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针织总厂的共产党员,经过整党建党,进一步焕发出蓬勃的革命朝气。他们在工厂党委领导下,带动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勇挑革命重担,发挥了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模范作用。下面介绍的是这个厂几名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听毛主席的话,紧跟毛主席干革命
北京针织总厂成衣车间共产党员、老工人刘秀美,对党、对毛主席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刘秀美的政治觉悟更高了。几年来,她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又应成为学习的模范”的教导,克服文化水平低的困难,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她能熟练地背诵“老三篇”和新党章,在学习中写了几百篇学习心得笔记。她说:认真读毛主席的书,才能心明眼亮,革命路上不迷航。
刘秀美总是起早贪黑地学,星期天也不休息。她说:“生产上可以有休息日,学毛主席著作可没有休息日。”有一个时期,她家离厂远,为了多学习一些革命理论,她总是天不亮就起床,步行六、七里,早早到厂参加“天天读”。一天夜里下大雨,孩子们对她说:“今天情况特殊,你就晚一点乘公共汽车走吧!”刘秀美说:“饭可以晚吃,觉可以少睡,学习毛主席著作可不能耽误。”
刘秀美学得刻苦,用得实在。她在笔记本上端端正正地写下这样的誓言:“一言一行靠毛泽东思想来统帅,一生一世照毛泽东思想来安排。”她把忠于毛主席的感情,化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行动。在清理阶级队伍、整党、“一打三反”等各项运动中,她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了培养青年一代,她主动担任了车间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辅导员,经常向青年工人们宣传毛泽东思想。一九六八年底,当毛主席发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伟大号召时,刘秀美立即举办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语重心长地对孩子们说:“生你们的是娘,教你们的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你们成长。现在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去农村,咱们要紧紧跟上。”她先后送走四个孩子和老伴到农村插队和到“五·七”干校劳动。有一次刘秀美生病,她大女儿知道后想要回来探望。她马上回信说:“干革命要紧,你不能为私事离开自己的战斗岗位。”这封信不但教育了她女儿,也教育了其他知识青年。许多知识青年来信,亲切地称她为革命的老妈妈。在党组织的教育和当地贫下中农以及刘秀美的帮助下,她的孩子思想进步很快,有的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刘秀美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受到群众的称赞。

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
北京针织总厂党委委员、三分厂革委会副主任李本哲,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提拔的一位领导干部。他担任领导职务以后,牢记毛主席关于“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伟大教导,始终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他在政治上关心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体贴群众。
三分厂只有二百多人,革委会没有专门的办事机构。李本哲搬到厂里来住,利用早晚处理工作,挤出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他外出开会回来,那怕离下班只有一个小时,也要到班里去干活。工人们遇到班里缺人或者生产忙,就说:“咱们和老李商量一下,看他能不能来顶一班。”他只要没有紧急事情,总是乐意去顶班,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勤勤恳恳地工作。工人们高兴地说:“老李总是和我们生活、战斗在一起。”
在劳动中,李本哲和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关心群众的疾苦。谁的思想有了问题需要帮助,谁家有了困难需要解决,他都记在心上。一天他发现一个女工没有上班,就去问班长。当他知道这个女工生病了,立即想到她家里只有一个母亲,身体又不好,下班后就赶忙去看望。果然,这个女工的母亲正在着急。李本哲立即蹬上一辆平板车,把这个女工送到医院去。深夜,当李本哲把她从医院送回家时,她母亲感动地连声说:“你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啊!”每到节假日,工人们回家休息了,李本哲就更忙了。他总是先到厂里来看看,然后走东家,串西家,问寒问暖。两年来,三分厂绝大多数工人和干部的家,他都去访问过。
李本哲每天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在讲用会上,他主动亮出自己的活思想,让大家评论,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有一个星期天,他去看望一个同志,一见面,那个同志就说:“老李,你可老多了,头发白了不少!”他听了这话,心想:“是呀!当领导以后,操心多了。”这个念头刚一闪过,他马上感到不对味儿。回厂后,他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
‘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认识到自己这一闪念,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错误思想的反映,是自己继续革命道路上的一块绊脚石,非踢开它不可。他在和工人群众一起开讲用会时,主动亮私斗私,工人们听了以后,说:老李真是我们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
李本哲心里装着群众,工人们有了活思想都愿意找他谈,发现了问题爱找他讲。这样就使他能及时了解厂里的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和生产中的问题,工作起来底数清,方向明,决心大。他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道,带领群众,不断发展了三分厂的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社会主义“红愚公”
检修车间共产党员、老工人孙修义被大家称为社会主义“红愚公”。孙修义今年五十四岁,人老心红。他每天晚上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三年来,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四卷,写了学习心得笔记九百多篇。
孙修义把毛主席的教导变为自觉的行动。他学了“老三篇”,就按照“老三篇”的教导去做。他是一个锻工,但是,他除了完成各项锻件活之外,总是看到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支援。经编车间的深井泵坏了,他利用休息日去帮助检修;漂染车间的染槽漏了,他和保全工一起去修理好。
在厂里针织、漂染、成衣三大生产部门中,漂染能力低,是全厂生产发展的薄弱环节。他和工人们一起研究,提出了许多革新建议,担任了“漂炼连续化”三结合试验小组的负责人。这时,厂里有人说:“这个项目在国内没先例,搞不成。”孙修义带着三结合试验小组成员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说:“没先例,咱们创;没经验,多实践。一定要把连续化搞成功。”
试制“漂炼连续化”设备,任务很重,困难重重。孙修义带领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以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坚持搞好试制工作。他星期天不休息,为了争取时间,干脆搬到车间锅炉房里住下来。一次在改进碱缩机时,他的两只长满老茧的手被浓碱液烧掉了一层皮,但他不顾疼痛,继续试验,直到把碱缩机搞好为止。
孙修义顽强战斗的革命精神,给同志们很大鼓舞。大家拧成一股绳,经过上百次试验,终于实现了“漂炼连续化”,使漂染生产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五十,节约了大量水、汽、电和染化料,提高了产品质量,大大减轻了操作工人的劳动强度。

胸怀远大革命目标,认真做好本职工作
四车间共产党员、扫地工赵福康,把毛主席的“老三篇”作为座右铭,以张思德、白求恩、老愚公为光辉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他原来是车工,工厂实行工种轮换,调他当扫地工。有人问他:“你是技术熟练的车工,干么要去扫地呢?”赵福康笑着说:“张思德不是当过班长又去当战士烧木炭吗?只要是革命需要,调我到那儿都行啊!”
“完全”、“彻底”,是赵福康用来衡量自己为人民服务的两把尺子。每天六点上班,他在五点钟就走进车间,先把安全设施认真地检查一遍,然后去打开水,好让大家吃过早饭能喝上水。当工人们开动机器,布边、布毛等杂物从机器旁边不断吐出来的时候,他就开始扫地了。
赵福康把认真做好扫地这个平凡的工作,同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革命目标联系起来。有一次,他扫到裁剪工旁边,看见一大堆包装纸堆在地上,一个青年工人大摇大摆地从上面走了过去。赵福康看了很心疼,他想起毛主席的教导:“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于是,诚恳地向这个青年工人说:“多节约一张纸,就为革命多积累一分物质力量,也培养了我们勤俭节约的好作风。社会主义是靠一砖一瓦来建设的啊!”赵福康的言行,教育了这个青年和周围的工人。从此以后,他们总是把拆下来的包装纸叠好,送给上一道工序使用。
赵福康每天扫地,一天要从每个工人身边过好几趟,他对车间的情况了解得很及时,凡是有利于革命的事,赵福康都主动去做。一天,赵福康扫地,发现地上的罗纹布边比平时宽了三、四厘米,他就站在裁剪工身边观察,发现裁剪方法不对头。赵福康想,这个问题必须争分夺秒来处理,如果等到反映给领导上再来处理,几百件衣服就裁完了,造成的浪费也就无法挽回了。有着丰富裁剪经验的赵福康,立即把他的想法告诉了裁剪工,并且同裁剪工一起研究改进了裁剪方法。这种先进的裁剪法在车间推广以后,从刀缝里节省出许多好布料。

自觉改造世界观,接好革命班
毛主席教导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针织总厂的共产党员,在三大革命斗争实践中,不断用一分为二观点,总结工作,检查思想,防骄破满,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二十二岁的女工郑俊香就是这样的共产党员。
郑俊香在党组织的帮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入厂一年多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她牢记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的教导,十分注意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有人看见她吃饭很节省,就说:“你家里没有别的负担,干么对自己那么抠呢?”郑俊香回答说:“一个人追求生活享受,就会忘掉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艰苦奋斗才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啊!”
有段时间,车间、团支部、班里同时给郑俊香布置了写材料的任务。她本来是一贯热心工作的,可是这时她不知先弄那个好,表现得有些急躁,不够耐烦。一位老工人就在会上批评她摆架子,并且希望她把党和人民给她的文化用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班长和在座的其他老工人,根据她平时的表现,都感到这个意见不符合情况,担心她接受不了。没想到,郑俊香却含着眼泪,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她想起旧社会父亲给地主扛活,全家过年时都没有一粒粮食的苦难生活,又看看眼前由于在旧社会受压迫和剥削而没有文化的老师傅们,对旧社会的深仇大恨涌上了心头。她当场向老师傅们保证,一定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散会后,她对照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想了又想,认识到自己产生急躁情绪,也是骄傲自满的表现。从此,郑俊香把各级领导交给自己的任务,分清缓急,不管多晚多累,也都一一按时完成。她还同另一个青年女工一起,帮助班里的十几位老师傅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文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些老工人提高了文化水平,自己能够看书读报和写学习心得了。老工人们夸奖郑俊香是一个“对毛主席忠心,对革命事业热心,同工人群众贴心”的红色接班人。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