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共(马列)《先锋报》谴责美帝利用澳大利亚加强日本军国主义
号召澳人民加强斗争反对日本军国主义
指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成为反美斗争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强调澳人民决心战斗给美帝及其走狗以更沉重的打击
据新华社墨尔本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文章指出,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民认识到,澳大利亚要获得真正的独立,并且实现社会主义,只有建立一个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及其在澳大利亚的走狗的广泛的统一战线。
文章说,在澳大利亚,刚刚举行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及其对澳大利亚的控制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统一行动的整个水平已经达到新的高度。
文章强调说,美帝国主义由于遭到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就不得不更多地依靠多年来它扶植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因此,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已经成为反对美帝斗争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对澳大利亚的控制使澳大利亚走上了侵略正在为自己的独立而进行正义斗争的亚洲各国人民的道路。我们必须摆脱那条道路。为此,就必须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者以及澳大利亚的卖国贼的斗争”。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利用澳大利亚来加强日本军国主义。大肆勘探矿藏,开发澳大利亚铁砂资源,开办炼油厂,接管蕴藏量极丰富的油田,所有这些都是为了适应一个‘宏伟的计划’——加强日本军国主义,准备发动侵略战争。
“由于澳大利亚已经成为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供应来源,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对澳大利亚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文章叙述了日本和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渗透。文章指出,很清楚,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得到了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用武力所未能得到的东西。
文章强调指出:“必须记住,现在是七十年代,而不是三十年代。正如毛主席所说,世界的主要倾向是革命。澳大利亚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侵略阴谋的斗争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
“复活了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出现,使得澳大利亚人民战斗的决心更加坚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将把整个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澳大利亚独立的运动推向新的高潮。美帝国主义残暴的真面目,以及它如何利用澳大利亚达到自己目的的情况将更清楚地暴露在人们的面前。”
文章最后号召澳大利亚人民加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给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阿拉法特主席在纪念烈士集会上讲话指出
巴勒斯坦人民继续战斗直到解放
“暴风之声”揭露约旦当局一直在阴谋消灭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大马士革七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六月四日在大马士革郊区耶尔穆克难民营举行的纪念一位烈士的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战斗,直到全部巴勒斯坦领土和其他阿拉伯领土获得解放。
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永远属于阿拉伯民族。埋葬着我们祖先的土地交托给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们不能放弃这块土地,相反,要继续战斗,献出一批又一批烈士,直到全部巴勒斯坦领土和其他阿拉伯领土获得解放,这是这一代人的历史职责。”
阿拉法特还说:“这个民族决不会投降,而只会坚定有力地前进,直到取得胜利和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为止,直到一切走狗被击溃为止。”
阿拉法特最后说:“我们在战斗中不是孤立的。因为我们是光荣的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我们现在面临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进攻的历史挑战。我们必胜,不管要牺牲多少人。”
据新华社开罗七日电 巴勒斯坦“暴风之声”电台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约旦当局四年来不断采用种种阴谋手段,企图消灭巴勒斯坦革命。
评论说,约旦政权还采用建立它自己的所谓“突击队”的办法,来损害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形象。
评论说,约旦当局还对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分化瓦解的阴谋活动,说什么约旦当局只是反对某些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并不是要打击整个巴勒斯坦革命。约旦当局还在巴勒斯坦革命领导人之间进行挑拨离间,制造不和,企图分裂巴勒斯坦革命。
评论说,美国的“罗杰斯计划”给约旦当局开了绿灯,约旦当局去年九月采用了血腥大屠杀的形式;接着,约旦当局通过协议玩弄阴谋,企图借此逐渐把巴勒斯坦革命吃掉。
评论最后说:“约旦当局的所有这些无效的方法和手段都是不能得逞的。”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外事书记
谴责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
揭露会议的目的是强化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主义政策
据新华社伦敦电 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外事书记若泽·伊萨克·桑贡巴六月一日在伦敦发表声明,谴责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开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
声明说,葡萄牙殖民主义军队在安哥拉正遭到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已受到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人民战争的沉重打击,这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正是在这个时候召开的。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强化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主义政策。
声明指出,这是对非洲独立的国家的安全和独立的一个直接威胁。这种威胁必须用坚决的行动来对付。
声明说: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弱国能够打败强国,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声明说:“这已被英勇的印度支那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所证明是正确的,安哥拉人民的斗争也一定会证明这是正确的。”

赞比亚外长和索马里外长
谴责北大西洋集团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卢萨卡电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报道,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二日发表声明,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会支持执行侵略赞比亚政策的葡萄牙。
声明说:“召开里斯本会议是打算同意葡萄牙维持其对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的统治的企图。”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五日电 据索马里报纸五日报道,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指出,北大西洋集团最近在里斯本举行会议是对在非洲的葡萄牙殖民主义撑腰打气。
阿尔特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经常声称它们不支持在非洲的葡萄牙殖民主义,但是,今天的事实否定了它们的这些说法。”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三日发表评论,指出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会议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开场是对非洲的挑战,非洲对此感到万分愤怒。

在罗马尼亚港口的那些日子
行驶在中国和罗马尼亚航线上的中国远洋轮船,最近回到了祖国南方的港口。当海员们听到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时,大家都非常高兴。海员们回顾了中国轮船停泊在罗马尼亚海港期间,受到罗马尼亚人民友好接待的情景,都高兴地说,中罗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兄弟情谊。今天,罗马尼亚贵宾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必将使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情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我们中国海员对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使者表示热烈欢迎。
海员们回顾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说,中国轮船有一次停泊在罗马尼亚海港康斯坦察,中国海员到大街上散步,迎面走来几个罗马尼亚同志。他们对中国海员细细打量了一会,问道:“毛泽东,北京?”我国海员点头回答“是。”罗马尼亚同志立刻上前紧紧握住中国海员的手说:“罗马尼亚和中国是友好的。”中国海员也高兴地说:“中罗两国人民是永远友好的。”分别的时候,罗马尼亚同志和中国海员互相表示:要为促进中罗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而努力。
到过康斯坦察海港的中国海员,都留下了难忘的回忆。在这里,中国海员经常听到罗马尼亚同志友好地说:“毛泽东,毛泽东!”并双手紧握在一起,向中国同志表示友好团结的感情。他们还经常给予中国海员以热情友好的接待。有一次,中国万吨轮船“星火”号停泊在罗马尼亚海港,有个海员患了阑尾炎,被送进了罗马尼亚的医院。这个海员住在医院里,一直受到罗马尼亚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和亲切照顾。医院炊事人员听说有中国病人,专门为中国海员做大米饭,煎中国式的荷包蛋。这个海员病愈出院以后,医院里的罗马尼亚同志还惦念着他,专门派了医生到中国轮船上去看望他。
在康斯坦察海港码头上,中国海员经常同罗马尼亚工人在一起劳动。他们互相帮助,互相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有一次,中国货轮装运一批卡车,当罗马尼亚装卸工人向船上吊装汽车的时候,本来担负其他工作的中国海员,立即在甲板上配合协助。罗马尼亚工人和中国海员一起,把每根数十斤重的方木垫到汽车底下,总共搬了数百根方木,迅速地把汽车装上了船。在共同劳动中,罗马尼亚工人和中国海员一直合作得很好,双方有事一起商量,有困难一起解决,罗马尼亚工人给了中国海员很多帮助。
中国海员回到祖国,他们把罗马尼亚同志的深厚情谊,牢记在心,并且转告给祖国人民,衷心祝愿中罗两国人民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万古长青。
新华社记者

对智、秘、捷、匈、波、蒙进行访问后
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回到北京
新华社八日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先后对智利、秘鲁、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蒙古进行了访问,于今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到车站迎接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文波、凌青、杜永锡、王润生、高璐、张星桥等。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柯浩赛克、商务参赞什特尔泽尔,智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席尔瓦,蒙古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达玛拉嘎巧,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维西聂夫斯基、商务参赞库比切克,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西蒙等,也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七日讯 乌兰巴托消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七日乘火车离开乌兰巴托回国。
前往车站送行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策伦桑加和代表团成员。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和大使馆人员也到车站送行。前往车站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蒙古大使馆外交官。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蒙古人民共和国期间,蒙古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策伦桑加曾设宴招待代表团。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也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蒙古举行了宴会。

赞比亚客人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七日讯 赞比亚《每日邮报》总编辑文森特·米乔尼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通讯社负责人甄文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毓真、李言年等,前往机场欢送赞比亚客人。
赞比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契文加及其夫人和使馆随员托列也到机场送行。

马里国家元首接见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同代表团进行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巴马科八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八日上午在巴马科接见了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张达志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曼·图卡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军事办公厅主任马马杜·萨诺戈,马里武装部队代参谋长哈马拉·凯塔。接见时,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也在座。

中国女子篮球队在智利进行友好访问和比赛
新华社八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中国女子篮球队到达智利后,通过友好访问和比赛,转达了中国人民对智利人民的友情。
智利国家体育运动局局长萨维诺·阿瓜德五月二十四日接见了由嵇玉华率领的中国女子篮球队,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祝她们的访问成功。领队嵇玉华感谢智利方面的热情接待,并表示中国女子篮球队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中国人民和智利人民的友谊。
从五月二十四日开始,中国女子篮球队同智利队、普恩特阿尔托代表队、瓦尔帕莱索代表队和智利青年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从五月二十九日起,中国球队去智利南方康塞普西翁等城市访问,并同当地的球队举行了友谊比赛。
在中国女子篮球队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访问、比赛期间,圣地亚哥的一些报纸发表消息和评论,热情赞扬中国女子篮球队对智利人民的情谊。有的报纸赞誉中国球队是“热情和善良愿望的使者”。
六月六日,在智利的侨胞在圣地亚哥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女子篮球队。近一百名智利朋友和侨胞参加了招待会。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临时代办丁浩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侨胞代表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请队员转达侨胞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高敬意和问候。中国女子篮球队领队嵇玉华代表篮球队向侨胞们表示问候。

我经济技术考察组到达赤道几内亚
新华社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由连田畯率领的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于五月三十日晚上乘飞机到达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考察组是根据今年一月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就援建项目进行考察而前往赤道几内亚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赤道几内亚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朴胜学和夫人。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也到机场迎接。

结束了在南京的友好访问
苏丹政府代表团离南京回北京
新华社南京八日电 苏丹政府代表团团长、畜产部长马蒙·叶海亚·穆纳瓦尔博士和团员法鲁克·穆斯塔法,结束了在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在我国农林部负责人郝健刚和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戴佩宸等陪同下,乘专机离开南京回北京。随同代表团来访的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也同机离开南京回北京。
苏丹贵宾是六日由北京乘专机到达南京的。贵宾们到达和离开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许家屯、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其章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国厚、王锦洲、张斌渊、魏巍等到机场热烈迎送。
六日下午,聚集在南京机场欢迎远方来宾的一千多名革命群众,高兴地举着一幅幅欢迎标语,高呼口号,感谢苏丹贵宾带来了苏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当天晚上为苏丹贵宾的来访举行欢迎宴会。在洋溢着中国、苏丹两国人民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许家屯副主任和穆纳瓦尔部长先后讲话,共同祝愿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苏丹贵宾在南京期间,参观访问了南京长江大桥、南京化肥厂,观看了南京市红小兵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演出的文艺节目。苏丹贵宾还晋谒了中山陵,并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