分,在马弗拉克以北的穆谢里法,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增援部队同企图阻止他们前进的约旦军队交火,巴勒斯坦突击队击毁了敌人三辆侦察装甲车,使约旦军队受到惨重伤亡。这支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前进。凌晨一点,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巡逻队向约旦在阿克拉巴地区的军事哨所开火,击毁了敌人两挺机枪,打死打伤了一些敌人士兵。
凌晨一点三十分,另一支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北部地区遭到约旦军队的袭击。但是巴勒斯坦突击队经过两小时的勇敢战斗后击退了约旦军队的进攻,继续向目的地进发。
另一支运输补给品的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同一天凌晨一点三十分在图拉地区遭到约旦反动军队的袭击。约旦反动军队企图阻止这支突击队把补给品运给正在杰拉什—阿杰隆丛林中作战的战友。巴勒斯坦突击队英勇战斗,击毁了敌军两辆履带车和两挺机枪,使约旦军队受到损失。
据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开罗各报十七日纷纷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约旦反动派为了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利益,野蛮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和巴勒斯坦人民。
《金字塔报》在社论中说:“十分明显,约旦当局企图消灭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和解除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社论指出,尽管约旦当局制造种种借口,但是它实际上正在为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消灭巴勒斯坦革命和剥夺巴勒斯坦人民的一切权利的阴谋效劳。
《共和国报》的社论指出,约旦反动派在执行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打击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命令。

辽宁省吉林省两友好代表团在朝期间
参观访问受到当地朝鲜人民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潜为团长的辽宁省友好代表团从七月九日到十五日在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期间,还参观访问了平安北道的工厂、企业、合作农场以及教育、文化和保健等机构。代表团每到一个地方,都受到了当地劳动人民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首先参观了“金日成同志革命史迹馆”。在参观千里马乐元机械厂时,代表团观看了这个工厂生产的挖掘机和其他各种现代化的大型机器设备。在友好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新义州制鞋工厂、化学纤维工厂、纺织工厂、养鸡工厂以及龙川郡千里马新岩合作农场、千里马新岩诊疗所和龙川郡的一些学校。
十五日晚,朝鲜劳动党平安北道委员会、道人民委员会及朝中友好协会道委员会为欢送代表团联合举行了欢送宴会。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昌福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平安北道人民十分珍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将继续同全国人民一道,忠实履行体现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的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所规定的义务,和中国人民一道携手战斗,一定能把敌人从南朝鲜和台湾赶出去,完成国土完整的伟大事业。
白潜团长在讲话中说,这次通过对平安北道的访问,看到兄弟的朝鲜人民坚持自主、自立、自力更生的方针,用千里马的速度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取得的光辉成就。
据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政治委员张英为团长的吉林省友好代表团,从七月九日至十五日在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期间,还参观访问了两江道的革命战迹地以及工厂、企业和学校。
代表团在参观具有历史意义的普天堡史迹地时,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代表团还参观了茂山地区战迹地,代表团对金日成同志的卓越的指挥才能表示十分钦佩。
在此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惠山造纸厂、惠山纺织厂、渭渊锯木厂和千里马惠山烈士子弟中学。
朝鲜劳动党两江道委员会和两江道人民委员会为代表团举行了宴会。在宴会上,两江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仲乐同志讲了话。他祝贺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为副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张英团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朝中两国人民遵循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教导,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结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

智利政府接管美资铜公司的一些主要铜矿
古巴智利两国航空线开始正式通航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十七日电 智利政府十七日接管了美资铜公司的一些主要铜矿。
被接管的铜矿有:属于美资安那康达铜公司的丘基卡马塔矿、埃克索蒂卡矿和萨尔瓦多矿,属于美资塞罗铜公司的安第斯矿,属于美资肯奈柯特铜公司的特尼恩特矿。
接管工作是根据智利政府十七日颁布的一项法令进行的。根据这项法令成立了负责接管工作的“管理委员会”。这项法令指出,智利国家立即在物质上接收这些铜公司的财产,不管这些财产在智利或者在国外,并接管这些公司的行政管理和它们的子公司。
新华社哈瓦那十八日电 古巴和智利两国航空线已经正式通航。从智利来的第一期班机已于十八日上午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何塞·马蒂”国际机场降落。
在这以前,古巴航空公司的第一期班机在六月二十六日离开哈瓦那飞往智利首都圣地亚哥。
古巴和智利两国航空公司根据加强两国经济联系和友好往来的需要,在今年二月二十五日签订了关于在两国首都间开辟航线的协定。

阿尔巴尼亚足球队访问韶山和长沙
湖南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
据新华社长沙十九日电 由领队恰尤普·鲁斯马利、副领队迪米特尔·巴尔迪和阿德姆·德米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结束了在韶山和长沙的访问,今天上午从长沙乘飞机去北京。
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是十六日下午从上海乘飞机到达长沙的。随后,阿尔巴尼亚战友在湖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和运动员的陪同下,专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访问。阿尔巴尼亚战友在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并且和陪同参观的中国同志一起,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
十八日上午,湖南省体育运动委员会为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来访在长沙市劳动体育场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以后,湖南省足球队同“拉比诺特”足球队进行了友谊表演。湖南省和长沙市党、政、军负责人杨大易、张立宪、李振军、尚子锦、景林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表演。在九十分钟的表演中,中阿两国运动员冒着酷暑,表现出勇敢顽强、团结友爱的风格和良好的球艺,博得了全场八万观众的阵阵掌声。
为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举行了宴会。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长沙期间,参观了毛主席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和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抵离长沙时,湖南省和长沙市革委会负责人尚子锦、孙长富以及运动员到机场热烈迎送。

越南海防工业参观团离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十九日讯 以海防市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阮友谨为团长的越南海防市工业参观团结束了在北京、天津的访问,今天上午由对外经济联络部有关部门负责人江平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访问。
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寿山、陆维钊、葛秀龙、魏玉明、余进琦、刘洪令等到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陈庭湛、商务专员黎辉宁。

法国议会代表团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法国国民议会文化、家庭和社会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兰·佩雷菲特率领的法国议会代表团和随团记者,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以后,于今天乘专机前往延安等地参观访问。
陪同代表团去外地的是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和外交部欧美司副司长唐海光。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庄希泉、季方,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丁西林、刘希文、符浩、秦力生、王磊、吴宣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尼签订中国帮助尼泊尔修建加德满都—博克拉公路路面等换文
新华社加德满都十七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王国政府十六日在加德满都签订了两份换文。根据换文,中国政府将帮助尼泊尔修建加德满都—博克拉公路的柏油路面和中国将派一个棉花种植考察小组到尼泊尔进行考察和试种棉花。
尼泊尔王国政府财政部秘书巴卡·巴哈杜尔·塔帕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王泽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换文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尼泊尔王国政府公共工程、交通运输大臣恰图尔布吉·普拉萨德·辛格,公共工程、交通运输助理大臣丹巴尔·巴哈杜尔·巴斯尼亚特,外事秘书巴拉特·拉杰班达里和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经济参赞徐亮等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和队员分别拜访奥巴殿下和拉各斯军事长官
新华社拉各斯十七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郭连刚和乒乓球队队员,十七日上午前往尼日利亚拉各斯的王宫对拉各斯的奥巴(拉各斯地区的传统领袖)阿德因卡·奥耶坎二世殿下进行了礼节性的拜访。
奥巴殿下同中国客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赞扬了尼日利亚和中国人民的友谊。
郭连刚对拉各斯居民给予中国运动员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并且表示相信中尼两国运动员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发展。
李富荣教练员代表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向奥巴殿下赠送了中国乒乓球队队旗。
中国女运动员梁丽珍和仇宝琴在王宫里进行了表演。奥巴殿下以极大的兴趣观看了表演,并在表演赛后同中国运动员一起照了相。拜访时,在座的有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埃丰科亚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章立。
新华社拉各斯十七日电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郭连刚和乒乓球队队员十七日上午拜访了尼日利亚拉各斯州军事长官莫博拉吉·约翰逊上校。
约翰逊上校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好谈话。他对中国客人们表示欢迎,并祝他们在拉各斯逗留期间愉快。
郭连刚对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给予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热情友好的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员李富荣代表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把一面队旗赠送给约翰逊上校。拜访时,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埃丰科亚和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章立在座。

我首任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黄华离京赴任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黄华,今天乘飞机离京赴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