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朝两国同志要亲如兄弟般的团结在一起,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战胜共同敌人而奋斗到底。

首都人民庄严集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一周年
愤怒声讨美帝侵略朝鲜和霸占我国台湾的滔天罪行
黄永胜、李先念、李作鹏、郭沫若同志出席大会 玄峻极大使等朝鲜同志和柬越老战友应邀出席大会 郭沫若同志和玄峻极同志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庄严集会,隆重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一周年,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滔天罪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作鹏,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了大会。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武官张来宪大校和夫人、商务参赞崔鼎根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还有: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大臣吉春、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柬埔寨驻中国大使凯密;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老挝朋友昏·蒙昆维莱将军和夫人。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会场主席台上,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的巨幅画像。画像两侧是中国国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会场四周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吴德主持大会。大会开始时,乐队先后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国歌。
郭沫若同志和玄峻极同志先后在大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他们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大会结束前,全场高呼口号:“中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美国政府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和种族歧视的正义斗争!”“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从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印度支那三国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出去!从它侵略的一切地方滚出去!”“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今天的大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
出席大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庄希泉、华罗庚、季方;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朝友协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耿飚、任允中、毛宝忠、李耀文、韩念龙、陈德和、白相国、韩宗正、陈继德、黄志勇、严俊、吴瑞林、薛少卿、丁国钰、王国权。(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六月二十五日庄严集会,隆重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一周年,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滔天罪行。图为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摄

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重大成就
本报评论员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已于六月二十三日胜利闭幕。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代表在会议上的发言,以及会议批准、通过的声明和决议,表达了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侵略、反对种族歧视制度、反对大国强权政治的坚强意志,反映了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不断前进。这次会议对非洲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非洲人民反帝反殖斗争进一步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之下召开的。近年来,非洲国家和人民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同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分裂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整个非洲大陆革命热气腾腾。过去被视为帝国主义后方的非洲,已经变成反帝斗争的前线。
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为了破坏这一次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极为阴险地指使它的走狗南非反动当局,叫喊什么非洲国家同南非“对话”。它们的这一花招,就是要把反帝反殖的会议,变为同南非的野蛮种族主义政权“和解”的会议。但是,与会国家谴责了美帝国主义的这种分裂阴谋,揭露了南非反动当局推行野蛮的种族歧视政策,并且通过了拒绝与南非“对话”的声明。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策动以色列鼓吹什么非洲国家“无需卷入”“中东冲突”,妄想借此分裂非洲人民的反帝团结。会议也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罪行,支持了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使美帝及其走狗以色列的破坏阴谋遭到失败。
这次会议对于新老殖民主义者组织雇佣军,策划入侵非洲国家的罪恶活动,予以严厉谴责并保持警惕。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为了保持它们的侵略势力,并夺回它们已经丧失的殖民阵地,是什么卑鄙勾当都干得出来的。去年美葡殖民主义者组织雇佣军,以突然袭击的海盗手段入侵几内亚,就是一个突出的事例。这次会议表示决心抵抗新老殖民主义者的侵略,给了帝国主义者一个有力警告。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事实已经证明,而且还将继续证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疯狂挣扎只会使非洲各国人民更加提高警惕,更加坚定地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自己国家的繁荣进步而奋斗。”
新老殖民主义者的侵略活动,从反面教育了非洲人民。非洲国家和人民通过自己的斗争实践,越来越认识到,要战胜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主义,把它们彻底赶出非洲大陆,就必须在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合作。非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力量就大了,帝国主义就怕了。这是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有着深厚的战斗友情。在共同的反帝反殖斗争中,我们一向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并且相信,他们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阮文孝教授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五日在北京接见了越南南方共和驻柬埔寨大使阮文孝教授。
西哈努克亲王同阮文孝教授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在座。

周恩来郭沫若耿飚韩念龙同志会见阮文孝同志和阮文广大使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下午同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一起会见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孝和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中越两国战友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石永禄、肖簧、黄群、姚世根在座。

郭沫若副委员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文孝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中越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热烈气氛的宴会上,郭沫若同志和阮文孝同志先后祝酒,共同庆祝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共同祝愿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韩念龙、申健、石永禄、王建功、刘远雄、肖簧、黄群、洪佐君、李文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