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党政代表团和罗党政代表团举行会谈
金日成、崔庸健等同志和齐奥塞斯库、毛雷尔等同志参加会谈
金日成同志和夫人回拜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
新华社平壤十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六月十日在平壤举行了会谈。
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朝鲜党政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代表团成员: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同志,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同志,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同志,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同志,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同志,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杨亨燮同志,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外务相许锬同志,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副部长金永南同志,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康永燮同志。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代表团成员: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部长会议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同志,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常设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尼亚·曼内斯库同志,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市长杜米特鲁·波帕同志,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扬·伊利埃斯库同志,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外交部第一副部长乔治·马科维斯库同志,罗马尼亚驻朝鲜大使奥雷尔·马尔纳桑同志,党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斯特凡·安德烈同志,党中央候补委员、党中央参事康斯坦丁·米特亚同志,党中央候补委员、党中央参事埃米利安·多布雷斯库同志。
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党、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友好的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和夫人金圣爱同志,十日回拜了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同志。
回拜时朝鲜方面在座的有:朝鲜党政领导人崔庸健、金一、朴成哲、吴振宇、郑准泽和杨亨燮以及外务相许锬、党中央副部长金永南和朝鲜驻罗马尼亚大使康永燮。
罗马尼亚方面在座的有:以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成员扬·格奥尔基·毛雷尔、马尼亚·曼内斯库、杜米特鲁·波帕、扬·伊利埃斯库、乔治·马科维斯库和奥雷尔·马尔纳桑。
金日成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进行了同志式的友好谈话。

秘鲁政府采取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
颁布矿业总法,接管美资公司,把美资公司霸占的铜矿租让地收归国有,限制外国资本,坚决维护二百浬领海权
新华社十一日讯 利马消息:秘鲁政府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八日颁布了矿业总法。
据报道,矿业总法对地面、地下以及二百浬领海以内的大陆架、海底和海底下层的矿藏资源及放射性物质等国家财富的利用作了详细规定。
在这以前,秘鲁政府在捍卫民族利益,发展民族经济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先后把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控制的秘鲁电话公司收归国有,接管了美资格雷斯公司,收回了控制秘鲁石油生产百分之八十的美资国际石油公司在秘鲁的租让地和这家公司的全部财产。秘鲁国家石油公司为了开发石油资源以满足本国的需要而建立的工作组正在秘鲁北部林区进行石油勘探工作。此外,秘鲁政府还在去年把南秘鲁铜公司等美资公司霸占的十二个铜矿租让地收归国有。秘鲁动力和矿业部五月八日宣布,政府已决定投资一百二十万美元,由国家矿业公司继续开采从美国熔炼公司手中收回的第三大铜矿——克亚维科铜矿。
秘鲁政府在限制外国资本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它同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一起,制定并实行了限制外国资本的共同条例。此外,还把秘鲁银行中外国资本所占的股份全部收买过来。五月十九日,秘鲁政府颁布的一项法令规定,银行等信贷机构对外国资本占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企业提供贷款将受到限制,以便首先满足民族企业的需要。
最近,秘鲁政府通过了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国家发展计划。这项计划指出,要“基本上依靠国家内部的潜力,取得迅速发展和自给自足”,同时要“保证国家主权,这意味着要大大减少对外国的依赖和经济脆弱的状况”。
在去年和今年拉丁美洲国家举行的多次保卫领海主权的会议上,秘鲁坚持各国有权根据自己的实际地理状况和合理利用自己资源的需要规定领海范围的主张,坚决维护二百浬的领海主权。秘鲁政府在保护和合理利用海洋资源方面也采取了各种措施,秘鲁政府去年把鱼粉和鱼油贸易实行国家管理,成立国营鱼粉和鱼油贸易公司,今年三月又颁布了渔业总法,规定外资股份占百分之四十九以上的渔业公司必须在一定期限内使这个比例数降低到百分之四十九以下。同时还发展秘鲁渔船队去开发海洋资源。
由于秘鲁政府进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秘鲁渔业、矿业、工业和农牧业都有了发展,对外贸易额显著增加,外汇储备达到了四亿四千八百万美元。

阿尔巴尼亚和挪威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这里的报纸五月二十九日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挪威政府同意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驻亚丁办事处负责人发表谈话
调动群众力量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强烈谴责帝国主义策划反对阿拉伯湾地区人民斗争的阴谋
新华社亚丁十日电 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驻亚丁办事处负责人优素福·塔希尔最近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策划反对佐法尔地区的武装革命和阿拉伯湾地区的人民革命斗争的阴谋,并且表示要把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优素福·塔希尔在谈话中首先揭露了帝国主义势力对阿拉伯湾地区石油资源的掠夺。他说,帝国主义势力把阿拉伯湾地区当作一个大油槽,这个大油槽的贮油量相当于全世界贮油量的百分之二十三。这些大量的石油资源都控制在美国、英国、日本和欧洲垄断资本手里,以牟取巨大利润。他说,帝国主义势力也把阿拉伯湾地区作为其输出消费品的主要地区,输入这个地区的商品额每年超过三亿英镑。
他指出,这些基本事实说明了帝国主义势力在阿拉伯湾地区施展种种阴谋的背后的真正意图。
优素福·塔希尔说,占领阿拉伯湾地区达一个半世纪之久的英国殖民主义者,过去推行“分而治之”的政策,而现在则采取
“统一和建立联邦”的政策。他指出,帝国主义改变手法是迫于这一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现实。石油工业促使社会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个新的阶级力量在社会中出现了。这一力量要求在这一地区取得政治权利。阿拉伯湾地区出现了民族主义起义,要求实现某种改革。但是,英帝国主义作为阻止历史发展的反动势力,镇压民族主义起义,采取各种手段消灭、折磨、逮捕以及驱逐许多民族主义者和民主人士。
优素福·塔希尔说,当革命在佐法尔地区取得成就时,殖民主义者和反动派十分焦急地看着阿拉伯湾其他地区的油槽,在革命的烈火烧进去之前,拚命地重新安排阵地。这些人策划了许多牢牢控制这个地区的阴谋。他们时而策划搞“伊斯兰条约集团”,时而策划搞“共同防御条约集团”。
优素福·塔希尔说,过去,英国殖民主义把阿拉伯湾地区分割成许多国家和酋长国。现在英帝国主义又在阿曼地区和其他阿拉伯湾地区之间制造裂痕。
优素福·塔希尔说: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认为,吻帝国主义的手和只是向帝国主义要求权利是没有用的。必须进行各种各样的武装斗争,调动群众的力量,给殖民主义者制造障碍,天天注视着殖民主义者,向群众和舆论界揭露殖民主义者,逐步加强在这个地区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
他说,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和要作出多大的牺牲,我们的人民决心把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英国群众怒逐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头目
新华社伦敦十日电 英国伦敦的一批群众十日在英国国防部大楼前面举行示威,抗议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国防部长博塔窜到伦敦进行阴谋活动。
这个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反动头目是在九日到达伦敦的。据英国报纸报道,他来到伦敦的目的之一,是同英国政府讨论双方在政治和军事方面的勾结,其中包括英国向南非当局进一步出售武器的问题。
当这个反动头目十日到英国国防部同国防大臣卡林顿会谈时,早就在国防部大楼前面示威的群众手拿标语牌,愤怒高呼反对向南非出售武器的口号。一些群众还向博塔扔西红柿和烟幕弹。在一片浓烟和抗议声中,博塔在英国警察的保驾下灰溜溜地进了国防部大楼。

要求保障就业、改善工作条件和提高工资
意大利十多万工人等集会游行
都灵市示威群众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英勇搏斗
新华社讯 罗马消息:十多万意大利工人及其他群众五月三十日在罗马市中心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保障就业、改善工作条件以及提高工资。参加集会的群众还要求政府采取措施,改善意大利南部地区的经济状况。
这次集会是近几个月来在罗马举行的最大一次集会。参加集会的群众从意大利全国各地赶到罗马。他们有的来自北部的工业大城以及阿尔卑斯山区,有的来自南部省份以及西西里岛。在集会前后,工人和其他群众都举行了游行。
五月二十九日,都灵市的近千名群众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支持正在罢工的菲亚特汽车公司工人。示威群众不畏强暴,同前来镇压的警察进行了五小时的搏斗。

抗议当局拒绝工人要求
美国市政工人罢工
据新华社八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纽约市的数千名市政工人七日举行罢工,抗议纽约州当局无理拒绝工人的福利要求。
纽约市的四十万市政工人经过斗争迫使市当局答应了工人的一些福利要求,但却被纽约州当局否决。市政工人奋起罢工,反击纽约州当局这种为了转嫁财政危机而加紧向工人进攻的行径。七日清晨六时半,纽约市公共交通运输工人首先罢工,紧接着清洁工人和其他一些行业的市政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纽约市市政工人的罢工使纽约的市内交通和其他公用事业陷入一片混乱之中,引起了州、市当局的严重不安。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和纽约市市长林赛一再叫嚷要动用国民警卫队对付市政工人的罢工,反动法院也发出停止罢工的禁令。但是,市政工人不怕威胁和镇压,仍然坚持斗争。

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法国铁路工人罢工
新华社十一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南部阿维尼翁和尼姆的铁路工人从十日开始举行了两天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
两天来,这一罢工斗争迅速扩展到法国全国铁路网的广大区间。十日,阿维尼翁的铁路工人还占领了车站。

抗议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加拿大工人罢工
新华社渥太华十日电 加拿大魁北克水力电力公司的约四千名工人,八日、九日连续掀起规模越来越大的、遍及这家公司在魁北克全省各分支机构的罢工,抗议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和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这家公司的三千多名工人在八日开始举行了闪电罢工。九日,罢工进一步扩大,波及到这家公司在全省各地的分支机构。
据报道,早在一九七○年,魁北克水力电力公司就不顾工人的反对单方面地规定了许多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引起了广大工人的强烈不满,终于导致了这次罢工。
此外,加拿大伊莱克特鲁霍姆公司的工人从三日起开始举行罢工,抗议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四日,这家公司的一千三百名生产工人全部都参加了罢工。

抗议美国垄断资本剥削
哥斯达黎加工人罢工
新华社讯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美资
“联合果品公司”的四千名工人最近罢工,抗议美国垄断资本的残酷剥削,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及其他福利待遇。
这次工人的罢工已经扩展到哥斯达黎加整个南部地区,使得美资“联合果品公司”在哥斯达黎加的全部种植园陷于瘫痪。
为支持“联合果品公司”工人反抗美国垄断资本的斗争,哥斯达黎加戈尔菲托港的全体码头工人举行了声援罢工。这一罢工使美资
“联合果品公司”堆积在码头准备出口的香蕉无法运送。“联合果品公司”工人的斗争还得到哥斯达黎加学生的支持。(附图片)
英国各行业工人不久前举行全国规模的大罢工,抗议英国政府炮制镇压工人斗争的“劳资关系法案”。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