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衷心祝愿中罗人民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发展 坚决支持罗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
首都盛会欢迎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代表团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毛雷尔、曼内斯库、波帕、伊利埃斯库、马科维斯库、杜马等同志和杨森安将军应邀出席 周恩来黄永胜姚文元李先念叶剑英叶群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李德生和郭沫若同志出席 周恩来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讲话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讲话后宾主互赠锦旗
新华社八日讯 首都各界群众一万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衷心祝愿中罗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表示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尼亚·曼内斯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主席杜米特鲁·波帕,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扬·伊利埃斯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乔治·马科维斯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雷尔·杜马和夫人,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
出席大会的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叶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
今天,人民大会堂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革命友谊的热烈气氛。大会主席台中央,并排悬挂着罗马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横贯会场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中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万岁!”
下午六时半,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毛雷尔同志等罗马尼亚贵宾,在我国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陪同下来到会场时,乐队高奏迎宾曲,参加欢迎大会的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全体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向齐奥塞斯库同志表示敬意,向罗马尼亚人民的友好使者表示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吴德宣布大会开始后,乐队先后奏罗马尼亚国歌和中国国歌。
周恩来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在欢迎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的讲话受到全场不断热烈鼓掌欢迎。
周恩来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讲话后,宾主互赠锦旗。大会赠给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锦旗上写着:“中罗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齐奥塞斯库同志赠送给首都劳动人民的锦旗上写着:“罗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然后全场高呼口号:“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坚持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中罗两党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团结万岁!”“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应邀出席大会的罗马尼亚贵宾还有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随行人员扬·弗洛雷斯库,斯特凡·安德烈,康斯坦丁·米特亚,埃米利安·多布雷斯库,扬·马尔吉尼亚努,格奥尔基·罗舒,扬·道洛班楚,埃乌弗罗西娜·道洛班楚,尼古拉·普列希塔等,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成员。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大会。
出席大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季方、谢扶民;
中共中央和政府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耿飚、姬鹏飞、林佳楣、于立群、张才千、田维新、戴金川、吴忠、吴瑞林、邝任农、李强、方毅、黄作珍、王良恩、王国权,以及首都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民兵和红卫兵代表刘锡昌、殷维臣、鲁珉、丛培祥、刘海涵。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出席了大会。
今天的欢迎大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大会选出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二届委员会
新华社昆明八日电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于五月三十一日到六月三日在昆明举行。大会高举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旗帜,总结了云南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经验,讨论确定了今后的战斗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二届委员会。
大会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全党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教导,自始至终贯彻了批修整风精神。代表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学习党的“九大”文献和九届二中全会公报,联系云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王明、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贩卖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云南,是伟大祖国民族最多的一个省,居住着汉、彝、白、哈尼、壮、傣、苗、傈僳、回、拉祜、佤、纳西、景颇、瑶、藏、布朗、阿昌、怒、普米、崩龙、独龙、蒙古等民族。这次大会是一次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争取更大胜利的大会。来自全省各个民族、各条战线的一千二百三十五名党员代表,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畅谈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云南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金沙水拍云崖暖”。早在一九三五年,毛主席率领红军长征经过云南时,就在各族人民中播下了革命火种。一九五○年,云南刚一解放,毛主席和党中央便派来中央民族访问团,带着毛主席的亲笔题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深入边疆,传达毛主席对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引导各族人民加强革命大团结。在我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的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又对云南省西畴县的农业合作化运动作了光辉批示,给各族人民进一步指明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都及时对云南作了英明指示,指引着全省军民团结战斗,粉碎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云南的代理人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取得了伟大胜利。回顾战斗历程,代表们激动地说:千年的苦根是毛主席领导我们挖掉,万代的甜源是毛主席领导我们开创,毛泽东思想把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毛主席是各族人民的大救星。大家一遍又一遍地纵情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云南省革命委员会党的核心小组负责人周兴同志,代表核心小组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党的“九大”路线指引下奋勇前进》的工作报告。他说,省革委会成立后,特别是党的“九大”以来,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指引下,云南的形势大好。各族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斗、批、改不断深入,清理阶级队伍和“一打三反”运动取得了成绩,政治边防建设取得了新的成就,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经过整党建党,党组织更加纯洁,更加朝气蓬勃。革命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一九七○年全省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两成,工业总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五十八,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地方工业也有很大发展。
周兴同志说,今后,我们一定要在党的“九大”路线指引下,进一步搞好云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要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继续搞好清理阶级队伍和“一打三反”运动。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要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包括民族政策,努力在各族人民中培养更多的革命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之间和军民、军政之间的革命团结。各级党组织要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全面规划和统一领导。要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加速云南的社会主义建设。
周兴同志强调指出,全省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坚持不懈地读马、列的书,认真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贩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真正从思想上、理论上分清“什么是唯物论,什么是唯心论”,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努力改造世界观。要发扬党的三大作风。说话要朴实,作风要扎实,办事要老实。要把读书和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为继续完成党的“九大”和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而奋斗。
周兴同志说,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疆,全省军民要牢记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教导,树立常备不懈的思想,进一步加强政治边防建设,搞好民兵建设和军民联防,从各方面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工作。云南是我国与印度支那三国邻近的一个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是我们的战友和兄弟。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发扬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全国人民一起,以实际行动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大会期间,有四十名党员代表在会上发了言。全体代表经过热烈讨论,一致通过了周兴同志的工作报告。大会按照党章规定,经过反复酝酿,民主协商,选出八十九名委员和十五名候补委员,组成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二届委员会。新省委实现了老、中、青三结合。经过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和中共中央批准,新省委常委有十八名,周兴同志为第一书记,王必成同志为第二书记,陈康、鲁瑞林同志为书记。
新省委第一次全会作出了《关于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决定》,号召全省共产党员和各族人民,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答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周恩来江青黄永胜张春桥姚文元李先念叶剑英叶群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纪登奎李德生郭沫若耿飚姬鹏飞邓颖超曹轶欧以及林佳楣于立群同志应邀出席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邀出席 毛雷尔、曼内斯库、波帕、伊利埃斯库、马科维斯库、杜马等同志出席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周恩来同志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新华社八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盛大宴会,答谢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姚文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叶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法宪、李作鹏、邱会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纪登奎,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中共中央委员邓颖超、曹轶欧,以及林佳楣、于立群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扬·格·毛雷尔、马·曼内斯库、杜·波帕、扬·伊利埃斯库、乔·马科维斯库、奥·杜马,代表团全体随行人员,杜马大使的夫人,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盛大的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罗马尼亚国旗。八时三十分,宾主一起走进宴会大厅。乐队奏起欢迎曲。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全文见第三版)。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讲话中说,我们在你们美丽祖国的土地上度过了美好的日子。我们深为满意地看到你们的国家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些成就使我们以及人民中国所有的朋友真诚地感到高兴。明天,我们将带着对中国人民的劳动、勤劳和才干,对中国人民的殷勤好客和各地给予我们的十分友好的接待这种最美好的印象,离开你们的国家。这种十分友好的接待是两国人民之间的良好关系和继续发展这些关系的愿望的表现。
周恩来同志在讲话中说,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来我国访问,这是中罗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对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你们即将离开我国的时候,请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同志们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我们衷心地祝愿你们在建设自己社会主义祖国的事业中,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和胜利。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讲话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各国驻中国使节。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于桑、王新亭、邝任农、刘贤权、刘锡昌、陈士榘、李强、李水清、吴德、吴瑞林、张才千、邱创成、肖劲光、余秋里、钱之光、倪志福、彭绍辉、粟裕、方毅、石少华、刘西尧、吴忠、张世忠、黄作珍、黄志勇;
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吴有训、季方、竺可桢、谢扶民;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李耀文、韩念龙、陈德和、王海容、王良恩、任允中、申健、冯铉、唐明照、柳春发、白相国、刘大煜、陈茂、陈慕华、韩宗正、高立兴、吴庆彤、李良汉、孙晓风、徐今强、陈绍昆、杨杰、沙风、张文碧、阎钧、崔星、田维新、戴金川、王希克、宋玉琳、匡裕民、姚国民、苑化冰、柴成文、曹诚、张纪之、刘建功、鲁瑛、王国权、马仁辉,以及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周瑞卿、杨中兴、李利祥。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出席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