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三大革命斗争中勇往直前
——记俞家大队党支部书记严如湛七下后进队
严如湛,是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公社俞家大队的党支部书记。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二年,他怀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雄心壮志,带领妻子、儿女三次到后进的生产队落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认真调查研究,对社员、干部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使这三个队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九六三年五月九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作了重要批示。这七个好材料中,有一个就是《严如湛同志三下后进队》。毛主席在批示中指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确实保证,是使无产阶级能够和广大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八年来,严如湛带领支部成员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光辉批示。他坚持做到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不脱离实际,并且发扬继续革命精神,又四次到后进队落户,采取以点带面的办法,带领社员和干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持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推动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全大队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粮食平均亩产已连续八年超千斤,生猪饲养量平均每亩达到一点五头,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公共积累和储备粮显著增加,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一面红旗。

在毛主席光辉批示传来的当年——一九六三年,严如湛来到老四队落户。这个队原来是个先进队,后来落后了,生产搞的不如以前。原因在那里?他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白天同社员一起下田劳动,晚上到社员家谈心,深入调查研究。严如湛看到,阶级敌人鼓吹的资本主义思想在侵袭这个队,这个队存在着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尖锐斗争。这是这个队由先进变落后的根本原因。针对这种情况,他同干部们商量后,决定在全队开展一次“要过好日子靠什么”的大辩论。
在严如湛的启发下,辩论会上贫下中农进行了回忆对比。大家想起了解放前的苦、单干时期的难,也想起了一九五五年那一年,严如湛同那股大砍农业合作社的黑风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他带头办起的农业社被解散了,但他不信邪,坚决跟着毛主席走,又串联了十六户贫下中农,重新办起了农业社。就是那一年,这十六户当地最早参加农业社的贫下中农,依靠集体力量,战胜洪水的袭击,夺得了农业大丰收;而那些未能参加农业社的农民,由于身单力薄,无法抵抗自然灾害,结果田地荒芜,粮食减产。……
辩论会,变成了忆苦思甜、回忆对比会,变成了批判资本主义、歌颂社会主义的自我教育会。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全队贫下中农坚决表示,一定要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
资本主义邪气压下去,社会主义正气升上来。当年,老四队的各项工作和生产就有了很大的起色。第二年夏天,这里遭到了特大旱灾,山塘水库干涸得龟裂,集体经济又一次受到严峻的考验。在困难面前,严如湛带领老四队的干部和社员,经过七天七夜的战斗,挖成一条六里长的渠道,把富春江水引进田间,保障了禾苗的生长,在大旱之年,这个队的粮食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社员们说:严如湛象一头革命的“老黄牛”,耕了这一亩,又耕那一亩;那里有困难,就往那里闯。一九六五年春天,他得知第二生产队的革命和生产都落在了其他队的后面,便又带着全家老小来到这里落户。
早在一九五九年,严如湛在这个队住过一年。那时,他同社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克服种种困难,一年之中就使这个后进队变成了先进队。过了几年,为什么这个队的工作又落后了?
严如湛一来到这里,就找贫下中农和干部谈心。他认识到,这个队由先进变落后,关键在于干部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为贫下中农掌好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得不牢。于是,他首先组织干部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启发大家回忆对比,忆苦思甜,提高大家的阶级觉悟,狠抓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同时,他又深入到每个干部的家里,作细致的思想工作。生产队副队长吴文才,是个敢说敢干的好干部,但工作方式简单,说话生硬,一些群众对他很有意见。因为受了群众的批评,吴文才便觉得当干部“吃亏”,想撂挑子不干了。严如湛一连四次找他谈心,使他的思想有了转变。他流着眼泪说:“老严,你放心,我一定克服私心杂念,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从此,他勇挑革命重担,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努力做好工作,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称赞。
严如湛在二队落户期间,还经常同干部一起研究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组织大家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在一次批斗阶级敌人的大会上,民兵排长吴加成揭发了一个反革命分子进行破坏活动的罪行。会后,这个反革命分子的老婆提着两斤猪油,偷偷溜到吴加成家,对他母亲说:“看在叔伯表亲的份上,加成兄弟要手下留情。”加成的母亲一见仇人,顿时怒火满胸膛,厉声斥道:“我们是贫农,你丈夫是反革命,谁是你家的表亲,给我滚!”严如湛听说这件事,对吴加成说:“这是送上门来的活教材。”于是,在社员大会上,进一步揭露了阶级敌人施放糖衣炮弹妄图腐蚀干部的新罪行。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使干部们再一次受到深刻的教育。大家坚决表示,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永远为贫下中农掌好印把子。
严如湛为了搞好二队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在二队落户的两年中,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给二队干部作出了榜样。在他的带动下,队干部个个朝气蓬勃,勇挑重担,领导班子十分团结,形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全队干部带领群众朝气蓬勃地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夺得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新四队阶级斗争尖锐复杂。一小撮阶级敌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跳出来,进行捣乱和破坏,妄图篡权复辟。队上的二十九户贫下中农和社员联名写信,要求严如湛到新四队来工作。人还没有去,坏人就放风说:“姓严的要来,就让他站不住脚!”久经阶级斗争风浪考验的严如湛,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一九六七年,他毅然把全家搬到新四队,同贫下中农一起向阶级敌人展开了斗争。
严如湛来到新四队时,正是春耕大忙季节。他一方面虚心地征求贫下中农的意见,对自己以往工作中的缺点做诚恳的自我批评,一方面带领干部和社员抓革命,促生产,把春耕搞得扎扎实实。一小撮阶级敌人,却公开煽动无政府主义思潮,妄图破坏生产。严如湛挺身而出,领导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驳斥了阶级敌人的反动言论,带领贫下中农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
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新四队的干部和社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锻炼,政治觉悟大大提高,进一步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严如湛落户新四队的三年中,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不断发展,粮食平均亩产由一千二百斤提高到一千四百多斤,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去年十一月,严如湛又从新四队搬到革命和生产比较后进的第一生产队蹲点劳动。一到这里,他发现这个队办的政治夜校里,学习的人很少,而一些青年人却聚集在一起,听一个坏人讲黄色故事。他想,国内外阶级敌人把复辟资本主义的希望,寄托在我国青年一代。这个队的情况,说明了这种斗争的严重性。要改变这个队的面貌,必须揭露阶级敌人腐蚀青年的阴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青年的头脑,发挥青年在抓革命促生产斗争中的积极作用。
严如湛首先帮助这个队整顿了共青团组织,发动青年积极参加和办好政治夜校。并请老贫农讲家史村史,请干部讲两条路线斗争史,提高青年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严如湛对青年不仅言教,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进行身教。他虽然五十多岁了,识字不多,可是他还是刻苦地学习毛主席的书。有了心得体会就一笔一划地写。严如湛认真学习的精神,使青年社员深受感动,大家都照他的样子,学习毛主席的著作。
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上,严如湛更是人们的榜样。从一九六三年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批示,又四下后进队的八年中,他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不论工作多忙,他总是和社员一道下田干活,一年中要劳动二百多天。他常说:“手捏锄头,身在田头,才能了解群众。手上老茧越厚,继续革命的斗志才更旺盛。”
在毛主席的光辉批示指引下,严如湛朝气蓬勃,带领俞家大队的共产党员、社员群众和干部,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勇往直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胜利。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谢觉哉同志逝世
董必武同志前往医院向谢觉哉同志遗体告别。叶剑英同志主持告别仪式,郭沫若同志致悼词。李先念同志等参加了告别仪式
新华社十九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谢觉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五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谢觉哉同志于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从事党的宣传教育工作。一九三四年参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进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谢觉哉同志历任过中央苏维埃政府秘书长、内务部长、司法部长、中央党校副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秘书长、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副参议长、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以后,历任内务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
谢觉哉同志,是中国人民忠诚的革命老战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他忠于党,忠于毛主席,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他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革命的一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上午前往医院向谢觉哉同志的遗体告别。
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了告别仪式,悼念谢觉哉同志的逝世。
告别仪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主持。
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郭沫若致悼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委员张鼎丞、曾山,参加了告别仪式。
参加告别仪式的还有: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傅作义;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德峰;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邓初民、史良、刘斐、朱蕴山、张奚若、陈此生、季方、周培源;
中共中央机关、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机关的负责人。
谢觉哉同志的生前友好和家属,也参加了告别仪式。(附图片)
谢觉哉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把青春献给人民献给党
——记内蒙古正蓝旗那日吐公社卫生院医生、共产党员王素珍的先进事迹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寒风凛冽,大雪纷飞。一位生病的贫牧老大爷来到正蓝旗那日吐公社卫生院看病。一进门,看见医生王素珍躺在床上,脸色蜡黄,额上淌着汗珠。老大爷不忍心打扰病中的王素珍,转身就想回去。王素珍急忙把他叫住:“老大爷,您进来嘛,我马上给您看病。”王素珍忍着病痛,支撑起身子,很仔细地给老大爷作了诊断,开了处方。老大爷感动得两眼闪出泪花。
王素珍一贯这样全心全意为贫下中牧服务。十几年来,她满腔热情地在牧区工作,现在她患了“癌症”,大肠切去五分之三,小肠切去二十厘米,但她仍然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彻底革命精神,顽强地为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地各族群众赞扬她是“白求恩式的额木其(医生)”。
一九五八年,工人家庭出身的王素珍从呼和浩特卫生学校毕业。她牢记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的伟大教导,自愿来到锡林郭勒盟牧区正蓝旗医院工作。后来她发现旗医院离牧民很远,很多牧民生了病得不到及时治疗,她心里很不安,自动要求领导上把她调到了那日吐公社卫生院,从此她更接近了群众,每天生活在贫下中牧中间。王素珍在艰苦斗争中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那天,她站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全心全意为贫下中牧服务,把青春献给人民献给党!
盛夏的一天,太阳象火一样地烤人。刚刚出诊回来的王素珍,汗流浃背,口干舌燥,她还没来得及放下医药包,听说一个贫牧社员得了急病,又急忙跨上马往病人家奔去。王素珍只顾扬鞭催马,在快到村子的时候,冷不防连人带马撞在一棵大树上。她从马背上摔下来,昏了过去,眼镜摔碎了,腿也受了伤。当她苏醒过来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病人,立即挣扎着向病人家走去。这时,病人已昏迷不醒,一家人正急得团团转,王素珍立即给病人打针,作人工呼吸,又细心地服侍病人吃了药。病人醒过来时,看到王素珍受伤的样子,十分感动,称赞“王医生真是贫下中牧的好医生”。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王素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想到自己所走的道路,更加朝气蓬勃,浑身是劲。可是,正在这个时候,她突然得了病,肚痛便血,领导上多次催她住院治疗,王素珍却说:“现在正是落实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向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冲杀的时候,我怎么能离开战斗岗位呢?”她不顾病痛,每天和同志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她说:“一天不吃饭可以,一天不学习毛主席著作可不行。”她的病越来越重了,领导和同志们把她强行送到一个外地医院,最后确诊是“结肠癌”,医生给她作了切肠手术。
为了早日回到贫下中牧中间去,王素珍动手术后不久,就下床锻炼。她双脚一着地,腹部就象刀绞似的。“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王素珍默默地念着,坚持锻炼。二十几天后,她坚决要求出院了。医院规定她“全休一年”。可是,王素珍不顾医生的规定,不久她在家设立了“家庭门诊室”,带病接待病人。两个月中,王素珍为贫下中牧看病五百多人次。
一天夜晚,草原上下着大雪,气温降到零下三十多度,王素珍带病工作一天已经很疲劳了。这时,忽然听说有一个大队一个产妇病危,驻地解放军派车来接医生,王素珍闻讯后立即出诊。路上,刮起了草原上最厉害的“白毛风”,呼啸的大风卷着雪花直往车里灌,冰冷刺骨。汽车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颠簸,剧烈的震动使王素珍腹痛难忍。她咬住嘴唇坚持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目的地。这时,蒙古包外面已经站了好多人,看见医生来了十分高兴。王素珍走进蒙古包,顾不上喝一口主人端上来的奶茶,就立即对病人进行抢救,直到产妇清醒过来,她才松了一口气。她刚要坐下来休息一会,胎儿出生了,生下来的孩子是“三度窒息”,全身发白。医书上说“三度窒息”救活的希望很小。王素珍为了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马上用人工呼吸和其他方法进行抢救。劳累和剧烈的腹痛使她脸色苍白,虚汗直冒。孩子还是救不活,孩子的母亲心痛地说:“王医生,这孩子生下来就是死的,别救了,大人好了就全亏你了。”王素珍没有说话,继续抢救,嘴对嘴地给孩子做人工呼吸,孩子身体逐渐由白变紫,最后“哇”地哭出声来,孩子救活了。守候在蒙古包外面的人听到哭声,涌进蒙古包握着王素珍的手,一再表示感谢。王素珍笑着说:“应该感谢毛主席,是他老人家叫我这样做的。”大家仰望着毛主席的画像,激动地连连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王素珍的病越来越重了,然而她却充满了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更加朝气蓬勃地进行战斗。每天夜深人静的时候,人们已经入睡,王素珍的房间里依然灯光明亮,她在刻苦地学习“新针疗法”。开始她把一根根银针扎在自己身上,以后又在她爱人身上试扎。她决心掌握这一新技术,以便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后来她终于用这种疗法,使一个耳聋了二十多年的老贫农听到了声音。她就是以这种顽强的精神,争取用有限的生命为党为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王素珍就是这样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为此她得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先后被选为公社党委常委,正蓝旗党委常委和锡林郭勒盟党委委员,最近又光荣地出席了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次代表大会,被选为自治区党委委员。王素珍回顾自己的成长过程,展望未来,决心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