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电力工业战线以革命生产新成绩迎接党的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我国电力工业战线上的广大革命群众,满怀当好国民经济“先行官”的豪情壮志,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决心创造优异成绩,迎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周年。
今年,是我国实行发展国民经济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对电力工业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一片大好形势和新的战斗任务,我国电力工业战线的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豪迈地提出:一定要为革命勇挑重担,抓革命,促生产,当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行官”,决不做障碍工农业生产发展的“拦路虎”!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运用革命大批判的锐利武器,狠批“条条专政”,狠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狠批铺张浪费,狠批生产建设中一味追求“大、洋、全”,狠批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和极“左”思潮,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采取各种扎实有效的措施,投入了多发电、多供电的战斗,促进了生产的大幅度上升。今年一月到五月份,全国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
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大力改造旧设备,大搞超出力发电,是电力工业战线当好“先行官”的一条重要途径。我国第一个打破“铭牌出力不可逾越”的迷信,实现了超出力发电的石家庄热电厂,在去年对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等主要设备和其他设备实行技术改造,大幅度提高综合发电能力的基础上,今年又继续乘胜前进,对上百台的送煤和给水等附属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从而把全厂的综合发电能力提高了将近百分之五十。现在,石家庄热电厂超出力发电的先进经验,已经在全国几百家电厂开花结果。一些大中型的电厂,例如黑龙江的富拉尔基电厂,安徽的马鞍山电厂,河北的邯郸热电厂,四川的成都热电厂、大溪沟电厂,江苏的望亭电厂,上海的闵行电厂、闸北电厂,以及北京热电厂,天津第一发电厂等,综合发电能力都已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实践还证明,超出力发电的先进经验,不仅可以在大中型的电厂推行,在小型的电厂也可以推行;不仅可以在火力发电厂推行,在水力发电站也可以推行。
为了把电厂、电站多发出的电力及时送往工农业生产单位,目前华北、东北等地正在着手对供电系统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以便提高供电设备和输电线路的出力,使整个电力系统实现超出力成龙配套。鞍山电业局等单位已经成功地改造了变压器,把变压器的出力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到一倍。北京、天津、湖南和甘肃等地的电业工人,采取带电作业,对十一万伏高压输电线路进行了改造,使送电能力提高一倍以上,为多快好省建设输电线路闯出了一条新路。
我国电力工业战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除了多发电、多供电以外,在保证安全发电和安全供电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他们认为,电力是国民经济的动力,确保电力工业的安全生产,是直接关系工农业生产,关系社会主义建设全局的大事,因此安全生产对于电力工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他们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不断排除右的和“左”的干扰,既反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电力部门的代理人片面强调“安全第一”、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黑货,又反对忽视安全生产的倾向;既反对烦琐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又反对“规章制度无用论”;既反对修正主义的“管、卡、压”,又反对无政府主义和极“左”思潮。坚持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安全生产,坚持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相结合,努力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运行。
为了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使发出的每一度电都能充分发挥效用,各地电业部门在当地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密切配合下,根据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坚持从全局出发,按照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生产单位普遍实行了计划用电。实行计划用电不仅大大加强了生产单位用电的计划性,而且有力促进了电力的开源节流,平衡调节,对保证工农业生产用电需要具有重要的作用。旅大市电力局根据
“管电一家,用电千户”的特点,深入工厂、农村、街道,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把用电单位的群众都发动起来,做到了厂厂用电有计划,天天用电有计划,电力的日负荷率从百分之八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三,使电力得到了充分合理的利用。在计划用电的推动下,全市出现了群众性的办电、节电热潮。去年以来旅大市共节电二亿五千多万度。旅大市计划用电的先进经验目前正在全国各地推广。
我国电力工业战线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大幅度提高现有企业生产能力的同时,为了更好地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还积极努力加快建设新的电厂和电站。