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报》热烈欢呼第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的成功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
号召军民英勇前进使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新发展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四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圆满成功。
社论说:“第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的成功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我国人民对国会在国家和政府领导人选举中的完全一致感到高兴。”社论说:“我们国会完全一致地推选我们国家、国会和政府的最高领导人,选出了曾经多年负责国家工作的同志来领导国会和政府的各个重要机关,这是把我国的抗战推向彻底胜利、使我国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新的发展的可靠保证。”
社论说:“我们全体人民对党的领导的绝对信任,体现在所有各个地方的国会和人民议会的选举中。这是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巩固性的雄辩证明。”
社论指出,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在迅猛地向彻底胜利发展。美国强盗的战争“越南化”战略遭到了十分惨重的失败。尽管顽固的尼克松集团还没有放弃侵略野心,还阴谋延长战争,但是它的败局是无法挽回的。社论号召越南全体军民英勇前进,大力促进爱国竞赛运动,使抗美救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沉重打击美伪集团在城市的统治 有力配合战场上的战斗
越南南方城市人民反对美伪集团斗争蓬勃发展
新华社河内电 今年以来,越南南方各城市人民群众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西贡走狗集团的斗争进一步高涨,沉重地打击了美伪集团在城市的统治,有力地配合了战场上的战斗,为抗美救国斗争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美帝及其西贡走狗集团在越南南方进一步加强法西斯独裁统治,横征暴敛,疯狂抓丁,为美帝侵略印度支那各国效劳。这激起了越南南方人民的无比愤怒,促使他们进一步团结起来,同美伪集团作坚决的斗争。
越南南方广大青年学生,站在反对美伪集团斗争的前列。去年年底,美国侵略强盗杀害归仁市学生阮文明的罪行,激怒了南方的广大青年学生,他们掀起了空前规模的反美斗争运动,斗争矛头直指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伪政权。今年二月份阮文绍公开宣布西贡伪军入侵老挝的第二天,西贡广大青年学生立即在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他们散发传单,谴责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越南南方。愤怒的学生纵火烧毁了数十辆美国军车。当美伪集团在九号公路战场遭到惨败时,大批西贡学生前往隆安、美萩等省,同当地学生一起,向广大群众揭露敌人的失败,宣传人民武装力量的胜利,大大鼓舞了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
学生反对美伪集团斗争的运动,促进了城市各阶层人民运动的发展。敌占区人民群众采用各种斗争形式反对美伪集团抓兵、增税、抬高物价和搜刮民财。在归仁市,美国侵略军汽车横冲直闯接连压死许多无辜越南人的罪行激起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愤怒。在二月十二日和十三日两天,就有二万七千人次参加游行示威。怒不可遏的群众不顾伪军警的镇压,包围了伪“省长办公楼”。示威群众所到之处,见美国佬就打,见美国车就烧,打伤许多美国强盗,烧毁和砸烂美国军车六十多辆。“打倒屠杀越南人的美国佬!”“打倒靠美元过日子的走狗!”“美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声震撼了整个归仁市。三月四日,在岘港市一辆美国吉普车撞伤一个越南人,当即就有几百人把这个美国强盗围起来谴责其罪行。愤怒的群众还推翻焚烧了前来解围的另一辆美国军车。当十辆载满美国侵略军的军车前来开枪威吓时,愤怒的群众不畏强暴,继续斗争,外强中干的美国强盗只好灰溜溜地撤走了。
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战场上的节节胜利,极大地鼓舞了敌占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斗争。中部中区各城市今年第一季度就有十三万人次参加了反对美伪集团的斗争。当美伪集团入侵老挝南部遭到可耻失败,美伪军尸体和伤兵源源不绝地运到城市的时候,群众斗争更加高涨。仅在二月二十六日一天,广南省三岐市就有一万五千人(包括许多伪军伤兵)包围了伪政权机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反对强迫伪军到老挝南部去送死。
在解放军的胜利和群众斗争的教育下,许多伪军家属和伪军士兵也纷纷觉醒,参加了反对美伪集团斗争的行列。四月十八日上午,芹苴市一千多伪军家属,其中有许多被美帝送到老挝去当炮灰的伪军的妻子、儿女,在伪省长办公处门前举行示威,高呼“立即停止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撤出越南南方!”“立即停止抓兵和延长战争!”等口号。这一斗争得到了数千名市民的支持和许多伪军士兵的同情。
今年,越南南方各城市工人和劳动人民的斗争运动有了重大发展,斗争矛头集中地指向美伪集团。一月二十二日,西贡五十个行会工人为支持青竹公司工人反对无理解雇的斗争而举行的全面罢工,使航空、运输和其他许多部门的活动停顿。四月二十四日,西贡航空、石油、水电、港口、铁路等十八个行会的八万工人罢工半天,坚决反对伪政权的“薪金税”,使西贡的一切活动陷于瘫痪。四月二十五日,又有近十万名工人怠工,要求废除“薪金税”。
为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西贡和越南南方其他城市的工人和劳动人民,不顾美伪集团禁止在“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游行的规定,在五月一日这一天组织了各种集会和座谈会,显示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战斗意志和团结力量。越南南方铁道部门四千工人和西贡美国援助机关四百名汽车司机为要求增加工资在五月上旬举行了罢工。
越南南方城市人民运动的发展,表明了美伪集团不仅在军事上遭到了失败,而且在政治上也日益破产,陷入了越南人民的重重包围中,并且不可避免地加速走向彻底崩溃。

罗《火花报》热烈祝贺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华胜利结束
罗中两国人民国际主义团结不断发展
双方坚定地表达反帝立场,继续为粉碎帝国主义的统治、发号施令和侵略政策而斗争,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革命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十一日就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华结束发表评论,热情称颂罗中友谊的新发展。
评论说:“我们亲眼看到了那些在九天过程中开展的洋溢着激动人心的友谊与热情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后,完全可以有理由说,由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作为一个灿烂的篇章载入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两国之间和创造新制度的两国人民之间关系的史册。”
评论说:“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以及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全体同志,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同他的亲密战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林彪同志以及中国其他领导人所进行的会见,是这一访问中具有最重大意义的时刻。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充满了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战斗团结的情谊。毛泽东、林彪、周恩来、康生等同志和中国其他领导人同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的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评论在谈到代表团在中国受到人民的热情欢迎时写道:“中国首都北京、大城市南京和上海以及这些城市郊区的数十万居民对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以及罗马尼亚代表团的成员表示了节日般的、令人难以忘怀的欢迎。代表团所到之处,群众的欢呼声、欢迎口号声此起彼伏,街道和主要建筑物披上了节日盛装,到处是绚丽多彩的色彩和欢呼的海洋。”“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整个访问过程中也表达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对伟大的人民中国、对中国共产党、对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其他领导人所怀有的亲密友好、尊敬和敬重的感情。整个访问反映了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积极的、国际主义的团结情谊,反映了双方要求不断发展和增进罗中友谊与合作的愿望。”
评论在叙述这次访问的成果时说:“双方强调指出,革命力量、进步与和平力量更强大,它有能力挫败反动力量。双方坚定地表达了他们的反帝立场以及继续为粉碎帝国主义的统治、发号施令和侵略政策、破坏各国人民根据自己愿望决定自己命运的不可动摇的权利的政策而进行斗争的决心。
“双方最强烈地谴责美国对印度支那半岛的侵略,正如联合公报所指出的,印度支那是当前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主要战场。双方重申,声援和坚决支持越南、柬埔寨和老挝三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强调必须全部和无条件地撤走所有美国军队,这些国家的人民有自主地、在无外来干涉条件下决定自己命运的神圣权利。
“还表达了对朝鲜人民为使美军撤出南朝鲜和为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的支持。
“双方重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反殖的斗争”。
“双方在会谈中指出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必要性。根据这种精神,国与国之间,不论其社会制度如何和国家的大小,在相互关系之间都应遵守互相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的原则。”
评论说:“完全有理由肯定,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以特别丰硕的成果而结束,对罗中兄弟关系的积极的不断发展是一个宝贵的贡献。”

郭沫若副委员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日本文化界代表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和白石凡团长先后祝酒共颂中日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团长白石凡、副团长宫川寅雄率领的日本文化界代表团。
郭沫若副委员长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热情赞扬以中岛健藏先生为首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团结日本文化界的许多进步朋友,为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为促进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感谢日本朋友在我国乒乓球代表团访问日本时,给予代表团的很多可贵的帮助。
郭沫若副委员长在谈到当前在全世界出现的反美斗争新高潮时指出,中国人民同日本人民、朝鲜人民以及亚洲各国人民一道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反对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有了新的发展。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文化界的一些进步朋友在文化宣传战线上同美日反动派进行了不断的斗争。我们坚信,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朋友们今后会更广泛地团结日本文化界人士,充分揭露美日反动派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罪恶行径,为推动这一斗争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郭沫若副委员长强调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并向你们学习。
白石凡团长在祝酒时祝愿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他说,日中两国人民要真正友好,就要寻求共同点,而日中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许多共同点中,最重要的就是毛主席在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声明中所说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对于日本人民来讲,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同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击败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这样才能加强日中人民的战斗友谊。白石凡团长赞扬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访问日本对进一步增进日中友好作出了贡献。
宴会充满中日两国人民战斗团结的情谊。席间,日本朋友同对外友协、中日友协的负责人以及文化、教育、新闻、体育等各界人士亲切交谈。不久前访问过日本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赵正洪、副团长王晓云以及代表团成员宋中、庄则栋、郑敏之等一再对日本朋友在他们访问日本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接待和帮助表示感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石少华、王国权、于立群、吴晓达、徐明、夏鼐、刘大年、李希凡、刘春华、田家农、高粱、李福德等。(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六月十四日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团长白石凡、副团长宫川寅雄率领的日本文化界代表团。
这是宾主步入宴会厅。 新华社记者摄

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访问南京
江苏省革委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
新华社南京十四日电 由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率领的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在我国外交部苏欧司司长余湛陪同下,结束了在南京的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南京。
南斯拉夫贵宾是在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南京参观访问的。贵宾们抵离南京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蒋科、常委钱永清,以及省革委会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夫同、王海、魏巍等前往机场热烈迎送。
今天上午,南京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国旗,挂着“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横幅标语。当贵宾们到达时,蒋科副主任等走上前去同特帕瓦茨部长等一一握手,表示热烈欢迎。这时,聚集在机场上的一千多名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高呼欢迎口号。南斯拉夫贵宾们不断向群众招手致意。
中午,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南斯拉夫贵宾。在洋溢着中南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蒋科副主任和特帕瓦茨部长先后讲了话。宾主不断举杯,共祝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今天上午和下午,南斯拉夫贵宾在蒋科、余湛等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观看了南京市民兵、红卫兵、红小兵的军事表演,游览了东郊风景区。南斯拉夫贵宾所到之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应邀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青年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安徽省委副书记郭宏杰同志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
代表团团员是中共山东省委候补委员王桂花同志,工作人员是金辉同志。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健、张香山、田树千、杨春城等同志,前往车站欢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在淑同志也到车站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