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江苏省太仓县洪泾大队贫农社员 顾阿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毛主席的这个光辉论述,为我们指明了认识真理的道路,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认识论的观点。
可是,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出于他们反革命的本性和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竭力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在他们看来,人的正确的思想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是天生的。这完全是胡说。
我们种田人都晓得,田里不撒种,是长不出粮食和棉花的,粮食加工厂里没有稻谷、小麦,就轧不出白米和面粉。人离开了社会实践,就不会产生正确的思想。我们贫下中农所以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这个思想也不是我们头脑里固有的,而是从新旧社会的对比中,从两条路线的斗争中亲身感受到的:有了毛主席的领导,我们贫下中农才有今天。我在旧社会里过了三十五年的苦难生活,象药材店里的揩台布一样,咸酸苦辣都尝过。解放后,我们劳动人民翻身得解放,做了国家的主人。我从旧社会的三十五年,新社会的二十一年的切身经历中,深深感到:毛主席是我们劳动人民的大救星。我们贫下中农一定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刘少奇一伙拚命散布唯心论的先验论,说穿了,就是要我们脱离社会实践,放弃三大革命斗争,让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用心是十分险恶的。几年来,我们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学习和斗争中,使我们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论述的理解,认识到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阶级敌人决不会甘心于他们的失败。我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同一小撮阶级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不断粉碎他们的罪恶活动。从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中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积极投入三大革命的实践,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向阶级敌人猛烈进攻,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如果照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宣扬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办事,就会脱离三大革命斗争,就会在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丧失革命警惕,给阶级敌人开方便之门。这样,资本主义就要复辟,党和国家就要改变颜色,我们贫下中农就要吃二遍苦。
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出发,认真读毛主席的书,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狠抓阶级斗争,彻底批判唯心论的先验论,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在实践中认识真理 在斗争中改造世界
江苏省太仓县洪泾大队贫农女社员 沈玉英
按照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谬论,一切事物的规律不是客观存在的,而是人们制造出来的,并且要靠人来发展。人的头脑就好象秧田不落谷也能长出秧苗来,纱厂不用棉花也能纺出纱来一样。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是彻头彻尾的唯心论的先验论。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军事的规律,和其他事物的规律一样,是客观实际对于我们头脑的反映,除了我们的头脑以外,一切都是客观实际的东西。”事物的规律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在阶级社会中,阶级斗争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谁要是违背它,谁就要犯错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不能人为地制造规律,只有通过革命实践去认识规律,并且运用它能动地改造世界。
我是一个瘫痪病人,刚开始瘫痪时,由于中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思想上很悲观,认为象我这样瘫痪的人,想为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是不行的。后来,我从毛主席光辉著作中吸取了无穷的力量。我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同敌人斗,同各种错误倾向斗,同病魔斗,同头脑里的“私”字斗,斗倒了“活命哲学”,树立了革命的人生观。我用没有残废的眼睛坚持天天读毛主席的书,用没有残废的嘴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没有残废的一只手写革命文章。使我这个瘫痪病人,也能为党为人民做一些有益的事情。革命的实践使我认识到:一个人的身体残废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思想“残废”。只要身残志不残,照样可以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上前进。这条规律是我头脑里凭空制造出来的吗?不是!是通过反复实践,反复斗争才逐步认识到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客观现实世界的变化运动永远没有完结,人们在实践中对于真理的认识也就永远没有完结。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为我们不断地认识客观事物的规律性,认识真理,指明了道路。客观规律决不是靠我们人为地去发展的,而是要靠我们不断地实践,才能不断的加深认识,不断的运用它来指导革命实践。过去,我们这里只种一熟稻一熟麦,后来推广了双季稻,开辟了增产粮食的新途径。开始时,有少数人担心面积扩大了,用工多,季节抓不牢,增产不牢靠。贫下中农大胆地进行了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在几年的时间里,摸索到双季稻的生长规律,掌握了种好双季稻的技术,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丰收。由于我们在实践中,基本掌握了种好双季稻的规律,粮食不断增产。过去说不行的人,现在也说好了。这是怎么回事?是我们发展了规律吗?不是。这是我们贫下中农在长期斗争实践中掌握了客观规律,运用了客观规律来指导实践的结果。
生产斗争是这样,阶级斗争同样如此。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根据阶级斗争的规律,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来指导我们的斗争实践。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运用这条规律,揪出了党内一小撮打着“红旗”反红旗的走资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的一片大好形势下,我们又发扬了彻底革命精神,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狠抓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深入开展“一打三反”运动,有力地打击了敌人,教育了群众,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通过这些阶级斗争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认清了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掌握了阶级斗争的主动权。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反动谬论,就是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在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眼里,只有他们的头脑最好,思想最高明,他们可以为所欲为,想制造什么“法则”就制造什么“法则”。他们根据这一套反动理论,随心所欲地制造什么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等黑货,制造出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想实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但是,一切反动的东西最后终究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最后,终于被革命人民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人的因素第一
江苏省太仓县洪泾大队第十生产队队长 张雪良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竭力鼓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胡说什么“技术工作就要占首要地位”,“技术发展了,各方面都发展起来了,这不是最大的政治吗?”他们疯狂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反对大搞革命的群众运动,从根本上否定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对于这个反动论点,我们必须进行彻底的批判。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大搞人的思想革命化,调动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把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既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头等大事,也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搞好工、农业生产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第十生产队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前后的深刻变化,完全证明了这一点。
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前,我们队是旧县委蹲点的地方。那时,他们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搞人的思想革命化,单纯地搞物质刺激。结果是“化肥飘飘,氨水浇浇,苗势蛮好,产量不高”。而更为严重的是麻痹了贫下中农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滋长了依赖国家,眼睛向上的思想。贫下中农气愤地说:“强调物资搞生产,土地变坏人变懒。”经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生产队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用政治统帅生产,狠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搞群众性的积肥运动,既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又改良了土壤,夺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丰收。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前的一九六二年粮食平均亩产只有八百九十斤,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后的一九六六年粮食平均亩产为一千三百五十二斤,一九七○年,在“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了一千七百十三斤。这个巨大的变化,是广大贫下中农和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结果,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也是对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的最有力的批判。
毛主席教导我们:“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化肥、农药、拖拉机等物资对发展农业生产是能起到重要作用的,但生产力中最积极的、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聪明、最勇敢。只要我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缺少肥料、农药、机器,可以用双手造出来;有了肥料、农药,机器,就可以让它们充分发挥效力,更好地为生产服务。相反,如果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否定了人的因素,物质条件再好,技术再先进,也还是不能搞好生产的。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所鼓吹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是一条见物不见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就是要我们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使我们糊里糊涂走上资本主义的道路,以便于他们大干反革命复辟的勾当,把社会主义演变为资本主义。我们一定要百倍提高革命警惕,千万不能上他们的当。 (新华社)

学习马列主义要着重领会基本观点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炮兵某部副政委 李恩惠
毛主席教导我们:“普遍地深入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的任务,对于我们,是一个亟待解决并须着重地致力才能解决的大问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这几年来我比较重视读马、列的书。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方法不对头,曾经走了一段弯路。
开始,我觉得自己理论水平比较低,学习的心情很迫切,总想多学一些,多懂一些,书读得也不少,但抓不住中心,因而效果不好。后来,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指示:“为了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要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许多基本观点”,纠正了过去那种读书不求甚解的毛病,注意在领会基本观点上下功夫,学习的效果就比较好一些。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是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我们读马、列的书,最重要的就是要弄通马列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掌握它的精神实质。
在学习中怎样才能领会和掌握马列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我有这样几点体会:
一、带着路线斗争中的问题,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我们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是要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结合实际读马、列的书,最重要的就是要结合路线斗争的实际来读。我在参加三支两军工作期间,在激烈的阶级斗争的第一线,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只有到马、列的书、毛主席的著作中去找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得到正确的解决。实践证明,我带着两条路线斗争中的问题去学习,对一些基本观点才理解得比较深透,能较好地运用。有一段时间,我们支左地区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以极“左”的面目出现,破坏革命队伍的团结。我们对两派革命群众坚持“一碗水端平”的原则,这些家伙污蔑我们是“和稀泥”,要我们“一边倒”。究竟怎样认识这个问题呢?我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教导,学习了列宁的教导:“只有当千百万人万众一心、一致奋起的时候,革命才是真正的革命。”从学习中我们体会到,“一边倒”作为一条原则只能用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敌我关系上。对待两派革命群众组织,根本不存在什么“一边倒”的问题,而是只能促进两派的革命群众联合起来共同对敌。在提高理论认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我在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弄通马列主义的观点,提高理论水平,才能不受阶级敌人的干扰,永远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
二、学习马、列对某一基本观点的论述和学习毛主席的论述相结合。比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我对这一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不够理解,我一面学习毛主席对文化大革命的有关论述的教导,同时也学习马、列书中的有关论述。通过学习,我发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都把对待革命群众运动的态度,作为衡量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分水岭。马克思主义者从来非常尊重群众的革命的创造性和主动性,而历史上的一切机会主义者,都用资产阶级贵族老爷的态度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抓住革命群众运动的个别枝节性的缺点,否定革命群众的伟大斗争。列宁指出:“革命是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的盛大节日。人民群众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够象在革命时期这样以新社会秩序的积极创造者的身份出现。”学习了马、列书中的观点,对毛主席关于革命群众运动的一系列论述,就有了更深的理解。毛主席早在一九二七年就指出,对群众运动有三种不同的态度:“站在他们的前头领导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后头指手画脚地批评他们呢?还是站在他们的对面反对他们呢?”我们应该采取的态度只能是第一种态度,而决不能是第二种、第三种态度。否认革命的群众运动,就会否认革命,最后就会跌进机会主义的泥坑。通过学习,我在支左工作中,对革命的群众运动注意看本质、看主流,以小学生的姿态,虚心向群众学习,又注意积极引导,帮助他们纠正缺点,更好地前进。
三、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批判新老修正主义的谬论相结合。毛主席教导我们:“有比较才能鉴别。有鉴别,有斗争,才能发展。真理是在同谬误作斗争中间发展起来的。”我把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批判新老修正主义的谬论结合起来,从正面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是怎样教导的,又从反面看新老修正主义是怎样篡改和歪曲的。新老修正主义对马列主义的歪曲和篡改,手法是很多的。比如,马克思明确指出:“阶级斗争必然要导致无产阶级专政”,“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无产阶级的叛徒考茨基却胡说无产阶级专政在马克思的学说中只是“一个词”,公然歪曲马克思的观点,来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又如列宁一方面指出,思想是头脑的机能,驳斥“头脑不是思想的器官,感觉不是神经系统的机能”的唯心主义谬论;同时又指出:“我们的感觉、我们的意识只是外部世界的映象;不言而喻,没有被反映者,就不能有反映”。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却胡说什么,人“具有完备的思想”,是“由于人类的脑髓的发展”,用偷天换日的手法,把马列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命题,篡改成唯心主义的观点。革命的政党,革命的人民,总是要反复地经受正反两方面的教育。轻视反面教员的作用,就不是一个彻底的辩证唯物主义者。学习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批判新老修正主义的谬论结合起来,我们才能深刻地理解马列主义的基本观点,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揭穿那些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政治骗子的卑鄙伎俩。
我读马、列的书还仅仅是开始,今后,我一定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学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不断提高自己的路线斗争觉悟,革命一辈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