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秘鲁共产党中央写信给中共中央
最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十九日讯 秘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七月一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这封信是由秘鲁共产党总书记萨图尼诺·帕雷德斯·马塞多同志签署的。信的内容如下: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之际,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英雄的中国人民转达秘鲁共产党和我国劳动人民的最热烈的祝贺和革命的兴奋心情。我党和我国人民高兴地庆祝这一如此伟大的、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
我们特别要求你们,向中国人民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转达我们的热情祝愿,祝愿他长寿,以继续领导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七亿多中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在世界历史上是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件,因为它意味着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无产阶级路线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一九二一年七月一日,标志着革命的中国人民的悠久历史开始了一个新的纪元,走上了把中国人民引导到民族和社会解放的道路。毛泽东同志亲自创建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严酷斗争的英勇道路,在毛泽东同志的天才领导下,战胜了各种困难,英明地解决了最尖锐、最复杂的矛盾。
兄弟的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中国劳动人民的最伟大的历史财富,就是他们的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一经验大大地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毛泽东思想的高度。因此,毛泽东同志不仅属于中国人民,而且也属于世界所有各国革命人民。
在现在由于世界被压迫人民和民族的革命运动不可阻挡的发展,美帝国主义正在走向全面崩溃的时候,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巩固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挫败了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的时刻,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更具有特殊的意义。
祝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请接受你们战友的兄弟般的敬礼。
中国共产党光荣的五十周年万岁!
秘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万岁!
毛泽东同志万岁!

印度支那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形势大好
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紧密配合,并肩战斗,今年上半年又粉碎了敌人新的军事冒险,取得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新胜利,打乱美帝的全球侵略部署,使尼克松政府陷入空前困境
新华社十九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高举团结战斗的光辉旗帜,发扬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的英雄气概,紧密配合,并肩战斗,今年上半年又粉碎了敌人新的军事冒险,取得了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新胜利。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形势越来越好。
今年上半年印度支那战场的第一个特点是: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团结战斗,挫败了敌人的新的军事冒险。印度支那三个战场更紧密地连成一片。
今年年初,美帝国主义出动重兵向下寮和柬埔寨东北部发动军事进攻,妄图割断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革命联系并进而消灭三国革命力量。高度警惕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识破了美帝国主义的阴谋,他们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各个战场互相呼应,挫败了敌人的军事冒险。老挝军民和越南南方军民在九号公路战场上配合战斗,歼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缴获、击毁了敌人的大批作战装备。柬埔寨军民在东北部把入侵之敌打得丢盔弃甲,死伤累累,使敌人发动的侵略军事行动遭到失败。五月间,老挝军民又乘胜前进,攻克下寮北松、会贡、会岁等据点,全部解放了波罗芬高原。越南南方军民也猛烈攻打边界地区的敌人据点,并摧毁了东治美军重要基地。印支三国人民的艰苦奋战,使印支三国战场更加紧紧地连在一起,更有利于今后团结战斗,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今年上半年印度支那战场的第二个特点是:三国人民粉碎了敌人各种战术,歼灭了敌人一部分最精锐的有生力量。今年二月,美帝为了夺取军事胜利,一方面集中使用了大量飞机、大炮、坦克和装甲车以及其他现代化的武器,进行所谓“火力支援”;一方面,出动西贡伪军的战略后备力量伞兵师、海军陆战师以及“王牌”军步一师等,扬言要在下寮地区打“决定性”的一仗。老挝军民集中优势兵力截断敌人首尾,分割围歼入侵下寮之敌,粉碎了敌人的所谓“直升飞机战术”、“坦克装甲车突进战术”、占领制高点的“野战工事战术”。在四十三昼夜的战斗中,老挝爱国军民全歼了敌人四个旅、两个团和八个炮兵营。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也在溪山战场上英勇战斗,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消灭敌人近七千名,击毁军车八百六十多辆,击落击毁敌机二百三十多架。在越老两国军民取得了震撼世界的九号公路大捷的同时,柬埔寨军民在斯努地区,越南南方军民在西原地区以及设防最严密的美军沙督据点等地,打了一系列出色的歼灭战。五月三十日,柬埔寨军民在斯努地区经过三个半小时的激战,全歼西贡伪军第八战团和一个装甲团。残敌逃回越南南方平隆省时,又遭到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伏击,被全歼和重创各一个营。
今年上半年印度支那战场的第三个特点是:游击战争进一步蓬勃发展,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绥靖”阴谋。
尼克松政府为了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在越南南方大肆进行“绥靖”、“扫荡”。他们用轰炸、炮击、撒放化学毒药、夷平村庄、破坏田园等最残暴的法西斯手段,强迫居民进入“战略村”和“居民集中区”。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广泛地开展了游击战争。从十七度线到金瓯角,从长山山脉到沿海平原,游击队员们惩治恶棍、袭击交通线、包围据点、捣毁“战略村”,打得敌人胆战心惊。在今年上半年,越南南方军民捣毁了两千二百六十个
“战略村”和“居民集中区”,夺取了许多地方的控制权,解放了成百个村庄。
柬埔寨和老挝的游击战争也有很大发展。柬埔寨各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配合民族解放军,使通往金边的几条主要公路常年或经常被切断,使金边成了孤岛。老挝的游击战争也发展到敌人的统治中心万象附近。
在印度支那三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敌人更加虚弱、被动,士气更加低落。美军士兵更加不愿打仗,盼望早些活着回家。他们十分厌战,走上了吸毒的道路。据美国侵略者招认,有百分之七十的美国士兵吸毒。伪军中开小差成风,有的士兵打死指挥官,集体反战。伪军中起义、投诚的也日益增多。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胜利,打乱了美帝国主义的全球侵略部署,使尼克松政府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印度支那人民的辉煌胜利有力地证明“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及其西贡傀儡侵柬新罪行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强烈谴责美帝及其走狗进犯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七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西贡傀儡集团侵略柬埔寨的新罪行。
声明说,最近阮文绍集团遵照美国的命令,并在美国空军和后勤部队的支持下,向柬埔寨增派成千名西贡伪军,对“鹦鹉嘴”地区发动“扫荡”,对高棉人民犯下了野蛮的新罪行。
声明指出,尼克松政权在越南南方加紧进行“绥靖”,不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对老挝查尔平原—川圹地区发动非法“蚕食”进攻以及美国—西贡伪政权对柬埔寨王国的新的侵略行动,证明尼克松政权尽管在印度支那三个战场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然十分顽固和好战,仍然没有放弃侵略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的野心。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七月十三日发表的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伪政权对柬埔寨王国的侵略行径的声明。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同全国同胞一道,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老挝人民大力加强团结,协同战斗,坚持和大力促进斗争,把各民族的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强烈谴责美帝及其万象走狗再次进犯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的罪恶行径。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万象反动当局一方面竭力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今年六月二十二日的重要建议,另方面变本加厉地进行新的军事冒险,进攻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的军事冒险行动,更加暴露了美国一贯竭力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以及顽固地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野心。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清楚地证明了万象当局只不过是死心塌地充当推行美国干涉和侵略老挝政策的卑鄙走狗。富马亲王推卸不了自己对这种极其严重的局势的重大责任。”
评论说:“越南南方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并要求它们立即停止对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非法‘蚕食’进攻和一切野蛮罪行。”评论说:
“对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进行非法‘蚕食’进攻,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遭到惨重失败后铤而走险,不肯吸取过去的失败教训的愚蠢行动。”
评论说:“对于美帝国主义和万象反动当局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它们必须积极响应老挝爱国战线党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二日的新的和平建议。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目前,美国必须完全停止对整个老挝领土的轰炸,而不得提出任何条件,以便让老挝有关各方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会晤和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评论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热烈祝贺老挝军民六个月来取得的辉煌胜利,完全同情和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和平建议,同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冒险行动。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历史性声明,同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并肩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专栏:越南南方通讯

战斗的青春
——记越南南方解放军年轻指挥员黎马良的英雄事迹
九号公路上的一次战斗
夜晚,越南南方解放军某部七连在九号公路沿线埋伏好了,准备截击敌人的车队,堵死九号公路,为兄弟单位打大仗、取大胜创造条件。
二月二十一日拂晓,副指导员黎马良又一次检查了各排的部署,嘱咐大家:“我们部队必须发扬当年攻打达盘的传统(一夜袭击,消灭二百五十名敌人),打胜这一仗。”
太阳升起来了,蔚蓝的天空,万里无云。敌人的三架武装直升飞机低飞盘旋了几圈,便飞走了。
不一会,公路上由远而近地传来了敌人装甲车的声音。
黎马良下达了战斗命令:
“B—40封锁道路!”
话音刚落,一辆吉普车开过来了,后面跟着的是M—113型装甲车。七排阵地首先开炮,封锁了敌人前进的道路。二排的反坦克炮切断了敌人的退路。
消灭敌人的时机到来了。黎马良跳出工事,大声命令:
“消灭敌人,战斗到底。B—40和反坦克炮,彻底摧毁敌人军车!”
解放军的各类枪炮一齐射向敌人车队。枪炮声震天动地。六分钟内就摧毁了敌人八辆军车。这时,剩下的军车胡乱地射击着。敌人的喷气式飞机、武装直升飞机纷纷投弹,四处扫射,周围据点里的敌人,也不停地射击。
转眼之间,一辆正在呼救的敌人指挥车被击毁,另一辆向七连阵地发射毒气炮弹的装甲车也被消灭了。残敌弃车逃窜。七连的战士们冲上公路,勇猛地追击。这支由三辆坦克和十七辆M—113型装甲车组成的西贡伪军第十七装甲团的车队终于被全歼了。
岗位是在有枪声的地方
黎马良,今年才二十一岁。他是一位在奠边府战役中牺牲的人民军战士的儿子。他把拿起枪杆子消灭敌人、保卫祖国作为自己最美好的愿望。一九六七年,他光荣地参加了解放军。在一九六八年进攻敌人卫村据点的战斗中,他的头部、颈部受了重伤,一只眼睛失明,被送到医院治疗。
一个青年人,怎能离开战斗生活!美国侵略强盗炸毁村庄、屠杀人民的滔天罪行,在他胸中燃起了仇恨的烈火。“还有两条腿、两只手和一只眼,还能拿起枪杆子。自己的岗位不是在后方医院,而是在有枪声的地方。”他觉得,对于青年人来说,最崇高的任务是战斗,最美好的生活是在抗美前线。
在他一再强烈的要求下,黎马良终于重返部队。他想:“我要加强训练,才能参加战斗。”为了使坏了的眼睛经受得住烟火的刺激,他自愿要求当炊事员。开头的确很难受,眼睛象沾上辣椒粉一样辣。经过二十天的坚持锻炼,他终于突破了这一关。
接着,黎马良练习射击。他本来就是优秀的步枪和冲锋枪射手,经过刻苦的锻炼,他又成了优秀的机枪手。
部队在漆黑的雨夜里行军穿过森林。黎马良一次一次地摔跤和撞到树身上,衣服被扯破了,满身沾满了污泥。对敌人的深刻仇恨,使他有强大的力量来克服一切困难。他深深懂得:只有付出血的代价,才能取得独立、自由!只有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他经常自问:“我在人民的、祖国的伟大抗美救国事业中该做些什么呢?”
艰苦的锻炼使黎马良练出了新的战斗本领。一九六九年他参加了四次战斗,他所在的单位在每次战斗中都取得巨大胜利,他也立了功,获得了歼美勇士称号和勋章。
一定要打到底
一九七○年,上级决定要黎马良离开部队去学习。但是黎马良说:“当我们国土上还有美国强盗,战场上还响着枪声的时候,我会安不下心来学习。还是让我留在部队里消灭美国强盗吧!”
他还说:“国土上还有敌人,就一定要打到底!”
领导上同意了黎马良的请求。他被调去指挥一个战斗排,后来又担任解放军某部七连的副指导员。
一九七一年二月,美国侵略强盗派出几万西贡伪军侵略老挝南部。黎马良所在单位接受了在九号公路上消灭敌人的任务。
黎马良的单位歼灭了西贡伪军第十七装甲团的一支车队以后,在整个战场胜利的鼓舞下,又连续进攻九号公路上的敌人。每次接受任务,黎马良都郑重地向上级保证:“只要还有一个人,我们就一定坚持下去!”
黎马良每次都实现自己的誓言。敌人的屡次进攻都被粉碎了。战士们不断创立新的战功,连队里洋溢着决战决胜的热烈战斗气氛。有一次,七连与敌人五个连搏斗,战士们仍然坚守阵地,打退了敌人。在这次战斗中,敌人的弹片把黎马良的假眼打坏了。他镇定地挖出假眼,继续战斗。在跨进战役的第二阶段时,他被提拔为连指导员。
在九号公路战役中,黎马良共参加了十三次战斗。他除了指挥全连的战斗以外,还亲自消灭了三十二名敌人,击毁一辆坦克,获得一级解放战功勋章。
据越南《人民报》(新华社)

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周围,为赶走美国侵略者、推翻伪政权而英勇战斗。图为承天—顺化战场的解放军战士正乘胜前进,英勇杀敌。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