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首相接见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同代表团进行长时间的、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今天上午接见了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同志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人员。
接见时,金日成首相同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同志们进行了长时间的、极为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外务相许锬同志,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同志。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同志。
(附图片)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六月三日接见了由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同志为团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人员。图为接见时合影。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痛斥美朴集团强行无限期扣留人民军飞行员
指出这是它们粗暴破坏朝鲜停战协定又一罪行,美帝应对一切后果负责
新华社平壤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六月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强行无限期扣留迫降在南朝鲜的朝鲜人民军飞行员。
声明追述说,去年十二月三日,朝鲜人民军一架飞机在高空飞行训练中,飞入浓云,迷失了方向,在盘旋中因用尽了燃料,迫降在离军事分界线以南二十公里的杆城附近。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自己在当天也通过军事停战委员会通知我方,承认朝鲜人民军飞行员迫降在南朝鲜的事实。我们通过军事停战委员会,强烈要求根据停战协定的要求和前例,必须立即将朝鲜人民军飞行员交还我方。但是,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不仅不答复我方的正当要求,相反却把这一问题拖了半年之久。
声明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叫嚷迫降在军事分界线以南地区的朝鲜人民军飞行员根据什么“选择的自由”,“留在了南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再不能讨论这一问题。紧接着,朴正熙傀儡集团又炮制了所谓的“记者招待会”的丑剧,大肆叫嚣,好象我方的飞行员是“投诚”似的。但是,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叫嚣的所谓朝鲜人民军飞行员的“投诚”不过是彻头彻尾的捏造。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叫嚣朝鲜人民军飞行员“投诚”,企图无限期地把他强行扣留在南朝鲜,只不过是为了转移日益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的殖民地军事法西斯统治的南朝鲜人民的视线,愚弄世界舆论而策划的凶恶诡计。这是它们粗暴地破坏和蹂躏朝鲜停战协定的又一个罪行,是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粗暴的挑衅行为。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政治阴谋活动表示无比愤怒,并坚决谴责这一罪行。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如果仍不交还朝鲜人民军飞行员,仍把他无限期强行扣留在南朝鲜的话,它们今后就休想期望朝方象过去那样对侵入共和国北半部的美国方面的军事人员采取宽大处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完全的责任。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荒岛变绿洲
佩特洛尤国营农业企业位于罗马尼亚东南部伯勒干平原南端,座落在博尔恰河与多瑙河汇合处的一片椭圆形的岛上。
在初夏的五月,大雨过后,万里晴空。一台台拖拉机在平坦宽阔的土地上奔驰,一队队男女职工在田间锄草松土。成群的牛羊游动在麦田旁的牧场上,一排排新建的房屋隐现于绿荫丛中。这个昔日的荒岛,现在到处都呈现着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佩特洛尤国营农业企业总经理杜米特鲁同志带领我们到他二十三年前初到荒岛时居住过的一座非常简陋的平房。杜米特鲁同志回忆说,一九四八年根据党和政府的指示,他怀着艰苦创业的坚定决心,同另外五位战友离开了大城市,来到这荒无人烟的沼泽地带。开始时,他们同来自附近农村的农民一道,冒着烈日严寒,白天筑堤排水、夜间露宿草地。经过长期顽强斗争,战胜种种困难,他们排除了积水,筑起了围堤,种上了庄稼,盖起了住房,使旧的荒岛变成了新的绿洲!
陪同我们访问的县报社的编辑同志向我们介绍说,杜米特鲁同志现在是罗共中央委员、大国民议会代表,由于他对党和人民作出了贡献,最近在庆祝罗马尼亚共产党成立五十周年时荣获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勋章。杜米特鲁同志原来是个贫苦工人,在城市里曾参加过党的地下活动。解放后,他多次获得勋章和奖章。现在他不仅常到外地作报告,介绍佩特洛尤国营农业企业的先进经验,而且还常给孩子们讲述革命历史和家史,让他们不要忘记过去。
我们来到高高的护岛堤上,远望绿油油的大片麦田,想着杜米特鲁同志讲述的艰苦创业情况,使我们对这里英雄的建设者们肃然起敬。
护岛围堤是逐步加高、加宽和延长的。现在,它全长一百五十公里,高五米,底宽三十三米,堤顶宽约七八米,可以行驶载重卡车。整个企业目前拥有二万九千公顷耕地,四百二十台拖拉机,同时,它还拥有二万八千头牛、五万只羊。这个企业的财产由最初几年的十万列伊扩大到了目前的三亿列伊。截至一九七○年为止,已经向国家提供价值三十亿列伊的农畜产品。
去年,佩特洛尤国营农业企业战胜了特大洪水的威胁,取得了每公顷产小麦三千五百公斤、玉米四千一百公斤、向日葵二千二百公斤、蔬菜一万七千公斤的优异成绩。
去冬播种的四千公顷小麦,四千公顷大麦和今春播种的一万公顷玉米、四千公顷向日葵、一千二百公顷蔬菜、二千公顷饲料、以及五百公顷水稻的秧苗,目前都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美好的生活刚刚开头,建设正在继续。现在,佩特洛尤国营农业企业的两千多名职工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胜利地跨入了新的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第一年。他们在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正在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灌溉面积,提高粮食产量和增加牲畜头数。
目前,在这个岛上还正在筹办第一所小学。
临别时,杜米特鲁同志邀请我们过些时再来作客。他说,那时这里将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我们完全相信,佩特洛尤国营农业企业定将不断前进,继续夺取新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

罗博大使等阿尔巴尼亚同志到京郊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参加劳动
新华社三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同志和夫人以及大使馆武官哈卡尼和夫人、经济参赞贝赞尼等阿尔巴尼亚同志,今天前往北京郊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参加劳动,使公社的社员们受到很大鼓舞。
阿尔巴尼亚同志到达的时候,受到公社负责人张士达和社员们的热烈欢迎。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李庭荃和阿尔巴尼亚同志一道前来参加劳动。
阿尔巴尼亚同志同社员们一起在棉田里间棉苗,田野里不断传出愉快的笑声,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革命情谊。休息时,阿尔巴尼亚战友和社员们围坐在一起,共同高唱阿尔巴尼亚和中国的革命歌曲,热情歌颂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阿尔巴尼亚同志离开公社时,社员们热情欢送,表示感谢。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离开华沙
新华社华沙三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三日乘飞机离开华沙。
波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波兰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马·德莫霍夫斯基等到机场欢送。中国驻波兰大使姚广也到机场送行。
周化民副部长是来波兰谈判和签订一九七一年中波货物交换和付款协定的。协定签字以后,周化民应波兰方面邀请访问了卡托维兹地区。波兰重工业部副部长、冶金钢铁联合公司总经理雷·奇乔恩卡陪同周化民副部长进行了参观访问。

莫拉临时代办为古巴国家足球队访华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三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为古巴国家足球队访问中国,今晚在大使馆举行酒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田维新、曹诚、马文波、申健、陈德和、王国权、李青川、陈舒怀、辛正,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在充满中古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中进行。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莫拉同志和我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曹诚同志在热烈掌声中先后祝酒。莫拉同志在祝酒时说,古巴国家足球队就要带着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深厚友谊返回我们国家。我们对古巴国家足球队访问期间受到中国同志亲切友好的接待表示衷心感谢。我们相信,古巴国家足球队的访问,必将使古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斗争中的战斗团结,得到进一步加强。
曹诚同志在祝酒时说,古巴同志对中国人民和运动员所表达的深厚情谊,也使我们深受感动。事实证明,古巴国家足球队的来访,为加强中古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合作,对提高两国足球运动的水平,都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据新华社三日讯 由吉尔吉特驻节使马赫布布·汗准将率领的巴基斯坦边境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杭州进行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代表团是六月一日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的。
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的时候,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叶成章等到机场送行。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贾弗里以及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科威特外交大臣接见我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三日讯 科威特消息: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五月二十九日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原士谦,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