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波萝勉省民族解放军沉重打击敌人
猛烈炮击布雷德拉密地区敌据点 在多河两侧紧缩对金边伪军的包围圈
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解放军一周内歼敌近千名
新华社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波萝勉省民族解放军最近在多河两侧紧缩对金边伪军的包围圈,并发起猛烈进攻,取得了出色战果。
从五月三十日到六月五日,民族解放军在布雷德拉密、维赫索、巴蓬、磅安比等地猛烈打击敌人,据不完全统计,民族解放军共歼灭敌人四百多名,使当地敌军受到严重损失。
六月六日,敌人出动金边伪军一个旅、两个步兵营、一个工兵营以及一些炮兵单位,前往维赫索地区,妄图为同伙解围。八日上午,民族解放军截住了敌人的先头部队,给敌人以出其不意的打击,使敌军陷于混乱。民族解放军立即把敌人分割开来,用冲锋枪、手榴弹、手雷等消灭一批又一批的敌人。经过三个小时的英勇战斗,民族解放军消灭了大量敌人,其中包括金边伪军第七旅第一和第二战团的一些指挥官。目前,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炮兵配合兄弟部队,于五月二十九日上午猛烈炮击布雷德拉密地区的敌军据点,击中了敌人的炮兵阵地、指挥所和敌军驻地,使敌人遭到许多损失。
六月二日早晨,金边伪军出动三营军队前往布雷德拉密地区进行反扑,立即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截击,被歼一百多名。与此同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在维赫索南面地区截击三连敌军,消灭许多敌人。
同一天,另一支企图给同伙解围的敌军,在布雷德拉密东南三公里,陷入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阵地。经过短时间的战斗,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消灭敌人五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由于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严密包围,敌人的水陆补给线都被切断,被迫使用飞机空投补给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维赫索外围缴获了十个降落伞投下的弹药和粮食。
目前,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缩紧对敌人各据点的包围圈,有的地方只离敌人五、六十米。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省北部解放军六月初连续进攻敌军,在一周内歼敌近千名。
解放军炮兵从六月一日到七日,接连进攻昆天、育庙等地的敌军炮兵阵地,以猛烈的炮火摧毁了敌人许多炮兵阵地、碉堡和仓库。
六月四日夜间到五日凌晨,解放军彻底摧毁了东治地区的美伪军别动队基地,歼敌一百多名。六月三日到六日,解放军在佳洞地区痛击伪海军陆战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五百七十多名。
据统计,从六月一日到七日,广治省北部军民共歼灭敌人近一千名,其中包括美军一百八十多名,重创伪海军陆战队两个营,并摧毁了敌人的东治据点。在这期间,解放军还击毁敌人大炮十三门和军车三十一辆,击沉敌船两艘,击落敌机十九架,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陈南忠部长致电乔森潘副首相
热烈祝贺他被任命为柬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长陈南忠九日打电报给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热烈祝贺他被任命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
电报说:“值您被任命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之际,我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荣幸地向您致以最亲切和最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值此机会,我谨代表越南南方各种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全体干部和战士,热烈祝贺和欢呼英雄的高棉军民在斯努地区取得新战功。这一辉煌战功强有力地鼓舞着印度支那三国的各个战场。”
电报说,祝兄弟的高棉军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英明领导下以及在您的直接指挥下取得更多的和更巨大的新胜利。
电报祝越南人民同高棉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专栏:工农兵战地

尼克松的“伙伴关系”的破产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延之峰
尼克松上台以后,提出了一个调整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关系的“新方案”:美国要和它的“伙伴”建立一种什么“新的”、“平等的”关系。尼克松所标榜的这种所谓的“伙伴关系”,其目的,就是在漂亮幌子的掩盖下,竭力控制美国的西欧“盟国”,进一步压迫、奴役世界上的中小国家,并驱使它的走狗加紧反共反人民。
美帝国主义以超级大国自居,在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上从来不讲平等。美帝国主义的“盟国”和许许多多的中小国家几乎都受过、或者正在遭受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控制、干涉和欺负。美帝国主义为了称霸世界,妄图把其他国家和人民都摆在被侵略、被控制、被奴役的地位。美帝国主义要建立的这种剥削和被剥削、控制和被控制、霸主和奴隶的关系,怎么可能是平等的呢?!
在美国,掌握国家政权的是一小撮垄断资本家。资本家的本性就是要剥削、要利润。马克思说过:“资本来到世间,就是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尼克松不过是华尔街老板的一个走卒,只能忠实地为它的主子效劳卖命,执行华尔街老板的既定方针,疯狂侵略、残酷掠夺其他国家和人民。因此,尼克松标榜的所谓“平等”,完全是胡说八道。而且,有压迫就有反抗。一切被奴役、被损害、被干涉、被控制的国家和人民,必然要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是不可调和的矛盾,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平等”。
事实上,两年多来,尼克松的“伙伴关系”正在走向他的愿望的反面。
美国的西欧“盟国”,打出了欧洲是“欧洲人的欧洲”的旗号,进一步从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对美帝国主义进行反控制的斗争。不久前英法两国会谈,就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等重大问题取得了基本一致的看法,打击了美帝在西欧的霸权地位。
世界上许多中小国家的政府和人民,为了保卫本国的独立和主权,同美帝国主义展开了坚决的斗争。美帝国主义不是早就嚷嚷,要同拉丁美洲国家成为“好邻居”吗?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清楚了:不提别的,就以海洋捕鱼这个问题来说,这个“好邻居”是个猖狂无比的江洋大盗。正因为这样,在尼克松提出“伙伴关系”以后,拉丁美洲国家并不是对它更顺从一些,而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更加高涨了。在拉丁美洲的情况是这样,在亚洲和非洲的情况也是这样。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使尼克松的“伙伴关系”遭到了破产。
至于尼克松想把美帝的走狗打扮成“平等的”伙伴,也完全是徒劳的。随着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加紧进行侵略,它所豢养的少数几条走狗,面目越来越暴露,处境也越来越困难。柬埔寨的朗诺—施里玛达集团,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在这种情况下,不管尼克松提出“伙伴关系”也好,或者别的什么关系也好,既改变不了这些走狗的朝不保夕的命运,也挽救不了美帝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失败。
在国与国的关系上,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和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尼克松所标榜的“伙伴关系”,同各国人民要求建立的国与国之间的正常关系,毫无共同之处。各国人民从斗争的实践中进一步懂得:要在国与国之间真正实现和平共处,必须彻底挫败尼克松之流所鼓吹的“伙伴关系”,必须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必须打倒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在第六次泛美农业会议上
拉美国家一致谴责美国经济掠夺
新华社讯 利马消息:拉美国家在最近举行的第六次泛美农业会议上,一致谴责美国对拉美国家采取“保护主义”等经济掠夺措施。
这次会议是五月二十七日至六月二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的,拉美国家和美国的农业部长等三百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拉美国家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反对对拉美农业发展提供“家长式的”、“殖民主义的”援助,他们指出,援助不应当附带有压力或有损受援国的政治自决权的条件,大小国家在法律上应当一律平等。
在闭幕会上,拉美国家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美国等工业大国的“保护主义”损害了拉美国家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主张“和全世界各国建立有效的贸易关系”。在通过这一决议时,美国代表灰溜溜地坐在一旁,无可奈何地投了弃权票。这种情况再次表明美帝国主义在泛美机构中十分孤立。

巴西坚决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
正式通知美国,反对美国对巴西施加经济压力
新华社十日讯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政府正式通知美国,巴西反对美国用施加经济压力的办法强使巴西放弃二百浬领海权。
巴西政府曾于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五日颁布一项法令,宣布将巴西领海主权扩大到二百浬。从今年六月一日起,巴西海军舰只开始在二百浬领海内巡逻。四日,巴西海军当局还宣布,将严厉制裁非法闯入二百浬领海捕鱼的外国渔船。
美国对巴西采取的维护二百浬领海主权的措施非常恼火,向巴西施加了种种压力。最近,美国国会众议院决定无限期推迟关于美国是否继续参加国际咖啡协定问题的表决。美国议员佩利甚至扬言要提出一项修正案,削减那些扣留美国渔船的国家的咖啡进口额。美国进口的咖啡主要来自巴西。
据报道,巴西外交部长马里奥·吉布森·巴尔博扎九日召见了美国驻巴西大使威廉·朗德里,并且指出:巴西将“不能容忍美国政府的任何压力”。巴西外交部在一项公报中就美国众议院最近的决定重申,巴西“绝不接受关于巴西领海问题的任何决定,这种决定是对属于巴西主权的事务的一个不能容忍的经济压力。”

巴西和哥伦比亚两国外长发表联合公报
强调决心保卫领海主权和自决权
据新华社十日讯 巴西利亚消息:巴西和哥伦比亚两国外交部长八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强调两国保卫领海主权和自决权的决心。
联合公报说:巴西和哥伦比亚要求尊重国际法的原则,特别是关于各国平等权利、自决和不干涉的原则。两国外交部长强调,必须进一步重视捍卫两国的海洋资源,保卫主权和各自的领海区。
据报道,两国外交部长在八日举行的会谈中还表示,某些国家所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威胁着拉丁美洲国家的发展。

一些拉美国家共同反对美国经济侵略
谴责美国企图利用削减进口食糖定额打击拉美国家
秘鲁外长强调只有通过团结和努力才能克服拉美国家发展的障碍
新华社讯 智利和墨西哥当局最近谴责美国企图利用削减进口食糖定额和增加进口税的办法对拉美国家施加经济压力,并且表示要同受这一措施损害的政府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反对美国的经济侵略。
智利农业部长雅克·琼乔尔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削减食糖定额的措施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明显的侵略。他代表智利政府表示,要和受这一措施损害最大的秘鲁政府和人民团结在一起。
墨西哥外交部三日就美国削减食糖进口定额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公报指出,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已经指示墨西哥外交部立即通知墨西哥驻美国大使,要求他同受这一措施损害的国家一起或分别向美国提出照会,表示墨西哥不同意这一措施。墨西哥驻美国大使何塞·胡安·德奥略基同一天对法新社记者说,墨西哥认为美国削减墨西哥和整个拉丁美洲国家的食糖定额是不适宜的和不公正的,因此,墨西哥对拉美国家在这方面采取的任何共同行动,都将予以支持。
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最近通过提案,规定削减从一些国家进口食糖的定额,并规定从所谓损害美国财产而不给必要赔偿的国家进口的食糖,每吨多征收二十美元的进口税。这一措施是对维护民族利益的拉美国家的报复,它严重地损害了以食糖为主要出口产品的拉美国家的经济利益。
新华社十二日讯 利马消息:九日,秘鲁外交部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说,秘鲁将同拉美国家团结在一起,共同反对美国的食糖政策。
梅尔卡多针对美国的新食糖法说,秘鲁将同受到这一新法案损害的拉美国家建立一个保卫它们在美国市场上的食糖定额的阵线。他指出,食糖对于一些拉美国家的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美国削减从这些国家进口的食糖定额,将打击拉丁美洲发展的努力。
美国众议院农业委员会最近提出一项新的食糖法,规定削减从一些国家进口食糖的定额,还规定对所谓损害美国财产而不给必要赔偿的国家,多征收食糖进口税。这一法案在十日已由美国众议院通过。
梅尔卡多说,他已指示秘鲁驻美国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大使,让他们同有关国家进行必要的双边和多边接触,以便以联合的方式保卫拉丁美洲国家在食糖问题上的立场,共同对付美国。他说,这是一种拉丁美洲应当用来显示已充分成熟的团结精神的形势。
梅尔卡多说,只有通过拉丁美洲各国的团结和努力,才能更容易克服阻碍拉丁美洲国家发展的障碍。

老挝人民解放军防空部队战士,严阵以待,时刻准备惩罚美国空中强盗。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