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阮文广大使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大使在讲话中指出,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同北方同胞和柬老人民更加紧密团结,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新华社三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天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阮文广大使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年前,一九六九年六月六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诞生了。这是由人民选出的真正合法政府,它代表着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的意志和愿望。两年来,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坚决和正确的领导下,不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紧密团结,在越南南方各个战场上主动和连续地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在神圣的抗美救国事业中,在军事、政治和外交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胜利。
阮文广大使指出,尼克松自从掌权以来,极其疯狂和野蛮地推行战争“越南化”计划,延长侵略战争并把它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以实现其“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阴谋。但是,越南南方军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已经连续地逐步打败敌人这一阴险和残暴的阴谋。最近,越南南方和老挝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九号公路和老挝南部取得了历史性胜利。同这些胜利相呼应,柬埔寨军民也取得了许多辉煌胜利,共同谱成印度支那半岛三国人民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一曲英雄凯歌。
阮文广大使强调说,结果已清楚地证明“用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的“尼克松主义”不但不能使越南、柬埔寨、老挝人民的战斗团结受到损害,相反地使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更加紧密;三国人民越打越强、越打越准,取得的胜利越来越大。
阮文广大使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自从成立以来,已经得到二十六个国家的承认并与之建立了大使级的外交关系。另外,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同其它五十多个国家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关系。
阮文广大使最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遭到沉重失败,但它们仍然很顽固和好战,仍然不肯放弃其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的野心。在垂死挣扎时,美帝国主义还会继续进行更加残暴和狡猾的战争阴谋,以便挽救其彻底的失败。我们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事业尽管还会遇到更多的困难,还要作出更多的牺牲,但是我们绝不后退,我们决心同二千万北方骨肉同胞一道同心协力,同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坚持和大力促进抗战事业,直至取得彻底胜利,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满载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深情厚谊
老挝爱国战线党英雄模范代表团离南宁回国
老挝战友在南宁期间,参观访问了南宁罐头食品厂等工厂,欣赏了工农兵表演的革命文体节目
新华社南宁三日电 由奥沙甘团长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党英雄模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满载着中国人民对战斗在反美斗争前线的老挝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南宁回国。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军区政治委员刘重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军区司令员赵欣然,广西军区副政治委员于斯夫,南宁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寒,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西分会负责人阎光彩以及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陪同代表团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吴晓达,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英雄代表沈志宏等,也到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黎光仁和在南宁的老挝朋友。
今天,南宁机场洋溢着中老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机场上空飘扬着老挝爱国战线党旗帜和中国国旗。前往欢送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民兵、红卫兵和革命群众,载歌载舞,不断高呼口号,祝老挝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奥沙甘团长等老挝战友热情地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亲切告别。
二日晚上,自治区革委会举行宴会欢送老挝战友。刘重桂同志在宴会上的讲话中,热烈赞扬英雄的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说,广西二千四百万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响应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二○”庄严声明,坚定不移地履行自己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全力支持兄弟的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奥沙甘团长在讲话中表示,老挝军民决心夺取抗美救国战争的更大胜利,并把这一胜利作为反美前哨战友的珍贵礼物赠送给自己信赖的战友中国人民。
老挝爱国战线党英雄模范代表团是在五月二十九日从昆明来到南宁访问的。当天晚上,自治区革委会为老挝朋友举行了欢迎宴会。自治区革委会五月三十一日还举行报告会,奥沙甘团长和代表团团员坎迪、苏达应邀在会上介绍了老挝军民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英雄事迹,使与会军民受到很大鼓舞。会上,赵欣然同志和奥沙甘团长互相赠送了锦旗。
老挝战友在南宁期间,参观访问了南宁罐头食品厂等工厂,欣赏了工农兵演出的革命文艺节目,观看了体育表演。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各族人民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谢富治同志,六月三日晚拜会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以及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扬·格·毛雷尔等罗马尼亚同志。
拜会时,周恩来、江青、黄永胜、姚文元、叶群、邱会作、郭沫若等同志在场。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六月三日晚举行文艺晚会,热烈欢迎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晚会上演出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晚会结束后,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以及毛雷尔同志等罗马尼亚贵宾,由周恩来、江青、黄永胜、姚文元、叶群、邱会作、郭沫若同志等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谢富治同志拜会齐奥塞斯库等罗马尼亚同志。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谢富治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由苏丹畜产部长马蒙·叶海亚·穆纳瓦尔博士率领的苏丹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六月三日乘火车到达北京,受到首都数千名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我国农林部部长沙风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车站热烈欢迎苏丹贵宾。
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也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