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中两国田径队举行盛大友谊表演
查尔查尼、巴卢库、穆夫蒂乌、阿利雅、科列加等同志出席观看
多达和宋冠杰先后讲话共颂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的革命友谊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田径队十六日下午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捷马尔·斯塔发”体育场同阿尔巴尼亚田径队举行了第一次盛大的友谊表演,受到了万余观众的极其热烈的欢迎。
出席观看友谊表演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迪尔·查尔查尼,贝基尔·巴卢库,马努什·穆夫蒂乌,拉米兹·阿利雅,斯皮罗·科列加,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卜杜勒·凯莱齐,卡德里·哈兹比乌,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雷泽普·多达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使馆其他人员以及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出席观看了表演。
观看表演的还有其他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
这一天,“捷马尔·斯塔发”体育场上红旗招展,中央看台的对面竖立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飘扬着阿中两国国旗。鲜红的横幅上写着:“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牢不可破的阿中友谊万岁”。
当中阿两国田径运动员手擎花束,在雄壮的乐曲声中肩并肩地健步走进场地时,观众中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乐队高奏中阿两国国歌后,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雷泽普·多达和中国田径队领队宋冠杰先后讲了话。
雷泽普·多达在讲话中说,中国田径运动员在我国的访问是我国体育运动中的重大事件。如同我们两国运动员之间进行的其他的会见一样,这次会见也是永恒的阿中友谊的有力体现,这一友谊是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中国共产党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锤炼起来的。
他说,今天,由光荣的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伟大的人民中国正在人民革命所开辟的道路上以稳健、雄伟的步伐前进。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体育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友谊是万古长青的。它在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经受了锻炼。毫无疑义,中国田径运动员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这一革命的友谊。
宋冠杰在讲话中说,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现在,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满怀胜利信心地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阿尔巴尼亚作为欧洲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我们为你们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我们为有你们这样的战友感到无比的自豪。
他说,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是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在伟大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因此它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宋冠杰表示,中国田径队来到兄弟的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是一次向阿尔巴尼亚人民和运动员学习的良好机会。通过这次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雷泽普·多达同志和宋冠杰同志的讲话不断激起观众的热烈掌声。
随后,中阿两国运动员交换了队旗,互相热烈握手和亲切地拥抱。
在这场友谊表演中,中阿两国运动员进行了包括跨栏、跳高、撑竿跳高、跳远、铁饼、标枪、短跑、中距离赛跑等项目的精彩表演。他们在表演过程中互相鼓励,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友谊表演自始至终是在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
表演结束后,查尔查尼、巴卢库、穆夫蒂乌、阿利雅、科列加、凯莱齐、哈兹比乌、多达等同志和刘振华、宋冠杰等同志同两国运动员一一握手,祝贺他们表演成功,并同运动员一起照了像。全场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

朝鲜千里马黄海钢铁厂等单位隆重集会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
朝鲜战友和我使馆人员讲话共颂两国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
据新华社平壤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千里马黄海钢铁厂、朝鲜人民军崔云赫所属部队和平壤市千里马牡丹峰高等医校,最近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千里马黄海钢铁厂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十二日隆重集会。朝鲜劳动党黄海钢铁厂委员会责任书记孙庆俊、松林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信京,以及地方党政机关、社会团体的干部出席了集会。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人员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上,工厂总工程师惦润赫讲了话。他在讲话中阐述了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的重大意义。并且指出,美帝国主义为了维持它在亚洲摇摇欲坠的殖民体系,正在进行垂死挣扎。在美帝庇护下,已经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旧梦。朝中两国人民以及亚洲革命人民必须进一步加强战斗团结,坚决粉碎它们的侵略野心。
会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经济参赞陈兴农也讲了话。他在讲话中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省和朝鲜南半部,并且勾结日本军国主义策划新的侵略战争的阴谋。他表示坚决相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江山定将统一,中国的台湾省定将解放。
朝鲜人民军崔云赫所属部队十三日晚上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育智和大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上,崔云赫同志首先讲话。他在讲话中热情颂扬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在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结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他说,这种友谊今天已得到了发展和加强,朝鲜人民对此感到十分高兴。
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到处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至今还霸占着朝鲜南半部和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他指出,如果美日反动派不顾朝鲜人民、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一再警告,硬要走上新的战争冒险道路,它们将逃脱不掉灭亡的命运。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王育智也在会上讲话。他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对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伟大友谊,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两国的革命成果,起了重大作用。
他说,朝鲜人民军是一支英雄的军队,是反帝东方前线的一支坚强力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东方反帝前哨的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中国人民以有这样英雄的朝鲜人民和军队作为自己的亲密战友而感到自豪。
他表示,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如既往,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平壤市千里马牡丹峰高等医校教职员和学生十四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朝鲜劳动党平壤市牡丹峰区委员会责任书记崔用吉、区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月山、外务省副局长刘成进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戴路和大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医校校长李贞淑在会上讲了话。她指出,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对保卫两国安全和社会主义果实,粉碎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新的战争阴谋,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她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光辉的胜利,特别是在教育部门,通过斗、批、改取得了很大成就。
她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露骨地对朝鲜、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进行侵略和战争挑衅。她指出,形势要求朝中两国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更有力地开展反帝反美的共同斗争。
接着,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戴路讲了话。他强烈谴责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准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他说,如果美日反动派不自量力,把战争强加在中朝两国人民身上,中朝两国人民将坚决履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所规定的义务,并肩战斗,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阿尔及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十七日讯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塔列布·本·迪亚卜·沙伊卜,今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礼宾司副司长韩叙在场。
递交国书时,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阿裴德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在场。

为法国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
法国驻华大使马纳克举行招待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姬鹏飞代外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为法国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法国国民议会文化、家庭和社会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兰·佩雷菲特和由他率领的法国议会代表团成员以及随团记者出席了招待会。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贝时璋、庄希泉、季方,人大代表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培源、刘斐、陈此生、李文宜、陈维稷、丁西林、刘希文、符浩、秦力生、王磊、刘友法、吴宣、唐海光、韩叙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马纳克大使、阿兰·佩雷菲特和郭沫若副委员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阿尔巴尼亚足球队访问上海后去长沙
在上海期间受到革命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由领队恰尤普·鲁斯马利、副领队迪米特尔·巴尔迪和阿德姆·德米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结束了在上海的访问,十六日中午乘飞机去长沙。
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是十二日由北京来上海的。当晚,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战友。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耀宗同志和鲁斯马利同志先后讲了话。宾主共同祝愿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兄弟般的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十五日晚,为欢迎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来上海访问,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在虹口体育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上海足球队同“拉比诺特”足球队为上海三万多名观众进行了精彩的友谊表演。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周纯麟,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刘耀宗,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敬标,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杨新亚、王乐三、张振亚、刘炳晨等同志,出席了欢迎仪式并观看了友谊表演。
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全场观众对中阿两国足球运动员表现的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友谊高于比赛的体育风格和良好球艺,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以及上海建设机器厂、上海广灵路小学等单位。阿尔巴尼亚同志所到之处,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拉比诺特”足球队抵离上海时,刘耀宗、杨新亚、刘炳晨等同志和上海足球运动员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朝鲜运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运输会社副社长徐善薰率领的朝鲜运输代表团一行四人,应中国远洋运输公司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白俊卿、副总经理邵一力等前往机场迎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崔鼎根以及大使馆其他同志,也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平安北道友好代表团离沈阳回国
代表团在参观访问时受到各地革委会负责人和革命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勇观为团长的朝鲜平安北道友好代表团,在辽宁省参加了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沈阳回国。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宁省军区、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海棠、尉凤英、尹灿贞、华文、巫金锋、凌少农、李素文、李凡青、郑翔九等和革命群众到车站热烈欢送朝鲜战友。
代表团启程前,辽宁省和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举行了宴会,为代表团送行。
朝鲜平安北道友好代表团在辽宁期间,先后在沈阳市、鞍山市、旅大市参观访问了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朝鲜战友所到之处,受到当地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七月十二日,朝鲜平安北道友好代表团曾前往沈阳市郊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向在抗美援朝中光荣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献花圈。在沈阳的其他朝鲜同志也到烈士陵园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赴朝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永垂不朽!”
今天,代表团途经我国边境城市丹东时,丹东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陶贵春、王德和、韩守仁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革命群众到车站热烈迎送。

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访问大寨
受到陈永贵等负责同志和广大社员热烈欢迎
新华社太原十六日电由越南劳动党候补中央委员、越南劳动党西北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黄文矫率领的越南地方经济考察团,在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陪同下,十一日至十三日访问了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
越南战友在大寨受到了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山西省委书记、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和当地其他负责同志,以及广大社员的热烈欢迎。十一日晚上,陈永贵同志设便宴招待越南战友。
越南战友在大寨期间,由陈永贵同志陪同进行了参观访问。中越两国战友还举行了座谈会,交流了经验。更 正
本报十七日第六版《国际知识》栏美国领土扩张地图的大图中“大西洋”应为“太平洋”,“太平洋”应为“大西洋”。新华社

在朝鲜参加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庆祝活动后
辽宁省吉林省友好代表团分别回到沈阳长春
新华社沈阳十七日电 以辽宁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白潜为团长的辽宁省友好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平安北道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火车回到沈阳。
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宁省军区、沈阳市革命委员会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海棠、尉凤英、尹灿贞、毕文廷、华文、巫金锋、凌少农、李素文、郑翔九等到车站迎接。
辽宁省友好代表团在朝鲜平安北道期间,应邀参加了平安北道新义州市人民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大会,并参观访问了工厂、农场和学校。代表团受到朝鲜战友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长春十七日电以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政治委员张英为团长的吉林省友好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于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长春。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道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雷声、钟英,中共长春市委副书记、长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翟象坤等到车站迎接。
吉林省友好代表团在朝鲜两江道期间,应邀出席了两江道惠山市人民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大会,并对两江道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受到朝鲜战友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