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第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孙德胜、阮良朋、长征、范文同等再次当选为国家和政府领导人
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长征主席致词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国会于六月七日至十日在河内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第四届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陈廷知,受第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的委托,十一日下午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会议的公报。
公报说,第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国家和政府领导人。选举结果是: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副主席:阮良朋。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副主席:黄文欢、阮阐、陈登科、朱文晋、阮氏十;秘书长:孙光阀。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武元甲(兼国防部部长)、阮维桢(兼外交部部长)、黎清毅、潘继遂、阮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杜梅(兼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主任)、黄英(兼中央农业委员会主任)。
会议还选举了国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会各委员会的成员、政府会议各委员会主任和各部部长以及国防委员会成员。
公报说,这次会议在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宣布会议开幕以后,听取了国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孙光阀代表国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第四届国会代表选举的情况和结果的报告。
国会还听取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代表政府会议作的关于外交斗争工作的报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代表政府会议作的关于军事斗争情况的报告。
公报说,在听取各项报告之后,代表们分组进行了讨论。
在各次全体会议上,国会进行了表决并一致通过:
一、确认在一九七一年四月十一日选举中当选的四百二十名国会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决议。
二、批准国会常务委员会从第三届国会第七次会议到这次会议期间根据国会的委托所通过的各项决议的决议。
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和政府总理范文同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会场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随后,国会代表接见了前来祝贺的首都人民代表团。
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词,宣布第四届国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英国共产党(马列)举行集会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英共(马列)负责同志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军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新胜利
新华社伦敦十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日晚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两周年。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些负责同志出席了集会。
会场上挂着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和一些横幅、标语。有的横幅上写着:“美国立即从印度支那滚出去!”“胜利属于民族解放阵线”。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位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热烈赞扬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以来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新胜利。她指出,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力量越来越壮大,不仅在军事上不断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而且在政治上、在解放区的生产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她说,美帝国主义正在被打败,面临重重危机,因此它正在疯狂地推行战争“越南化”的政策。她指出,美帝国主义实际上是在战争“越南化”的幌子下,加紧扩大侵略战争,甚至把战争扩大到了柬埔寨。但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坚持人民战争,打出了新局面。
她指出,印度支那人民的伟大胜利,证明了毛主席的论断:“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柬埔寨人民、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怕美帝国主义,而是美帝国主义怕世界各国人民,一有风吹草动,它就惊慌失措。”
会上其他发言的人也都热情赞扬越南人民的伟大斗争,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把美帝国主义彻底打败,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实况的越南纪录影片以及揭露美帝侵越罪行的影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发表旱季战绩公报
老挝爱国军民旱季战斗歼敌三万多
九号公路大捷之后,继续在各个战场猛攻敌人,全部解放波罗芬高原,收复芒法兰。旱季战斗的巨大胜利沉重打击了“尼克松主义”
据新华社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六月四日发表了一九七○——一九七一年旱季战绩公报。
公报说,在一九七○——一九七一年旱季七个月中,老挝爱国军民连续作战,猛烈进攻敌人,据不完全统计,共消灭敌人三万一千二百多名,其中包括王宝匪徒一万零三百多名、老挝右派军队二千七百多名、西贡伪军一万五千七百多名、泰国帮凶军近一千九百名、美国侵略军五百多名以及一部分朗诺伪军,全歼和重创敌人许多个旅、团、营和连,缴获、击毁各种武器一万六千七百件,缴获、击毁各种军车七百七十辆,击落、击毁美国飞机六百五十二架,并且使两万多人民群众获得解放。
公报说,进入旱季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走狗同西贡傀儡、金边傀儡和泰国反动派相勾结,顽固地继续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向老挝解放区发动了一系列的“蚕食”进攻,妄图阻止和破坏老挝军民的旱季攻势。特别是今年二月,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向老挝南部、九号公路地区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面对这一严重局势,老挝各种武装力量和全国人民严格执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制订的旱季作战计划,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优势,在各个战场上向敌人发动连续、猛烈的进攻,坚决挫败了敌人的一切大规模进攻,牢固地保卫了解放区,给了美国及其走狗以十分沉重的打击,消灭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
公报说,在九号公路战役以后,老挝军民继续在各个战场上进攻敌人,全部解放了波罗芬高原,收复了芒法兰,摧毁了敌人在东兴市的重要基地和北松据点,攻打琅勃拉邦机场以及在沙拉富昆、桑通和龙镇的敌军据点,使敌人遭到了惨重的失败。
在解放区,老挝爱国军民积极围歼匪徒、别动队、特务和间谍,消灭了上百个匪徒、别动队小组。同时积极发展生产,为前线服务,取得了巨大的成绩。
公报说,老挝爱国军民在旱季中所取得的十分巨大的胜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一胜利为兄弟的越南人民和高棉人民的巨大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冲向前去,彻底挫败美帝及其在印度支那的走狗的一切战争阴谋创造了新的条件。
旱季的巨大胜利表明:老挝各种武装力量正在迅速壮大,越战越强,胜利越来越大。
旱季胜利还表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革命路线是正确的,人民战争的威力是无敌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战略战术是机动灵活的。
公报说,这一胜利是在抗击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卖国走狗的事业中,老挝战场同越南南方和柬埔寨战场之间紧密配合的胜利。这一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尼克松主义”,使敌人陷入更加被动和失败的境地。
公报说,老挝爱国军民在旱季中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但是,老挝全国军民要提高警惕,努力发扬自己的胜利,积极主动地向敌人发动连续、猛烈的进攻,坚决保卫和发展胜利,坚决完成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制定的雨季战斗任务。
公报最后说,老挝军民要加强内部团结,齐心协力,决心冲向前去,坚决完成任务,努力创造更加巨大的新成绩,把老挝的革命事业再向前推进一步。(附图片)
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横扫入侵老挝南部地区的美伪军,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图为在班东战场上,西贡伪军向老挝人民解放军缴械投降。
新华社发

特帕瓦茨外长同姬鹏飞代外长继续会谈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同我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于六月十日和十一日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了会谈。
南斯拉夫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团团员:博·奥列什查宁、拉·乌瓦利奇、亚·佩特里奇、亚·德马约、斯·托米奇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希文、余湛、李连庆、韩叙、王明修等。

鲁巴伊主席接见李强奋大使
新华社亚丁十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九日在总统府接见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埃塞俄比亚首相接见俞沛文大使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埃塞俄比亚首相阿克利卢·哈普特·沃尔德六月十日在亚的斯亚贝巴接见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挪中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会见了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挪中友协理事马·胡斯比,代表团团员盖·博尔根、芬·约翰内森、莱·洪甘和英·奥斯特伯,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吴晓达、于俊、林晨、王庭芳、王尔庆、李宝城。

又一批驻华外交人员应邀到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十一日讯 第三批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驻中国的大使馆、代办处、办事处的人员,其中包括两位使节,应我国外交部邀请,于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九日到湖北、广东、河南进行了参观访问。他们在各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医院。在河南省,他们参观了林县的红旗渠;在广州,参观了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一九七一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展览馆。
他们在参观访问过程中,受到了有关省、市革委会负责人和革命群众热情友好的接待。
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符浩和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参观。

在大肆玩弄从越南“撤军”骗局的同时
美帝正在不断扩大侵略老挝战争
加紧对老挝的空袭,支持老挝土匪部队和泰国雇佣军,侵老军费高达数以亿计美元
新华社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在大肆玩弄从越南“撤军”骗局的同时,正在不断加紧扩大侵略老挝的战争。尽管尼克松政府对此遮遮掩掩、矢口否认,甚至进行新闻封锁,但是,纸是包不住火的。美国资产阶级报纸和美国统治集团中的一些人最近不断透露出美帝扩大侵略老挝的消息。
美国华盛顿《明星晚报》六月七日发自万象的一条消息说,空袭老挝北部和下寮交通线以外其他老挝地区的美国飞机,每天达“六十到三百架次”。此外“还有美国在老挝卷入地面行动的问题”。“在老挝东北部龙镇的美国基地东南几英里的巴高”,有许多称为“突击队领导人”的美国人,有“由美国中央情报局雇佣的美国军官指挥的老挝和少数民族游击队(土匪部队)以及泰国部队”。这家报纸指出,对于上述一切,美国驻老挝大使馆不仅绝口不提,而且想方设法不让记者进行采访。这家报纸引用美国在老挝的一名官员的话说,在老挝,“我们(美国)用秘密手段进行战争”,“我们不愿美国人能从电视机中看到美国参加在老挝的行动”。这家报纸还说,看来,“尽管尼克松总统在一九七○年三月答应,关于美国在老挝的作用,‘将向美国人民提供最充分的消息’,但是却并不希望公众知道美国每天对老挝政府的空中支持有多大规模”。
六月七日,美国参议员赛明顿在参议院的一次秘密会议上指出,美国“在老挝的活动,极大部分是秘密进行的”,美国在老挝的军事开支高达“数以亿计的美元”,包括雇佣泰国军队和王宝的土匪部队。参议员爱·肯尼迪也说,“在过去两年中,总统在老挝北部的战争大大升级了”。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在七日被迫承认,美国“向在老挝同共产党军队作战的志愿人员”提供了财政支持和其他支持。尼克松政府妄想把在老挝的美国雇佣的泰国军队和其他雇佣军说成是志愿人员。但是,连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也认为这是“玩弄字眼的说法”。富布赖特说,其实“这些人是(美国)在泰国招募并派到那里”去受一个泰国将军指挥的。
尼克松政府不断扩大侵略老挝战争的罪恶行径,正在引起美国人民的警惕和反对。如果尼克松政府一意孤行,继续蛮干下去,那么,它将越败越惨,以彻底失败而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