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打倒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结束了对南京和上海的访问
齐奥塞斯库同志率代表团到达北京
周恩来张春桥同志等同机回京。毛雷尔同志和黄永胜姚文元邱会作同志等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贵宾昨天在上海参观访问,并出席江南造船厂的工人欢迎大会
新华社七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和代表团随行人员,结束了对南京和上海的访问,今天晚上乘专机由上海到达北京。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的夫人和大使馆人员同机到达北京。
陪同罗马尼亚贵宾前往南方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耿飚、林佳楣、张海峰等同志,同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
在北京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同志,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同志、经济参赞姚达克斯库同志、武官乔治乌上校同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邱会作同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姬鹏飞、李强等同志。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以及由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张春桥同志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北京。
前往机场欢送罗马尼亚贵宾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革委会和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王洪文、马天水、周纯麟、徐景贤、王秀珍、杨富珍、陈敢峰、金祖敏、王少庸、刘耀宗、高志荣、周丽琴、赵林根、姬应伍、张宜爱、冯国柱、张敬标、黄涛等同志。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以及其他罗马尼亚贵宾在周恩来同志、张春桥同志陪同下,乘车来到机场时,等候在机场的欢送群众敲锣打鼓,挥动中罗两国国旗,载歌载舞,不断高呼口号:“热烈欢送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向齐奥塞斯库同志致敬!”“向罗马尼亚人民致敬!”“中罗两国人民友谊万岁!”“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向欢送群众热情招手告别。
陪同代表团来上海访问的耿飚、林佳楣、张海峰同志同机离开上海回北京。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周恩来同志和张春桥同志陪同下,今天参观了上海江南造船厂,并出席了这个工厂欢迎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群众集会。
当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以及其他罗马尼亚贵宾乘车来到工厂的时候,受到造船工人隆重热烈的欢迎。厂内红旗林立,高大的造船车间内和船台的万吨巨轮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工人们手持中罗两国国旗,挥动着花束和彩带,向罗马尼亚贵宾热烈欢呼。
江南造船厂举行了有五千多名职工参加的欢迎大会。厂党委书记、革委会主任张震春同志在讲话时,代表全厂工人热烈欢迎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贵宾们。他说,我们江南造船厂广大职工决心遵照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为努力发展造船工业作出贡献。我们向贵宾们保证,一定以革命和生产的新成绩,来答谢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贵宾们对我们的关怀。
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友好的讲话。他说,我以代表团的名义、我个人和我夫人,以及罗马尼亚造船工人的名义,向上海全体工人、向江南造船厂全体工人致以热烈的敬意。我们对你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把这些成绩看作是我们自己的成绩。正如你们把我们所取得的成绩看作是你们的成绩一样。
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在罗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兄弟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深信,通过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关系。我们两国工人阶级将把罗中两党、两国人民团结的旗帜高高举起。他祝愿全厂工人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齐奥塞斯库同志讲话以后,同周恩来同志、张春桥同志热烈握手、拥抱。这时全场一片欢腾,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同志,代表上海全市广大革命职工在欢迎大会上讲了话。他衷心感谢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来上海访问。他说,从黄浦江畔到黑海之滨,虽然相隔万水千山,但是,我们同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衷心祝愿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在为胜利完成新的五年计划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王洪文同志说,我们请罗马尼亚贵宾们向兄弟的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和人民,转达上海工人阶级和上海人民的诚挚友情和深切的敬意。
陪同罗马尼亚贵宾参观的还有: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革委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的负责人马天水、周纯麟、徐景贤、王秀珍、杨富珍等同志,以及耿飚、林佳楣、张海峰同志。
今天上午,齐奥塞斯库同志等罗马尼亚贵宾在张春桥等同志陪同下,参观访问了嘉定县马陆人民公社,受到公社社员的热烈欢迎。当贵宾们来到公社时,社员们敲锣打鼓,高呼欢迎口号。嘉定县和马陆公社的负责同志陪同罗马尼亚贵宾参观了正在收割的小麦以及水稻田、棉花田和畜牧场、工具厂、综合利用工厂,并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公社的发展情况。参观以后,齐奥塞斯库同志说,参观了你们的公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公社取得的成绩,证明你们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祝贺你们取得更大的成绩。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天津后到京
宾努亲王和夫人、黄永胜李先念叶剑英郭沫若同志等到车站欢迎
西哈努克亲王在天津市革委会欢送宴会上指出,斯努城的解放具有高度战略意义;解学恭主任表示热烈祝贺
新华社七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天津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乘专车到达北京。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进行友好访问,今天同车到达北京的有:西哈努克亲王的子女诺罗敦·尤瓦那王子和夫人、诺罗敦·伦赛公主,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诺罗敦·凯卡妮娅公主,以及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凯密,柬埔寨王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使洪金宽和夫人。
前往车站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有: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于立群、陆维钊、王珍、王海容。
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车到达北京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朱宪彝教授,以及杨玲同志。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在对天津进行正式访问以前,曾在我国南方进行私人访问。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圆满结束了在天津的友好访问,满载着天津四百多万人民对英雄的柬埔寨人民深情厚谊,今天上午乘专车离开天津前往北京。
六日晚,天津市革委会举行宴会,欢送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天津市革委会主任解学恭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热情赞扬柬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是最鼓舞人心、最实际、最有效的。他说:我们坚决相信,由于你们的努力和我们的这次访问,我们的团结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伟大,我们的友谊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美好。
西哈努克亲王说,当我们在天津进行正式访问时,我国人民及其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在军事上取得了两个伟大的胜利,其中之一具有高度战略意义,此外还有在金边取得的一次具有特殊性质的胜利,我们认为,这是柬中友谊美好前景的吉祥预兆。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说:我们最大的胜利是位于金边东北的斯努城的解放,斯努城曾以美国—西贡敌军的不可攻克的“堡垒”而著称。柬埔寨军民在金边附近使朗诺部队遭到了失败,并且直接惩罚了朗诺—施里玛达的老板美帝国主义。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向你们提供这些消息,因为这是我国人民对他们的朋友——光荣和英勇的中国人民的最好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热烈祝贺天津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工农业、科学技术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且指出,这是对斗争中的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支持。
解学恭主任在讲话中感谢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访问期间,对天津人民所说的许多友好的话。他说:西哈努克亲王对我们的鼓舞将促使我们在各条战线上作出更大的努力,以便更好地支援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解学恭热烈祝贺斯努大捷,表示一定要很好地向柬埔寨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学习,学习他们英勇斗争的精神和宝贵的斗争经验。
今天,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离开天津时,天津市革委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警备区第一政治委员解学恭,天津市革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的负责人刘政、王一、许诚、费国柱、赵武成、李荣贵、王元和、毛平、蔡树梅、巴木兰、冯长旺、董正海、聂德荣、夏璞等前往车站欢送。
等候在车站广场和站台上的一万多名革命群众,挥动柬中两国国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向柬埔寨贵宾告别。“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美帝国主义必败!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必胜!”的口号声,响彻车站上空。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朱宪彝教授以及杨玲同志,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同车离开天津。

阿丹部长为索马里代表团访华举行招待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非洲、阿拉伯一些国家使节应邀出席
阿丹部长和方毅部长讲话,共祝中国、索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祝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七日讯 索马里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丹·谢克为由他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钟羽一、陈慕华、谢华、邢正勤、郭鲁、丁西林、周荣国、何英、吕学俭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非洲和阿拉伯一些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丹部长和方毅部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共祝中国、索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祝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阿丹部长说,爱好和平的非洲人民要在发展中摆脱新老殖民主义者的锁链,争取经济独立,而这恰恰是帝国主义国家所不愿意的。它们不给非洲以发展的机会。他说,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的人民愈是要求得到他们的权利,就愈是遭到帝国主义者及其同伙的反对,这些人在阻止世界革命运动的潮流方面,变得越来越富有侵略性和不择手段。但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越来越意识到他们的力量,他们的斗争将必然取得胜利。
阿丹部长说,索马里认为和帝国主义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帝国主义者决不会将自由置于银盘之中呈送给我们,自由必须靠争取来赢得。那些世世代代控制非洲的人是不会对非洲人平等相待的。他接着指出,既然这种冲突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就得做好准备。各个革命国家必须互相支持,他们必须团结起来面对这种冲突的威胁。他说,非洲各国的斗争不是孤立的。正在进行革命斗争的亚洲和拉丁美洲以及社会主义各国是他们的朋友。在这些社会主义国家中,站在最前列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和中国的团结,就是从对世界事务的认识和决心把形势变得有利于非洲、亚洲、拉丁美洲这一点出发的。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方毅部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阿丹部长等索马里贵宾这次来我国访问,对加强中、索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
方毅部长由衷地感谢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对我国的支持。他说,索马里政府在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取得的成果,是对我国的有力支持。
方毅部长表示感谢阿丹部长多次对中国的援助所给予的高度评价。他说,我们把这种评价,看作是对自己的鼓励。我们已经做的工作,还很有限。对索马里人民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事业,仅仅贡献了一点微薄的力量。今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决心更加有力地支持亚非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
方毅部长说,索马里贵宾到我国南方访问以后,就要回国了。我们请尊敬的阿丹部长和索马里贵宾们,回国以后,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战斗情谊。让我们在反帝反殖斗争中,互相团结,互相支持,共同努力,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赫,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索马里政府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政府和索马里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北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了签字仪式。
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和索马里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丹·谢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索马里方面有:农业部办公厅主任阿卜杜拉赫曼·埃勒米·阿米尔、计划和协调部计划司长阿丹·阿卜迪·侯赛因、公共工程部公路发展协调处主任穆罕默德·阿里·马甘、矿业部地质专家阿卜迪萨马德·谢克·奥斯曼、卫生部长私人秘书萨拉赫·阿里·阿卜杜拉,以及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谢赫。
中国方面有: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交通部副部长郭鲁、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吕学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