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首都盛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
誓把反对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斗争进行到底
朝鲜党政代表团金仲麟金万金等同志和柬越老战友应邀出席,周恩来黄永胜张春桥姚文元叶群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郭沫若等同志出席 姚文元和金仲麟同志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十一日讯 首都革命群众一万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金仲麟,副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金万金,代表团团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金铁万,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慈江道党委责任书记李凤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第一集团军政治委员韩永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朝鲜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以及玄峻极大使的夫人、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上就座。
应邀出席庆祝大会并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柬埔寨、越南、老挝战友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松·坎万冯沙。
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他们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姚文元、叶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
今天,雄伟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充满中朝两国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大会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边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会场里悬挂着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下午四时许,金仲麟同志,金万金同志等朝鲜战友在我国党政领导同志陪同下走进会场时,参加庆祝大会的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一致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欢迎兄弟的朝鲜人民的友好使者,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宣布大会开始后,乐队先后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姚文元同志和金仲麟同志先后在庆祝大会上讲话(见第二版)。他们在讲话中热情称颂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在过去十年取得的新的、更大的发展,表达了中朝两国人民誓把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钢铁意志和坚强决心。
在极其热烈的掌声中,大会和朝鲜党政代表团互赠锦旗。大会赠送给朝鲜党政代表团的锦旗上写着:“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朝鲜党政代表团赠送给大会的锦旗上写着:“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接着,全场高呼口号:“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学习!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印度支那滚出去!从亚洲滚出去!从它侵略的一切地方滚出去!”“朝鲜人民争取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必胜!”“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今天的大会是由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
应邀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朝鲜党政代表团的随行人员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朝鲜专家。
出席大会的还有:
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李强、张才千、曹里怀、石少华、黄志勇;
人大常委会委员谢扶民、华罗庚、孟继懋;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革委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韩念龙、马文波、陈德和、王良恩、周希汉、王希克、任允中、申健、柳春发、刘大煜、郭宏杰、王国权、戴征远、吴印咸、刘春、王笑一,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志愿军烈士家属的代表张耀亮、尹明德。(附图片)
上:首都革命群众一万人七月十一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这是(前排从左至右)吴德、阮进、纪登奎、玄峻极夫人、玄峻极、李作鹏、金吉铉、韩永鹤、叶群、金铁万、黄永胜、金仲麟、周恩来、金万金、张春桥、李凤吉、姚文元、江裕朗、吴法宪、金载凤、邱会作、阮文广、松·坎万冯沙、郭沫若在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摄
右: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和平壤市人民委员会、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十一日上午在万寿台议事堂举行群众大会,隆重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以李先念为团长、李德生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大会。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充分显示朝中人民建立在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平壤盛会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
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的侵略政策和战争
政策金一朴成哲吴振宇徐哲杨亨燮等同志出席,中国党政代表团李先念李德生等同志应邀出席朴成哲和李先念同志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和平壤市人民委员会、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十一日上午在万寿台议事堂举行群众大会,隆重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大会强烈谴责美日反动派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充分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今天,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徐哲,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以及外务相许锬,财政相、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金永南,贸易相桂应泰,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振泰,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大弘上将,文化相朴永信,职业总同盟委员长全昌哲,农业劳动者同盟委员长李林洙,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书记韩炳熙等。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和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李云川。
大会会场庄严隆重。主席台正中竖立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巨幅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当金一、朴成哲等同志陪同李先念、李德生同志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登上主席台时,乐队高奏迎宾曲,参加大会的各界人民群众,全体起立,长时间鼓掌,表示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热烈欢迎中国战友。
大会开始后,乐队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
朴成哲同志首先讲话(见第三版)。讲话以后,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昌仁代表大会向中国党政代表团赠送锦旗。锦旗上写着:“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
接着,李先念同志应邀讲话(见第三版)。随后,中国党政代表团把绣有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相互握手的绒锦绣像赠给大会。
在双方讲话后,金一同志、朴成哲同志和李先念同志热烈握手,紧紧拥抱。这时,全场群众起立,发出长时间暴风雨般的掌声,表现了朝中两国人民紧密团结、互相支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朴成哲同志、李先念同志的讲话,多次被全场群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所打断。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朝鲜内阁各相、人民军高级将领、各社会团体的负责人。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人员、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自始至终在充满朝中两国人民团结战斗、共同对敌的热烈气氛中进行。
大会在乐队高奏《国际歌》乐曲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