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
平壤隆重举行“朝中友好周”开幕仪式
金宽燮副委员长和李云川大使讲话,双方强调两国人民坚决履行条约所规定的义务,进一步加强战斗团结,粉碎美日反动派新的侵略阴谋
新华社平壤九日电 由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举办的“朝中友好周”,九日晚在平壤市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
“朝中友好周”是为纪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而举办的。从九日到十五日,朝鲜人民将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相金炅炼,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宽燮,朝鲜中央通讯社副社长具一善,外务省第三局局长全明洙等,出席了开幕仪式。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大使馆其他人员,应邀出席了开幕仪式。
金宽燮副委员长在开幕仪式上致词。他说:“在这意义深远的日子里,我国将从七月九日至十五日期间,定为‘朝中友好周’。在这期间,在中央和地方,进行为加强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好团结的各种活动。”
他说:“这一条约使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长期艰苦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关系发展到了新的更高的阶段。”
他说:“今天的形势迫切要求加强朝鲜和中国人民以及亚洲人民的战斗团结,进一步加强为粉碎美帝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新的侵略阴谋的斗争。”
他表示相信,今后在为共同革命事业的斗争中,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好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金宽燮副委员长说:“朝中两国人民不仅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共同进行了战斗,而且为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的头子、世界反动的元凶——美帝国主义共同进行了战斗。
“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也将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反帝反美斗争的革命旗帜,为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战斗友好团结而竭尽一切努力,忠实于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自己所肩负的同盟义务。”
李云川大使在讲话中说:“在目前形势下,我们两国人民隆重纪念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通过这次活动,将再一次显示我们两国人民为反对美日反动派的侵略阴谋而共同战斗的决心,将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他说:“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履行两国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所规定的义务,将同兄弟的朝鲜人民永远并肩作战,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金宽燮副委员长和李云川大使的讲话一再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开幕仪式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开幕仪式结束后,放映了中国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

朝鲜两江道友好代表团到长春
前来参加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庆祝活动
新华社长春九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魏基仁为团长、朝鲜劳动党两江道委员会宣传鼓动部副部长黄振镐为副团长的朝鲜两江道友好代表团,应吉林省革命委员会的邀请,前来参加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庆祝活动,今天乘火车到达长春。长春市各界革命群众一千多人到车站热烈欢迎朝鲜战友。
朝鲜两江道友好代表团团员有:朝鲜两江道惠山市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严春植,朝鲜两江道人民委员会外事处指导员全男锡,以及代表团翻译赵景振。
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道生、郑季翘,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药天禄,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黄运昌,中共长春市委副书记、长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翟象坤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热烈欢迎代表团。
今天,长春市充满了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的热烈气氛。当代表团乘车抵达长春的时候,欢迎的群众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和彩带,跳起朝鲜族舞和民兵舞,不断高呼欢迎的口号。
下午,朝鲜两江道友好代表团和吉林省革委会负责同志进行了亲切会见。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第一政委、吉林省革委会主任王淮湘,以及吉林省其他负责同志肖道生、阮泊生、郑季翘等,和魏基仁团长、黄振镐副团长等朝鲜战友,畅叙了中朝两国人民的革命情谊。
八日下午,代表团途经我国边境时,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兰干亭,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革委会副主任丁炳南,图们市革委会副主任张在合、姜来斌,以及各界革命群众数百人到边境和车站迎送。

我吉林省友好代表团去朝鲜
前往参加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十周年庆祝活动
新华社长春九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人民委员会的邀请,以吉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政治委员张英为团长的吉林省友好代表团,七日下午乘火车离开长春,前往朝鲜两江道参加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周年活动。
代表团团员有:吉林省革委会常委、国营长春机械厂革委会副主任李树,吉林省革委会委员、《吉林日报》社革委会主任胡绍祖,吉林省通化地区革委会常委宋干,吉林省革委会外事组负责人秦凤桥。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吉林省革委会副主任肖道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副司令员雷声,中共长春市委副书记、长春市革委会副主任翟象坤,以及数百名革命群众。

结束在韶山、长沙、上海和南京的参观访问
几内亚军事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九日讯 由萨尼奥·马马迪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南京的参观访问,九日下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陪同下,乘专机回到北京。随同代表团到各地访问的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奥普也同机回到北京。
几内亚军事代表团五日下午由长沙到达上海,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政治委员、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耀宗,驻上海部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解放军指战员、民兵的热烈欢迎。当天晚上,刘耀宗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几内亚军事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以及上海工业展览会和工厂,访问了海军某部,观看了上海民兵军事表演。
八日,几内亚贵宾由上海到达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政治委员杜平当天设宴欢迎客人。贵宾们在南京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南京时,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副司令员肖永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蒋科等负责人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的热烈迎送。
新华社长沙五日电 由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府负责军队和民役的国务秘书萨尼奥·马马迪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在韶山、长沙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陪同,乘专机离开长沙前往上海。
随同几内亚共和国军事代表团访问的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迪奥普,同机离开长沙。
几内亚共和国军事代表团是四日从北京乘专机到达长沙的。贵宾们曾专程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参观时,马马迪国务秘书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辉煌胜利。几内亚贵宾在长沙时,还参观了毛主席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
几内亚贵宾到达长沙的当天晚上,出席了湖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大易举行的欢迎宴会。席间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国和几内亚两国人民、两国军队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马马迪等几内亚贵宾到达和离开长沙时,受到湖南省军区司令员杨大易、副司令员程启文,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的热烈迎送。

芬中协会访华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八日讯 芬兰中国协会访华团团长莱赛宁、副团长高霍宁夫人、团员安徒逊和罗西,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分别于七月六日和七月八日离开北京回国。
芬兰中国协会访华团一行十八人是于五月二十五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其中团员十四人已先期于六月十七日回国。他们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武汉、韶山、安源、大寨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医院等。

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五十周年
中蒙友协、对外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蒙古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电影酒会,庆祝蒙古人民革命胜利五十周年。
蒙古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达玛拉嘎巧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电影酒会。出席电影酒会的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有:丁西林、陆维钊、韩叙、魏玉明、王斌等。酒会后,放映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彩色影片。

中古男子篮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哈瓦那七日电 中国和古巴男子篮球队六日晚上在这里的“体育城”举行了友谊赛开幕仪式,并进行了第一场比赛。这一场友好的比赛,受到了近八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出席中古男子篮球队友谊赛开幕仪式并观看第一场比赛的有:教育部长贝拉米诺·卡斯蒂利亚,卫生部长埃略多罗·马丁内斯·昏科,古巴全国体育运动文娱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豪尔赫·加西亚和法维奥·鲁伊斯,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米尼奥·加西亚,哈瓦那市副市长何塞·安东尼奥,外交部亚澳司司长爱德华多·德尔加多和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多梅罗·阿尔瓦雷斯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中国驻古巴大使张德群出席了友谊赛开幕仪式并观看了比赛。一些国家驻古巴的外交代表和正在古巴访问的朝鲜女子篮球队全体成员观看了比赛。
当中古运动员列队进入球场时,他们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在仪式上演奏了中古两国国歌,双方球队互换了队旗。整个比赛洋溢着友谊的气氛。

专栏:访朝通讯

千里马在飞奔
——访降仙炼钢厂
从平壤出发,沿着通往南浦的林荫公路驱车四十分钟,只见一座新型的工业城展现在眼前,高大的烟囱矗入云霄,雄伟的厂房鳞次栉比,这就是闻名朝鲜的降仙炼钢厂。
降仙炼钢厂是朝鲜人民的骄傲。她不仅在金日成首相英明领导和关怀下走过光荣而艰苦的自力更生的历程,而且是千里马运动的故乡。这个工厂的工人是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发起者,“降仙速度”的创造者。
降仙炼钢厂是怎样艰苦奋斗、战胜困难、自力更生的呢?又是怎样跨上千里马冲破一切障碍奋勇前进的呢?
最近我们访问了这个炼钢厂,厂里的领导干部和工人群众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这个炼钢厂在解放后发生的巨大变化。
解放前,这个炼钢厂是个无名的小厂。日本帝国主义被赶走后,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降仙炼钢厂从此开始了新的生命。工人们只用半年时间就恢复了加热炉,投入了生产,到一九四七年产量已超过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的二·五倍,到一九四九年更跃进到七倍。
一九五○年,万恶的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朝战争,降仙炼钢厂被破坏得成了一片废墟。
停战后,降仙炼钢厂的工人们,经受了一场严重的考验。在谈到战后重建工厂时,主人把我们带到厂区的一棵白杨树下,指着它说:“在美帝国主义野蛮的狂轰滥炸下它没有屈服。这棵倔强的白杨树象英雄的朝鲜人民一样,经受了战争的考验,巍然挺立。一九五三年八月,金日成首相来到降仙炼钢厂,因为工厂全被破坏,连休息的地方也没有,就坐在这棵白杨树下的一块石头上和工人一起商讨如何重建工厂恢复生产。”降仙的工人们从首相的谈话中受到了鼓舞,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从此,他们挺起胸膛,满怀对美帝的仇恨,以惊人的毅力填平了一万多个炸弹坑,修复了三万多件机械设备,仅仅四十天就炼出了第一炉钢水。
一九五六年,国内外形势很复杂,国际上美帝国主义不断地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挑衅活动;国内反党宗派分子也蠢蠢欲动。就在这时,金日成首相在十二月二十八日冒着风雪严寒再一次来到降仙炼钢厂,深入到电炉和轧钢机旁和工人亲切交谈,分析形势,鼓励降仙工人排除万难,掀起增产节约运动高潮,以跨上千里马的气势飞奔。金日成首相的号召,使全厂工人受到极大鼓舞,工人们勇敢地提出了增产一万吨钢材的响亮口号。为了完成这个任务,必须提高轧钢车间初轧机的生产能力。这个车间初轧机的设计能力是六万吨,经过改进,生产能力提高到八万吨。可是,工人们并不满足这个成绩,为了给国家增产更多的钢材,工人同志们决心把初轧机的生产能力再提高一万吨。这时,一些保守主义者却说什么,提高到八万吨已经是奇迹了,再提高一万吨,根本办不到。但是,工人们在首相同志的支持和鼓舞下,干劲冲天,他们对每个生产环节都进行了科学的分析。原来初轧机每小时生产十四吨,如果充分发挥能动性,减少事故,每小时可提高到十六吨,这样产量就可大大增加。工人们决心加强维护设备,缩短大修时间,提高效率,攻下九万吨大关。为此,轧钢工搬到了车间,睡在那里,吃在那里,用集体智慧去攻克一个个难关。
战斗打响后的第二天,加热炉的烟道突然被堵住,火力大大降低,影响了初轧机的生产。按旧的规章一定要熄火才能去清除烟道的堵塞物。怎么办?等到熄火后再去清除烟道要浪费很多时间。劳动党员韩日普同志大胆地提出了用蒸气清除烟道的方案。向烟道注入蒸气很可能发生爆炸。但是,韩日普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如何为国家生产更多的钢材。当晚韩日普做好了一切防爆措施,带上蒸气管准备进入烟道去攻险。这时班长抢上来,拉住他说:“你还年青,比我还能做更多的事,还是我下去……”韩日普握住班长的手,激动得热泪盈眶,久久说不出话来……。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没熄火的情况下,清除了烟道,保证了生产。后来他们又经过一系列的技术革新,使轧钢机产量大大提高,突破了九万吨,达到十万吨。一九五七年末,又跃进到十二万吨。这一飞跃带动了全厂和全国,千里马进军的号角响遍了共和国北半部大地。
千里马运动在发展,降仙炼钢厂在前进。一九五九年三月,炼钢车间三号电炉陈应源作业班,又向全国发出了开展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号召,把千里马运动推向了新的阶段。在千里马作业班运动中,降仙炼钢厂的生产一直高速度地向前发展。降仙人也不断成长,他们特别注意培养集体主义思想,不断地同旧思想、修正主义、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进行斗争。他们自豪地说:“我们不是为了工资,而是为了革命自觉地工作。”一朵红花不算红,全厂盛开鲜花才算红。老英雄陈应源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主动离开先进班组到后进班组去帮助他们搞好革命化、工人阶级化。五号电炉作业班当时是一个较后进的班,陈应源到这个班后,首先了解情况,找出问题的关键,发现副班长工作方法生硬,不能很好地团结班里的同志。于是,他就和副班长以及班里的其他同志一起,认真学习金日成同志的教导、党的政策,强调要搞好集体一定要搞好团结。他还找班里的同志谈心,甚至深入到他们家里去做思想工作。他还帮助副班长克服了不爱学习的毛病,及时表扬班里的好人好事,在生产上让大家出主意,想办法,调动了全班的积极性。经过大家一年的共同奋战,这个后进的作业班,成了先进的集体,得到了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
一九七○年是朝鲜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最后一年。降仙炼钢厂的工人决心为反帝反美,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占领七年计划钢铁高地创造出新的速度。年初,降仙的工人同志们向全国的战友们发出了新的战斗倡议,不久,就在全国掀起了攻占七年计划的所有高地,迎接朝鲜劳动党“五大”胜利召开的热潮。这一年降仙炼钢厂上下一致,互相帮助;干部深入现场,加强政治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革命积极性;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群策群力,使钢产量比前一年提高一倍,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金日成首相把这一速度称为新的千里马速度——“降仙速度”。
降仙炼钢厂开展千里马运动十五年来,千里马骑手、千里马作业班不断涌现。今天的降仙炼钢厂更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今年一开始就出现了开门红的局面,一月份产量比去年十二月份产量提高一倍,大大地缩短了炼钢时间。整个厂区到处是一片生动的景象,标语牌、快报、捷报、挑战书、应战书琳琅满目,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争分夺秒地战斗。
当我们要离开这个工厂时,陈应源谦虚地说:“我们做的还不够,与金日成首相的教导相比还差得很远。”最后他握住我们的手亲切地要我们向中国工人阶级转达降仙工人的问候!
在这里,我们预祝降仙炼钢厂的钢铁战士和朝鲜全国工人阶级一道,响应金日成同志在熙川机床厂亲自发出的技术革新的号召,为提前超额完成六年计划而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