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什么叫集中?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

解放军驻上海空军部队党委加强对支左领导干部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
认真实行毛主席亲自倡导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发扬党的传统的民主作风,同广大干部和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不断夺取新胜利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教导,人民解放军驻上海空军部队党委,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教育在地方各级领导班子中担负主要领导职务的三支两军人员,认真实行毛主席亲自倡导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同广大革命干部、革命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夺取新胜利。
在党的“九大”路线指引下,随着革命形势的深入发展,驻上海空军部队的一些领导干部,在地方各级党组织里担任了书记或副书记的工作,为革命挑起了新的重担。部队党委对这些领导干部认真地进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作为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教育的重要内容,多次举办学习班,学习毛主席关于“没有民主集中制,无产阶级专政不可能巩固”的教导和林副主席的有关指示;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落后论”、“驯服工具论”以及刘少奇一伙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滔天罪行。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党的民主集中制,是毛主席建党思想、建党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的根本制度,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就是坚持党的一元化领导,在集中指导下充分发扬民主,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高度的集中。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反对独断专行,压制批评,搞一言堂的恶劣作风。要摆正“班长”和委员的位置,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加强请示报告。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觉悟,把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看成是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行动,自觉把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作为党委工作的铁的纪律。在一个文化单位担任党支部书记的某团副股长,把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为自己的必读篇,反复学习,坚决照办。他给自己规定了三条:要挑“班长”的担子,不摆“班长”的架子;要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要敢于集中正确意见,不搞调和折衷。他这样做的结果,受到了广大党员和革命群众的赞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项工作取得很大成绩。
毛主席深刻地指出:“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因为大家意见分歧,没有统一的认识,集中制就建立不起来。”部队党委认为:军队干部在地方各级党组织里担负了主要领导工作,他们的民主作风好不好,能不能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是能不能切实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关键。他们首先组织大家对“正确的集中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展开讨论,使大家认识到:民主和集中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充分发扬民主,是正确集中的前提。真理常常是在下面。担任领导工作的同志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革命群众的积极性,高度集中革命群众的智慧,更好地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有了这样明确的认识,许多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有事要跟同志们商量,要充分酝酿,要听各种意见,反对的意见也可以让他讲出来”的教导,充分发扬民主,自觉做到
“三心”:一是诚心,开会研究问题,事先出“安民告示”,互通情报,让大家充分准备意见,不搞“真主意,假商量”;二是虚心,会上认真听取其他同志的意见,不随便顶回相反的意见,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三是耐心,对有争论的问题,认识一次统一不了,下次再议,不急急忙忙作决议。有一个公司的党委书记、某部政治协理员,在党委会中始终把自己摆在普通成员的位置,遇事坚持发扬民主,主动和同志们商量,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有一次,党委在讨论“一打三反”运动如何深入的问题时,产生了两种不同的意见。这位党委书记不是忙着作结论,而是把基层党支部书记请来,召开党委扩大会,进一步听取大家的意见;当他对情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后,又针对会上出现的问题,组织党委的同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大家的认识,作出了适合这个单位具体情况的正确决定,很快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推动了“一打三反”运动的深入发展。
不少在地方党组织内担任领导工作的干部,都努力做到,群众越是尊重自己的意见,越要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会上越是有争论的问题,会后越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这样就进一步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
驻上海空军部队党委在对支左领导干部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时,经常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大家通过学习认识到:只有坚持辩证唯物论的反映论,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经常深入实际,亲自做调查研究,取得第一手材料,才能掌握正确集中的主动权。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第一观点的指导下,调查研究的空气越来越浓了。大家认真做到:开会要解决的问题,事先进行调查,确实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心中有数;认识有分歧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通过实践来鉴别其正确或错误,决定取舍;一时拿不准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不以主观想象代替客观实际。有一个局的党委在讨论一些有关政策方面的问题时,大家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意见,在这个局担任党委书记的某部政委,为了正确集中大家的意见,亲自带领调查组,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分别召开了有各方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局党委再次讨论这个问题时,他就根据调查掌握的实际情况,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大家的认识,正确集中了大家的意见,更好地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在实行集中的过程中,他们坚持按无产阶级党性办事,自己的正确意见敢于坚持,自己的错误意见勇于纠正。在一个工厂担任党总支书记的某部副处长,在一次党总支会上,对一个干部的安排问题,和委员们产生了不同看法。究竟谁的意见正确呢?他就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群众提供的许多情况,使他认识到其他委员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在第二次党总支会上,他就放弃了自己的主张,服从了大家的意见,作出了正确的决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驻上海空军部队党委认为:无产阶级世界观是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的思想基础;资产阶级世界观是破坏民主集中制的思想根源。要认真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最根本的就要搞好世界观的改造。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部队党委多次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教导,进行开门整风,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增强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决裂的自觉性。他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大破自以为是的思想,大立相信群众的观点,横扫骄气,狠斗私心,使作风某些不正之处转为正规化,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从根本上保证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在某医院担任党总支书记的某部副主任,有段时间相信自己多,相信群众少。在部队党委帮助下,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主动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在群众面前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在领导工作中更好地发扬民主作风,受到广大群众的称赞。今年二月,党总支在讨论“医院办校”的问题时,总支委员中发生了争论。这位党总支书记一方面引导同志们从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来讨论办校问题,另一方面又广泛发动群众,在全院展开大讨论,自己抱着虚心向群众学习的态度,到群众中去认真听取各种不同意见,顺利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受到领导机关和群众的好评。

实行民主集中制 加强党委的集体领导
平顺县委进一步增强革命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断胜利前进
据新华社太原电 中共山西省平顺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伟大教导,努力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增强了领导班子内部的革命团结,加强了县委的集体领导,带领全县人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胜利前进。
去年年底平顺县新县委成立后,针对有的同志对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的问题,专门举办“民主集中制教育”学习班,以党章为教材,组织县委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党有力量,依靠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等一系列教导,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回顾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破坏民主集中制的罪行,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重要保证。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县委成员都自觉地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办事,正确地处理了三个关系:
一、书记、副书记正确处理好自己和委员的关系,树立集体领导的观念。毛主席教导说:“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县委书记、副书记既做县委中的带头人,又做“一班人”中的普通一员;既做带好“一班人”的工作,又自觉地把自己置于集体领导之下;既充分发扬民主,又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集中正确的意见;既鼓励“一班人”用毛泽东思想分辨是非,坚持原则,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又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地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新县委成立初期,广大干部和群众大小事都找书记、副书记,使他们整天忙于事务。而一些委员却事情不多。针对这个问题,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着重划清大权和小权、原则问题和一般问题、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界限。又根据具体情况,制订了关于坚持集体领导的六条规定:一是坚持集体领导,个人不决定重大问题;二是县委交给各委员的工作,要主动去办,办也有决,不离原则;三是互通情报,不断交换意见,取得共同语言;四是提倡“群言堂”,反对“一言堂”;五是研究问题时要启发委员充分发表意见,一人之见,也要慎重考虑,不轻易否定;六是开会事先通知,使委员作到心中有数。这样,既加强了集体领导,又调动了每个委员的积极性,保证了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
二、正确处理好多数和少数的关系,树立全局观念,模范地执行县委决议。县委在讨论问题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多数人和少数人的意见不一样,这时,县委领导成员就向毛主席著作请教,用毛泽东思想去分析,统一认识。当个人的意见被否决后,他们都自觉地维护县委的决议,做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模范。
三、正确处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中共平顺县委在实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遇到县委成员间意见一时不能统一的问题时,他们就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用符合毛泽东思想的群众意见,来统一县委的认识。

充分发挥党委“一班人”的积极性
淮南谢三矿党委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
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淮南谢三矿党委会坚持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充分调动“一班人”的积极性,有效地发挥了党委集体领导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党委的革命化建设,促进了全矿革命、生产的蓬勃发展。
谢三矿新党委建立后,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党委内部有时还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第一、二把手做决定的多,其他委员发表意见的少。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党有力量,依靠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等教导,认识到,要更好地发挥党委集体领导的作用,必须在党委内部充分地发扬民主,提倡群言堂,反对一言堂。他们认真检查了阻碍党委民主生活开展的原因,感到主要是第一、二把手在成绩面前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相信自己多了,相信别人少了,自己说的多了,倾听别人的意见少了。这样发展下去,就会独断专行,以个人包办代替集体领导,给革命事业带来危害。提高认识以后,党委的主要领导同志主动在党委会上检查了自己的骄傲自满情绪,进行斗私批修,并且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倾听委员们的意见,注意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谢三矿党委在实践中体会到,要使党委“一班人”充分发挥积极性,必须不断提高党委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党委经常开展小整风,组织全体委员带着改造世界观中的问题学习毛泽东思想,使大家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做到处处为革命着想,主动思考问题,积极提出意见,为革命出主意想办法。过去在党委会上很少发表意见的党委委员林西桂,在整风学习中提高了思想觉悟,认识到作为一个党委成员应当积极参加集体领导,为革命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从此,他自觉地从革命利益出发,在党委会上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会后坚决执行党委决议,在集体领导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谢三矿党委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还坚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对原则问题展开争论,克服错误认识,坚持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意见,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这个矿的采煤七队革命、生产一直搞得很好,成为全矿的一个先进采煤队,为了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党委决定推广这个队的先进经验。在讨论如何总结推广七队的经验时,大多数委员主张总结推广七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经验;但一部分委员认为当前应该着重解决一下基层采煤队的生产管理问题,主张总结推广七队搞好生产管理的经验。党委为了统一大家的认识,让这两部分同志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并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和“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使大家摆正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他们立即总结推广了七队坚定不移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的经验,使基层采煤队的政治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在政治统帅下,各采煤队的生产管理也得到加强,推动了全矿革命、生产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