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热烈欢迎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
宴会充满中秘人民友好气氛白相国部长和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祝酒
新华社十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巴尼尼将军。
随同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来我国访问的部长顾问:胡安·贝拉斯科·冈萨莱斯、卡洛斯·阿尔贝托·索托马约尔,部长侍从拿破仑·诺列加·巴列斯特尔;正在我国访问的由秘鲁外交部负责经济事务副部长卡洛斯·阿尔萨莫拉·特拉维尔索率领的秘鲁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以前,李先念副总理、外贸部长白相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会见了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等秘鲁贵宾。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晚的宴会充满着中秘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白相国部长和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
白相国部长在祝酒时赞扬秘鲁政府在胡安·贝拉斯科总统领导下,在捍卫二百浬领海权的正义斗争中,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保卫民族财富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他说,现在已经不是强国可以欺凌弱国,大国可以主宰小国的时代了。拉丁美洲和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中小国家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汇成了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秘鲁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白相国部长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决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称霸世界。中国人民和秘鲁以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面临着共同的斗争任务。中国人民始终把秘鲁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看作是对我们的巨大支持和鼓舞。他说,我们坚决支持秘鲁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二百浬领海权的斗争,坚决同秘鲁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白相国部长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最近以来,中秘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出现了一个新的景象。我们相信,秘鲁渔业部长哈维尔·坦塔莱安将军、秘鲁贸易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必将为加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在祝酒时感谢中国人民给予的热情好客的接待,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秘鲁捍卫二百浬领海财富斗争的支持。他说,我们不允许掠夺其他海洋的国家也来掠夺秘鲁的领海。
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说,我们正在收复我国的基本财富,正在由国家控制外贸,正在改革土地所有制,并且同世界上所有人民建立友好关系。我们完全知道,我们的道路是艰苦的、长期的,并且要作很大的努力。但是我们要进行这样一场真正的革命,使人民有权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
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表示相信,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必将产生丰硕的成果。
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最后请李先念副总理转达对伟大的毛泽东主席最亲切的问候。
古巴驻中国大使赫苏斯·巴雷依罗·冈萨雷斯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周化民、林泽生、马文波、陈德和、李光勋、刘希文、王磊、王崇理、凌青、赵重德、王润生、彭金波、王文林、崔平,以及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附图片)
宴会以前,李先念副总理、外贸部长白相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会见了哈维尔·坦塔莱安部长等秘鲁贵宾。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认真开展工人业余文化教育
上海国棉二十二厂党委组织工人学政治、学文化,收到很好效果
据新华社上海十三日电 上海国棉二十二厂党委认真开展工人业余文化教育工作。现在,全厂已有七百多人参加业余学校学习,还有许多工人自己组织起来,推选教师,一起学政治,学文化。工人们认真读书,学用结合,收到很好的效果。
去年,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公报号召下,这个厂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热潮。有些老工人由于文化水平低,在学习中有困难,迫切要求提高文化水平。厂党委根据工人群众的要求,决定抓好业余文化教育工作。厂党委组织大家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厂里成立了由工人、干部和教师参加的“三结合”教育革命领导小组,厂革委会指定四名委员参加领导工作,开展全厂的业余文化教育工作。
文化低的工人都积极报名参加业余学习。他们说:我们要保卫社会主义江山,就要掌握好笔杆子。几天之内,报名参加学习的人数达一千八百多名。业余学校根据目前的条件,决定分期分批地吸收他们入学,开设了政治班、政治文化班、毛主席语录学习班和电子技术班。
业余学校编写的教材从实际需要出发,贯彻由浅入深、由近及远的原则。在教学中采取“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方法,改变了过去教师上课,学生听课,回去做习题的情况。由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的效果比较显著。许多老工人在学习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一文后,兴奋地说:学了老愚公,浑身有劲道,路线觉悟提得高,革命重担肩上挑,定要攻下文化关,努力攀登理论山。政治文化班的学员在学习过程中,联系思想、联系斗争实际,普遍写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有的学员学了《矛盾论》、《实践论》以后,积极开展思想斗争,使矛盾向有利于革命的方面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