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革命斗争中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
——朝鲜彩色纪录影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访问朝鲜》观后
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 师 兵
正当我国人民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满怀对朝鲜人民深厚的战斗情谊,再次观看了朝鲜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彩色影片《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使者》和《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访问朝鲜》。这两部影片,以饱蘸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激情的艺术笔触,生动地记录了中朝人民之间亲密无间的革命情谊和兄弟般的战斗团结,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指出:“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在毛主席和金日成首相的亲自培育下,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看!银幕上,当周恩来总理乘坐的专机刚刚降落平壤机场,披着节日盛装的平壤市汇成了一片欢腾的波涛。一束束浸透友谊的鲜花献给中国使者,一张张热情欢快的笑脸迎着亲密的战友。金日成首相举行的那盛大的宴会,平壤市举行的那隆重的集会,以及周总理和金日成首相的亲切会谈,处处洋溢着兄弟和战友之间的团结、友好的气氛。当以曾思玉为团长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一踏上美丽的朝鲜国土,就受到朝鲜人民极为热烈而隆重的欢迎。从首都平壤到万景台,从桧昌郡到沙里院,代表团成员走到哪里,哪里就激起友谊的波浪。一个个激动人心的镜头,一幅幅感人肺腑的画面,热情歌颂了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骨肉情谊和战斗团结,显示了两国军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紧密团结、并肩战斗的坚强决心和钢铁意志。
看到这一幕幕动人的情景,我们思潮滚滚,浮想联翩。我们想起,在伟大的抗日战争时期,朝鲜战友和我们并肩战斗,许多朝鲜国际主义战士把鲜血洒在中国土地上;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我们和朝鲜战友同生死共患难,用鲜血谱写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动人篇章。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比长白山峰还高,比鸭绿江水还长。
中朝人民的伟大友谊和革命团结是战胜共同敌人的强大力量。当前,中朝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它的失败,仍然在亚洲疯狂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它不仅把魔爪伸进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不断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而且加紧起用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充当它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急先锋。最近,美国和日本的一些反动军政头目纷纷窜到南朝鲜,加紧进行美、日、朴军事勾结,伺机发动新的侵略战争。在这种形势下,就更加需要不断巩固和加强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一如既往地和兄弟的朝鲜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如果美国反动派胆敢铤而走险,把战争重新强加在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头上,那么,中朝人民战斗团结的铁拳,一定会把它们砸个稀巴烂。

战友颂
——朝鲜故事影片《战友》观后
解放军某部 董 良
连珠峰上,火红战旗迎风招展,高山顶巅,中朝战友共庆胜利。朝鲜人民军金龙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姚志刚这对在战斗中结成深厚情谊的战友,同朝鲜人民在战场上胜利相逢,两人急忙跑到金龙的妈妈的跟前,同声呼喊:“妈妈!”朝鲜故事影片《战友》,生动地表现了中朝两国军民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和深似海洋的革命情谊。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指出:“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中,深刻地体会到两国人民的命运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
战友,这光辉的称呼,深刻揭示了中朝两国人民的共同命运和共同心声。近一个世纪以来,我们两国人民有过共同的遭遇,一直进行着反对外来侵略的共同斗争,是一条战线上的阶级兄弟,是一条战壕里的亲密战友。影片中,我们看到,朝鲜阿妈妮和志愿军战士姚志刚在灯下谈心:姚志刚诉说悲惨的家史,阿妈妮听后无比同情;阿妈妮在旧社会的苦难生活,志愿军战士听后更加激起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志刚看到阿妈妮就好象看到自己的母亲一般,阿妈妮看到志刚就象看到参加人民军的亲儿子一样。普天下被压迫人民都有一本血泪账。共同的命运,使中朝人民紧密连在一起。
战友,这亲切的称呼,是中朝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并肩作战生死相依的标志。中朝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在对敌斗争的烽火中诞生、发展壮大起来的。影片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姚志刚,冒着生命危险用身体掩护朝鲜儿童;朝鲜老乡福焕护送志愿军伤员,中途遇到敌机扫射,用身体挡住子弹,壮烈牺牲。这两个情节充分表现了中朝两国人民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舍己为人的崇高思想和深情厚谊。在影片中我们还随时看到中朝友谊的动人情景:在那缺水的战场上,人民军战士舍不得吃从家乡带来的水果,要留给志愿军。成千上万的朝鲜人民,冒着枪林弹雨,为志愿军抬担架、护理伤员……。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是任何力量也打不破的。
战友,这热情的称呼,是中朝人民团结战斗、迎接胜利的象征。战友,情谊最深,团结最紧,力量最大。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共同攻打连珠峰的战斗中,指挥室里,志愿军首长和人民军军官在研究作战计划,制定作战方案,共同指挥战斗;在那通往前沿的山道上,密林中,遍地都是朝鲜人民支前的足迹。在炮火连天的战斗第一线,志愿军和人民军同时坚守在战壕里,狠狠打击共同敌人;中朝战友一齐冲锋陷阵,夺取共同的战斗胜利。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用鲜血凝成的这种战斗友谊和坚强团结所产生的力量,是真正无敌的。
中朝两国人民过去是战友,现在是战友,将来也是战友。革命战友的情谊,比长白山高,比黄海水深,世世代代铭刻在亿万人民的心头!

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战线上
——《看不见的战线》《南江村的妇女》观后
方 演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指出:“社会主义革命不是一次行动,不是一条战线上的一次战斗,而是充满了剧烈的阶级冲突的整整一个时代。”朝鲜故事影片《看不见的战线》和《南江村的妇女》,生动地展现了英雄的朝鲜儿女,在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领导下,在看得见的战线上和看不见的战线上,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斗争的壮丽图景,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阶级斗争的规律。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是决不甘心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二十年前,他们燃起了战火,把侵略的魔爪伸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妄想一举吞并年青的人民共和国,被朝鲜英雄军民的铁拳打得头破血流。他们是不是就此变得老实一些了呢?一丝一毫也没有。战后,他们又不断派遣间谍、特务,进行阴谋破坏活动。他们疯狂地嚎叫着“不见输赢,不能下赌场”,以更隐蔽的方法,从另一条战线上向朝鲜人民进攻。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和颠覆的威胁。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在夺取政权之后,不能丧失革命的警惕性。在看得见的战线上是如此,在看不见的战线上也是如此。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指出的:“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一切反动派及其走狗存在,我们就不能停止革命斗争。”
创造革命历史的动力,是人民,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人民。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能突破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南江村的妇女胸怀着复仇的烈焰,日夜出没在战火连天的南江两岸,使南江村变成一座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战后在看不见的战线上,朝鲜人民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自觉地侦察、监视美伪特务,主动地配合专政机关的工作。这样,尽管这伙美伪特务十分阴险、狡诈,也不能逃脱人民的天罗地网。
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武装挑衅和阴谋破坏活动。过去是这样,今后也还会是这样。但是,无论在看得见的战线还是在看不见的战线上,他们都一次又一次地以可耻的失败告终。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领导下,结成一座坚强的革命堡垒,国内外阶级敌人,明火执仗地武装入侵也罢,鬼鬼祟祟地潜入破坏也罢,终将在朝鲜人民的铜墙铁壁面前碰得粉碎!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发展规律。(附图片)
英雄的南江村妇女们,克服重重困难支援前线。水中桥被敌机炸毁后,前沿阵地上的军火供应遭到严重困难,她们就拆下自己的房屋、衣柜等扎成木筏,南江村党委员长凤顺将家里的绸子做牵引绳,带领大家及时把弹药运过江去。

光辉的形象 战斗的颂歌
——朝鲜故事影片《南江村的妇女》观后
北京无线电二厂工人 刘宗明
朝鲜故事影片《南江村的妇女》,通过描写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英勇奋斗,支援人民军,痛歼美国侵略者的生动事迹,塑造了以南江村党委员长凤顺为代表的朝鲜妇女的光辉形象,讴歌了朝鲜人民和妇女的高度政治觉悟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使我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影片一开始就把我们带到了战火中的南江村。美国强盗把侵略的魔爪伸进了朝鲜人民的美丽国土,南江桥被炸断,南江村的粮仓被烧毁……南江村的群众和妇女们,面临着严峻的战争考验。但是,她们没有被吓倒,而是同仇敌忾,顽强不屈地和侵略者展开斗争。村党委员长凤顺,处处身先士卒。她带领群众,不顾敌机的轰炸扫射,战激流,架江桥,保证了军用物资的运输。她遵循金日成首相的不荒废一寸土地的号召,决心带领妇女学会全部男人干的活。深夜,她一个人苦练扶犁耕地。累得摔倒了,爬起来再干;满头大汗,也顾不得擦一擦;晨曦中,当村里的妇女们看见她时,她已经耕了一大片荒地了……简短的几笔,为我们生动地描绘了一个劳动党员的英雄形象,展示了她那崇高的精神境界。
斗争仍在继续。美伪军强盗为了挽救他们的失败,妄图切断南江村通往前沿阵地的运输线,南江桥又一次被炸毁了。为了避免敌机的轰炸,保证运输线的畅通,南江村妇女们决定架设一条“水中桥”。正当她们开始战斗的时刻,凤顺听到她丈夫——人民军小队长春吉在一次执行任务中牺牲了的消息。她的痛苦是深重的。但是,对无产阶级战士说来,敌人的残暴,只能更加燃起仇恨的烈火;亲人的牺牲,只会更加坚定斗争的信念。她抑制住悲痛,轻轻抚摸痛哭着的妹妹的头发,冷静地说了一句:“走,我们干活去吧!”又挺身冲进南江的急流中,更加英勇地投入了架桥的战斗。这一幅激动人心的场景,生动地表现了凤顺这个女劳动党员大公无私的崇高品质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影片《南江村的妇女》还着意刻划了村党委员长凤顺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金日成首相指出:“一切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只有依靠群众的自觉斗争才能很好地完成。”凤顺遵照金日成首相的教导,十分重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她用坚定的意志教育了因思念丈夫而情绪低沉的金女,使她懂得要不愧为人民军战士的妻子,自觉地投身于斗争的洪流中;她用无微不至的体贴、关怀,启发了儿子被美伪军抓走的金大娘的阶级觉悟,使她擦亮了眼睛,在重要关头揭发了美伪派遣特务的破坏阴谋,使特务受到了人民的惩罚。凤顺正是用她那高尚的思想,模范的行动,教育着南江村的群众,使她们紧紧团结在劳动党的周围,满怀革命的信念和决心,英勇投入保卫祖国的伟大斗争。美国侵略者永远摧毁不了革命人民组成的钢铁运输线。“水中桥”被炸毁了,南江村人民就用房梁、门板、衣柜赶制了一个个木筏,满载着杀敌的弹药,送往前线。汹涌的江流挡不住,轰炸的飞浪掀不倒。“同志们,冲呵!”村党委员长凤顺那震天撼地的呼声,强烈地激励着人们勇往直前。一幅幅威武雄壮的人民战争的画卷,是壮丽激昂的革命英雄主义颂歌!
影片《南江村的妇女》的结尾,寓意十分深刻。十年后的一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忘我劳动的南江村乡亲们,兴奋地欢送村党委员长凤顺的儿子和金大娘的孙子参加人民军。两个英姿勃勃的青年,从雄伟的南江大桥走向保卫祖国的战斗岗位。影片生动地告诉我们:经过革命战争锻炼的朝鲜人民,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所说:“我国人民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正在为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任何突然进攻和新的战争挑衅阴谋做好充分准备,正在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统一而继续进行着紧张的斗争。”有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有象村党委员长凤顺这样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有象南江村妇女这样英雄的人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果无视历史的教训,胆敢对朝鲜人民发动新的战争挑衅,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朝鲜劳动党员的光辉典型
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 跃武 林耀
在艰苦卓绝的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英雄的朝鲜妇女是一支极为重要的力量,是取得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因素。朝鲜故事影片《南江村的妇女》塑造的村党委员长凤顺,就是朝鲜妇女的杰出代表,是党的基层干部的光辉典型。她勇挑重担,善于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团结和带领群众;她对党、对领袖最忠诚,对祖国、对人民最热爱,是贯彻执行党的号召、维护人民利益的模范。
党员的模范作用,是群众行动的标杆,是无声的命令。作为南江村党委员长的凤顺深深懂得,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群众有很大影响。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危险,她就在哪里出现。粮仓被炸,她冲进硝烟烈火,背出一包包冒着火苗的粮食;运送伤员,遇到敌机的狂轰滥炸,她用自己的身体掩护阶级弟兄;她带头学习犁田,奋战通宵……。凤顺象一团烈火,以自己火一般的斗争热情和忘我的斗争精神鼓舞和激励着周围的人们,使全村父老姊妹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地去夺取胜利。南江村的人民,能够在十分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取得一个个胜利,正是村党委员长凤顺的模范作用与广大群众的力量相结合的结果。
金日成首相教导党的工作人员:“要以一个思想意志来武装干部、党员和群众,把他们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组织和动员他们去贯彻党的政策,这种做人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就是党的工作。”村党委员长凤顺,正是这样一个善于用党的方针、政策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优秀的党的基层干部。她在紧张、激烈、艰苦、残酷的斗争环境中,善于抓住群众的活思想,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党的号召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齐心协力地去完成每项具体斗争任务。当女青年元实不安心于后方勤务工作,坚决要求参军时,凤顺对她进行了耐心的教育,使她自觉地把后方的斗争和前线的斗争联系起来,认识到抢修江桥就是为了支援前线,这里也是战斗!凤顺抓住一切时机,对群众进行生动深刻的阶级教育。特务崔熊被歼前丢散了一些地契,凤顺就抓住这个活教材,教育全村群众,百倍警惕“没有死心”的地主吸血鬼。阶级的仇恨,保卫无产阶级政权的决心,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一堂深刻的阶级教育课激励了全村的群众投入赶制木筏、运送弹药的斗争,保证了一二一一高地战斗的全胜。
《南江村的妇女》为我们塑造了一个优秀的朝鲜劳动党员、一个英雄的朝鲜妇女的光辉形象。我们要以凤顺为榜样,认真学习英雄的朝鲜人民的优秀品质,进一步加强思想革命化,为中国和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贡献出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