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杜尔致电毛主席
最诚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十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最诚挚地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贺电本文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我十分高兴地向您本人、向天才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诚挚的祝贺。我还要借此机会,代表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表示,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在你们伟大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祝贺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对世界和平和安全事业的胜利所作出的贡献。请阁下接受我们诚挚的祝愿,祝您本人幸福、长寿、身体健康,祝友好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中不断取得进步。
顺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构负责人致电中共中央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九日讯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机构负责人卡伊德·艾哈迈德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电报摘要如下: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及其群众组织和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怀着特别高兴的心情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我们和友好的中国人民共同欢庆这个日子。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会忘记在反帝的民族解放战争期间,中国人民所给予的宝贵的、无私的支持。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在各个决定性的阶段,在她英勇领导下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外国占领,争取民族解放和中国的主权,争取中国人民的尊严和繁荣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及其群众组织和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我们的民族解放阵线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正在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以及使自己的主权受到尊重而斗争的亚、非、拉各国人民所表现出的积极声援精神。这种如此积极的声援精神对于战斗的亚、非、拉各国人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有效的支持。
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彻底摆脱一百多年的殖民制度曾经作出过巨大的牺牲,并且下定决心根除殖民制度在经济方面的最后影响。为了实现其完全是为了造福于农民与工人群众的正当愿望,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会学习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经验,特别是学习光荣的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经验。
因此,民族解放阵线相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五十周年的时候,她向中国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的深孚众望的主席和他的战友们,向中国人民表示最热情的祝愿,是表达了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的。

《纪念中国共产党五十周年》五种少数民族文字版本出版
新华社十日讯 《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编辑部“七一”重要文章《纪念中国共产党五十周年》,已由民族出版社以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文字翻译出版,七月十二日起在北京及全国各地陆续发行。

专栏:国际资料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今年七月十一日,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阴谋的新形势下,共同热烈庆祝这个日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九六一年七月十日至十五日,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中朝两国党政代表团就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互助关系以及国际重大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并且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双方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互相援助和支持的基础上,于同年七月十一日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把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这是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新的、重要的里程碑。这个条约,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全面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保障两国的共同安全以及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坚定意志。条约第二条规定:“缔约双方保证共同采取一切措施,防止任何国家对缔约双方的任何一方的侵略。一旦缔约一方受到任何一个国家的或者几个国家联合的武装进攻,因而处于战争状态时,缔约另一方应立即尽其全力给予军事及其他援助。”
中朝两国人民长期以来有着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是同甘苦、共患难的战友。两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在三十年代为反对两国的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而并肩战斗;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两国人民同仇敌忾,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是经得住任何严峻考验的。这种友谊通过两国领导人近两年来互相进行友好访问而得到了新的发展。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必将在中朝两国人民钢铁般的团结力量面前彻底破产。
(新华社)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
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
新华社九日讯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打电报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电报是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副总书记恩·基森格签署的。电报摘要如下: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代表坦桑尼亚革命青年向在毛泽东主席英明领导下的英雄的中国革命青年和人民表示兄弟般的战斗的祝贺。祝贺中国青年和人民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祝你们今后在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请相信我们完全支持你们。一切被剥削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中朝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前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一级战斗英雄 张积慧
十年前,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来我国访问,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是中朝两国人民友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今天,我们和朝鲜人民一起,热烈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使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结成了巩固的联盟。这一条约把中朝人民的革命传统友谊,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它是保卫我们两国安全的可靠保证,是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沉重打击。
中国和朝鲜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携手前进,共同战斗。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早在中国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朝鲜人民的优秀儿女,奋不顾身地以鲜血和生命支援了我们。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中,朝中人民又并肩作战,狠狠打击了美国侵略者。
一九五○年,美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中国人民志愿军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当时,美帝国主义仗着它的所谓“空中优势”,在朝鲜上空狂轰滥炸,横行霸道。朝鲜和中国空军战士,下定决心,要严惩美国飞贼,为朝鲜人民报仇。在一次激烈的空战中,我们这个飞行中队遇到了美国吹嘘为“王牌”驾驶员的戴维斯的机群。这个老奸巨猾的家伙,诡计多端,想用突然袭击的办法把我们搞掉。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飞行员,怀着对朝鲜人民的无限热爱和对敌人的满腔仇恨,发出了一连串猛烈的炮弹,把敌人打得措手不及。这个双手沾满朝鲜人民鲜血的美国空中强盗,连同他的贼机一起葬身火海。
朝中两国人民共同打败美帝国主义的历史性胜利雄辩地证明: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伟大的朝鲜和中国人民是不可侵犯的,朝中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具有悠久历史、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依然存在,各国人民必须有所准备。但是,当前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现在,世界人民反美斗争的形势大好。但是,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早已被朝中人民打得头破血流的美帝国主义并没有接受历史教训,仍然顽固地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帝继续霸占着南朝鲜和我国领土台湾,并且还在亚洲和世界各地疯狂地进行侵略活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帝的扶植和怂恿下,日本反动派野心勃勃,妄图重温“大东亚共荣圈”的迷梦。但是,今天的亚洲已经不是从前的亚洲了。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说:“帝国主义者用刺刀威胁亚洲人民,为所欲为地进行侵略和掠夺的时代,已经永远一去不复返了。”世界人民反美革命斗争的潮流是阻挡不住的。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要统一,朝鲜的四千万人民一定要团聚在一起。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一定要解放。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一起,永远珍惜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维护和履行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随时提高革命警惕,对敢于来犯的敌人予以迎头痛击!

友谊的桥梁把我们紧密连在一起
山海关桥梁工厂全体职工
今天,在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同全国人民一道,满怀深厚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感情,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向朝鲜广大工人阶级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兄弟般的敬意!
十年前,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疯狂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中朝两国人民为了保卫两国的革命成果和社会主义建设,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缔结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是中朝两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和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是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伟大里程碑。
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不仅符合中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十年来,这个条约对于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保障两国共同安全以及促进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起了重大作用。十年来,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全面的互助合作关系,得到了重大的发展。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我们桥梁厂的广大工人,每当想起抗美援朝中同朝鲜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紧张战斗的日日夜夜,心情就万分激动。当美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整个朝鲜的时候,我们厂承担了生产桥梁支援朝鲜前线的光荣任务。那时,刚解放不久,工厂规模很小,仅有的几台破旧机器也被国民党反动派破坏了。要制造桥梁,困难很大。但是,我们工人的心中充满了对美帝的深仇大恨,又想起在前线英勇血战的朝中战士,就信心百倍,再大的困难,也要踩在脚下。工人们不分白天黑夜地干,终于提前完成了桥梁生产任务,有力地支援了前线,保证了钢铁运输线畅通无阻。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不论困难的时刻,还是胜利的时刻,总是互相支援,互相帮助,血流在一起,汗淌在一块,结成了兄弟般的亲密友谊。正如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说:“我们两国人民,不仅在和平建设方面紧密合作,而且在对敌斗争中把鲜血流在一起。”这种友谊和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英雄的朝鲜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打败了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停战以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全国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展了朝气蓬勃的千里马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成就。面对着美日反动派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军事威胁和挑衅,朝鲜人民百倍警惕,常备不懈,坚定地守卫在反帝斗争的东方前哨。对于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朝鲜人民英勇不屈,敢于斗争,给侵略者以迎头痛击,为世界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当前,美日反动派加紧反革命勾结,妄图重走侵略扩张的老路。但是,我们要警告这些反动派:你们如果胆敢在亚洲点起新的侵略战火,必将在结成坚强同盟的中朝两国人民和团结战斗的亚洲各国人民面前,碰得粉碎!

战斗友谊开新花
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
在欢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全体社员,怀着最真挚的感情,热烈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说:“朝中两国人民在为共同的伟大事业而进行的斗争中,本着一起前进到底的愿望,紧密地结成了不可战胜的同盟。”一九六一年,金日成同志来到中国,和我国领导人共同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个条约的签订,体现了中朝人民的共同愿望,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发展到一个更高的阶段。从此,在由毛主席和金日成首相亲自培植的中朝人民友谊的参天大树上,又开出了一簇簇灿烂的新花。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中朝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亲密合作。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全体社员是深有体会的。
我们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与朝鲜平安北道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同时命名,这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自从命名以来,我们经常互相关怀,书信往来。一九六三年,朝中友谊合作农场赠给我们的水稻和玉米种籽,在我们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而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感情更在我们的心坎里开花结果。
朝鲜同志经常到我们公社参观访问,不但带来了朝鲜人民的亲切问候,还带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喜讯。去年,朴成哲同志来我们公社参观时,亲自在田里试用了我社自制的挠秧机,并向我们介绍了先进经验,提出了改进意见。这种亲如一家的革命情谊,使我们非常感动。
朝鲜驻华使馆的同志,年年到我们公社参加劳动。插秧时节,他们脱掉鞋袜,跳进水田里就干起来,和我们社员互相鼓励、互相竞赛。三秋大忙,他们也来支援战斗。有的同志割稻子,手划破了不下战场;有的同志摘苹果,爬到树尖上,累得满头大汗。休息的时候,朝鲜同志和社员们亲切谈心,一起高唱《东方红》和《金日成将军之歌》。友谊的歌声,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心连得更紧;劳动的汗水,把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之花浇灌得更加茂盛。
从兄弟邻邦传来的喜讯中,从与朝鲜同志的亲切交往里,我们看到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胜利,这对我们也是很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要向朝鲜人民学习。
当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起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充当它侵略亚洲的急先锋,矛头首先指向朝鲜和中国。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在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联结下,力量更加壮大。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发动侵略战争,必将碰得头破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