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工业学大庆

坚持学大庆 老矿换新颜
——玉门油矿学大庆的调查报告
我国最老的天然石油基地——玉门油矿,在学大庆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焕发出美丽的青春,为祖国作出了越来越大的贡献。
玉门油矿以大庆为榜样,坚持不懈地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教育人,锻炼出一批又一批大庆“铁人”式的工人队伍,支援了祖国各地的石油工业建设。
这个油矿以大庆为榜样,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生产和建设,使这个老油田变得英姿焕发,朝气蓬勃,为国家开采出越来越多的石油,创造了石油开采史上少见的老油田长期保持稳产高产的奇迹。
这个油矿以大庆为榜样,坚持走“五·七”道路,以工为主,兼办农业,把老油田逐步建设成为工农结合、城乡结合的社会主义新型矿区。
昔日荒凉的戈壁滩,今日开放出灿烂的鲜花,呈现出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油矿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干部和家属,回顾过去所走过的路程,个个豪情满怀,意气风发。他们决心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工业学大庆”的道路,坚定不移向前进,用革命和生产的新成就,迎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
领导班子学在前,走在前
“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玉门油矿的领导班子,在开展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一直实践着这样一条原则:学大庆,干部要学在前,走在前,反对光叫群众干,自己当“裁判”;抓根本,首先是领导班子要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抓活思想,首先是抓领导班子的活思想;找差距,首先找领导班子的差距。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玉门油矿党委会和革委会以大庆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为榜样,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坚持在继续革命的征途上斗“歇”字,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中斗“怕”字,在工作中斗“难”字,在成绩面前斗“骄”字,在联系群众上斗“官”字,在作风上斗“浮”字,在生活上斗“变”字。这样七斗八斗,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不断改造世界观,就进一步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油矿的革命和生产。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凡是要群众学的,领导一定要先学;凡是要群众干的,领导一定要先干。”现在,玉门油矿各级领导成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他们面向基层,深入斗争第一线,和群众同甘共苦,战天斗地。由于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发现和培养典型,现在全油矿做到了行行有标兵,层层有样板。工人们高兴地说:领导干部亲自下来培养典型,引导我们走大庆的路,我们一定要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叫老油田作出新贡献!
玉门油矿的领导班子以大庆为榜样,牢记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坚持正确地处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在支援国家新的建设时,他们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做到要人给人,要物给物,不打折扣,不误时间。去年,他们接受支援一个新的工程建设任务,全矿人员调出三分之一,钻井、运输和机修设备调走二分之一;就连仅有一台的大型设备,他们也高高兴兴地让出来,支援别人。他们说:我们是老企业,潜力大,缺个什么东西容易解决,应该多揽一些困难。新企业困难多,他们想不到的,我们应该替他们想到,保证他们一到工地就能开钻。
玉门油矿领导成员在学习大庆的过程中体会最深的是,大庆工人阶级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风吹浪打不动摇的革命精神和坚定意志。他们说,学习大庆就要首先把这一条学到手,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在三年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他们以大庆工人阶级为榜样,带领工人群众顶住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刮起的所谓“工业要退够”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妖风,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夺油大会战,在国家最需要油的时候,增产了大量的原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带领广大工人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持以革命大批判开路,排除刘少奇一伙从右的和形“左”实右方面的干扰,坚定不移地走“工业学大庆”的道路,不断夺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党的“九大”胜利闭幕后,他们领导全矿干部和群众坚决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更加深入,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现在,玉门油矿的各级领导干部,正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一步促进思想革命化,进一步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更自觉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领导全矿干部和工人把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造就“铁人”式的工人队伍
玉门油矿的工人队伍,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一支过硬的队伍。石油工人们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党指向那里,就打到那里。他们英勇顽强,能打硬仗,不怕苦,不怕难,越是艰险越向前。
玉门油矿加强工人队伍的建设,是从大庆学来的。这个油矿的领导成员到大庆参观学习,亲眼看到从玉门调去的干部和工人,都有了飞快的进步。他们从这些变化中深刻地认识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加强工人队伍的建设,是企业的根本建设,抓好了这一条,“铁人”式的先进人物就多,队伍就过得硬。因此,他们决心带领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实践论》、《矛盾论》,不断破私立公,改造世界观,并且以“铁人”王进喜同志为榜样,开展学“铁人”的活动,发扬“铁人”精神。
玉门油矿的工人经常谈起王进喜同志当年告别玉门,奔赴大庆的情景。那时候,调令刚下达,王进喜同志就立即把行李交给火车托运,身边带着毛主席著作,和他的战友迅速出发了。临走之前,玉门油矿的领导同志告诉他们,大庆会战刚刚开始,困难一定很多,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坚持战斗。王进喜同志当场表示:不怕!帝国主义骂我们,修正主义卡我们,我们就是要挺起腰杆,鼓起劲来干!中国人民就是要有那个硬骨头劲才行!
玉门的石油工人,就是有这股硬骨头劲。他们向“铁人”学习,千难万险踩脚下,哪里需要就在那里安家。这些年来,玉门石油工人听从党的召唤,一批又一批离开战斗多年的老油矿,象割韭菜似的,割了一茬长起一茬,先后共成长起八茬,调出的人数超过现有人数四倍以上。每批调离玉门的工人,不论是到渺无人烟的大草原去,还是奔赴满目荒凉的戈壁滩,他们从来不讲价钱,不提困难,接到调令,打起背包就走。去年,有一个调出的钻井队的小分队,在新的征途中到了一个车站,不巧车站附近的旅馆住满了客人。这时,小分队的党小组就带领大家在房檐底下宿营。半夜突然下起大雨,他们坚持在房檐下站到天明。第二天早上,附近的群众知道了,劝他们休息一天再走。他们说:毛主席交给的任务没有完成,我们不能停下来休息!群众很受感动,热情地赞扬说:有你们这样的石油工人,就不怕找不到大油田!
玉门石油工人豪迈地说:甩掉我国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不过是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呢!去年,由于调走了大批人员、设备,有的工厂只剩下了空厂房,而国家下达的原油生产任务却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在这尖锐的矛盾面前,玉门石油工人学习大庆工人阶级的革命精神,响亮地提出:“不张口,不伸手,艰苦奋斗闯着走!”劳动力不足,他们就苦干加巧干,实行一专多能,做到一人顶多人。设备和配件不足,他们就自己动手武装自己,自力更生造设备。有些调空了的厂房,又很快被自造设备充实了起来。
林副主席指示说:“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玉门油矿涌现出了许多“铁人”式的先进人物。甘肃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玉门油矿老工人牛体君,就是其中的一个。广大工人都赞扬他是把“老三篇”装在心窝里的人,是玉门的“铁人”。他多次不顾个人安危,抢救阶级兄弟,抢救国家财产,表现出高尚的共产主义精神。清除地下水道冰冻,被人们称为是“虎口拔牙”。一次,他跟一个同志钻进仅有一米多高的渠道打冰疏道。渠道里空气稀薄,干不了多久就头痛恶心。他默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坚持破冰前进。两个人一连打了四百多米,来到冰块几乎把渠道塞满了的地方。这是最危险的“虎牙”地段,一旦打开,积聚在上边的冰和水一拥而下,跑得稍慢一些,就可能被冰水卷走。牛体君不顾个人安危,憋足了劲,抡起铁耙打下去。水道通了,冰水汹涌而下。他们跑到洞口时,水已淹到了脖子,那个同志已精疲力竭。就在这危险的时刻,牛体君牢记毛主席关于“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的教导,架住那个同志,使尽全身力气把他推出洞口。因为用力过猛,牛体君自己倒退了好几步,呛了几口水,经过英勇顽强的战斗,最后终于冲出险区。
祁连山下,广泛传颂着一个象“铁人”那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故事。在一次劈山开路的施工中,大爆破以后山顶出现塌方,一块大石头卡在悬崖上,挡住了近百立方的砂土,妨碍工程的继续进行。要排除这个障碍,有被砂石带入深渊的危险,面对这样的险情,石油工人奋勇争先。青年工人说:“我有劲儿,我去!”老工人争上前说:“我稳重,我去!”一位基层干部抢过钢钎说:“我是共产党员,应该我去!”他一边说,一边抢先而上。紧跟着,“轰隆”一声巨响,烟雾腾空而起,石土泻入深渊。在场的工人焦急地呼唤着他的名字。当找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抱住一块突出的石头,安然脱险了。
运用大庆经验改造老油田
玉门油矿已经有几十年的开采历史了。这个油矿过去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严重破坏,因而曾经出现原油产量下降,油层压力下降,原油含水量上升的“两降一升”的局面。
能不能改变这种局面?玉门油矿的工人学习大庆工人阶级运用《实践论》《矛盾论》指导油田开发的经验,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对老油田展开了积极的改造,取得了重大成果,把“两降一升”逐步地改变为“两稳一升”:压力稳定,含水稳定,产量上升。随着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一口口“死井”变成活井,一片片“水层”变成油层,一块块“无油区”变成有油区,一层层“低产层”变成高产层,油田焕发了青春。
玉门东风油矿(过去叫老君庙油田)的发展,就是工人们学习大庆经验,运用“两论”改造老油田的一个范例。解放以前,美蒋反动派在老君庙进行掠夺性的开采,使油田遭到严重破坏。解放以后,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工人们医治了油田的创伤,使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一些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制订了错误的开发方案,以致油田情况发生恶化,一些自喷油井停止喷油,原油产量下降。那些“专家”、“权威”束手无策,大肆宣扬“油田衰竭,潜力挖尽”,断言“不要说长期稳产,就是稳产十天也办不到”。
正在这个时候,大庆工人运用毛主席光辉哲学思想开发油田的经验传到了玉门,广大工人受到很大教育和启发。他们反复学习《实践论》《矛盾论》,认真分析油田的情况,肯定玉门油田并没有衰老,而是大有可为。油田情况的恶化,是因为原封不动地照搬外国经验,脱离玉门的实际所造成的。广大石油工人同资产阶级“专家”、“权威”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用实际行动打破了他们的谬论。东风油矿五十三井以东的一块地区,过去被“专家”、“权威”们划为“无油区”。石油工人们分析了大量的资料,断定这一地区有储量丰富的油层,就动手修复“报废井”,结果不仅使“报废井”出了油,而且可以自喷。接着,他们在这一地区接连打了一些新井,口口出油,使所谓的“无油区”成了有油区,为老油矿增加了新生力量。
象东风油矿这样的事例,在石油沟、鸭儿峡等其它油矿都有。这使玉门油矿各级领导班子深深感到:地下情况不清,是油田开发的一大障碍。要改变油田的面貌,就要象大庆那样,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首先比较清楚地掌握地下情况,然后对症下药,改造老油田。他们决定广泛发动群众,认真学习《实践论》《矛盾论》,在油田建设上连打三个硬仗,即:重新认识油田,改造油田,精心管理好油田。
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人们要想得到工作的胜利即得到预想的结果,一定要使自己的思想合于客观外界的规律性”的教导,学习大庆工人狠抓第一性资料的经验,大搞调查研究,进行油井分析活动,重新认识整个油田。他们打了一百多口井,取得了大量的资料和数据,对油层进行了十多万次分析对比,基本弄清了地下油层情况和油、水活动规律,从而进一步推翻了玉门“油田衰竭,潜力挖尽”的错误论断。
在重新认识油田的基础上,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不同质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质的方法才能解决”的教导,连续不断地对油田进行重新调整和改造。井网分布不合理的,调整井网;油层能量下降的,给补充能量;地层需要改造的,采用各种技术措施加以改造。这样,逐步消除了过去执行错误开采方案的后遗症,取得了油田开发的主动权。
在油田管理上,他们大破无所作为的思想,变消极防守为主动进攻,经过多年的摸索,创造了一套开采老油田的先进工艺技术和管理方法,使油层压力和含水量一直保持稳定,夺得了原油稳产高产的新胜利。
向社会主义的新型矿区迈进
在玉门油矿附近的戈壁滩上,陆续出现了片片绿洲。一块块平整的条田,一行行望不到头的林带,一排排整洁的住宅,还有医院、学校和百货商店,把这些绿洲装扮得既象乡村型的城市,又象城市型的乡村。这里,春天禾苗碧绿,夏天麦浪滚滚,到了冬天,戈壁滩上的农场温室里黄瓜在开花,西红柿结满枝头。这就是玉门油矿新建的农副业生产基地的繁荣景象。
在一九五七年以前,玉门油矿有人照搬外国洋教条,订了个庞大的城市建设规划,准备把玉门建设成为所谓“石油城”。这样做,不仅浪费了国家资金,而且增加了城市人口,加重了农村负担。
一九五八年,玉门油矿的干部和工人,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照耀下,开始开荒种地。在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玉门油矿发展农副业生产的积极性更为高涨。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在毛主席《五·七指示》的指引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广大群众下决心改造“石油城”,把玉门油矿逐步建设成为工农结合、城乡结合、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新型社会主义矿区。
在“风吹石头跑,地上不长草”的戈壁滩上发展农业生产,困难是很多的。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敢把一切困难踩在脚下。没有房子,他们就搭帐篷、挖地窖住宿;没有机器,就用人拉犁、锹翻地。有的地方土少石头多,就用筛子把石头筛出来造田。戈壁滩上的农场,原来有大小砂丘三百多个,他们硬是用人抬、肩挑、车子推的办法,搬掉了砂丘,开出了五千多亩平坦的土地。有些地区没有水,他们就凿穿大山,把河水引过来。肥料不足,就想方设法积肥。有一次,有十二名家属迎着风雪到祁连山的山沟里去积肥,奋战四十八天,积了七百多吨肥料。
位于海拔二千八百多米的祁连山坳的石门子农场,条件更差。这里土层薄,坡度大,七百多亩地就有七千七百多块,每年无霜期只有九十多天。但是,来到这里的工人、干部和家属,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以大庆为榜样,战天斗地,不仅使这些“不毛之地”长出了庄稼,而且获得了高产,粮食亩产量在两年前就跨过了“黄河”。原来有人认为,这么高的地方不能养猪,可是他们养的猪又肥又壮。当他们回顾这段战斗历程时,都自豪地说:怕困难困难挡路,等条件条件不来;斗困难困难让路,创条件条件成熟。
这些年来,玉门油矿的干部、工人和家属,在飞砂走石的戈壁滩上,在白茫茫的盐碱窝里,在海拔二千多米的祁连山坳,开垦出大量荒地,修筑渠道五十多公里,营造防风林三十多万株,建成了六个农副业基地,二十五个居民点,总共生产了近五千万斤粮食和大量蔬菜、油料、肉类,实现了家属口粮自给。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除了上交国家几百万斤公粮以外,还贮存了够全体干部和工人吃一年的贮备粮。
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型矿区的斗争中,玉门油矿大批家属回到生产中去,由消费者变成自食其力的生产者,减少了国家的负担,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一些过去只关心小家庭生活的家庭妇女,变成了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革命战士,成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克拉玛依油田一个由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民族组成的一二八四钻井队,以大庆为榜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转战戈壁滩,向沙漠夺油,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这是一二八四钻井队工人奋战在井台上。
新华社记者摄

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设便宴招待我国党政领导同志
新华社二十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今晚在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设便宴招待我国党政领导同志。
应邀出席宴会的我国党政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有:周恩来、黄永胜、姚文元、李先念、邱会作、耿飚、吴德、姬鹏飞、林佳楣,以及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同志。
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成员扬·格·毛雷尔、马·曼内斯库、杜·波帕、扬·伊利埃斯库、乔·马科维斯库、斯·安德烈等同志,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马同志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团员马·曼内斯库、杜·波帕、扬·伊利埃斯库等同志,由李先念、林佳楣、张海峰、李连庆同志陪同,游览了长城和十三陵。

周恩来总理电贺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二十日打电报给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热烈祝贺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亚的斯亚贝巴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
在此非洲统一组织第八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召开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我们衷心希望,在当前世界和非洲大好形势下,这次会议将对加强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侵略、反对野蛮的种族歧视制度、反对大国强权政治的斗争,以及促进非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