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六大”
阿尔巴尼亚人民开展各种活动
举办展览会,反映战斗在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的工人阶级崇高形象;举行热情歌颂霍查同志和劳动党的音乐会以及其他有意义的纪念活动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最近开展各种活动,迎接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十一月八日)和将于今年十一月一日召开的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
不久前,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和作家艺术家协会在地拉那举办了阿尔巴尼亚“造型艺术中的工人阶级形象”全国展览会。展览会上展出了一百四十幅油画、木刻等艺术作品。这些作品生动地反映了战斗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的崇高形象。
六月六日,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举行了儿童音乐会。孩子们用诗歌、歌咏、舞蹈等形式,热情歌颂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歌颂幸福的社会主义新生活。他们通过演出,表达了要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教育下把自己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决心。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查尔查尼、卡博、穆夫蒂乌、阿利雅、马尔科等出席观看了儿童们精采的演出。
各地人民还举行各种有意义的纪念活动,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发罗拉市工厂和学校的二百五十名男女青年,最近举行了一次行军。他们举着红旗,唱着革命歌曲,沿着二十八年前在反法西斯战争年代里恩维尔·霍查同志曾经走过的崎岖山路和乡村小道前进。途中,青年们参观革命旧址,了解民族解放战争期间党在发罗拉地区所开展的工作,并同老战士会见,了解游击队员同外国占领者和卖国贼进行浴血奋战的革命事迹,从而加深了对帝、修、反的仇恨,更加热爱自己光荣的党和社会主义祖国。地拉那“斯·加布拉尼”八年制学校等学生也在“沿着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历史的足迹前进”的口号下,举行了各种有政治意义的行军和参观访问活动。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科洛涅区和卢什涅区委员会最近发动党政干部,历史、语言工作者和农村社员,收集包括土改、农业合作化等人民政权年代里各个时期的历史文件和实物,访问老社员,了解他们解放前后生活的深刻变化,编写村史和回忆录。
在迎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日子里,“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今年还将摄制大量新闻纪录片,反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三十年的光辉历史,反映各条战线上党的优秀儿女的英雄形象以及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生活各个领域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电机厂工人努力生产,支援国家建设。这是他们在装配变压器。
新华社记者摄

谴责国内外反动分子制造混乱和政治阴谋活动
智利首都五万群众集会支持阿连德政府
阿连德总统在会上指出,智利的真正敌人是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家和大庄园主,号召人民组织、动员起来和保持警惕
新华社十九日讯 圣地亚哥消息: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五万群众十六日举行大会,谴责国内外反动分子在智利制造混乱的政治阴谋活动,表示坚决支持阿连德政府。
据报道,智利前内政部长埃德孟多·佩雷斯·茹约维奇八日在圣地亚哥被刺身死。这是继去年十月智利陆军总司令施奈德被刺以后的又一次政治谋杀事件。事情发生后,阿连德总统立即召集智利三军司令、内阁各部长和人民联盟各政党领导人举行紧急会议,研究局势。十二日,阿连德总统宣布,他决定亲自主持调查这次政治谋杀事件。
圣地亚哥的群众大会是由智利工人统一工会召开的。阿连德总统出席了这次大会并发表讲话。
阿连德总统在谈到埃德孟多·佩雷斯·茹约维奇被谋杀的事件时指出,国内外反动的煽动分子企图削弱政府,智利人民的“真正的敌人是帝国主义,是垄断资本家,是大庄园主”。他号召智利人民“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和保持警惕”。他指出,这是在目前情况下智利人民的主要任务。
智利工人统一工会主席路易斯·菲格罗亚在会上讲话指出,现在人民的任务是紧密地团结在政府的周围,以制止反动派的暴乱的冒险阴谋。
智利社会党政治委员会九日就这一政治谋杀事件发表声明指出,这一案件的作案人“是一批为右派和(美国)中央情报局效劳的惯犯,他们同极右派进行勾结”。声明说,这次新的挑衅是企图制造混乱和无政府状态,破坏法制,因为反动派妄图以此来挽回他们失去的利益。

厄瓜多尔、巴西和哥伦比亚三国外交部长重申
决心团结一致保卫二百浬领海主权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厄瓜多尔、巴西和哥伦比亚外交部长最近重申他们团结一致地保卫二百浬领海主权的决心,并谴责美国的经济讹诈。
在巴西进行访问的厄瓜多尔外交部长何塞·玛丽亚·庞塞·耶佩斯同巴西外交部长马里奥·吉布森·巴尔博扎十八日发表联合公报,重申两国在保卫领海主权方面要团结一致,并认为两国完全有权利用二百浬领海内的海洋资源。
耶佩斯十七日在巴尔博扎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说,厄瓜多尔和巴西应该紧密地合作来利用和保卫各自的资源,这些资源是这些国家拥有主权的财产。他指出,令人不能容忍的是,由于拉美国家合法地保卫它们不可放弃的正当权利,外国利益集团就企图施加压力,采取强制和报复措施来进行恐吓。
哥伦比亚外交部长阿尔弗雷多·巴斯克斯·卡里索萨五月下旬访问厄瓜多尔时同厄瓜多尔外交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拉丁美洲应该在这一方面持有一致的观点,即各国有权根据自己人民的需要来保卫、开发和保存它们的自然资源和海洋资源。联合声明说,由于这两个国家保卫自己的自然资源而对它们采取的任何报复措施,都是对国际共处原则的侵犯。

对抗美帝国主义的经济讹诈
拉美国家加强经济联系和合作
新华社十七日讯 一些拉丁美洲国家最近继续采取措施加强彼此间的经济联系和合作,以对抗美帝国主义的经济讹诈。
秘鲁同古巴在六月份签订了一项合同,根据这项合同,秘鲁将向古巴出售十万余吨鱼粉,这批货物将由古巴商船运往古巴。
根据玻利维亚同阿根廷签订的一项为期二十年的合同,从明年五月起玻利维亚每月将向阿根廷供应价值一百二十万美元的煤气。目前,为输送煤气而铺设管道的工程正在进行,这项工程曾由于美国的阻挠停工了一年多。
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两国外交部长在五月份签署了一系列关于共同开发两国边境地区自然资源、发展两国间的贸易以及加强彼此技术合作的协定。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智利朋友
智利与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委员会总书记离京回国
新华社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智利与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委员会总书记费尔南多·穆里略·比亚纳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拉友协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陈德和、吴晓达、李言年、林晨、王庭芳、黄志良、张乃庚、周捷昌等。
新华社十九日讯 智利与亚非各国人民团结委员会总书记费尔南多·穆里略·比亚纳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吴晓达、李言年、林晨等前往机场欢送。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书记处书记孙西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韩治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潘如参也前往机场欢送。

我驻阿大使刘振华和使馆人员到“阿中友好”农业社参加麦收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九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使馆其他人员十八日前往都拉斯区尤贝—苏克斯“阿中友好”农业合作社参加麦收,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费鲁兹·马塔伊和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员会书记谢夫基·霍查陪同中国同志一起参加了劳动。
当中国同志到达合作社时,聚集在道路两旁的社员群众热烈鼓掌,高呼“恩维尔—毛泽东”等口号。
合作社主席马丁·穆斯德奇亚向中国同志介绍了这个合作社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刘振华大使赞扬了社员们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领导下所表现出的高度的革命干劲、劳动热情和取得的成就。中国同志在参观了合作社的农业—动物饲养技术陈列室、化验室和幼儿园后,同社员们一起收割小麦。
刘振华大使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合作社赠送了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主席的织锦像。

我女子篮球队到达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八日电 应几内亚政府的邀请,中国女子篮球队在领队嵇玉华率领下,十七日乘飞机到达科纳克里,对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全非妇女大会总秘书处秘书长、几内亚国民议会第二秘书、几内亚全国妇女联合会总书记让娜·马丹夫人,几内亚负责青年、体育和人民文化的国务秘书处办公厅主任、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代理总书记萨科·穆罕默德,几内亚篮球联合会主席法德尔·吉森,几内亚全国体育委员会主任西索科·塞古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几内亚女子篮球运动员。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也前往机场迎接。
十八日,几内亚负责青年、体育和人民文化的国务秘书迪亚洛·阿卜杜拉耶接见了中国女子篮球队领队嵇玉华、队长田文惠和教练胡利德,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几内亚负责青年、体育和人民文化的国务秘书处办公厅主任、几内亚非洲民主革命青年组织代理总书记萨科·穆罕默德和几内亚全国体育委员会主任西索科·塞古等。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韩克华也在座。
迪亚洛·阿卜杜拉耶国务秘书说,中国女子篮球队访问几内亚,对几内亚和中国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以及对继续加强和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进一步作出贡献。他祝愿毛泽东主席长寿。
嵇玉华领队感谢迪亚洛·阿卜杜拉耶国务秘书对中国女子篮球队的热烈欢迎。他说,对中国女子篮球队来说,对几内亚的访问是向几内亚人民学习的一个好机会。在中国女子篮球队访问期间,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他祝愿塞古·杜尔总统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