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策的内容,……
列宁:《论对马克思主义的讽刺和“帝国主义经济主义”》

顶住美国种种压力 坚决捍卫领海主权
巴西宣布将对外国海盗渔船实行制裁
新华社四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政府不顾美国的种种压力,坚持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并且派出军舰在二百浬领海内巡逻。
据报道,巴西宣布从六月一日起实行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的有关规定以后,美国统治集团大为恼火,竟然向巴西提出所谓“抗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布雷二日发表谈话,叫嚷什么美国不承认巴西有权确定本国领海的界限。他还叫嚷美国渔船“没有义务”取得巴西的捕鱼许可证,明目张胆地鼓动长期在巴西海岸附近捕捉小虾、龙虾和鳕鱼的美国渔船侵犯巴西领海。
巴西代理外长若热·德卡瓦略—席尔瓦二日说,巴西早已了解到美国不承认二百浬领海权的立场,但是,“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政府居然要它的国家的渔民不缴纳巴西要求在其新领海内捕鱼的外国船只缴纳的税款和专利费。”
正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参加拉普拉塔河流域国家外交部长会议的巴西外交部长马里奥·吉布森·巴尔博扎五月三十一日说,他的国家将十分严格地巡逻和守卫其二百浬领海。
据报道,从六月一日零时起,巴西海军的军舰在空军的配合下,开始在二百浬领海内巡逻。
据巴西《观察》杂志报道,最近美国海军副部长约翰·沃纳秘密到巴西进行活动,就巴西扩大领海问题向它施加压力,但是这个美国官员两手空空回到华盛顿。
据新华社七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海军当局四日宣布,巴西海军将对非法闯入巴西二百浬领海内进行海盗捕掠活动又不顾当局警告的外国渔船实行严厉制裁。
据报道,这一决定是巴西海军公共关系负责人马格纳维塔司令向在里约热内卢的外国记者宣布的。这位司令说,巴西海军将击沉在巴西领海内活动的外国渔船,如果它们在两次警告它们应该离开之后继续赖在那里的话。在这之前,巴西政府已派出军舰在二百浬领海内巡逻,并已向领海界限内的外国渔船发出警告。
巴西众议院最近开会严厉抨击美国不承认巴西行使二百浬领海权的蛮横态度。
戈亚斯州的众议员儒瓦雷斯·贝纳德斯指出,“这是对我国主权的非法干涉”。
厄瓜多尔驻巴西大使路易斯·巴伦特四日发表谈话表示,“厄瓜多尔支持巴西把海洋主权扩大到二百浬的决定”。

巴拿马采取措施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
巴拿马代表团成员反对美国霸占巴拿马运河区,表示坚决收回运河区的管辖权
据新华社五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政府为了捍卫巴拿马二百浬领海的主权最近采取措施,在自己领海内加强巡逻。
巴拿马政府在一九六七年宣布其领海为二百浬。最近内政和司法部长胡安·马特尔诺·巴斯克斯又重申巴拿马坚持二百浬领海的立场。
巴拿马政府为了加强捍卫二百浬领海主权,最近还从国外进口了两艘巡逻艇,巴拿马内政和司法部长在巡逻艇交接仪式上表示,由于巴拿马采取了对其领海进行巡逻的措施,巴拿马已“向全世界宣告:我们巴拿马人已十分严肃地接受了历史的挑战。”巴拿马城出版的《巴拿马—美国人报》在评论许多拉美国家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反对美国海洋殖民主义时指出,拉美国家规定了二百浬的领海界线,是为了保护生物资源免遭强大的外国大渔业公司的掠夺,世界上最富的那个国家的政府跳出来施加压力,进行恫吓,目的是保护拥有巨大经济资源的那些人。
据新华社六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同美国谈判巴拿马运河新条约的巴拿马代表团成员最近多次发表谈话,反对美国霸占巴拿马运河区,表示坚决收回运河区的管辖权。代表团成员费尔南多·曼弗雷多说,巴拿马政府坚持对运河区享有管辖权。当他谈到美国在巴拿马运河的主宰地位时说,我们与美国之间争端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存在一个独立政府,存在一个国中之国”,一个称作“运河区政府”的机构决定着运河区的一切,贸易和行政又掌握在美国企业“巴拿马运河公司”手里,这是不合适的。另一位代表团成员洛佩斯·格瓦拉说,收回巴拿马对运河区管辖权是谈判新运河条约的主要政治目的。

智利南斯拉夫两国外长签署联合公报
支持各国行使主权利用海洋海底资源
新华社七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和南斯拉夫两国外交部长在最近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表示支持每个国家的人民充分行使主权利用海洋和海底资源。公报说,南斯拉夫方面认为,智利和其它拉美国家确定二百浬领海宽度的立场是捍卫它们的利益并进一步努力巩固自己经济和政治独立的一个正当愿望。
智利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三日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了他在访问南斯拉夫期间同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签署的这项联合公报。

秘鲁外长谴责两个超级大国阴谋瓜分海洋
秘鲁人民坚决为捍卫二百浬领海而斗争
新华社五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外交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领海权问题上采取新殖民主义的立场,并表示秘鲁将继续为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而斗争。
梅尔卡多是五月二十九日在秘鲁北部城市特鲁希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全体秘鲁人都应当捍卫我们的二百浬领海,因为这样才能保卫用来发展我们国家的渔业资源。”他还说,这一斗争是所有秘鲁人的职责。
他在谈到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相互勾结妄图瓜分海洋时说,美国和苏联知道,我们不发达国家多一浬,他们就少一浬,因而,他们就不能开发不属于他们的资源。他还说:“对海洋的管辖权和主权不能由于受我们大陆以外的人的思想的影响而进行机械模仿。”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我们这里就象一个大工地”
在富饶秀丽的罗马尼亚,从城市到乡村,从平原到山区,今天到处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由布加勒斯特东去,沿着一条平坦的柏油公路行进一百二十一公里,就是雅洛米察县首府斯洛博齐亚。三年前,这里还是个不被人注意的小镇,人口不过一万。一九六八年罗马尼亚党和政府实行改革行政区划、加速发展不发达地区,确定斯洛博齐亚为县的首府。从此以后,斯洛博齐亚的工业、交通运输和服务行业有了飞速发展,人口增加到二万三千多。
今天,斯洛博齐亚已拥有全国最大的榨油厂。这个厂每二十四小时可加工四百吨向日葵或一百五十吨大豆;还有一座每年可加工二千吨奶酪和奶粉、一千吨黄油和大量酸牛奶的奶品加工厂。今年一月开始投产的纺纱厂,每年可纺纱四千吨。目前,这里正在建设年产将达六十四万吨化肥的大型现代化肥厂、年产将达五万台水泵的水泵厂,以及肉类加工厂、制糖厂、罐头厂等。这些都是根据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关于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的决定而兴建的。
在城市四周,有一条条灌溉渠,一些新的养畜场正在建立起来。同时,从首都布加勒斯特经过斯洛博齐亚附近通往海港康斯坦察的新公路和变单线为双线的铁路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这个县的格勒拉什、费得什蒂等城镇以及广大农村也是一片紧张繁忙的建设景象。运输车辆川流不息,建筑材料堆积如山,到处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建筑工人和武装部队的士兵们在意气风发地劳动。罗马尼亚同志自豪地说:“我们这里就象一个大工地”。
在布加勒斯特西北一百七十多公里的地方,有一个里姆尼库—维尔查市。它是维尔查县的首府,大约有四万居民。这里和大平原上的斯洛博齐亚景色虽然不同,但在建设规模和速度方面却是相似的。
维尔查县原来也是一个不发达的地区,解放前仅有一个手工操作的皮革厂。而现在,该县已拥有化工厂、农药厂、四个木材采伐站和三个木材加工厂、四个地方工业企业,以及一些食品加工厂。一九七○年里,这个县一天半所生产的工业品就相当于一九三八年全年的产量。这些工业企业大都是在最近几年建设起来的。
沿喀尔巴阡山脉南麓西行,到距首都三百三十多公里的地方,是著名的煤矿区——日乌河谷。这里属戈尔日县,首府叫特尔古日乌。这里有许多露天煤矿,采煤实现了高度机械化。目前,这里的矿工们正在为今年产煤五百万吨而努力,这就是说要比去年增产六十万吨,这个增长数比一九六五年全年的产量还要大。在煤矿附近正在兴建一座大型火力发电站。
戈尔日县在本五年计划期间,工业总产值将翻一番,农村将在明年全部实现电气化。县的领导机构现在已着手制订远景规划,为这个县安排着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们衷心地祝愿勤劳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

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发表联合声明
决心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号召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支持反对美、以侵略者和约旦反动政权的斗争
据新华社巴格达五日电 在美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向阿拉伯国家发动“六·五”侵略战争四周年的时候,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在伊拉克的分支机构五日在这里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表示决心把“人民战争继续进行下去,以摧毁扩张主义的、殖民的、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的一切机构和设施,解放从约旦河到地中海之间的全部被(以色列)霸占的土地”。
声明指出:“我们的战争是艰苦而持久的解放战争。”
声明谴责帝国主义策划的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和建立“巴勒斯坦国”等阴谋以及罗杰斯最近到中东的阴谋活动。声明号召阿拉伯人民对取消主义阴谋提高警惕。
声明强烈谴责约旦反动军队正在对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阵地进行野蛮袭击的罪行。声明说,这些袭击的目的是“牺牲巴勒斯坦人民在自己的土地上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永远取消巴勒斯坦问题,让犹太复国主义在巴勒斯坦的土地上永远存在下去”。
声明号召阿拉伯地区的一切爱国的、进步的和民主的力量,提高革命警惕,加强泛阿拉伯民族阵线内的团结,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约旦反动政权的斗争。
在这项联合声明上签字的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解放巴勒斯坦民主人民阵线、阿拉伯解放阵线、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和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

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舆论纪念抗击美以侵略战争四周年
坚持反侵略斗争必定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七日讯 在纪念阿拉伯人民抗击美以侵略战争四周年的时候,巴勒斯坦和阿拉伯舆论着重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只要坚持反侵略斗争,就必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五日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说:阿拉伯群众不屈不挠坚持斗争,使敌人无法达到其侵略目的,并且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策划的一切投降主义阴谋。
声明接着说:“由于六月挫折,巴勒斯坦革命更加坚决继续进行解放战争,直到在整个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起一个民主的巴勒斯坦国为止,坚决拒绝任何使巴勒斯坦革命的彻底解放目标无法实现的解决办法。”
巴勒斯坦《法塔赫报》四日发表社论说,巴勒斯坦革命的各支力量要紧密团结,提高战斗力,加紧对敌人采取武装行动。
社论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战斗下去,并且认为只有通过战斗才能取得胜利。
约旦工人联合会四日发表声明说,在这个时刻,如果阿拉伯人民有什么话要说,那就是,他们应当解放整个被占领的家园,消灭世界帝国主义支持的种族主义的犹太复国主义实体。
阿联的中东通讯社五日说:“埃及军队在人民的支持下早晚将获得胜利”。“埃及领土将是任何入侵者的坟墓,不管他得到什么力量的支持。”
叙利亚《革命报》五日发表社论说,必须加强阿拉伯阵线来对付犹太复国主义和美国的种种欺骗性阴谋。
社论强调指出:“我们决不同敌人谈判或者媾和,我们也决不就巴勒斯坦事业作出让步。我们坚持要解放。”
叙利亚《复兴报》五日的社论说,一九六七年六月以后的一个积极的发展,是“阿拉伯抵抗运动的斗志日益昂扬。”社论强调指出:“人民解放战争、武装斗争已经成为神圣的口号。”
伊拉克《革命报》发表的社论说:“人民武装斗争,是永远消灭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的唯一道路。”
(附图片)
巴勒斯坦和伊拉克群众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举行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和约旦反动当局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坚决支持巴勒斯坦革命。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