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辽宁省东沟县委同志勤学习苦钻研
坚持理论和实践相联系的作风
据新华社沈阳电 中共辽宁省东沟县委领导成员大搞调查研究,从实践中加深对革命理论的理解,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
东沟县委在学习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决不能从书本到书本,从理论到理论,必须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才能真正学懂弄通。而要带上问题,就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为此,县委领导成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着实际斗争中的问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县委副书记徐善喜开始读《共产党宣言》时,读了两、三遍也理解不深。后来,他遵照毛主席有关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导,结合在基层蹲点中接触的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实际,再次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学说,就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
在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有的领导成员一度摆不正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忽视了抓根本,大家就比较集中地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关于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方面的论述。他们带着问题反复学习了列宁关于“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的教导,和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并且到长山公社大顶子大队学习这个大队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用革命统帅生产的自觉性。在革命、生产取得一定成绩的大好形势下,有的同志又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这时,县委领导成员又把学习马、列哲学思想,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列为认真读书的中心内容。他们结合学习,用一分为二的观点检查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形势。
东沟县委的领导成员体会到,对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必须在反复的学习中提高认识,在反复的实践中加深理解。
县委领导成员学习了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的教导,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教导,批判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带领群众狠抓阶级斗争,有力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后来,他们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十字街供销社由于狠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打击了阶级敌人施放糖弹、拉拢腐蚀干部和群众的罪恶活动,迅速改变了后进面貌。县委成员又一次学习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学习马克思、列宁有关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回顾国内国际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人性论”,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新特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今年春天,常委姜凤城深入到县农机修造厂进行调查时,发现这个厂经过落实政策,推动了“一打三反”运动。这对县委成员启发很大。他们再次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关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论述,接着,狠抓党的各项政策的落实,使全县的“一打三反”运动又出现了新的局面。

湖南衡阳探矿机械厂革委会成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 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衡阳探矿机械厂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的教导,结合三大革命斗争实践,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狠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增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今年年初,厂革委会有的领导成员要帮助一个后进车间改变面貌。由于没有深入调查研究,就主观地拟定了解决问题的办法,结果,不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使这个车间背上了新的包袱。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同革委会成员一道带着这个问题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读毛主席著作。列宁指出:“生活、实践的观点,应该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毛主席教导说:“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实践是第一位的,不做调查研究,想当然地处理问题,这就是中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毒,不肃清这种流毒,就不能正确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于是,革委会领导成员对刘少奇之类骗子贩卖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展开了革命大批判。大家指出,刘少奇鼓吹的人“具有完备的思想”,是“由于人类的脑髓的发展”,公然否认革命实践的伟大作用,就是妄图使人们脱离革命实践,滑到唯心主义的邪路上去。要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正确的认识事物,解决问题,就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调查研究。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领导成员又深入到这个车间,进行反复的调查研究,发现这个车间存在的关键问题是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摆得不正,没有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针对这个问题,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同车间领导班子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大摆不突出政治的危害性,批判刘少奇推行的“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从而使这个车间摆正了革命与生产的关系,坚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跨进了先进行列。
革委会领导成员从这个车间的变化过程中深深认识到: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努力使自己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规律,才能在工作中少走弯路,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从此,革委会领导成员坚持到车间蹲点,进行调查研究,在斗争实践中不断肃清自己头脑中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流毒。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贩卖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时候,反复学习了列宁关于“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和毛主席关于“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等伟大教导,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增强了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自觉性。
为了满足全国钻探机上所需要的钢粒,去年,这个厂决定新建一座钢粒车间。当时,钢粒车间没有机器设备,工人们就自己动手制造。他们打破了钢粒淬火必须有七十瓩电炉和全套自动控制设备的洋框框,大胆革新,用耐火砖砌炉膛,用红砖砌炉体,用柴油做燃料。工厂领导积极支持工人群众的这种创新精神。经过二十天的奋战,这种新型的淬火炉终于制造成功。通过这件事,使领导成员更深刻地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群众智慧无穷。为了更好地依靠群众办好企业,促进领导班子搞好革命化,他们实行了定期开门整风,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请工人讲评领导班子的工作和学习等制度,使企业更好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

柳州机械厂革委会成员联系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
把读书和批修紧密结合起来
据新华社南宁电 广西柳州机械厂革委会领导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紧密联系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认真读马、列的书,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不断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厂的革委会领导成员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认真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但是,有一段时间,他们在学习中出现了两种倾向:一种是只注意读书,不注意批修。因此,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理解不深,运用不活;另一种是批修抓得紧,读书不认真,结果往往对修正主义谬论批不中要害,揭不透本质。带着这个问题,厂革委会组织大家学习了列宁关于“马克思认为他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教导,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教导,认识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必须同批判修正主义紧密结合起来,在批修中学习革命理论,又运用革命理论来指导批修,这样才能从理论上、思想上弄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真正识别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唯心主义;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他们根据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和斗、批、改运动的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读马、列的书,学习毛主席著作,有目的地批判修正主义。
柳州机械厂革委会领导成员为了更好地把读书和批修结合起来,十分注意调查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研究斗、批、改中的新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基本观点,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一个反动谬论。有一段时间,这个厂有的人在全厂革命、生产一派大好形势面前,错误地认为,形势大好,阶级斗争抓得差不多了,只要把生产抓上去就行了。革命、生产的形势好了,要不要继续狠抓阶级斗争?厂革委会主任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马克思关于“社会主义就是宣布不间断革命,就是实现无产阶级的阶级专政”的教导,再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提高了阶级斗争的觉悟,带领这个厂的干部和工人发动了对敌斗争的新攻势,挖出了一小撮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接着,他们对准活靶子,上挂下联,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全厂广大干部和工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