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阿公布发展经济和文化新五年计划指示草案
《人民之声报》说指示草案标志着阿朝着社会主义前进的宏伟步骤
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报纸最近刊载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
指示草案说,生产力的蓬勃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政治上层建筑在革命道路上的进一步完善,国家的整个生活的进一步革命化,以及人的思想觉悟的进一步革命化,是阿尔巴尼亚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在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发展的主要特点。
指示草案说,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已经胜利完成,国民经济的许多部门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这一期间国民经济在自力更生的基本原则基础上得到了全面迅速的发展。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一九七○年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三,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指示中规定增长百分之五十——五十四。工业生产的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十二点九,而指示规定为八点七。一九七○年农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五点八。农田作物生产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其中粮食生产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五。鲜奶、肉类和其他畜产品都有了进一步增长。
指示草案说,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第五个五年计划发展国民经济的基本任务是:在完全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上,使国民经济得到普遍加强,提高国民经济的自立程度,一如既往地依靠自力更生,在为把阿尔巴尼亚从一个农业——工业国转变为一个工业——农业国的道路上前进。
指示草案说,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七五年的工业总产值将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六十——六十五,五年合计农业总产值将比第四个五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五十五,国民收入将增长百分之五十五——六十。
指示草案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表示深信,劳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靠道义和政治上的团结,将发挥所有的力量和智慧,将以高度的革命精神、势不可当的干劲和劳动中的集体英雄主义,拥护指示草案所规定的任务,把这些任务变成现实,变成具体的行动。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朝着社会主义社会的完全建成前进。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最近发表社论,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五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的发表。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九七一年——一九七五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指示草案的发表是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又一喜讯。这一喜讯标志着朝着无往而不胜的社会主义前进中的新的宏伟的步骤,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的新的曙光。它受到全体劳动者的热烈欢迎,它是决定我国在这五年中发展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文件。
社论说,这一指示草案是我国人民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生动反映,是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更加光辉的未来的生动反映,从而动员并鼓舞了每一个党员和劳动者。这一指示草案也是每个人和每个集体的巨大的工作纲领。总之,它是我们亲爱的党的纯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令人信服的证明。
社论在谈到新的五年计划的巨大的任务后说,现在党把这个宏伟的计划交给劳动者和全体人民进行讨论。我们党过去就是同人民一起解决所有问题的。这再次有力地显示了党和人民的团结。
社论号召阿尔巴尼亚人民更好地深入掌握党和恩维尔同志的教导,永远朝着新的胜利前进。

讨论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问题
阿工会和劳动青年联盟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十六日联合举行会议,讨论关于把对青年工人进行革命阶级教育的工作提到更高水平的问题。
出席会议的有: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塔·马尔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皮洛·皮里斯特里,阿尔巴尼亚妇联中央理事会主席维托·卡博,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阿基姆·梅罗等。
会议指出,工人阶级应该关心把对青年工人的革命阶级教育工作提高到更高水平的问题。
会议指出,工会和青年组织要加强对青年进行政治思想工作,锻炼青年工人的阶级觉悟和阶级的道德品质,培养他们对劳动和技术的热爱。
会议指出,工会和青年组织应当使青年工人更广泛、更积极地参与社会主义的民主生活和参加为加强工人监督、反对官僚主义和其他异己表现而进行的斗争。

在劳动党领导下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
阿工农业战线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地拉那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和广大农业劳动者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满怀革命激情,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竞赛,半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了新的成就。
半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继续深入开展革命化运动,在工农业战线上掀起了为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六大”召开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广大工农业劳动者认真学习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发挥人的积极因素,有力地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在工业战线上,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革命热情和实事求是的精神结合起来,开展技术革命,厉行节约,挖掘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在完成上半年的生产计划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煤炭工业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生铁完成百分之一百点六,铜冶炼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五点九,铜加工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四,机械制造工业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二。所有的石油加工企业和轻工业部门也都完成了生产计划。
地质工作者遵循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导,以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战斗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为了寻找新矿,夜以继日地、顽强地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质公司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勘探计划。
交通运输部门的职工今年上半年完成公路货物运输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比去年同期多运输百分之十三点六的货物。铁路和海运都已胜利完成运输计划。
商业工作者在今年上半年召开的积极分子会议的精神鼓舞下,进一步提高了商业服务水平。据有关部门的材料,头六个月的商品周转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五,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一点二。这一期间商业部门为农村提供了更多的商品,进一步满足了农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今年年初写给农村党员和农业劳动者关于加强农业生产的信件的鼓舞下,更加积极地进行农业生产劳动。到七月二日为止,全国开荒计划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四,其中卢什涅、都拉斯、地拉那和波格拉德茨等区已经超额完成计划。今年上半年,农业劳动者还掀起了大积有机肥的热潮,现在已超额百分之二完成了全年积肥计划。
目前夏粮收获和播种晚玉米等作物的工作即将结束。萨兰达、费里等区已经完成了夏粮交售任务。肉类、鲜奶等的收购计划也完成得很好。

欢呼取得的伟大胜利 决心彻底战胜美帝及其走狗
柬埔寨爱国军民在解放区集会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发表声明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两点建议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各社会阶层和各族人民以及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代表,最近在柬埔寨东北部腊塔纳基里省解放区某地举行集会,热烈欢呼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与会者一致表示决心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进行战斗,直至彻底战胜美国—西贡侵略者和金边卖国贼。
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热烈赞扬柬埔寨军民在国内和国际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决议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西贡走狗以及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在各个战场上接连遭到了沉重的失败,他们的战略计划也连续遭到了失败。这已经并将继续使他们陷于被动的绝境中。美帝国主义、西贡侵略者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傀儡尽管遭到了沉重的失败,但是他们并不放弃其罪恶的法西斯计划,他们不会放弃任何恶毒的阴谋和粗暴的行径来反对柬埔寨人民。但是,归根结蒂,敌人必败,胜利必将属于柬埔寨人民。
决议说,鉴于上述形势,与会者决心: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各个方面始终保持和巩固主动进攻的地位,不给敌人以任何喘息的机会;很好地发动群众,以便迅速建立一个广泛而牢固的阵线;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个方面巩固和发展解放区的新老基地;从政治、思想和组织等各个方面加强和发展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便进一步夺取更大的胜利;增加农业、手工业和畜牧业的生产,努力实行节约,做到自给自足;努力执行教育方针,以便更好地为民族解放战争服务。
据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发言人七日发表声明,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六月二十二日提出的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两点建议。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本着老挝人民要求结束美国侵略战争和恢复自己神圣的基本民族权利的精神,坚持不懈地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作出了努力。
声明说:“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联合声明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和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党这一新的和平倡议,这一倡议是符合老挝人民的正当愿望的。美国必须结束对老挝的一切干涉和侵略,必须立即完全停止对全部老挝领土的轰炸而不得提出任何条件,以便让老挝有关各方进行会晤,在没有任何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如果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顽固地继续进行对老挝的侵略战争,他们将同过去一样受到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的惩罚。”
声明最后说:“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乘胜前进,并将继续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起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拯救祖国的斗争,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给垄断资本集团以有力的打击
美国数万名工人坚持罢工斗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美国西海岸一万五千名码头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大罢工,到十七日已经进入十七天,有力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集团。
这次罢工是在七月一日开始的。十七天来,码头工人不断挫败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破坏罢工的阴谋,坚持斗争。罢工工人在美国太平洋沿岸的主要港口都设置了纠察线。
码头工人的罢工使美国西海岸从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到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之间的二十四个主要港口的装卸工作处于停顿状态,使数百艘船只陷于瘫痪。许多船只不得不绕道到美国东海岸或加拿大装卸货物,使垄断资本集团受到巨大损失。
与此同时,美国犹他州、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内华达州等十一个州的三万九千名铜业工人,为了反对垄断资本残酷剥削和维护工人切身利益而举行的罢工,也已经坚持了十七天。罢工工人在一些州的矿井外面布置了纠察线,使美国熔炼公司、安那康达铜矿公司、菲尔普斯·道奇公司和肯尼科特铜矿公司等九家铜业垄断企业受到沉重打击。此外,美国中西部四个州的五千名农业机械制造工人和西方联合电话电报公司的电讯工人,继续坚持罢工斗争。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
谴责美帝袭击越南北方领土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七月十五日,美国出动B—52型飞机轰炸向立乡。七月十四日至十六日,美国用大炮从海上的军舰上和非军事区南侧多次轰击永江、永光和永山等乡。上述各乡均是位于非军事区内的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它必须永远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七月九日和十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飞机,袭击十七度线北侧非军事区内的向立乡。七月十日,美国还出动飞机向广平省的一些地方发射导弹。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二日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战争行动,并要求它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沙林察率柬政府代表团访罗
齐奥塞斯库主席接见并宴请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由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应罗马尼亚政府邀请,于十二日抵达布加勒斯特,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十五日结束访问离开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马尼亚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外交部副部长瓦·格利加,罗马尼亚和亚非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斯·斯托扬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朝鲜、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等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沙林察大臣和代表团成员在十五日上午会见了罗马尼亚和亚非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斯托扬以及这个协会的其他领导成员。
十四日晚,代表团团长沙林察大臣在布加勒斯特设宴招待了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十三日中午接见了由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外交部长科·曼内斯库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接见后,齐奥塞斯库主席设午宴招待柬埔寨客人。毛雷尔和曼内斯库出席了宴会。席间,齐奥塞斯库主席祝酒时表示,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沙林察大臣祝酒时,对罗马尼亚的支持表示感谢。
同一天上午,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会见了沙林察外交大臣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人员。

保加利亚第六届国民议会举行首次会议
选出国民议会主席、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索非亚电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国民议会七日举行首次会议。
会议选举格奥尔基·特莱科夫为本届国民议会主席,托多尔·日夫科夫为新设立的国务委员会主席,斯坦科·托多罗夫为部长会议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